.
▓ 以弗所: 使徒約翰、馬利亞曾在 附近避難 


以弗所以前是大海港,是羅馬 亞洲省首都
(距離耶路撒冷直線距離約 1100公里) ( Ephesus, 現在地名 Efes )

主昇天之後,約翰
(被稱為愛的使徒) 在此傳道。後來約翰寫啟示錄,其中七教會排第一的就是 以弗所教會。

保羅第三次行程
(徒18:23-徒21:17。53-57AD) 在此按手使12位受 約翰洗禮 的門徒領受聖靈。並在此住了兩年餘 (寫哥林多前書),開設了 推喇奴的學房,而建立了很興旺的教會 (徒19章)。保羅在羅馬被關兩年到 62AD,獲釋後和 提摩太週行舊地(提後1:15),保羅將提摩太留在 以弗所牧會,禁制異端(提前1:3)【保羅寫教牧書信教導他牧會 (提摩太前後書提多書)】。 保羅 67AD殉道前要提摩太和馬可將保羅書信皮卷,從以弗所帶到羅馬 (提後4:11-13),馬可在羅馬遇見彼得 (彼前5:13),彼得也讀了保羅的一切書信皮卷 (彼後3:15-16)
彼得在殉道前讀了保羅一切書信,就奮力整合一切重點,寫成簡明的 彼得前後書。



一般認為,使徒約翰曾經帶著 馬利亞搬家來 以弗所 居住傳道,而避開了 猶太人和羅馬帝國的迫害和戰事。
約翰的墓在以弗所 Ayasuluk 的山坡上,四世紀就建成聖約翰教堂,後由羅馬皇帝改建成大教堂,現只剩柱子。
有人在距離以弗所四公里高處,宣稱有一間馬利亞住過的小屋,當成古跡供參觀。
(惟此屋是11世紀重建的)

看保羅的以弗所書、和他差派 提摩太來此牧會,之後寫的信
(提前1:3)(提後) 看其問候對象,可以想見;
保羅並不知道 使徒約翰為了照顧 馬利亞,而安靜隱身多年,和馬利亞就住在距此地四公里山坡上
保羅甚至 誤以為 以弗所12門徒
(徒19:3) 受的是 施洗約翰的洗。
(受洗時聖靈降臨通常看不見。幾十年後,使徒約翰在此牧會,寫約翰福音,第一章就講受洗)

使徒約翰 以 馬利亞為母親
(約19:26-27),在此平靜住了幾十年。 (距離耶路撒冷直線距離約 1100公里,可算是千里迢迢)
使徒約翰可能是在馬利亞過世後才出來牧養教會。寫約翰福音 約翰壹二三書。使 以弗所成愛心的教會
(啟2章)
在暴君 Domitian 時
(約公元96年),約翰被放逐到以弗所外海 拔摩海島,在島上寫啟示錄,再轉交給七教會。

約翰被稱為愛的使徒,受託照顧馬利亞,馬利亞過世後,約翰才現身出來牧會。之後在此寫約翰福音、約翰壹二三書、和啟示錄。
約翰寫啟示錄;主給七教會的信,起首就講 以弗所教會在末世時忘記
起初的愛心。暗示我們要讀 約翰書信,恢復起初的愛心。(全然愛主,照主的命令彼此相愛)


啟示錄還稱讚以弗所教會:『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、看出他們是假的來。』這也可對應到 約翰書信 ( 約壹2:18-22,約壹4:1-3,約貳1:7 分辨聖靈、邪靈的試驗詞 )。(印證 以弗所 約翰書信 啟示錄之相關性)
【參看 >>> 分辨 「聖靈」「邪靈」


圖片是以弗所以前通到碼頭的主要道路,旁邊柱子上原本架設有頂蓋的人行道,架設在道路的兩旁。


圖片是以弗所的大圖書館古蹟,110AD 開始建。   <圖片可按 Ctrl + 放大,按 Ctrl - 縮小>


保羅當時雖然還沒有這圖書館,但可見當年此亞洲省首都之文化水準高,人口多。此港口淤積現距海 6 Km。


主後 431 年,在以弗所宗教會議的紛爭中,馬利亞被人們加上了特殊宗教地位。開會地點後來被建成馬利亞的教堂 Bazilika (現只剩牆柱)。但東羅馬也從安提阿派的基督教,變成埃及派主導的的天主教了 (東正教)。
會議之後不久,東羅馬天主教的新主教 ( Cyril of Alexandria來自埃及) 就開始 全面迫害殺害安提阿派基督徒。451年會議後又殺敘利亞和亞述的東方教會景教弟兄。有些景教弟兄也就沿著絲路向東前往中國、印度。
以弗所是 天主教 自認為 得勝 的地方。也許因此這大範圍的古蹟 得以在地震之後,被保留沒被清除。(此部份空照圖片約只其四分之一)
初代教會之後,基督教被羅馬迫害約 250 年,到君士坦丁帝 (313AD) 才能合法傳道建教堂。
羅馬把基督教當
國教,使很多不信者也爭著自稱為基督徒,所以大約一百年教會就敗壞了。(外加馬利亞)

此部份空照圖片裁取自旅遊書《艾菲斯》。



.
▓ 以弗所教會,起初的愛心【啟2:4-5】 


●起初的愛心:【啟2:4 Agape 乃是世人本無的聖愛(上帝的愛)。是信主之後聖靈所帶來的 聖愛仁愛博愛】

上帝先用聖愛(agape) 愛我們(約壹4:19),使我們也開始愛(agape)上帝,
這就是 起初的愛 (用聖愛愛上帝)。
※上帝先愛我們:例如 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方使我們能 愛上帝 且彼此相愛 (約壹4:19約15:16-17)


我們信主,就遵行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 然後因為『上帝愛兒女,上帝愛世人』,我們愛上帝也就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(主所愛的我都愛)。這就是開始
使用聖愛 來愛弟兄姐妹了 (重生)。有愛弟兄的心,甚至漸漸會有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 (帖前3:12-13腓3:6)(彼後1:7,11)。
※ 主內彼此相愛的結果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約13:34加2:20約14:21)


◎要先愛上帝;
▆太 22:36 夫子、律法上的誡命、那一條是最大的呢?
▆太 22:37 耶穌對他說:
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。【註:此稱為最大的誡命。誡命就是命令】
▆太 22: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

▆太 22:39 其次也相倣、就是要愛人如己。【註:先愛上帝。其次(然後)愛人。】
▆太 22:40 這兩條誡命、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
【註:『大誡命』就是指『愛神愛人』兩條誡命。馬太福音 主啟示『先愛神』為『最大的誡命』對應申命記】

◎其次(然後) 主內彼此相愛(Agape):
約翰被稱為愛的使徒,受託照顧馬利亞,馬利亞過世後,約翰才現身出來牧會。之後在此寫約翰福音、約翰壹二三書、和啟示錄。
約翰寫啟示錄;主給七教會的信,起首就講 以弗所教會在末世時忘記
起初的愛心。暗示我們要讀 約翰書信,恢復起初的愛心。(全然愛主,照主的命令彼此相愛)
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3:11
我們應當彼此相愛。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。【約壹3:23約貳1:5】
▆約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(Agape)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(Agape)
▆約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【註:彼此相愛是門徒的樣式】
▆約壹4:7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應當彼此相愛.因為愛(Agape)是從上帝來的.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...
▆約壹4:8 沒有愛心(Agape)的、就不認識上帝.因為上帝就是愛 (Agape仁愛,博愛,聖愛)。
【註:Agape是上帝的愛 (詳見林前13:4-8) 是屬靈的愛,施恩慈不看外表不求回報。不同於屬世的愛 Phileo】
▆約壹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
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
▆約壹3:15 凡恨他弟兄的、就是殺人的.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【註:尚未重生】
▆啟2:4-5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、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、並要悔改、行起初所行的事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】.你若不悔改、我就臨到你那裡、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。


●愛心的結果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約壹3:24】
愛神愛人,並喜悅藉著 禱告讀經,常與主連絡交通得回應,就會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(主顯現在心中):
▆約壹2:5 凡遵守主道的、愛上帝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、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.
▆約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【註:禱告】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約壹3:24 遵守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上帝裡面.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
看以上這些 愛的關鍵經文,除了大誡命,其他都是使徒約翰寫的,所以約翰也被稱為愛的使徒



◎讀聖經就是 來聽上帝說話,就是吃靈糧,領受 那上好的福份,活水的泉源。
▆路10:39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、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。【註:讀聖經就是 聽上帝說話】
▆路10: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.馬利亞已經選擇 那上好的福分、是不能奪去的。
【註:上帝 要在法櫃施恩座上、與祭司 (基督徒) 相會、說話 (出25:22),正預表 讀聖經是 聽上帝說話】
【註:讀聖經時,有時良心被聖經的一句話感動(羅9:1),使我們看見神諭的亮光,良心見證上帝在對我說話】
◎請讀約翰壹書,建立以弗所教會起初的愛心。知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把愛帶回你的家,把溫暖帶給家人
【參看 >>> 受洗之後




●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之增長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大誡命提醒我們:上帝兒女,就是要活出 上帝的愛。 亞伯蘭之約:我們要叫別人得福【創12:2-3】
彼得後書 1章4-8節,講到八項,可被稱為 成聖的階梯(成聖,與上帝的性情有分,豐富進上帝國 彼後1:11)
這八項包含:

1信心、加上 2德行、3知識、4節制、5忍耐、6虔敬、又要加上 7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 8愛眾人的心。
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Agape 屬靈的愛心,不求回報的愛心,來自上帝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,有愛弟兄的心就是重生了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成聖了(帖前3:12-13)】


  上帝是真實存在的。神蹟是神做 人所做不到的事,神蹟是在人的盡頭才開始。在 上帝並沒有難成的事。

【音樂>>> 願你崇高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kUnP2BSUPw
 耶和華阿、我要在萬民中稱謝祢,我要在列邦中歌頌祢,因為
 祢的慈愛大過諸天,祢的誠實達到穹蒼。
  【詩篇 108:3~4】







.

▓ 撒母耳的家教: 『敬畏上帝而得以認識上帝,與上帝同在,交通順暢』


●撒母耳的時代背景、成長背景,都很不好。 撒母耳的家教如何?
撒母耳記上第一章:撒母耳從斷奶,就住在聖殿終身歸與耶和華。 所以從小和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一起長大。
撒母耳母親每年和撒母耳見面時間很少。撒母耳母親每年為撒母耳作一件小外袍、同著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候、帶來給他。 當時是 士師記 敗壞的時代、各人任意而行 (士21:25)。
▆撒上2:12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、不認識耶和華。  ▆撒上3:7 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、…

【註:認識 (H#3045 ) 指熟識,例如五倫關係的認識:君臣父子兄弟朋友夫妻間的認識(創29:5,創4:25)】
【註:敬畏上帝一生安穩(申4:10賽33:6)。認識上帝者有愛心,稱義,永生(約壹4:7-8賽53:11約17:3)】
【註:不認識上帝者邪僻 (羅1:28-32) 如法老,以利兒子(出5:2撒上2:12) 如外邦人放縱(帖前4:5耶9)】


●耶和華不呼喚祭司以利, 卻 呼喚童子撒母耳,願意讓撒母耳來認識耶和華:其中必有緣故。
▆撒上 3:7 那時撒母耳
還未認識耶和華、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。
▆撒上 3:8 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、到以利那裡說:你又呼喚我、我在這裡。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。 ▆撒上 3:9 因此、以利對撒母耳說:你仍去睡罷,若再呼喚你、你就說:耶和華阿、請說,僕人敬聽。撒母耳就去仍睡在原處。
▆撒上 3:10 耶和華又來站著、像前三次呼喚說:撒母耳阿、撒母耳阿。
撒母耳回答說:請說,僕人敬聽
【註:
僕人認識主敬畏主。就此建立了君臣關係。】


●聖經珍寶句 (箴2:4-5)


●哈拿的禱告,撒母耳其實是能背誦的。 (這就是撒母耳的家教)
▆撒上2:1 哈拿禱告說: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,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,我的口向仇敵張開,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
【註:平常人禱告後就忘了。哈拿必定是刻意 記錄了禱告內容,為要交給撒母耳學習、並永遠記得這禱告】
【註:童子 撒母耳已從這禱告學到了『敬畏上帝』,所以上帝才跟撒母耳說話,讓他得以認識上帝 (箴2:4-5)】

▆撒上2:2 只有耶和華為聖、除他以外沒有可比的、也沒有磐石像我們的 上帝。
▆撒上2:3 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、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、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 上帝、人的行為被他衡量。
▆撒上2:4 勇士的弓都已折斷,跌倒的人以力量束腰。
▆撒上2:5 素來飽足的、反作傭人求食、飢餓的、再不飢餓,不生育的、生了七個兒子,多有兒女的、反倒衰微。
▆撒上2:6 耶和華使人死、也使人活,使人下陰間、也使人往上升。
▆撒上2:7 他使人貧窮、也使人富足,使人卑微、也使人高貴。
▆撒上2:8 他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、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、使他們與王子同坐、得著榮耀的座位,地的柱子屬於耶和華、他將世界立在其上。
▆撒上2:9 他必保護聖民的腳步、使惡人在黑暗中寂然不動、人都不能靠力量得勝。

【註:在黑暗中寂然不動、在陰間默然無聲(詩31:17) ,意指滅亡(耶51:6)】

▆撒上2:10 與耶和華爭競的、必被打碎、耶和華必從天上以雷攻擊他。必審判地極的人,將力量賜與所立的王、高舉受膏者的角。

【註:撒母耳熟記母親的禱告((撒上2:1-10)) 從而敬畏主,得以認識主(箴2:5) (得以和主建立君臣關係)】
【註:
可惜撒母耳沒把這 寶貴的禱告 教他兒子,也來敬畏主認識主 (撒上8:3)。現今我們可教小孩此禱告
▆撒上2:11 以利加拿往拉瑪回家去了。那孩子在祭司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。

▆撒上2:12 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、不認識耶和華。

▆撒上 8:1 撒母耳年紀老邁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。
▆撒上 8:2 長子名叫約珥、次子名叫亞比亞,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。【註:當時是 士師即將結束的時代】
▆撒上 8:3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、貪圖財利、收受賄賂、屈枉正直。 【註:
撒母耳沒把哈拿的禱告 教他兒子






.

▓ 波阿斯的祝禱問候:家人用『願上帝與你們同在』『願上帝賜福與你』互相問候


●福音所要普及,和復興的,就是以馬內利(以馬內利就是 上帝與人同在)
所以 『
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是最重要的祝福禱告。然而聖經上這句祝禱,卻很少出於人的口
(要如此 對別人祝福禱告,需要有相當的信心,才說得出口)。


《 參考資料:舊約和 新約的 以馬內利,主耶穌基督與基督徒同在 》
保羅說身體是帳棚【林後5:1-4】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】。基督徒身體是聖靈的殿,聖靈住在我們裡頭【林前6:19】會對我們心說話【約15:7】。正是 舊約摩西在會幕中之經歷,所預表之 新約的『以馬內利』。
▆出 33:9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、雲柱降下來、立在會幕的門前、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。
▆出 33: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、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....【註:好像人與朋友。朋友能對話】
▆約 15: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、就是我的朋友了。【註:朋友懂得領受主的吩咐照著去做】
▆伯 29: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。那時我在帳棚中.上帝待我有密友之情.【註:約伯也與上帝同在,以馬內利】
▆伯 29:5 全能者仍與我同在、我的兒女都環繞我.【註:同在,但沒人見過上帝的面。約壹4:12伯19:26-27】
【註:上帝是活的,當上帝同在掌權,就很可能會藉著環境、或講台、或聖經、或靈感意念來對人說話】

▆創 39: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.
耶和華與他同在、他就百事順利。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、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
【註:凡被聖靈引導的,都是上帝兒子(羅8:14)】
【註:埃及是上帝造的。
約瑟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是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家 在埃及的產業
▆申 33:12 論便雅憫說、耶和華所親愛的、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、耶和華終日遮蔽他、也住在他兩肩之中。
▆申 33:13 論約瑟說、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、得天上的寶物、甘露、以及地裡所藏的泉水.
▆申 33:14 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、月亮所養成的寶物.
▆申 33:15 得上古之山的至寶、永世之嶺的寶物.【註:
約瑟為主而活,與上帝同在,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申 33: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、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.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、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。


●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這句 祝福禱告,記錄在聖經上,出於人的口 之次數很少:
《舊約中,人們
對『領袖人物』說;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這句 祝福禱告。我們查到,有這幾處:》
【出18:19 岳父對摩西。書1:17 百姓對約書亞。撒上17:37 掃羅對大衛。撒上20:13 約拿單對大衛。】
【撒下14:17 提哥亞婦人對大衛 。代上22:10 代上22:15 大衛對所羅門。王上1:37 祭司對所羅門 。】


《舊約中,人們
對『非領袖人物』說;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這句 祝福禱告。我們查到,有三處:》
【代上4:10 雅比斯對自己(雅比斯的禱告)。代下36:23 拉1:3 波斯王古列對建造聖殿的以色列人。】


《最特別的是,舊約中,人們
對『僕人家人』說;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這句 祝福禱告。就只有一處:》
【得2:4 波阿斯對僕人家人以此祝禱問候。 ( 但,波阿斯並沒有對外邦人路得,作如此的祝禱 )】
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、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.他們回答說、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

.

▓ 大衛的家教


● 士師記的時代:世人沒有上帝,經常只能太平 40 年就又受苦
約書亞之後就進入 士師 的時代。士師記和路得記是同一個時期當中【得1:1】戰亂與平安,兩種不同的場景。
士師記 講 以法蓮、便雅憫、但支派,和北方的支派,多次『敗壞外患困苦向主求救又得救』之長期爭戰混亂。
▆士 21:25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、各人任意而行。
【註:上帝是以色列的王。以色列沒有王,就是沒有上帝】
【註:人沒有上帝,私慾就生出罪與死 (雅1:15),而失去合一和睦平安,失去力量被人欺負,被法老欺負】
【註:
世人沒有上帝,經常只能太平 40 年就又受苦。正如掃羅人生之浮沉,作王40年被殺,富不過三代】


● 波阿斯的時代:就是士師記敗壞、爭戰混亂的時代。 但波阿斯的家中有上帝。
路得記 講 同時期,較南方的猶大支派,在伯利恆的波阿斯家,仍然敬虔,用上帝的名互相祝禱,而蒙福富足。
看波阿斯的家,平安傳繼幾代之後,大衛出生在 波阿斯家族的 伯利恆家中,成為牧童。後來受膏為王【撒上16:12】。大衛精於使用甩石的機弦。當大衛上陣面對巨人歌利亞時,大衛說:
▆撒上 17:45 大衛對非利士人說、你來攻擊我、是靠著刀槍和銅戟.我來攻擊你、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、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。

【註:大衛謙卑誠實敬畏主,不敢自誇 我靠著萬軍之耶和華,只敢誠實的說 我靠著萬軍之耶和華 的名】

▆撒上 17:46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.我必殺你、斬你的頭.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、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喫.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上帝.
▆撒上 17:47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、不是用刀用槍.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.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。
▆撒上 17:48 非利士人起身、迎著大衛前來.大衛急忙迎著非利士人、往戰場跑去。
▆撒上 17:49 大衛用手從囊中掏出一塊石子來、用機弦甩去、打中非利士人的額.石子進入額內、他就仆倒、面伏於地。



● 大衛的家教:
看牧童大衛,
我們會很想知道:在士師記幾百年敗壞的年代,波阿斯家族有什麼特別好的家教,竟然能教養出大衛這樣勇士;自強自律敬虔,傳承先人信仰發揚光大、懂得倚靠 耶和華的名,勇敢上陣爭戰得勝的小牧童?
聖經是完全的,如此重大智慧必定存藏在聖經中【箴2:4】。聖殿兩根大銅柱,應該就是上帝給我們的提示。

(所羅門建聖殿,但聖殿和物品的樣式、都是耶和華用手劃出來、給大衛明白的【代上28:19】)


▆王上 7:21 他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、右邊立一根、起名叫雅斤.左邊立一根、起名叫波阿斯。
大銅柱高 12.6米,直徑 2.1米,中空。 ●
雅斤意為:他要設立。 ●波阿斯意為:迅速活潑,力量在他裡面。
波阿斯就是大衛的先祖。這可很自然解讀為:
上帝命定設立這殿 (這家),迅速活潑的力量在波阿斯裡面
【註:以上雅斤、波阿斯之含意 寫於《聖經人地名意義彙編》 陳瑞庭牧師 編著 p194, p124。歸主出版社。】
【註:雅斤 Jachin,Strong's H#3199。 He will establish. 字根源自 Kuwn (H#3559)】
【註:Kuwn,H#3559。預備好。命定 (創41:32)。設立建立堅立。( 主建立聖所 出15:17 主堅立王 代上14:2) 】
【註:殿 bayith,Strong's H#1004。殿就是房屋,殿也是家、家庭。house, home, family 】
【註:銅柱高十八肘、厚四指、是空的,圍十二肘。銅柱上有銅頂、高五肘 耶52:21。銅頂如球 王上7:41-42】
【註:球形銅頂3肘,周圍有銅網子和兩百石榴 王下25:17王上7:20。長度: 一肘55公分。一指約1.86公分】



讀路得記,我們都會看見波阿斯敬畏上帝、遵行律法、容許拾穗、尊重親人之間的次序,對陌生人和善的個性。但我們通常都沒有看見、而忽略他對僕人、家人的祝禱,具有信仰信心的傳承,和上帝的力量在其中。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、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.他們回答說、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
【註:平常的祝禱,偶爾接受一次。而
『波阿斯的祝禱問候』是每天很多次,家人互相祝福(造就了大衛)

大衛因為
家人之間每天很多次的互相祝禱問候,從小就充分相信自己與上帝同在,十分相信上帝就在他前面行。加上大衛打野獸的經歷,使大衛相信,沒有人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。所以大衛敢於上陣面對歌利亞,不懼怕、也不驚惶。 大衛應該是熟悉摩西五經的【申4:10】,所以大衛應該知道
摩西五經中
與上帝同在的含意【例如,大衛應當 熟悉下列經文】: 

▆創 39: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.耶和華與他
同在、他就百事順利。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
同在、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
▆民 14:9 ...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、有耶和華與我們
同在、不要怕他們。
▆申 2:7 ...這四十年、耶和華你的上帝常與你
同在、故此你一無所缺。
▆申 31: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、他必與你
同在、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丟棄你、不要懼怕、也不要驚惶。
▆書 1:5
你平生的日子、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.我怎樣與摩西同在、也必照樣與你同在...。
.



《新約中,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這句 祝福禱告。我們查到,保羅對『門徒』說過四次:》

【林後13:14。羅15:33。帖後3:16。提後 4:22。】

▆林後 13: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
▆羅 15:33 願賜平安的上帝、常和你們眾人同在。阿們。
▆帖後 3:16 願賜平安的主、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.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
▆提後 4: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。

保羅所帶領的門徒,與上帝同在,就靈命成長,從得救到成聖,自動自發,廣傳福音建立教會,的確很有成就

【參看 >>> 代禱、代求、祝禱






● 在此我們還須要來察考一些相關的『反面資料』,以作成結論:
[1] 大衛曾經為 所羅門祝禱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。』,卻無意間,
把時間限定 到建殿為止。【代上28:20】
▆代上 22:10 我兒阿、現今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、使你亨通、照他指著你說的話、建造耶和華你上帝的殿。
▆代上 28:20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、你當剛強壯膽去行.不要懼怕、也不要驚惶.因為耶和華上帝就是我的上帝、與你同在、他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丟棄你、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。
【註:限定了時間】

後來,所羅門王建殿七年完工之後,竟開始為自己建造宮室十三年
【王上6:38王上7:1-12】開始不尊重上帝。
接著開始違反聖經 從埃及買禁馬,又違反聖經而 多立妃嬪、偏邪
【王上10:28申17:16-17。王上11章。】

[2] 所羅門之外,大衛其他兒女都沒有領受到 波阿斯的祝禱 (與上帝同在的祝禱)。
[3] 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也沒有領受到 波阿斯的祝禱。
[4] 後面的列王也都沒有人領受到 波阿斯的祝禱。
或許因此,他們也都沒有 牧童大衛,從小所領受到的信心和力量。

◆ 結論就是:基督徒之間可用『波阿斯的祝禱問候』:願上帝與你同在。 如此可以加添我們的信心和力量。
基督徒信主受洗時就必領受聖靈。聖餐(communion)顯明我們已經與上帝同在,合一成為團契、成為夥伴。
希望經過今日的查經,今後我們
就可以和牧童大衛一樣,充分相信自己與上帝同在,也知道 與上帝同在的含意,而感謝領受 上帝給我們如此豐盛的生命。
(未信主的家人,可因基督徒而成為聖潔【林前7:14】可以禱告,但受洗前還是不能領聖餐。)







.


▓ 幸福的定義:家庭的 平安喜樂


上帝就是愛,愛需要有對像,所以上帝造了人。那人獨居不好
(孤單使人沒有笑容,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太慢),上帝就為那人造了一個妻子來幫助他。
妻子能幫助男人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。 一個幸福的家庭,也只需要一個妻子,多妻反而不好【瑪2:15】。

單純的家庭幸福:平安喜樂
(平安包含和平和睦)
我曾路過巴西原野上一間孤單單的小小茅屋,屋裡外都是泥地,看牛的小夫妻是雇工,在油燈下為我們做晚餐。我發現當兩夫妻,有足夠生活收入,單純的彼此切實相愛信任,就是家庭幸福。如此在一起甚至安安靜靜,也是心中喜樂。
(因為喜樂,時間的速度就對了,時間是甜的,是寶貴的不是虛空的)(要常常喜樂、甚至以神為樂)(家人在一起平安喜樂,有笑容很重要很重要)(平安 eirene 包含和平和睦)

▆創 2:18 耶和華 神說、那人獨居不好、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。
▆箴 5:18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.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。
【註:幼年所娶的妻到年老仍然可愛,這是真的。】
▆詩 34: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、便知道他是美善.投靠他的人有福了。
【註:主誠實又美善,是真善美】
▆詩 34:9 耶和華的聖民哪、你們當敬畏他、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
【註:敬畏主蒙福】
▆詩 34:10 少壯獅子、還缺食忍餓.但尋求耶和華的、甚麼好處都不缺。
【註:Seek,enquire 尋求主蒙福】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▆傳 9:9 在...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、當同你所愛的妻、快活度日.因為那是你生前、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。
【註:所羅門王娶妻納妃嬪千人(王上11:3) 卻沒有一個愛妻。他羨慕只有一個愛妻的人】

幸福和家人有關:
(夫妻就是家人的關係。家人見面應當是幸福的。婆媳寧可尊重包容缺點,也不要干涉角力)
TV演,宿州人以前到沿海工作每個月赚五六千塊,現在在本地鞋廠赚三四千塊,但回家可以看到家人、照顧家人,幸福感就增加了。此地工人有些也是農人,每年有幾天要回家做農,其他時間農閒就在工廠做。


幸福的定義:家庭的 平安喜樂
(羅14:17)(不同人可能有不同定義。英文難翻譯,就譯為 Happiness)


● 主賜
幸福:( 主賜平安,聖靈的喜樂 ) 我們凡事謝恩,立志要得主的喜悅
▆路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
【註:凡事謝恩,就是榮耀上帝。我們榮耀上帝,平安就歸給我們】
▆羅14:17 因爲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吃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、幷聖靈中的喜樂。【註:上帝國就是個家庭】
▆詩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【註:幸福家庭;在天父上帝家中的彼此相愛 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,天倫之樂,滿足的喜樂】

幸福:
※要常常喜樂.喜樂關乎幸福。家庭的 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:
※基督是我家之主,上帝家中的幸福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,比珠寶更寶貴。
有人說:沒有芥蒂平凡安穩的家庭生活就是幸福。有神學家說:信耶穌來獲得內心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。
公義 帶來平安果:遵守 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是 人的本份,使人可以和睦相處,也關係到 上帝祝福。
平安包含和平和睦 (沒有芥蒂)。再有主賜
在永生上帝家中的 平安喜樂,方是真幸福。
▆羅 14:17 因為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喫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 (eirene平安)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【註:幸福】
▆賽 32:17 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。
▆賽 32:18 我的百姓、必住在平安的居所、安穩的住處、平靜的安歇所。
【註:徒16:34 禁卒全家信主喜樂。路2:14 至高之處榮耀歸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主喜悅的人】

基督是我家之主,要賜給我們平安、要讓我們常常喜樂。天父也應許我們這些兒女;可以不要擔心生活所需:
【詩1:2-3太6:33上帝要兒女 讀聖經尋求神國真理。詩34:9-10敬畏主。賽58:13-14守主日。瑪3:10-12守十一】


平安(eirene) 就是 平靜安穩、和平和睦、安全友善、安心休息。 平安 (eirene) 喜樂,便是
幸福 (羅14:17)。


● 上帝家中 的公平公義 (循規蹈矩) 帶來 上帝家中的 平安喜樂,是 世俗上少有的『幸福』比珠寶更寶貴:

▆賽 32:15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、曠野就變為肥田、肥田看如樹林。
【註:聖靈澆灌 表示我們在上帝家中】
▆賽 32:16 那時、公平要居在曠野、公義要居在肥田。
【註:立功犯錯給予適當賞罰報應,就是公平、慈愛】
【註:公平 mishpat, Strong's H#4941 judgment 審判判決的公平、報應賞罰的公平。上帝的公平並不是均平】

▆賽 32:17
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。
▆賽 32:18 我的百姓、必住在
平安的居所、安穩的住處、平靜的安歇所。
▆羅 14:17 因為
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喫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 (eirene平安)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【註:幸福
▆帖前 5:16-18 要常常喜樂.不住的禱告.凡事謝恩.因爲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 安心放心、平安喜樂)(信,望,愛 就是家人間幸福的人際關係)
(人與弟兄姊妹、與天父可以有信望愛,天倫之樂)(上帝家中不要不理 上帝、不要不理妻子兒女 詩81:11)
(勞苦重擔憂慮都可以交託卸給主 太11:28彼前5:7箴10:22太6:34)(喜樂是良藥 箴17:22)
(主賜平安、主賜喜樂,人的責任是 口不出惡言詭詐、要離惡行善、一心追求和睦。路2:14傳2:26詩34:11-14)


成立幸福家庭需要敬畏主:
敬畏主,就能治服己心。得到平安喜樂就是得到幸福
▆出 1:21 收生婆因為敬畏上帝、上帝便叫他們成立家室。
【註:敬畏上帝就 安份守己,不敢妄為而生互信】
世人自私自利就爭權奪利,眛著良心,追求財寶,要留給嬰孩(詩17:14)。世人追求財寶,所以有些人結了婚,還在尋找更完美富有的外遇對像,也有婆婆期待兒子離婚跳槽,誤以為這樣惡行惡念鬥爭,可以追求到幸福。
成為上帝兒女,自然就死了這惡心惡念(舊人死了)。因為聖經十誡明白的禁止姦淫 (婚外情),姦淫犯誡既然該死,跳槽或在外生子終究無益或有害。
男人休妻後,妻可以改嫁 (申24:1-2),男人卻不可再另娶新妻 (太19:9可10:11-12另娶算姦淫)。因姦淫而被休的妻,不准改嫁(太19:9),非因姦淫而被休的妻則可以改嫁。
重生基督徒會樂於敬畏上帝(賽11:2-3),不願再惡言詭詐、就離惡行善、一心追求和睦(詩34:11-14)。使家庭氣氛變好。敬畏上帝就不敢妄為(伯1:1伯31:23)。不敢也不想 婚外情就專一。專一喜悅幼年所娶的妻能使泉源蒙福(箴5:18)。丈夫愛妻子就是愛自己(弗5:28)。

結婚走紅地毯: 若有人以為,單單在教會辦婚禮,就會得到特別的保護、祝福和遮蓋,那大概是誤解了。
曾楚傑主任牧師說,他會提前就提醒新人,在教會結婚,牧師只是經辦人,上帝才是婚約見證。結婚走紅地毯,預表立約經過牛羊的血路,背棄婚約就是死路。【創世紀15:9-18節】
所以
新人要下定決心,用生命來履行婚約,這樣的婚姻,自然就會得到特別的保護、祝福和遮蓋。

.


 ▓ 上帝家中的幸福: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 


● 要常常喜樂.喜樂關乎幸福。 感謝領受 上帝賜給我的 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。

※基督是我家之主,上帝家中的幸福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,比珠寶更寶貴。
※喜樂平安、信望愛,美好的事都來自上帝
▆傳 2:26 上帝喜悅誰、就給誰智慧、知識、和喜樂....
▆詩 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▆路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【註:peace 和平和睦就是平安 eirene】
▆雅 1:17 各樣美善的恩賜、和各樣全備的賞賜、都是從上頭來的.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....
▆詩 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、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
▆詩 16:3 論到世上的聖民、他們又美又善、是我最喜悅的。
▆林前 13:13 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、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▆賽 1:3 牛認識主人、驢認識主人的槽....
【註:我們的 謝飯禱告 很重要,可使我們因爲凡事謝恩,全然愛主,而遠離犯罪敗壞的方向。】

◎你可以來信耶穌 成為上帝的兒女,有天父會永遠愛你、保護你、養育你【賽 58:13-14】。
◎很多人都覺得在小組中就有幸福感,因為教會的弟兄姐妹,經常會比肉身的弟兄姐妹還更能彼此相愛,還更有親情。


●信,望,愛:就是家人在一起的 幸福關係。 更是在上帝家中永存的 幸福關係。

福音真理使人有「天國的盼望」,這盼望使人的「信心」和「愛心」增長。
▆太 4:17 從那時候
耶穌就傳起道來、說、天國近了、你們應當悔改。【註:福音給人天國的盼望】
▆西 1:4 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「信心」、並向眾聖徒的「愛心」.
▆西 1:5 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「盼望」.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。
▆西 1:6 這福音傳到你們那裡、也傳到普天之下、並且結果增長、如同在你們中間、自從你們聽見福音、真知道上帝恩惠的日子一樣.
【註:信心是盼望的根基。盼望堅定信心,若經歷苦難也能忍耐。盼望上帝恩惠使「信心」和「愛心」增長】
▆林前13:13 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、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【註:在上帝家中】
【註:信望愛就是家人的關係,教會弟兄姐妹的關係是永存的,到了天家都還是弟兄姐妹。】
【註:旅行若無家可回,旅行便像在流浪。當家人都離開的時候,漂亮的房子也不重要了。】
【註:天家是我家。天父與我的關係就是我永存的價值。家人與我的關係是我永存的價值。】
【註:信;我們相信上帝不說謊,不會害我。我們也要讓家人相信我們不說謊,不會害他。】

【註:信心生仁愛(加5:6)。有愛就願意為他勞苦。信主對主有盼望,就願意忍耐。帖前1:3。】

【註:望;我們要讓家人對我有盼望,就要接受家人請托去幫助他。該我盡的責任就要盡。】
【註:望;我們有盼望,我禱告上帝會垂聽。當地上生命結束時乃是睡了,靈魂就回天家。】
【註:望;盼望上帝叫我復活得永生,敬畏主得賞賜,得成聖者的基業,得天上永存房屋。】
【註:望;盼望主耶穌接我進天國,天國的街道是精金、不再有死亡、也不再有悲哀疼痛。】
【註:愛;我們相信主愛我,也感受到主愛我。我們也要讓家人相信並感受到,我們愛他。】

【註:若不和睦缺 信望愛,互相防備,就不像家人。】

【註:信,望,愛 包含「人與主」及「主內的人際關係」,是用愛心聯合,而和睦,幸福的家人關係】
【註:要維護人與上帝之間的信望愛。維護家人之間的信望愛。維護團契小組內的信望愛。】
【註:回天家時見到主就高興 詩17:15,回天家時會見到團契小組內的人,就像是見到家人】
【註:所羅門王最富有,但他年老時離開了神,心中失去對神的 信望愛,就覺得人生是空虛 傳2:11】




● 基督徒盛曉玫姐妹寫的詩歌很好聽,其中對幸福下了定義,和一般世人的想法不同,請看:

【音樂>>> 幸 福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qH2GxKFf68


             幸 福(盛曉玫-泥土音樂專輯6)歌詞:

  想像中有一個幸福天地.分分秒秒踩在雲端裡.好像幸福只存在.童話故事裡.
  自從耶穌進入我的生命.心中眼睛被主愛開啟.看見
幸福的天地.就在我心裡
  它並不是遙不可及.也不需要完美主義.它是
真實而簡單地.活在主愛裡
  
幸福是珍惜現在擁有的.感謝上帝供應.幸福是分享自己領受的.叫別人得利益
  
幸福是相信聖經所寫的.每句都是真理.幸福是卸下重擔給上帝.因祂必看顧你.
  
     〔歌曲版權屬原作者所有.請支持購買原版CD〕




 ▓ 一般人沒有上帝,「幸福」的定義也可能不一樣: 


● 幸福翻譯成英文,通常就翻譯成快樂 (Happiness)。
● 有人歸納出四項能快樂之方法:

[1]寬恕、算了。 寬恕別人、不想報仇了。其實這是在解放自己,使自己得自由。
  心若一直想念仇人仇恨,就不會快樂。
[2]知足、感恩。知足常樂。 珍惜現在擁有的.心存感謝。會使自己比較樂觀,快樂。
[3]助人。 助人為快樂之本。 幫助別人使自己有價值感,有正面情緒。
[4]學習。 學而有收穫會讓人快樂。看或聽好節目而增見聞也是一樂。讀聖經也有學習之樂。
【註:不要因為無聊,就放縱自己,到處尋歡 彼前4:2-3。所羅門王試過,結果也是虛空不快樂。傳道書2章】



●日劇「篤姬」很好看,在最後 篤姬 講到幸福的定義:(註:她講的幸福,重點在和睦平安,不講喜樂)

  幸福:能跟朋友家人,彼此心無芥蒂,一起生活,共度安穩的歲月。
【篤姬 (1836-1883) 是幕府將軍夫人,年輕就守寡。 是個偉大女性,影響幕府轉變明治之過程。救了江戶(東京)免遭戰火】

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