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▓ 基督徒是 上帝的王子公主,是 能夠 使人和睦 (和平平安) 的 


▆太 5: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 上帝的兒子。
【註:如何使人和睦 (和平平安) 靠上帝的智慧】
▆賽 49:2 他...又使我成為磨亮的箭、將我藏在他箭袋之中。
▆賽 49:3 對我說:你是我的僕人以色列、我必因你得榮耀。
【註:基督徒是以色列,是上帝磨亮的箭】


◎爭戰、災禍、瘟疫,之後總要歸回平安
▆耶 28:8 從古以來、在你我以前的先知、向多國和大邦說預言、論到爭戰、災禍、瘟疫的事。
▆耶 28:9 先知預言的
平安、到話語成就的時候、人便知道他真是耶和華所差來的。
▆耶 29:11 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、是
賜平安的意念、不是降災禍的意念、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【註:叫上帝兒女末後有平安】
▆耶 29:12 你們要呼求我、禱告我、我就應允你們。
【註:上帝兒女 向主尋求、問得 平安的智慧】
▆耶 29:13 你們尋求我、若專心尋求我、就必尋見。
【註:可以 向主求得 如何使人和睦 (和平平安) 的智慧】
▆代下 7: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、若是自卑、禱告、尋求我的面、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、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。
【註:上帝兒女為國,為民,為這地 的認罪禱告,上帝是會垂聽的】
【註:但以理為這地 的認罪禱告,上帝垂聽。但以理書九章就是那改變以色列歷史的禱告】
【註:遠志明為這地 的認罪禱告,上帝垂聽。神州懺悔錄 P307,可能就是那些改變中國歷史的禱告之一】




▓ 戰爭的目的,就是和平 (和平就是平安) 


◎ 上帝的軍長,文武兼備:
▆代上 12:14 這都是迦得人中的軍長。至小的能抵一百人、至大的能抵一千人。
▆代上 12:22 那時、天天有人來幫助大衛、以致成了大軍、如 上帝的軍一樣。
▆代上 12:32 以薩迦支派、有二百族長、都通達時務、知道以色列人所當行的、他們族弟兄都聽從他們的命令。

◎ 戰爭的目的就是 和平平安:
▆撒下 20:15 約押到了伯瑪迦的亞比拉、圍困示巴、就對著城築壘,跟隨約押的眾民用錘撞城、要使城塌陷。
▆撒下 20:19 我們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、是和平忠厚的,你為何要毀壞以色列的大城、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?
▆撒下 20:20 約押回答說:我決不吞滅毀壞。
▆撒下 20:21 乃因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、比基利的兒子示巴、舉手攻擊大衛王,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、我便離城而去。婦人對約押說: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。
▆撒下 20:22 婦人就憑他的智慧去勸眾人。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、丟給約押。約押吹角、眾人就離城而散、各歸各家去了。約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裡。【註:
戰爭的最終目的,就是和平


●『爭戰』和平和睦解決叫作 勝。 『爭戰』或懼怕沒完沒了,失去平安和平和睦 叫作 敗。
 (冤家宜解不宜結)

古代的戰爭,可以消滅敵人。現代觀念不同,只能以建立 更好的和平 為戰爭的目標。
現代的戰爭,結果是和睦(和平)就是勝利。結果是持續紛爭就是失敗。

●『1962中印戰爭』、『1979中越戰爭』中國都在得勝之後,就退回原邊界。以謀求長久和平。
印度入侵中國引發戰爭。中國俘虜印軍並攻進藏南地區。之後中國即退回邊界,並將俘虜及戰車還給印度。
越南入侵中國及柬埔寨,引發戰爭。中國大正面入侵越南40公里,造成河內危急。之後中國即退回邊界。
1983因越南入侵中寮柬泰,引發戰爭。中國使用大佯動戰術,用無線電發假命令得到主動權,收回邊界。
※孫子兵法:勝兵先勝而後求戰,敗兵先戰而後求勝。同毛澤東10軍事原則5:不打無準備之仗,無把握之仗

●『戰爭指導』是近代英國戰略思想家 富勒 (JFC. Fuller 1878-1966) 寫的,要避免戰爭的危害。
他說:
戰爭只應當作是一種政策的工具。和平就是 戰爭的最後目的。真正大戰略目標應該是建立一種有利的和平。而並不要求將對方完全殲滅。【戰爭指導 p266】 (政策是政府施政的具體方針策略。)

《 參考資料 》
『戰爭指導』的作者 富勒 原就是『西洋世界軍事史』(三大冊偉大著作費時27年) 的作者。他晚年在『戰爭指導』書中不但指出了 克勞賽維茲在「戰爭論」中所忽略的和平,他也詳細分析了兩次世界大戰中各國戰略勝負,可以說是西洋世界 (西方國家) 對兩次世界大戰所作的總檢討。
『戰爭指導』在1960出版之後,他書中所提到的歐洲整合,核武使人恢復理智,戰爭改成貿易戰經濟封鎖(制裁) 等不流血戰爭 (p272,276)。對敵國政府仇恨作戰,對敵國人民友善 (p240,227,228)。至今歐美都採用了。
因此,這是一本現代兵法書。可以看明白 現代 西方國家的戰略思想準則。
●富勒的九項戰爭原則也曾被修改成 美軍 和 北約 的戰爭原則。
●冷戰:攻城3採取滲透顛覆手段,此為精神性的攻擊。深入破壞基礎,其建物就容易自動垮倒。(P273)
●俄烏戰爭:美國仍舊是按照戰爭指導書中所言:要想征服俄國,就必須利用其內部的分裂效力 (P226)
●第三次世界大戰(P726) 是經濟戰,軍隊的地位讓給了工廠,兵器的地位讓給了貨物,市場是未來的戰場。
貿易所代表的就是武力 (P280) 這是俄國的經濟戰。俄國(東歐)想把德國也打成一片建立農業工業(P279)。


.

▓ 總要栽種 和平的義果


● 總要避免紛爭:要善意饒恕追求 和平(和睦平安)。 以免戰爭報仇流血,帶來毀滅困苦貧窮。
▆箴 17:14 分爭的起頭、如水放開.所以在爭鬧之先、必當止息爭競。
▆賽 32:17 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【註:遵守法律倫理道德良心而和睦】

2012.7.25 報導印度阿薩姆省種族衝突情勢惡化已經有32人死亡,超過17萬人逃離當地。起因於兩名穆斯林學生領袖在科克拉卡被槍擊重傷,後來7月20日,有4名波多族好戰份子被砍死,數十戶民宅被燒毀。
雙方大規模暴力攻擊隨即開始。蔓延超過一千個村落,政府在三個縣設置121個難民中心湧入超過17萬居民。當地火車24日停駛,並開始宵禁。7月28日報導,死亡人數增到五十人,難民至少40萬人。



● 如何栽種 和平的義果 (和平和睦平安): 【栽種 水果不難,栽種 和平的義果,則需要 屬天的智慧】
解決紛爭,需要基督徒祈求上帝賜下解決紛爭的智慧,並且自卑禱告悔改,求上帝醫治這地 (代下7:14):

◆ 屬地的智慧 (雅3:14-16) 心中有 苦毒的嫉妒和分爭、說謊話抵擋真道,就產生擾亂、和各樣壞事。(如戰爭)
◆ 屬天的智慧 (七項) (雅3:17-18) 清潔、和平並使人和平、溫良柔順、滿有憐憫、多結善果、沒有偏見、沒有假冒。
 七項:清潔(純潔),和平(和睦),溫柔(親切),憐憫(愛心),多善果(多善意),沒偏見(誠意),沒假冒(誠信)。
 栽種屬天的智慧 (七項)
和平的種子 以結出 和平的義果。【註:要如何和平解決問題的智慧,可以求問上帝 雅1:5】

▆雅 3: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、先是清潔、後是和平、溫良柔順、滿有憐憫、多結善果、沒有偏見、沒有假冒。
▆雅 3:18 並且使人和平的、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。
▆加 6:7 不要自欺、上帝是輕慢不得的.人種的是甚麼、收的也是甚麼。
▆加 6:8 順著情慾撒種的、必從情慾收敗壞.順著聖靈撒種的、必從聖靈收永生。
【例如:上述兩個學生領袖被殺,應當行公義 (和平找出兇手處決)。不要順著情慾報仇,暴動殺人鎮壓】
▆弗 4:26 生氣卻不要犯罪.不可含怒到日落.【例如:有人做了幾年市長,心得是
『生氣時不要做決定』
▆加 6:9 我們行善、不可喪志.若不灰心、到了時候、就要收成。

▆傳 7:19 智慧使有智慧的人、比城中十個官長更有能力。 【例如:一人用智慧救了那城免於戰火 傳9:14-15】
▆雅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 上帝、主就必賜給他。
▆太 5: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。
▆代下 7: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、若是自卑、禱告、尋求我的面、轉離他們的惡行.我必從天上垂聽、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。



█ 守門人 記錄片


●守門人 記錄片(2012年) 片長約100分鐘

導演莫雷透過和
以色列國家安全局六名前局長的訪談 ,帶出以色列從1967年中東戰爭後,跟巴勒斯坦衝突、和升級到恐怖主義的內幕與反省。入圍2013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。


●記錄片中,可看見這些 以色列國家安全局長的反省:

以色列建國時,並沒有恐佈組織。經過幾次以色列士兵受到攻擊以及報復之後,暴力就升級,雙方冤冤相報。

軍事無法成就和平,和平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。最好不要訴諸武力。
訴諸武力之後,和平最終還是必須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。



註:上面這句可翻譯成: 他說 勝利是創造一個更好的政治現實 】




※ 以上影片圖片是 守門人 影片之重點介紹,以上影片及圖片之著作權皆屬原影片之著作權人。

【看影片 >>> 守門人 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644075/




█ 兵法的演進


● 君王、政治家、軍人,都應知道古今兵法的演進:

聖經中可以看見,治理國家,和國防戰爭,都是君王的責任:
▆撒上8:19-20百姓‧‧‧,說:「不然!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,使我們像列國一樣,有王治理我們,
                統領我們,為我們爭戰。」
中國歷史戰爭很多,讓為政者、當權者都知道古今戰略家的兵法演進,絕對是必要的。
(兵者,國之大事,生死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)

「戰爭指導」是一本偉大的軍事書籍,作者富勒少將,他是為政治家和軍人寫了這書,建議當作是 必讀的書。

一方面因為『戰爭指導』這本書的中文版已經絕版,一方面為節省反覆閱讀研究的時間,我們將之整理成『戰爭指導』重點筆記,放在『 磨亮的箭 (讀兵法的演進) 』中,想讓 主內弟兄姊妹可以很快有 治國、平天下,有『正確指導戰爭走向和平』的能力。


【參看 >>> 磨亮的箭(讀兵法的演進)

【參看 >>> 戰爭的目的,就是和平 (守門人 記錄片)


【參看 >>> :「戰爭指導」第四章,分析 克勞賽維茲的理論

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