詳細討論 敬虔: 


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通常會談到 得救、得勝、重生、屬靈、敬虔、成聖、完全。然而,其中每一項的含意,要簡短又完整的講出來並不容易。因此,本網頁 詳細討論『敬虔』,讓大家一看就懂。



▓ 敬虔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敬虔)


敬虔:聖經所說的敬虔,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 (提前3:16)。
[1] 敬虔的實意:人活出上帝的屬性(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聖靈九果),如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活出基督(敬畏上帝、順服上帝、為主而做、為主而活)就是敬虔 Godly, Holy。
[2] 敬虔的外貌:歸屬上帝者尊崇上帝,禱告上帝,傳揚上帝。
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只有敬虔的外貌,沒有敬虔的實意。
.
◎上述『敬虔』相關聖經經文:(提前3:16)(彼後3:11)(西 3:10)(加3:26-27)(加2:20)(羅15:5)(林前11:1)(林後5:9)
       (路2:14)(雅1:26)(多2:12)(弗4:29)(提後3:5)(申5:10)(詩62:12)(詩85:10-11)(詩107:1)(太11:29)
       (加5:22-23)(詩145:8)(雅1:27)(詩146:9)(羅1:20-21)(提前4:8-9)

◎『敬虔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提前 3:16 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,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。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提前 3:16 表示 提摩太前書 3章16節】【註:▆提前 表示聖經 提摩太前書】
【註:▆彼後 表示聖經 彼得後書。▆西 表示聖經 哥羅西書。▆加 表示聖經 加拉太書。▆羅 表示 羅馬書】
【註:▆林前 表示 哥林多前書。▆林後 表示聖經 哥林多後書。▆路 表示 路加福音。▆雅 表示 雅各書】
【註:▆多 表示聖經 提多書。▆弗 表示 以弗所書。▆提後 表示聖經 提摩太後書。▆申 表示聖經 申命記】
【註:▆詩 表示聖經 詩篇。▆太 表示聖經 馬太福音。▆雅 表示聖經 雅各書。▆羅 表示聖經 羅馬書。】


◎ 敬虔的實意:人活出上帝的屬性

▆提前 3:16 大哉、敬虔的奧秘、無人不以為然.就是 上帝在肉身顯現、被聖靈稱義、被天使看見、被傳於外邦、被世人信服、被接在榮耀裡。
【註:基督活出上帝的屬性。基督門徒活出基督,也活出上帝的屬性】
▆彼後 3: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、你們為人該當 怎樣聖潔、怎樣敬虔、
【註:聖潔 敬虔 的含意接近】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
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.。
▆羅 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.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【註:保羅立了志向,要效法基督,要得主的喜悅】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

◎ 敬虔的外貌:歸屬上帝的人尊崇上帝。例如 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常讀聖經、常常禱告、不說髒話 等

※ 敬虔,從字義分析 eusebeia(名詞)eu 是「好」的意思 seb 是「敬拜、尊崇」的意思。

▆路 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

【註:感謝主就是把榮耀歸與主 詩50:23。把榮耀歸與主,把掌聲歸給上帝,平安就歸與我們。】

▆雅 1: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、卻不勒住他的舌頭、反欺哄自己的心、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
▆多 2:12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、和世俗的情慾、在今世自守、公義、敬虔度日
▆弗 4:29 污穢的言語、一句不可出口、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▆提後 3:5 有敬虔的外貌、卻背了敬虔的實意.這等人你要躲開。
【註:躲開法利賽人,不是去罵法利賽人】

◎ 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:(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聖靈九果)

▆詩 89:14 公義和公平、是你寶座的根基.慈愛和誠實、行在你前面。
▆申 5:10 愛我守我誡命的、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。
▆詩 62:12 主阿、慈愛也是屬乎你.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

【註:慈愛 包含 管教報應 (詩136)。管教 (伯5:17-18箴3:11-13來12:5)。報應包含賞罰 (啟22:12)】

▆詩 85:10 慈愛和誠實、彼此相遇.公義和平安、彼此相親.
【註:魔鬼殺人說謊,是說謊之人的父 (約8:44)】
【註:上帝施慈愛給誠實人,不說謊的人,持守道德良心的人。誠實,就是在持守道德良心

▆詩 85:11 誠實從地而生、公義從天而現。
【註:公義來自蒼天】【註:公義來自蒼天給的道德良心
▆詩 107: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、因他本為善.他的慈愛、永遠長存。

【註:來讚美主 敬拜主。守慈愛誠實(箴3:3)。慈愛=愛+公義(詩136詩62:12)。誠實(詩101:6-7)】

▆太 11:29 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【註:主耶穌柔和謙卑】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聖靈更新所結的果子:聖靈九果。加5:22-23】

※ 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;也包含 對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有愛心,行孝看顧家人、分別為聖、敬拜尊崇上帝

▆詩 145:8 耶和華有恩惠、有憐憫、不輕易發怒、大有慈愛。
▆雅 1:27 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、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、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、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
【註:分別為聖:不沾染世俗的情慾 (多2:12) (約壹2:16 肉體情慾、眼目情慾、今生的驕傲)】
▆詩 146: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、扶持孤兒和寡婦.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。
【註:上帝是孤兒的父 詩68:5】
【註:約伯是虔誠人,與上帝同心,拯救哀求的困苦人、拯救無人幫助的孤兒,使寡婦心中歡樂 伯29:11-13】
【註: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(有愛心,與上帝同心關心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 申10:18申14:29 必得賜福)】
【註:行孝是報答親恩,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是責任。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則是 背道 (提前5:4-8)】

※ 人有上帝的形像樣式和良心,要學習敬虔 (活出上帝的屬性)(尊崇上帝) 首先要學習感謝上天。敬虔有益健康:

▆羅 1:20 自從造天地以來、 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、雖是眼不能見、但藉著所造之物、就可以曉得、叫人無可推諉。
【註:上帝給人良心,良心讓人知道有老天爺,人都怕老天爺。良心就是律法 (羅2:15)】
▆羅 1: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上帝、卻不當作 上帝榮耀他、也不感謝他.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、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
【註:很多基督徒 (如王壽明長老),常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,就是 敬虔 的態度 (尊崇上帝)】
▆提前 4:8 操練身體、益處還少.惟獨敬虔 (eusebeia)、凡事都有益處.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.
▆提前 4:9 這話是可信的、是十分可佩服的。
【註:常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感謝老天爺!都是 敬虔 的態度】
【註:約翰衛斯理牧師說:所有使人健康長壽的方法中,上帝的愛是最有力量的。】
【註:The Love of God is the most powerful of all means of health and long life.】


※ 敬虔、成聖、虔誠 的含意接近:

敬虔(人活出上帝的屬性,活出基督,並且敬拜尊崇上帝)
成聖(人有基督的形像,活出聖靈九果愛心充足)
成聖的人,也會是一個敬虔的虔誠人。 例如,亞拿尼亞是成聖者,也是虔誠人【徒22:12】。



▓ 屬靈的方法:如何使 壞人變好


● 以 人的眼光看:此事甚難,並無良策
人的變壞,原因很多,家境、父母、朋友、個性、小時遇到逆境……。所以勸人悔改很難。
至於,如何使壞人變好,乃又大又難的事。除了道德勸說,此外並無良策。

感謝主,賜下奇妙亮光給 台北衛理堂,能有這全新的啟示。(20201123)

● 以 屬靈的眼光看:人的變壞乃是 上帝任憑人變壞、敗壞自己 (羅1:18~羅1:32)
人的變壞,原因就是人故意不感謝上帝,上帝就 任憑人 一路壞下去。 所以勸人悔改很難。
.【羅1:18~羅1:32 人故意不感謝上帝,上帝憤怒,就使聰明人變笨,也任憑人 一路壞下去,敗壞自己。番3:7】
※ 教導惡人來感謝上帝,他就不會更壞。等他進一步敬畏上帝,就變好,不至再犯罪【出20:20】
再進一步:傳福音領人歸主,使他有盼望跟主回天家(約14:2-3),如此靈魂的錨,能使人正直,更進一步變好。

【參看 >>> 屬靈的方法:如何使 壞人變好】  【參看 >>> 屬靈的方法 舉 12 例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