詳細討論 得救: 


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通常會談到 得救、得勝、重生、屬靈、敬虔、成聖、完全。然而,其中每一項的含意,要簡短又完整的講出來並不容易。因此,本網頁 詳細討論『得救』,讓大家一看就懂。

.

▓ 得救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得救)


一般人講『得救』是危險中被救出來。基督教講的『得救』除了上述,還包含復活脫離死亡,得回永生。
人類始祖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(路3:38) 原本有永生。因為亞當吃禁果犯了死罪,而失去永生。
眾人因為是亞當的後代,因此帶著原罪,也失去永生。
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(約20:31)。『得救』得回永生。
.
◎上述『得救』相關聖經經文:(約3:16)(約3:36)(羅10:9)(徒4:12)(創2:16-17)(羅5:12)(來9:27)(約3:18)(約20:31)

◎『得救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約 3:16 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,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。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約 3:16 表示 約翰福音 3章16節】【註:▆約 表示聖經 約翰福音。】
【註:▆羅 表示聖經 羅馬書。▆徒 表示聖經 使徒行傳。▆創 表示聖經 創世記。▆來 表示聖經 希伯來書】

▆約 3:16 上帝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
【註:得永生】
▆約 3:36 信子的人有永生.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、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

【註:信子,指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。按照聖經 (約 3:36),不信神子耶穌基督者,會得不著永生,而滅亡】

▆羅 10:9 你若口裡認 耶穌為主、心裡信 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得救脫離死亡,得永生】
▆徒 4:12 除他以外、別無拯救.因為在天下人間、沒有賜下別的名、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
【註:他指耶穌】
▆創 2:16 耶和華 上帝吩咐他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、你可以隨意吃。
▆創 2: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、你不可吃、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
【註:亞當卻吃了禁果失去永生】
【註:亞當是『人類的始祖』,分析寫在下面】【註:亞當,人類遺傳其罪,就是『原罪』】

▆羅 5: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、死又是從罪來的、於是死就臨到眾人、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
【原罪】
▆來 9:27 按著定命、人人都有一死、死後且有審判.
【註:死後的審判可決定人要滅亡或得永生 (約 3:16)】
▆約 3:18 信他的人、不被定罪.不信的人、罪已經定了、因為他不信 上帝獨生子的名。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【註:得回永生】

◎『亞當是人類的始祖』之分析:

▆創 1:26 上帝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
【註:上帝的形像樣式,包含看不見的;愛心、良心、智慧…】
▆創 1:27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
【註: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(路3:38),跟上帝很像,有永生,會說話,會思考,會創造,會管理。不是猿人】
▆創 2:19 耶和華 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、和空中各樣飛鳥、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,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、那就是他的名字。
【註:那人就是亞當。此時稱為那人,因為 上帝還沒有給他取名字】
【註:那人為各樣的活物『命名』。由此可見,之前的『猿人』不會說話。所以各樣的活物 還沒有名字】
【註:那人為各樣的活物『命名』。因此,那人是『會說話的人類』的始祖。那人就是亞當。】
【註:按考古學資料;北京猿人距今約23萬年。大約一萬年前開始新石器時代,地上才有磨製的石器】
【註:北京猿人 也會做石器 (舊石器時代)。但亞當之前鳥獸無名。表示亞當之前的 猿人都不會說話】
【註:猶太曆是學者推測 上帝照 上帝的形像樣式 創造人類始祖亞當的年份,以之算為猶太曆元年】
【註:2019年九月起,是猶太曆的5780年。(亞當活到130歲 創5:3)。他是 會說話人類 的開始始祖】



▓ 救主耶穌:


救主的名子是 耶穌,能使人得救。包含兩方面:(一)從危險困難中被救出來。(二)復活脫離死亡,得回永生。
▆羅 10:13 因為 凡求告主名的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基督徒相信呼求『主耶穌救我』就必得救脫離危險困難】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【註:得生命,指得回永生的生命】
▆徒 4:12 除他以外、別無拯救.因為在天下人間、沒有賜下別的名、我們可以靠著得救

【註:上帝的兒子 耶穌是救主,因為耶穌上過十架,流過寶血,贖世人的罪,使人罪得赦免,得回永生】

【註:耶和華上帝,創造天地。但耶和華上帝,並沒有上過十字架為人贖罪。】

▆林後 1: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、現在仍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。

救主耶穌,降生時躺臥在伯利恆的馬槽裡。信耶穌就是相信 馬槽十架人子耶穌,就是上帝的兒子『基督』。
『基督』的含意就是大君王和上帝的兒子。『基督』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

信主得救:





▓ 得救、得勝,是不同的:


◆ 得救 (信主受洗得救):主是我的「救主」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得救,受洗歸入基督,而『脫離死亡』的毒鉤
 【林前15:55】,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 【註:得救是上帝白白的恩典,讓主耶穌替我們贖罪 而死在十架上,使世人免付代價就能得救。弗2:8-9】
 【註:主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,受洗之後,聖靈要更新改變我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.....。】

◆ 得勝 [1] 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[2] 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生命的冠冕 :
 受洗後聖靈內住要更新我們生命個性。順從聖靈提醒,認罪悔改,即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【林前9:27】
 勝過肉體(罪性舊人老我)【羅7:20-23】革除惡習惡癮,成為屬靈的人 結出聖靈九果。  
 【註:受洗後到得勝,人需要付出 努力 (努力止住惡行,努力順服於聖靈,約束我們的心 彼前1:13)】

◆ 主是我們 道路的主,真理的主,生命的主。要帶領我們屬靈的生命得勝老我,在真理中成長,長大成人,
 穿白衣 (有好行為) 與主同行,跟從主走 今生道路,也走 永生的道路,跟從 主耶穌直到天家。【約14:2-6】
▆約 14:6 耶穌說、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

.

▓ 信主得救:受洗歸入基督。 受洗的條件。


●基督教會之信仰根基磐石是:相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
╬ 相信「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」就能受洗。 【參 徒8:37腓利施洗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太 16:16 西門彼得回答說:「你是基督、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」。 【註:彼得認信】
▆太 16:18 …、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……。
▆林前10:4…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.那磐石就是基督。【註:水預表道與基督】


●受洗的條件之1:認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就能受洗。
▆徒8:36 二人正往前走、到了有水的地方.太監說、看哪、這裡有水、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。
▆徒8:37 腓利說、你若是一心相信、就可以。他回答說:「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」
▆徒8:38 於是吩咐車站住、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、腓利就給他施洗。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 【註:太監受洗所根據的 得救經文。】


●受洗的條件之2:認信 耶穌是主、心裡信 上帝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。也能受洗。
▆林後 4:5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、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‧‧‧。
▆徒2:32 這「耶穌、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」、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。
▆徒2:36 …當確實的知道、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「耶穌、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」。
▆徒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
▆徒2: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、就受了洗.那一天、門徒約添了三千人。 【註:受過洗就是門徒。】
▆約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【註:愛是門徒的樣式。】
【註:受過洗,卻討厭弟兄(恨弟兄),做不到彼此相愛,就是違抗主、和父的命令 約13:34 約壹3:23】
▆羅10:9 你若口裡認 耶穌為主、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這是五旬節門徒第一次佈道,為三千人施洗,所根據的 得救經文。】



.

▓ 上帝的命令:相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


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

●請聽福音,來信耶穌得永生,當天國上帝的兒女,在上帝家中,悔改歸正,彼此相愛:
▆可1:1 上帝的兒子、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、【註:福音就是要人相信 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】
▆可1:14-15 ‧‧‧耶穌來到加利利、宣傳上帝的福音說、日期滿了 上帝的國近了.你們當悔改、信福音。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
【註:信他兒子的名:相信「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基督」。信主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。】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【註:傳福音是要世人相信;「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」。並受洗歸主,得上帝兒女之生命。】
▆約 1:12 凡接待他的、就是信他名的人、他就賜他們權柄、作 上帝的兒女。
【註:接待他兒子:打開心門,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,並受洗歸主,就成為上帝的兒女。】
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【註:彼此相愛:信而受洗就成為上帝的兒女,在上帝家(教會)中,要和弟兄姐妹彼此相愛。這是命令。】
▆太 26: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、為多人流出來、使罪得赦。【註:主先捨命愛我們,等待我們愛主】

.




▓ 我們信主 得救,就是天上的國民了。


●上帝的兒女,可以住在上帝的殿中 (家中),直到永遠。
上帝的分別為聖,把世俗的人都給隔開了,不能靠近上帝。
 現在我們信耶穌、受洗成為上帝兒女,從此就不再被隔開了,有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加2:20),我們披戴基督,有如穿著聖服,可以隨時 進會幕,禱告跟上帝說話,讀聖經聽上帝說話,這是特權,也是大恩典【詩65:4】。
▆詩 65:4 你所揀選、使他親近你、住在你院中的、這人便為有福.我們必因你居所、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。
▆賽 35:10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、歌唱來到錫安.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、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、憂愁歎息盡都逃避。
▆詩 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▆詩 23:1 〔大衛的詩。〕耶和華是我的牧者.我必不至缺乏。【註:詩22篇主上十架使人心永活】
▆詩 23: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、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▆詩 23: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、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【註:預表信主,可永住聖殿中】
▆詩 23: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、也不怕遭害.因為你與我同在.你的杖、你的竿、都安慰我。
▆詩 23:5 在我敵人面前、你為我擺設筵席.你用油膏了我的頭、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▆詩 23: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.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、直到永遠。【註:殿 bayith 就是家】

◎十字架很重要,讓我們能 得救、禱告、跟從主、親近主、認識主、服事主:
上帝只要說話,就能創造天地萬物,卻讓獨生愛子 主耶穌上了十字架,又要門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(認罪悔改使我們罪得赦免),才能來跟從主,服事主。可見十字架很重要。
▆太 10: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、也不配作我的門徒。
【註:主耶穌提前預言 十字架的重要】
【註:主上十架除去世人罪孽 (賽53:6約1:29林前15:3約壹2:2。加6:14 老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。羅6:6】
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、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
註1:天天跟從主,禱告,讀經 就是 跟主說話,聽主說話,跟從主。我們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】
註2:天天背十架救恩(不必獻牛羊)就罪得赦免。預表天天反省,向主耶穌認罪悔改 (捨老我) 就得赦罪】
註3:天天背十架救恩,包含傳福音給身邊的人。或忍受信主之後的逼迫,為主受苦‧‧。提後3:12太5:10】
註4:十架代表舊人已死。我們原該死亡,主替我們死在十架,十架救恩使我們脫離死亡,捨去老我脫離罪】


●得救、得永生 是靠因信稱義,是恩典、是上帝的禮物。 得救不是靠人的好行為。
會主約翰衛司理牧師,到各處講道都會講 以弗所書2:8-9 節,因為這是他50篇標準講章的第一篇:
▆弗 2: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、也因著信、這並不是出於自己、乃是 上帝所賜的.
▆弗 2:9 也不是出於行為、免得有人自誇。
▆約 17:3 認識你獨一的真 上帝、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、這就是永生。



●天父把基督徒的戶籍,遷到天上。
▆西 1:12 又感謝父、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.
▆西 1: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、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.【註:天父把我們遷到天上】
▆西 1:14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、罪過得以赦免。
▆約 17: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.世界又恨他們、因為他們不屬世界、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
▆約 20:17 耶穌說、...我要升上去、見我的父、也是你們的父.見我的上帝、也是你們的上帝。
▆約 14:2 在我父的家裡、有許多住處.若是沒有、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.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
▆約 14: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、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.我在那裡、叫你們也在那裡。



●天父愛我們,像愛主耶穌一樣。
▆約 17:23 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▆約 15:8 你們多結果子、我父就因此得榮耀、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▆約 15: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裡.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、常在他的愛裡。
▆約 15: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、是要叫我的喜樂、存在你們心裡、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▆帖前5:16-18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‧‧‧。【註:禱告就是兒女跟上帝說話】



●藉著聖靈成聖:愛主順服主,內心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,無可責備見主面,得獎賞。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願恩惠平安、多多的加給你們。
▆彼前 1: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、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、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、重生了我們、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、
▆彼前 1: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