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 詳細討論 聖靈的更新 + 修身鑰卷 + 建造聖殿: 


基督徒的靈命成長:得勝、重生、屬靈、敬虔、成聖、完全。都屬『聖靈的更新』,要帶領人進天國。
本網頁 詳細討論【聖靈的更新】,讓大家一看就懂。



▓ 聖靈的更新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聖靈的更新)


聖靈的更新:
信而受洗領受聖靈之後,聖靈會隨時提醒人認罪悔改以革除舊人惡習惡癮。
人若順服聖靈提醒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靠聖靈能力得勝而革除之。
人若順服聖靈,聖靈也會給人讀經亮光並回應禱告,使人內心重生(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),
而自然想努力 遵行天父旨意【結出聖靈的果子、成聖活出基督】並得以進天國。
.
◎上述『聖靈的更新』相關聖經經文:(多3:5)(約16:8)(箴1:23)(可3:5)(加3:26,5:22-23)(太7:21)

◎『聖靈的更新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多3:5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多3:5 表示 提多書 3章5節】【註:▆約 表示聖經 約翰福音】
【註:▆箴 表示聖經 箴言。▆可 表示聖經 馬可福音。▆加 表示 加拉太書。▆太 表示 馬太福音】

▆多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立刻離惡行善,就脫離惡習惡癮】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之 羅8:16】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




●信而受洗 (悔改的洗) 就必領受聖靈在心中 【聖靈是 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人真知道(認識)天父 (弗1:17)】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徒8:36 二人正往前走、到了有水的地方.太監說、看哪、這裡有水、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。
▆徒8:37 腓利說、你若是一心相信、就可以。他回答說:『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』
【註:認信】
▆徒8:38 於是吩咐車站住、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、腓利就給他施洗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受洗成為 新造的人,並領受 聖靈新生命】

▆約 6: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。耶穌從起頭就知道、誰不信他、誰要賣他。

【註:猶大信主受洗又賣主。主耶穌說,猶大是不信的人。(不相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) (相信者不會出賣)】
【註:基督徒信主受洗又說謊不遵行聖經,就是信心軟弱。(不相信聖經是上帝所說的話)。請認罪悔改】


.

▓ 請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

● 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潔淨自己,來領受聖靈的恩典澆灌,例如給我們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)

  受洗之後,請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 提醒

◎1:
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◎2:
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可以使用認罪單。
◎3:
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。
◎4:
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
   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。

◎5:
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、遵行天父旨意。
◎6:
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。

◎1: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
受洗就是上帝的兒女了。萬事互相效力讓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我們的好處不在主以外 (因我們是兒女)
我們已經是上帝的王子公主了。上帝禁止我們報仇。所以,以前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與事,我們只要將冤屈跟上帝呈報,
讓上帝來評評理。然後就 算了吧!忘了吧!
這就是饒恕,讓我們心裡沒有恨,沒有怨,而成為光明之子,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聖經上把饒恕,看成像『免了人的債』【太 6:12-14 太18:34】例如,他欺負過我,我不想見他,不想罵他也不想報仇,這就是免了他的債,我饒恕他了。主耶穌和司提反,甚至饒恕那些 毀滅他們生命 的人,不帶著恨回天家。
正所謂『心大事就小,心小事就大』,當我們真正成為上帝兒女,心胸寬大了,對小爭執也就看得開了。

◎2: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(受洗前後,可使用認罪單,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) (約壹1:9)
基督徒可以祈求聖靈,光照我們生命中過往的每一項罪,用紙筆記下自己的罪過 (建議可用代號,自己看懂就好),然後向主耶穌認罪後撕毀這認罪單。
之後再求問神,是否應該向人賠償,或道歉,或請求饒恕。使我們得回無虧的良心,準備接受聖靈的更新
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認過的罪,必蒙赦免 彌7:18-19。寶血洗淨良心,從此不要再自我控告,不要再耿耿於懷。來9:14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。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
▆詩 66: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。
【註:心裡注重罪孽 (心裡看見有罪),主必不聽 (禱告)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 66:18 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) 禱告】


【參看>>> 饒恕 與 和好 不同


◎3: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 (約壹1:9)
▆路 3:3 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、宣講悔改的洗禮、使罪得赦.
【註:洗禮赦免前罪】
▆可 8:34 ...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【註:認罪悔改來跟從主】
【註:背著自己的十架救恩,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(約壹1:9),就是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】
【註:受洗當時就是上帝的兒女。但受洗後又說謊又故意犯罪也不認罪悔改,又會變成魔鬼的兒女】
【註:行義的才是義人,犯罪就要悔改。犯罪的是屬魔鬼的兒女(約壹3:4-10)。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(約 8:44)】


◎4: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◎5: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 (領受聖靈給我們 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等)、遵行天父旨意:
▆帖前5:16-18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【註:聖經是神人相會的地方 (出30:6)。上帝要吩咐你一切事 (出25:21-22)】

▆太 18:20 因為無論在那裡、有兩三個人 奉我的名聚會、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
【註:和上帝一同聚會】
▆約壹1:3 ......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、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 耶穌基督相交的.
【註:相交是合一,一同聚會】
▆太 18:19 我又告訴你們、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、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、我在天上的父、必為他們成全。
【註:聚會開始時,我們應當宣告 奉主耶穌的名聚會。在小組禱告,很有力量。在小組討論,很有亮光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約 14: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.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、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。
【註:天父旨意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【註:標竿進天國】

◎6: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。 (波阿斯家的祝禱造就大衛成為勇士) (得 2:4)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(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或公主)【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 賽49:3(僕人)】
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,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,阿們。』 (得 2:4) (帖前 5:23-24)
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 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林後 13:14)
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: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他們回答說: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
【註:聖經有一切問題的答案;也啟示了 教養 撒母耳、大衛、保羅 之屬靈方法。 (神人同工。 林前3:7-9) 】
【註:大衛家傳承 波阿斯家人之間日常的 祝禱 (得 2:4) 造就大衛 確信神與我同在、而勇敢上陣得勝】

▆申 32:12 這樣、耶和華獨自引導他、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。
▆帖前 5:23-24 願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。…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他必成就這事。
▆瑪 1:6 …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:兒子尊敬父親、僕人敬畏主人.我既為父親、尊敬我的在哪裡呢?我既為主人、敬畏我的在哪裡呢?…

【註:以色列 (基督徒) 具有兩個身份,同時存在。上帝把我們當兒子 (愛上帝)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(敬畏主)】


          


●聖靈的更新,使人有能力 革除惡習惡癮、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而自然遵行天父旨意、活出愛心與真理(誠實)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【註:彼此相愛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
【註:活出基督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▆太 11: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、天國是努力進入的、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
【註:努力遵行天父旨意】
【註:世人多用自私的法則生活。當人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就會愛上帝並自然活出上帝兒女的愛心行為】



●基督徒 若背逆,不順從聖靈的提醒,不願悔改(讓聖靈擔憂)。聖靈的更新會停止,就感覺不到上帝同在。
▆賽 63:10 他們竟悖逆、使主的聖靈擔憂.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、親自攻擊他們.
【註:舊約以色列人】
【註:出埃及後有人埋怨上帝,埋怨上帝的僕人摩西,這就表示不信 (民14:2,9,11) 背叛、失望失去信心】

▆弗 4:30 不要叫 上帝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
【註:要悔改】
▆弗 4:31 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、並一切的惡毒、〔或作陰毒〕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.
▆弗 4:32 並要以恩慈相待、存憐憫的心、彼此饒恕、正如 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
【註:要饒恕】


●人須靠聖靈拯救,才有可能悔改更新 (除去惡習惡癮)。 人須靠聖靈提醒,方能使人 永久不忘,不會再犯
▆多3:5 他便
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
▆加 5:16 我說:
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 不放縱 肉體的情慾了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1:23
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
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 (箴1:23約6:63)。聖靈的澆灌 (例如 得提醒得感動得亮光得指引得能力得更新悔改】
【註:聖靈會藉著 良心,讀經,禱告,聚會…,提醒基督徒發現行為錯處,而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例如讀聖經會看到一些 無分於天國的罪 (加5:18-21弗5:5),提醒我們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無分的罪: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紛爭、異端、嫉妒、〔兇殺〕醉酒、荒宴。 淫亂的、污穢的、貪心的、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、都是無分的.貪心如同拜偶像】

▆太 9:6-7 …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、就對癱子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那人就起來、回家去了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
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

(受洗後,外表看起來雖是「受洗前的舊人」,但聖經說「舊人已死」,受洗就已經與主 同復活穿上了新人。
但新人的心裡,還有罪性(舊人老我),因此還須要再領受長期 聖靈更新,讓我們重生成聖,結出聖靈九果。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【註:將屬肉體的人,轉變成 屬靈的人,就是得勝肉體的過程。得勝肉體 (舊人老我) 是靠長期 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寶血救恩 包含 聖靈的更新,要救我們脫離惡習惡癮,治死肉體的惡行】
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(博愛agape:仁愛)】
【註:仁 比 愛更接近上帝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】
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▆約壹 3:23 上帝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
【註:聖靈九果的仁愛(聖愛),包含主內彼此相愛。先愛神,繼而主內彼此相愛。】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就是內心重生,出死入生 (約3:5 約壹3:14) 可進神國。】
【註:若再有愛眾人的心,就是成聖了。彼後1:3-11 就與 上帝的性情有份,豐豐富富進神國。】



● 接受聖靈的更新:基督徒必須相信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的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
聖靈的更新是聖靈的工作,所以 人必須相信上帝,相信上帝的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。
信主後如何改正自己的價值觀,態度,行爲,心思意念? 可參考新約聖經,從羅馬書開始往後念。
聖靈會藉著禱告,讀聖經,聽講道,參加小組,感恩敬拜,詩歌讚美......更新基督徒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。
人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一經改變,人的態度行為就必定會跟著改變。 所以基督教並不認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。
我們相信聖經;只要信主受洗,就是披戴基督,這人在基督裡就是重新創造的人,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。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要勸人與神和好 。18節】
【註:祈求聖靈更新我們的內心,也把 新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,賜給我們。引導我們從得救到成聖。】



● 聖靈的更新:聖靈會藉著聖經對我們的心說話。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使新造的人重生成聖,結出 聖靈九果
聖靈的更新:新造的人應當每天讀聖經(讀新約聖經,可先看 彼得前後書、以弗所書4,5,6 章、...)
▆弗 4:1 ...、既然蒙召、
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
▆弗 4:2 凡事謙虛、
溫柔、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、
▆弗 4:3 用和平彼此聯絡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
▆弗 4: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.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、漸漸變壞的.
▆弗 4: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.【註:聖靈的更新 多3:5】
▆弗 4:24 並且穿上新人.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。
▆西 3:9 不要彼此說謊.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、和舊人的行為、【註:
脫去舊人脫去說謊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
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 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羅 14: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、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。【註:全然成聖,全然歸主】
▆羅 14:8 我們若活著、是為主而活.若死了、是為主而死.所以我們或活或死、總是主的人。
【註:為主而活;例如
約瑟在埃及,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提前 6:11 但你這屬上帝的人、要逃避這些事、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
愛心、忍耐、溫柔
▆提前 6: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、持定永生.
你為此被召.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。
▆提前 6:14
要守這命令、毫不玷污、無可指責、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。【註:成聖,在主前無可指責】

▆彼前4: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
行邪淫、惡慾、醉酒、荒宴、群飲、並可惡拜偶像的事、時候已經夠了
▆彼前4:4 他們在這些事上、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
放蕩無度 的路、就以為怪、毀謗你們 【註:彼後2:20】
▆腓 1: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.這是證明他們沉淪、你們得救、都是出於上帝。
▆彼前 1: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、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、那
放縱私慾 的樣子。
▆彼前 1:16 因為經上記著說、『你們要聖潔、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』
▆彼前 3: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、和敬畏的心.

修身的鑰卷


▓ 修身的鑰卷 


● 修身的鑰卷,彼得前後書,教導如何豐豐富富進神國
彼得前後書講, 成聖之道 (彼後1:4-11由信心到進入基督的國),
敬畏神之道 (彼前3:10-11,詩34:11-14),要基督徒在外邦人中要行事端正(彼前2:12),有無虧的良心(彼前3:16),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、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(彼後1:4)。有了信心、又要加上德行.知識. 節制.忍耐.虔敬.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.愛眾人的心。


這樣、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、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。
(彼後1:5-11)

.




▓ 彼得前後書:從得救到成聖(簡短的 門徒訓練教材)(可能就是 天國的鑰匙)

彼得前後書是簡短的 門徒訓練教材:
教導門徒,生活守則,直到全然成聖,
豐豐富富進神國,安然見主。 (因此這可能就是彼得手中天國的鑰匙)
彼得是大使徒,是 主耶穌所指派的牧師【約21:15-19】他首先說出教會的根基【太16:16】拿著天國的鑰匙【太16:18-19】。在
保羅被捕後,保羅要提摩太帶馬可和皮卷(保羅書信)來羅馬【提後4:11-13】。彼得來到羅馬後,和馬可在一起【彼前5:13】。彼得把『一切保羅書信』做了總整理【彼後3:15-16】而寫成豐豐富富的 彼得前書、彼得後書,送給弟兄姐妹。

彼得是用寫遺書的愛心【彼後1:14】將
[1] 最重要的事, [2] 主的命令, [3] 使徒的教導【彼後3:1-2】,盡全力整合起來寫成彼得前後書(信),送給羅馬帝國五個省的教會,現在也送給我們。

保羅書信講解理論,所以,彼得不再講解理論【如敬畏主,良心,得救,稱義,得勝,重生,成聖,帳蓬等理論】彼得只講這些理論的執行面,將之整合起來,簡短的寫成彼得前後書,教導基督徒從得救到成聖之道【有愛眾人的心,成聖無可責備 彼後1:4-7帖前3:12-13】。真是豐豐富富 簡短,實用,又真實的門徒訓練教材。阿們。

彼得前後書寫的時候(乃是羅馬暴君尼祿逼迫各地基督徒的時代),保羅已經又被關起來了,彼得與 馬可、西拉當時在一起同工【彼前5:12-13】。彼得看過 保羅的 一切書信【彼後3:15-16】 ,就用寫遺書的愛心【彼後1:14】,將之全力整合起來寫成彼得前後書(信)。然後,好牧人為羊捨命,彼得沒有逃走【約10:11-16】陪著羅馬的羊群,和主一起受苦殉道【彼前4:13】。
教導羊群在受難死前就把靈魂交給主以進天國【彼前 4:19 路 23:46 徒 7:59-60就睡了】【约 19:30 约 14:3-6 主是 道路】。

我們弟兄姐妹仔細完整讀這書信,就可感覺得到,彼得乃是『盡力』完整 寫出 基督徒生活、處事的守則,
教導最要緊的事;如何彼此相愛【約壹3:14-15重生】如何蒙福【彼前3:10-11 要敬畏神 詩34:11-14伯27:4】。
教導基督徒,在世上乃是客旅,要行事端正【彼前2:11-12】,要帶著無虧的良心【彼前3:16,3:21】,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【帖前5:23指全然成聖】、安然見主【彼後3:14,伯27:6伯33:26】、得著天上的基業【彼前1:4】。

. 

【音樂>>> 萬物的結局近了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b4BNQLj06A



寫作地點羅馬:字面上看是在巴比倫(彼前5:13),因當時 (約 66AD) 環境,而改用巴比倫來隱指(仇敵)羅馬城。
天主教總部在羅馬城,以致於將來的巴比倫也有可能隱指天主教。

《彼得前書五章13節和啟示錄,都以巴比倫,象徵在羅馬的教會。參證主聖經百科全書 P.722》
《寓意之巴比倫、即隱指居於七山之上之羅馬城也 (啟示錄)。參中文聖經百科全書(1977年版 P.2329》
《在歷史上,統治,欺壓,擄掠以色列人 (耶50:33) 又拆毀聖殿的,就是 巴比倫和羅馬。當時 66AD 已近 70AD》
公元64AD 羅馬大火後,尼祿更加迫害基督徒。估計保羅約在 65AD 第二次被捕,入獄後保羅寫提摩太後書(遺囑),要提摩太帶馬可和皮卷(保羅書信)來羅馬【提後4:11-13】。之後彼得也來到羅馬,見到馬可和全部保羅書信,讀過之後寫彼得前後書(遺囑)(約 66AD)。66AD 猶大人背叛羅馬,並大敗羅馬軍。彼得約在此年也被捕入獄,約在 67AD 彼得保羅和許多基督徒一起在羅馬殉道。公元70AD 羅馬軍圍攻耶路撒冷拆毀聖殿。



.

靈命的成長,有如建造 禱告的聖殿




▓ 靈命成長,從得救到成聖,如建造聖殿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

● 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我們身子是 喜樂禱告的殿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要垂聽我們的禱告,也感動我們的心思

◎錫安是上帝的居所【詩9:11詩76:2】,錫安是上帝的家(殿、教會),上帝最喜悅 上帝兒女們在錫安與 上帝和睦同居同坐、得享永生之福【詩133】。  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舊人已死,基督活在心中,因此可以很自然的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愛主敬畏順服主,樂意遵行上帝旨意。 更因為聖靈會隨時,及時的感動提醒,就有能力自我節制,認罪悔改離惡行善,追求和睦、彼此相愛、漸漸結出聖靈九果,並釘死肉體的邪情私慾 加5:22-24),而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樣式。


◎殿 (bayith) 就是家【創28:17-19】,記上帝的名可蒙賜福【出20:24】。(基督是我家之主)
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(家),喜樂的殿、禱告的殿【林前6:19路19:46賽56:7】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啟3:20】【帖前5:10】,一同坐席,常會對我們的心說話,也垂聽我們的禱告【約15:7】
◎基督是我家之主,很願意 垂聽、應允我們的禱告,來促使我們主內彼此相愛【約15:16-17】靈命(內心個性、愛心)成長,愛心成長充足,直到全然成聖【帖前5:16-24】。
▆賽 56:7 ‧‧‧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
喜樂.‧.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
▆弗 2:19 這樣、你們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與聖徒同國、
是 上帝家裡的人了
【註:要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 (常常跟主說說話,也讀聖經聽主說話),凡事謝恩。這就是進入 成聖之道】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就是;受洗之後有聖靈內住,我們的身子成為聖靈的聖殿,也就是以馬內利〔上帝與我們同在之意〕【賽7:14】。我們的身子乃是與上帝同工所建造的房屋【林前3:9-15】要和弟兄姐妹的殿聯連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【弗2:21-21】。


● 我們要 讀聖經,聽講道,順從聖靈的提醒,讓主在心中坐寶座,就是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【註:他 就指聖靈。我們要 順從聖靈的提醒,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約壹1:9】
▆箴1:23 你們
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例:聖靈會在心中提醒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【註:人立刻順從,聖靈就革除惡習惡癮】
▆賽 1:16-17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學習行善…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住著。 心中會有 主的話語,祈求 主就成就 (約15:4-7)
▆約 15:5 我是葡萄樹、你們是枝子.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【註:常 字的原文是 住】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必須是 感恩的人、 愛主的人。
▆加 2:20 …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【註:感恩的人】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【註:上帝的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就是;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我們同在。【林後13:14】
▆約壹3:24 遵守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上帝裡面.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
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
▆林前6: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.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、住在你們裡頭的...
▆帖前 2:13 ...這道 (logos) 實在是上帝的、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。
【註:道 (logos) 就是上帝的話語、理智、邏輯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基督、聖靈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】
▆林前 12:6 ...上帝卻是一位、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。【註:上帝運行所有的人。聖靈運行於基督徒】

◎剛信主時我們都只是屬靈的嬰孩,還沒讀聖經, 聽講道,很多事都還不懂【來5:13-14】。
我們這 嬰孩的靈命 須要成長,需要吃靈奶,吃靈糧 (聽講道,上課,讀聖經) 使靈命逐漸成長。教會會幫助我們成長,也期望大家努力讀經,接受造就課程,都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【弗4:13-16】。
這靈命成長的過程,就是聖靈的更新【多3:5】也是與聖靈同工,建造自己成為
喜樂的殿、禱告的殿 的過程。直到我們的靈命 (內心個性愛心),全然成聖,完全無可指摘【帖前5:23】。

福音的最核心:
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主的名叫以馬內利 賽7:14】。因為,上帝要我們過 上帝兒子的生活,行 上帝喜悅的事。
【上帝還期望有些基督徒懂得
為主而活;在地上用上帝兒女的身分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

鄭憲章牧師說:基督徒還有一個定義,就是:有基督在裡面住,有基督在裡面活的人。

.


▓ 每天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、以馬內利,一同照顧管理管理 上帝的產業:


● 每天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:(愛主,禱告,讀聖經,愛弟兄姐妹)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
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【註:主喜悅而同在 約8:29】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與我同在.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
每天禱告、讀經親近上帝,成為主的朋友(遵行聖經、順服聖靈)【約15:14-15】。(禱告讀經中求問、反省)
每天禱告和主說話,每天讀聖經聽主說話 (讓主藉著聖經每天提醒糾正我們)。(犯錯,就向主耶穌認罪悔改)
主內彼此相愛,而禱告暢通【約15:16-17】。就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了。

禱告若經常蒙 上帝應允,就能確信 上帝愛我,確定我是上帝兒女身份。從這信心就生發出 愛上帝 和主內彼此相愛的心,這就是聖靈重生了基督徒的內心。 內心重生,就得著上帝兒女豐盛的生命。【不會再是愁眉苦臉的基督徒了。隨時求告神 以神為樂 (伯27:10)。禱告使人喜樂滿足 (約16:24賽56:7) 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】


● 上帝兒女,可以得著更豐盛的生命:【約10:10。詩16篇】
信耶穌得永生【約3:36約11:25-26】。然而成為基督徒,並不只是 得救得永生,還要得到更豐盛的生命;
要穿戴上帝兒女的身份,過上帝兒女的生活,享受與 上帝同在,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。我們只要藉著順服聖靈,讓基督喜悅在我裡面活著,並隨時禱告與主同在、同工 ,就可成就善工,榮神益人,榮耀上帝。

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。愛主,為主而活;與主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,吃喝工作都為上帝。
進而滿心感謝主,讓我們竟然可以成為上帝兒女,成為主的肢體,成為聖靈的殿,有如此豐盛的生命。




▓ 上帝兒女要建造聖殿:建造會幕 (會見上帝之處) (禱告、聽上帝說話)


● 上帝兒女的身體就是會幕,上帝住在心中,要垂聽兒女禱告,也要藉著約櫃 (聖經) 對兒女的心說話。

◎ 保羅的身體就是帳棚,就是會幕,聖靈的殿:
▆來11:13 ‧‧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。
▆林前 6: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.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、住在你們裡頭的.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.
▆林後 5:1 我們原知道、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、必得上帝所造、不是人手所造、在天上永存的房屋。
【註:保羅曾經以 製造帳棚為職業。上帝兒女地上的帳棚若毀壞,就回天上的家】
▆林後 5: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、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、好像穿上衣服.
真理使人成聖:建造聖殿,需要讀聖經: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
【參考>>> 建造會幕 (會見上帝之處)

.

《 參考經文:上帝喜悅住兒女家 》
◎上帝喜悅住兒女家。聖殿要由 上帝兒女所建造,以基督為房角石,以聖經為根基。
▆代上 17:12-14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、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。 我要作他的父、他要作我的子...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
▆弗 2: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、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.【註:使徒和先知就指聖經】
▆弗 2: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.【註:因愛心互相聯絡 西2:2】
▆弗 2: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【註:成聖過程有如建造自己這所聖殿】
【註: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是肢體。我們身子是聖靈的殿。殿就是家。教會就是上帝的家。】
【註:禱告就是跟上帝說話。讀聖經就是聽上帝說話。在家中 在殿中,要常常自然跟上帝說說話。】
【註:奉主耶穌的名,舉行主日聚會、或舉行家庭小組查經聚會,就是和 父,子,聖靈 同在的聚會。】
【註:小組查經聚會中,弟兄和睦同居 (同坐) 是何等的美善。可領受聖靈感動恩膏、聽上帝話語。】
【註:上帝常對我們的心說話 (我的話常在你裡面)。但我們都不留意。通常要禱告預備心才會留意聽】
【註:上帝會藉著聚會中的禱告、詩歌、讀經、各人分享....來對我們的心說話,給人一個意念】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【註:基督徒要讀聖經長大成人 弗4:13】
彼得前、後書,講成聖之道(彼後1:4-11由信心到進入基督之國),也講敬畏神之道(彼前3:10-11,詩34:11-14)。基督徒在世上是客旅,要行事端正(彼前2:11-12)帶著無虧的良心(彼前3:16)喜樂回天家見主。
所以受洗後,主日要參加聚會,還要認真讀聖經悔改親近上帝,遵行上帝旨意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。

聖殿 (會幕) 是與上帝同在的地方。約櫃預表上帝的同在 (民10:36撒上4:6-7撒上6:19),施恩座設在約櫃頂上,約櫃內放法板(出25:16) (法板是上帝的話語),約櫃旁邊放摩西五經(申31:26) (聖經是上帝的話語),約櫃和施恩寶座預表聖經。 上帝兒女 禱告、讀聖經,就如同 來到約櫃施恩寶座前,跟上帝說話、聽上帝說話。

◎聖殿是上帝安息之地,上帝喜悅人 讀他的話 (讀聖經),聽從他的話 (行公義),虛心認罪悔改,沒有假冒偽善
▆賽 66:1 耶和華如此說:天是我的座位、地是我的腳凳,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?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?
▆賽 66:2 耶和華說: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、所以就都有了。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。【註:要讀聖經,虛心痛悔,不可假冒偽善】
▆賽 66:3 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‧‧‧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。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、心裡喜悅行可憎惡的事
▆賽 66:4 我也必揀選迷惑他們的事、使他們所懼怕的臨到他們。因為我呼喚、無人答應.我說話、他們不聽從,反倒行我眼中看為惡的、揀選我所不喜悅的。【註:假冒偽善的人,不讀聖經 (不聽神呼喚),行惡不悔改】
▆撒上 15:22 撒母耳說: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、豈如 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、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【註:上帝喜悅兒女讀聖經,藉著聖經,聽從上帝的呼喚,上帝的話語】
▆撒上 15:23 悖逆的罪、與行邪術的罪相等,頑梗的罪、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、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。【註:掃羅悖逆失王位。悖逆就是不聽話。亞當悖逆吃禁果 羅5:19】

◎我們是家人,以我父的事為念。與上帝同心同在聖殿中。
▆弗 2: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、得以進到父面前。
▆弗 2:19 這樣、你們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與聖徒同國、是 上帝家裡的人了.
【註:上帝家人,心中要常常喜樂,常常跟主說說話(禱告)感謝主。這就是成聖之道。】
上帝兒女,有愛神愛人的心,自然會想替天父做工【太9:38 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】,以我父的事為念【路2:49】,用愛心為天父來管理這世界【詩8】成了成聖的人,有如約瑟,可以榮耀上帝。
◆有一次,我在宣教大會時見到一張立約單,上面寫著:「主給我的我都要。主要我的我都給。」看了之後我就滿心讚美上帝,說:天父上帝呀,你有這麼豪氣,這麼好的兒子,真令人羨慕,我讚美你。
◆但是主的羊想變成工人,主的羊想變成牧者,卻要禱告求主允許,等呼召臨到方可進行。呼召 分兩種:
[1] 世人蒙召成為基督徒,得恩惠,得平安(羅1:6-7林前1:2) (基督徒是聖徒,乃是主的羊)。
[2] 羊奉召作使徒(當傳道人),向萬國傳道(羅1:1-5林前1:1)。羊奉召當牧者,當牧羊人(約21:16)。

◎和弟兄姐妹連在一起成為主的肢體,彼此相愛,各盡其職,這就是建造聖殿
▆約 1:33 ...你看見聖靈降下來、住在誰的身上、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。【註:聖靈的洗(內住)】
▆林前 12:13 我們..、都從一位聖靈受洗、成了一個身體.飲於一位聖靈。【註:努力讀經,大口飲聖道】
▆林前 12: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、並且各自作肢體。 ▆林前 12:28 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、第一是使徒.第二是先知.第三是教師.其次是行異能的.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.幫助人的.治理事的.說方言的。
【註:有一種另類說法指 說方言是聖靈洗之表徵,若再闊大解釋為得救之表徵,就偏離聖經了。】

.
◎聖殿的建材:金,銀,寶石(敬畏主,順服主,拿上好的給主用)。草木(拿人用的材料給主用)。禾楷是垃圾。
▆林前 3:9 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.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、所建造的房屋。
▆林前 3:10 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、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、立好了根基、有別人在上面建造.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
▆林前 3: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、就是耶穌基督、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
▆林前 3:12 若有人用金、銀、寶石、草木、禾楷、在這根基上建造.
▆林前 3: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.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、有火發現.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。
▆林前 3: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、若存得住、他就要得賞賜。【註:有人是僅僅得救,沒得賞賜】
▆林前 3: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、他就要受虧損.自己卻要得救.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。
▆林前 3:16 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、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。

▆腓 3:12 這不是說、我已經得著了、已經完全了.我乃是竭力追求、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作所要我得的。
▆腓 3:13 弟兄們、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.我只有一件事、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、
▆腓 3:14 向著標竿直跑、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


《 參考資料:舊約和 新約的 以馬內利,主耶穌基督與基督徒同在 》
保羅說身體是帳棚【林後5:1-4】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】。基督徒身體是聖靈的殿,聖靈住在我們裡頭【林前6:19】會對我們心說話【約15:7】。正是 舊約摩西在會幕中之經歷,所預表之 新約的『以馬內利』。
▆出 33:9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、雲柱降下來、立在會幕的門前、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。
▆出 33: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、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....【註:好像人與朋友。朋友能對話】
▆約 15: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、就是我的朋友了。【註:朋友懂得領受主的吩咐照著去做】
▆伯 29: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。那時我在帳棚中.上帝待我有密友之情.【註:約伯也與上帝同在,以馬內利】
▆伯 29:5 全能者仍與我同在、我的兒女都環繞我.【註:同在,但沒人見過上帝的面。約壹4:12伯19:26-27】
【註:上帝是活的,當上帝同在掌權,就很可能會藉著環境、或講台、或聖經、或靈感意念來對人說話】

▆創 39: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.
耶和華與他同在、他就百事順利。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、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
【註:凡被聖靈引導的,都是上帝兒子(羅8:14)】
【註:埃及是上帝造的。
約瑟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是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家 在埃及的產業
▆申 33:12 論便雅憫說、耶和華所親愛的、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、耶和華終日遮蔽他、也住在他兩肩之中。
▆申 33:13 論約瑟說、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、得天上的寶物、甘露、以及地裡所藏的泉水.
▆申 33:14 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、月亮所養成的寶物.
▆申 33:15 得上古之山的至寶、永世之嶺的寶物.【註:
約瑟為主而活,與上帝同在,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申 33: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、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.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、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。
【屬靈的人:與上帝同在,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】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