詳細討論 重生: 



基督徒的靈命成長通常會談到 得救、得勝、重生、屬靈、敬虔、成聖、完全。然而,其中每一項的含意,要簡短又完整的講出來並不容易。因此,本網頁 詳細討論『重生』,讓大家一看就懂。

.

▓ 重生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重生)


重生:人的兒女重新從水(洗禮)和聖靈,重新出生 成上帝兒女,才能進上帝國。
信而受洗就必領受聖靈成為新造的人。但此時舊人的惡習惡癮,仍有待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以革除之。
人徹底認罪潔淨良心饒恕仇敵,聖靈會給讀經亮光並回應禱告,
使人真相信我是上帝兒女,而自然 主內彼此相愛,這人就重生了。(出死入生有門徒的樣式)
.
◎上述『重生』相關聖經經文:(約3:3-7)(徒2:38)(羅6:4-6)(林後5:17)(羅7:18-19)(多3:5)(約17:17)(羅8:16)
              (約13:35)(彼前1:22-23)(約壹4:7)(約壹3:10-11)(約壹3:14-15)(約壹3:23)

◎『重生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約 3:3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,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。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約 3:3 表示 約翰福音 3章3節】【註:▆約 表示聖經 約翰福音。】
【註:▆徒 表示聖經 使徒行傳。▆羅 表示聖經 羅馬書。▆林後 表示聖經 哥林多後書。】
【註:▆多 表示聖經 提多書。▆彼前 表示聖經 彼得前書。▆約壹 表示聖經 約翰一書】

※ 人的兒女必須 重生 成上帝兒女,才能進上帝的國

▆約 3:3 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重生、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
▆約 3:4 尼哥底母說:人已經老了、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?
▆約 3:5 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、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。
【註:關乎永生】
▆約 3:6 從肉身生的、就是肉身.從靈生的、就是靈。
【註:領受聖靈,還必須 讓聖靈把我們重新生出來】
▆約 3:7 我說、你們必須重生、你不要以為希奇。

※ 救恩中的 重生 包含兩個部份:

[1]
外體的重生:(受洗重生外體,並領受聖靈)
信主受洗歸入基督。成為新造的人,可以領受聖靈,成為聖靈的殿,開始聖靈的更新。
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羅 6: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、和他一同埋葬.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、…。
▆羅 6: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、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.
▆羅 6: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.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受洗,就是新造的人】
▆羅 7:18 我也知道、在我裡頭、就是我肉體之中、沒有良善.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、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
▆羅 7:19 故此、我所願意的善、我反不作.我所不願意的惡、我倒去作。
【註:老我惡習惡癮仍待革除】

[2]
內心的重生:(接受聖靈的更新,內心被聖靈重生,成為上帝兒女,得勝老我革除惡習惡癮。)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【註:讀經禱告很重要,都是在接受 聖靈的更新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 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
【註:聖靈更新內心 成為上帝兒女,而彼此相愛】
【註:重生,是從水和聖靈生。要受水洗而領受聖靈,而開始接受聖靈的更新,讓聖靈把我們重新生出來】
【註:內心重生首要確信「我已得救,因信稱義」「我是上帝的兒女,上帝愛我」。信心生愛心 (提前1:5)】
【註:找到「我是上帝的兒女」身份,是內心重生 行為轉化的關鍵。進而揣摩和上帝互動、而靈命成長】

※ 主內彼此相愛,是出死入生:內心真相信我是上帝兒女,自然會主內彼此相愛(出死入生)方可進上帝國。

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【註:彼此相愛,有門徒的樣式】
▆彼前 1: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、潔淨了自己的心、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、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,
▆彼前 1:23 你們蒙了重生、…、是藉著 上帝活潑常存的道。

【註:(彼前1:22-23) 彼此切實相愛就是重生。重生是藉著上帝的道:上帝的話 (讀聖經聽講道禱告)】
【註:愛主內弟兄就是 重生 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 成聖。帖前3:12-13彼後 1:7】
【註:愛心成長就是靈命成長,由愛弟兄到愛眾人而成聖 (彼後1:4-11 有上帝性情 可豐富進上帝國)】


▆約壹 4:7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應當彼此相愛.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.凡有愛心的、都是由上帝而生...。
▆約壹 3:10 從此就
顯出誰是上帝的兒女、誰是魔鬼的兒女.凡不行義的、就不屬上帝.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
▆約壹 3:11 我們
應當彼此相愛.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。
【註:愛弟兄就是重生了
【註:出死入生了嗎? 被聖靈更新,聖靈把你重新出生來了嗎? 重生了嗎?】

▆約壹 3:15 凡恨他弟兄的、就是殺人的.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
【註:主內討厭弟兄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【註:彼此相愛,是上帝的命令。做到主內彼此相愛,才出死入生 (約壹3:14)。此人已經重生了。】
【註:英文 Convert 指變換宗教。但 Converted Christian 卻是指內心已經重生的基督徒。】
【註:
受洗後內心須被聖靈重生:內心確信我是上帝兒女,全地是我家園,主內彼此相愛(有門徒的樣式)
 ╬「人」的兒女必須被水和聖靈重生,要從水和聖靈,重新被生出來,成為「上帝」的兒女。【參 約3:3-8】
  主內彼此相愛,就有門徒的樣式,也表示內心被聖靈重生成為上帝兒女了
【約壹3:14。約13:34-35】
.

重生



▓ 如果你是牧師、長老,有人問你:『你重生了嗎?』 你會不會生氣


河南省在1920、1930 年代經歷家庭教會大復興,當時孟慕真宣教士,見到平常人或基督徒,或牧師傳道執事 (不放過任何一個人),打招呼時都會問這問題。(古時淡水也有師母如此跟人打招呼,如同 你好嗎!)
很多牧師、長老當下會很生氣。但之後也會開始讀聖經,尋求『何謂重生』。 (新約聖經要讀很久才會知道)
或許是特別重視 重生,當時河南省湧現許多家庭教會領袖,使河南省成為全中國復興的中心。



▓ 重生 常見 講不清楚之例:


●重生(Born again): 一般常見,有很多不同的講法,但是都不夠明確,例如:
[1]我們信主,接受上帝的生命到我們心中。成為我們的生命。上帝生命帶領我們,使我們能遵行上帝的旨意,把道行在生活中間,印證我們實在屬乎上帝,因為我們有上帝的生命。這個叫做重生之道。『你到底有沒有重生』,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。因為沒有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,不能與上帝之間有來往,不能親近上帝,…。
[2]重生指 屬靈的再生,通過洗禮達到 精神再生。
[3]重生,是從上帝生、從上頭生、從靈生。如何重生? 上帝賜給人,人就接受。就這麼簡單。
[4]重生全然是上帝的作為,是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一個改變,聖經中把重生描寫為 心靈的復活。上帝救我們脫離罪惡過犯,和主一同活過來。和上帝建立永生的新關係。重生象徵從黑暗歸向光明。
[5]加入教會不是重生,得著生命才是。 你重生了嗎? 今天就作個重生的人吧。


以上是一般常見,很多不同的講法,但都不甚清楚明白。為此我們進行長期又深入的查經。感謝主,能深入淺出,為弟兄姐妹得出 較為 簡明的結論。





▓ 重 生:生出 上帝兒女的心,自然而然會 主內彼此相愛(出死入生)


●重生(Born again):第一次從母腹生 (人的兒女)。 第二次從水和聖靈生 (上帝兒女)

▆約 3:3 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重生、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
▆約 3:4 尼哥底母說:人已經老了、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?

【註:
第一次從母腹生 (外體內心都是 人的兒女) 。 第二次從水和聖靈生 (外體內心都是 上帝兒女)
▆太 3:16 耶穌受了洗、隨即從水裡上來.天忽然為他開了、他就看見 上帝的靈、彷彿鴿子降下、落在他身上。

【註:受洗入水:與主同死同埋同復活(羅6:4)。受洗出水:新皮袋可以領受聖靈(太9:17,太3:16)(弗5:18)】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【註:受洗:外體重生了(羅6:3-7) 成新造的人(林後5:17)。但惡習惡癮仍在,須靠聖靈更新拯救,並重生內心】

▆約 15:16-17 …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…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

【註:內心也重生了。內心是上帝兒女者,必定會在主內 彼此相愛 (約壹5:1),不會恨主內弟兄姊妹 約壹3:15】
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
【註:受洗後內心須被聖靈重生 (約3:7約15:16-17):確信我是上帝兒女,主內彼此相愛 約壹3:14出死入生】

.




重生是內心巨大的改變:
曾有人說:一個人信主受洗(外体重生),他身邊的人可能毫無感覺。 但一個人內心重生,相信自己是 上帝的兒子、女兒,則身邊的人,連家裡的小狗都會感覺到這個人變好了 (明顯變得有喜樂有愛心了)
有弟兄的見證說:當我內心確信,我是上帝的兒子,有一天,我騎摩托車經過華中橋,忽然覺得橋下面和兩旁,都是我的家園,萬物都是我天父造的。到超級市場買牛奶會選剩四天到期的牛奶,而不選還七天的牛奶,因為覺得都是我家的牛奶,全地都是我家的。有此想法,行為就跟著改變,不會亂丟垃圾,也不會愛發脾氣了,眼看萬事盡都有限。這應當就是 重生者進入上帝國度,生活在地如在天。
▆林前 3:21 所以無論誰、都不可拿人誇口.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.【註:全地是我家園,是我家的。】
▆林前 3: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.基督又是屬上帝的。
▆林前 4:1-2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、為上帝奧秘事的管家。 所求於管家的、是要他有忠心。

【註:忠心就是不為自己,盡心盡力捨命為主。上帝兒女,為上帝的事忠心。老我就死了,脫離自私自利】


世人自私自利就爭權奪利,眛著良心,追求財寶,要留給嬰孩(詩17:14)。世人追求財寶,所以有些人結了婚,還在尋找更完美富有的外遇對像,也有婆婆期待兒子離婚跳槽,誤以為這樣惡行惡念鬥爭,可以追求到幸福。
成為上帝兒女,自然就死了這惡心惡念(舊人死了)。因為聖經十誡明白的禁止姦淫 (婚外情),姦淫犯誡既然該死,跳槽或在外生子終究無益或有害。
男人休妻後,妻可以改嫁 (申24:1-2),男人卻不可再另娶新妻 (太19:9可10:11-12另娶算姦淫)。因姦淫而被休的妻,不准改嫁(太19:9),非因姦淫而被休的妻則可以改嫁。
重生基督徒會樂於敬畏上帝(賽11:2-3),不願再惡言詭詐、就離惡行善、一心追求和睦(詩34:11-14)。使家庭氣氛變好。敬畏上帝就不敢妄為(伯1:1伯31:23)。不敢也不想 婚外情就專一。專一喜悅幼年所娶的妻能使泉源蒙福(箴5:18)。丈夫愛妻子就是愛自己(弗5:28)。
▆約 3:5 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、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。
▆賽 11:2-3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、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、謀略和能力的靈、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。 ▆賽11: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....
▆羅 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
▆林前 14: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。【註:基督徒遵行聖經,遵守法律】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【註:上帝兒女自然會有愛心,愛這全地如自己家園,愛上帝造的人,愛主內弟兄姐妹,都很自然】

【請參閱約翰壹書講重生】




.

《 參考資料:凡 (能) 被上帝的靈 (話語) 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 (能順從聖靈) 》
☆ 上帝的靈,就是上帝的話語,就是生命:
▆太 4:4 耶穌卻回答說、經上記著說、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‧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註: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】
▆約 6:63 …我對你們所說的話、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【註:主的靈澆灌,就是主對我們說話指示。賽59:21】
▆賽 59:21…立的約…我加給你的靈、傳給你的話,必不離你的口,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。
▆羅 8:14 因為凡 被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【註:求問讀經中經歷上帝的回應,聖靈、聖經的引導】

☆ 受洗後 只要 順從聖靈的引導 而離惡行善,不要順從肉體行惡,聖靈就會漸漸更新,內心重生成為上帝兒女:
▆羅 8: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【註:基督徒要治死惡行】
▆羅 8:14 因為凡
被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同樣的,上帝兒女,要懂得 順從聖靈的引導】
▆帖前 5: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.【註:要聽從 聖靈的命令,持續認罪悔改。不要使聖靈擔憂 賽63:10】
▆帖前 5: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。▆帖前 5:23 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...。
【註:聖靈的感動;例如,覺得心中有感覺,知道自己不對,就要立刻停止惡行,並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】
☆ 重生的基督徒 犯罪之後內心一定會難受,會想悔改: 因為聖靈必定會提醒責備,要我們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免,也洗淨不義的意念 (約壹1:9賽55:7),靈命也就漸漸成長,而漸漸重生、並成聖。

基督徒,內心有聖靈 (內心有上帝兒子的靈 必不犯罪),外面有肉體 (外面舊人 還會犯罪),兩者會相爭:
▆加 5:16 我說、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【註:基督徒,總要順從 聖靈】
▆加 5: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、聖靈和情慾相爭.這兩個是彼此相敵、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。
☆ 如果基督徒 犯罪之後內心不會難受,不想悔改: 如果基督徒 連被聖靈提醒悔改的經驗都沒有,那表示他的屬靈生命還是嬰孩,還沒有學會聆聽命令,是屬靈的嬰孩坐在寶座上,還算是屬肉體的人,內心還沒改變重生。
例如,基督徒經常 不順從聖靈的提醒與責備,經常 悖逆犯罪使聖靈擔憂,如此 不接受聖靈的更新,拒絕聖靈引導的基督徒、聖靈在提醒兩次、三次之後 (伯33:28-30),就會停止提醒與責備。任憑他的心剛硬 (出4:21)。
☆ 這樣的基督徒,應請他儘快開始 多禱告讀聖經,順從聖靈的責備 認罪悔改,接受聖靈更新,使靈命再成長。

☆ 基督徒愛主,每天禱告,每天按照次序讀聖經,就是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接受 上帝的靈 (話語) 引導
.

● 信而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但並不是 曾經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
信而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 但受洗後 又說謊又犯罪又不悔改 會變成魔鬼的兒女(約8:44 約一3:8-10 來6:6)
【註:猶大受過洗卻賣主,
主說,猶大是不信的人 (約6:64)。】(人若真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就不會背叛)
所以,基督徒 (上帝兒女) 要隨時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。悔改以免如以利兒子死亡。(約壹1:9 結18:4)
內心也必須被聖靈更新、被聖靈重生,得回上帝兒子的名份、呼叫阿爸父。才能 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。

參考經文:
▆約 3:7 我說:你們必須重生、你不要以為希奇。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【註:受洗就是重生的洗 (從水和聖靈生) 成為上帝兒女。但多數人內心 人的兒女還沒改變,還會說謊犯罪】
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【註:
天天背自己的十字架,表示釘死捨掉老我,也表示隨時認罪悔改使罪得赦】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【註:感謝主用寶血為我們贖罪,讓我們可以認罪悔改,罪得赦免,仍可作為聖靈的殿、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】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【註:內心重生,就能自然地 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】
【註:內心重生首要確信「我已得救,因信稱義」「我是上帝的兒女,上帝愛我」。信心生愛心 (提前1:5)】
【註:找到「我是上帝的兒女」身份,是內心重生 行為轉化的關鍵。進而揣摩和上帝互動、而靈命成長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.

◎ 基督徒重生成為上帝兒女,這些『重生的記號』,就是上帝兒女的心思:(來自聖靈聖經)
能勝過世界勝過罪(約一5:4約14:27)、必保守自己必不犯罪(約一5:18約16:33)、行公義(約一2:29)、有主賜的平安(腓4:9-13)、與神相和、聖靈和我們的心靈同證我們是上帝兒女、兒女有盼望得著天上的基業、呼叫阿爸父、被聖靈引導、被聖靈安慰、主內的喜樂無人能奪(約16:22)、有來自上帝的愛心、愛上帝 愛鄰舍 愛所有的人 愛人如己。 主內彼此相愛 就知道自己已經 出死入生(約一3:14)(重生),心中有主的話語、禱告主成就 (約15:7),就知道神住我內我住神內(約一4:12-13)並認識上帝(約一4:7)。愛上帝遵守上帝誡命、全然愛上帝、順服上帝、常常喜樂、良心平安、好憐憫、追求聖潔與完全(亦即追求 成聖)。
.

● 受洗得救、稱義(從水重生外體,並領受聖靈)乃是白白的恩典(不是靠『努力』得來的)
▆弗2: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、也因著信、這並不是出於自己、乃是上帝所賜的.
▆弗2:9 也不是出於行為、免得有人自誇。
▆羅3:24 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、因基督耶穌的救贖、就白白的稱義。【註:得救贖,不是靠努力】


● 受洗之後 則要『努力』進天國(聖靈重生內心成上帝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主內彼此相愛,方可進天國)
▆路 13:24 耶穌對眾人說、你們要
努力進窄門.我告訴你們、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、卻是不能。


一般認為天國就是窄門。世人必須信主受洗,被聖靈重生內心,使我們相信我是上帝的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主內彼此相愛,那就是出死入生了,能跟著主耶穌回歸天父上帝的家【太7:21約壹3:14約14:2-6】。
基督徒受洗後,要參加主日聚會聽講道,學習禱告,讀經,感恩,來認識上帝,來確信我是上帝的兒女,達到重生,這些都是需要熱心,和努力建造的過程
.

.

● 受洗後 靈命之成長,是須要努力的:
努力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,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。犯罪要向主認罪)
遵行天父旨意,彼此相愛,追求重生:讓聖靈重生我們內心,成為上帝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方可進天國。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
我們還可以努力 得勝罪孽,追求得勝:革除惡習惡癮,讓聖靈更新我們生命和個性,勝過肉體 (罪性舊人老我) (羅7:20-23) 革除惡習惡癮,成為屬靈的人 (羅8:9約壹3:24加5:16-17) 結出聖靈九果。得勝罪孽會得獎賞 (啟3章,撒下22:24-25)。
我們更可以努力 效法基督,追求成聖: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 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 (無罪無瑕疵,能安然見主) (西3:10) (帖前3:12-13彼後1:4-8) (弗1:4成為聖潔無有瑕疵)。


▓ 受洗後 靈命之成長(重生、成聖):需要 禱告、讀聖經、參加聚會 


成聖的起步:受洗後靈命成長,必須多禱告、多讀聖經、參加主日聚會、聽講道...

◎受洗後;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 這是上帝旨意我們就去作【帖前5:16-24可達成聖
▆徒2: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.那一天、門徒約添了三千人【註:受洗成為門徒、基督徒】
▆徒2:42 都恆心
遵守使徒的教訓、彼此交接、擘餅、祈禱。【註:彼此交接就是團契小組】
【註:遵守使徒的教訓,例如讀新約,主日聽講道,參加小組,聖餐。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】

◎ 禱告;就是和 上帝說話交通團契【基督徒是上帝的家人 太6:9】。禱告使人有滿足的喜樂、愛主及彼此相愛。無論大事小事我們要常常禱告,隨時求告【伯27:10】。我們禱告得到 主的回應【箴3:26-28】經歷主的愛,就會開始愛主,而喜樂滿足,以神為樂【約16:24羅5:11】。禱告得回應也使我們確信,我是上帝兒女【羅8:16】就更愛主且主內彼此相愛【約15:16-17】。
【主內彼此相愛表示內心重生 約壹3:14約13:35。若又有 愛眾人的心則表示成聖了 彼後1:4~11】
禱告凡事謝恩使我們明亮,也領受主賜平安喜樂【羅1:21詩50:23。神喜悅誰就給誰喜樂 傳2:26】
▆約16: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、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▆約15:16 ...、是我揀選了你們、..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╬ 誠心的
謝飯禱告 很重要:有感恩的心,有愛主的心(最大誡命)。這是品格基礎,成聖的電梯。
▆帖前5:16-18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╬ 愛主也要
敬畏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【傳家至寶 賽33:6】
【註: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敬畏主,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、尋求和睦。詩34:11-14】

◎ 讀經;就是吃靈糧,使上帝兒女內心飽足快樂【耶15:16】。聖經是上帝的話語。讀經能建造人【徒20:32】帶領人重生與成聖【徒20:32彼前1:22-23約17:17】。法櫃上的施恩座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【來4:16】聖經是神人相會的地方【出30:6】。上帝要吩咐你一切事【出25:21-22】
讀聖經使我們認罪悔改歸正,得到主所賜安舒的日子【徒3:19】像溪邊樹,葉子也不枯乾【詩1】
持續讀聖經就是 持續聽主聲音,而愛主跟從主直到永生,誰也不能奪主羊【約10:27-28】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【註:讀經悔改】
▆出 30: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、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、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。
會幕預表聖殿:會幕內外預表基督徒的內心和外表。壇預表禱告。約櫃預表聖經真理。施恩座預表 聖經會說話。幔子已經大開,燈台預表心中聖靈的亮光。陳設餅預表心中積存靈糧的智慧。

◎ 每天親近主;每天花時間安靜在上帝面前,想像枝子連在真葡萄樹上【約15:3-8 心中有主話語,祈求主就成就】。不住禱告 父子之間無所不談,把每天的事交託主,讀經,並默想聆聽心中的聲音,看看上帝有沒有藉著聖經對我說話,或提醒我什麼事,或給我一個靈感。 讀聖經,默想,聽講道 都可能聽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【帖前5:21-22 上帝只會提醒我們做善美的好事,絕不行惡

◎ 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。 (波阿斯家的祝禱造就大衛成為勇士) (得 2:4)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(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或公主)【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】
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,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,阿們。』 (得 2:4) (帖前 5:23-24)
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 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林後 13:14)

【參看>>>波阿斯的祝禱】 【參看>>>上帝的聖名】 【參看>>>以色列的含意
上帝必使我們全然成聖,上帝必成就這事【帖前5:25申32:12】。但弟兄姐妹之間也要互相代禱。
【參看>>>約翰衛斯理講 蒙恩途徑 (林怡君牧師 20230521)

.
                  哈利路亞,感謝主!!!
.




.

▓ 彼此相愛 


● 上帝的命令:相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 (約壹3:23)
● 主內彼此相愛,上帝會讓我們知道,上帝的同在;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)


● 人要先信主愛主,再用主的愛 (Agape) 來和弟兄姐妹彼此相愛 (Agape):
● 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)

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
【註:彼此相愛,有門徒的樣式。愛主內弟兄就是 重生 (約壹3:14出死入生),所以 彼此相愛 很關鍵】
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.、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
【註:上帝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24 遵守 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 上帝裡面. 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所以知道 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
【註:
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 14:21 約壹 3:23-24)】
▆林後 13:11 還有末了的話、願弟兄們都喜樂.要作完全人.要受安慰.要同心合意.要彼此和睦.
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、必常與你們同在。
【註:要同心合意,彼此和睦。彼此相愛而知主同在。約壹3:23-24】


天父愛兒女如同愛主耶穌(約17:23)主耶穌愛我們也如同天父之愛主(約15:9約15:7-12合一,彼此相愛)
所以,我們要遵行主命,愛主、並在主內彼此相愛(約壹3:21-23,24合一)保持良心清潔不被良心責備。
如此我們(與弟兄姐妹在主裡面與主合一)
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禱告,主必成就(約壹3:22約15:7約14:14)
上帝回應兒女的祈求,乃是上帝對兒女的愛心。
(參閱 斯 5:3 王對王后以斯帖所說的話;求就必賜)
              我們全然愛主,我們禱告就會更有信心。


◎全然愛主,凡事謝恩。禱告蒙應允,而喜樂滿足,彼此相愛(約15:7-13)。都符合成聖之道【帖前5:16-24】
信主愛主:表現在 對上帝的信任: 心中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。【約15:15 主的朋友】

如何愛上帝;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約14:21-25 愛主必遵守主道 太12:50 太7:24-27)
◎上帝喜悅人來追求認識上帝(何6:6),繼而全然愛上帝而蒙大恩:羅8:28 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。即受召者。 申5:10 愛主守主誡命者蒙主慈愛千代。 詩91:14-15 專心愛主者有主同在,得救尊貴長壽
.


●上帝命令主內弟兄姐妹要用 基督的愛 (Agape聖愛,仁愛,博愛) 來彼此相愛。我們如何完成這命令呢?
 (中文 仁 字,比 愛 字,更接近基督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)
 (宣告上帝的名;我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,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。出33:19。上帝就是愛(仁愛)。約壹4:8)
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【註:我們應當用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。門徒若不太懂,就先用父母的愛來彼此相愛 帖前2:7-11】

基督徒要多禱告讀經,多多經歷上帝的回應,以確信我是神子,上帝愛我,就能主內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
▆約 15:16 ...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 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
[1] 愛心 (Agape) 聖愛的根基是 基督;(聖靈九果)。受洗之後,基督因我們的信、住在我們心裡 (弗3:17)。
[2] 我們信主,就遵照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愛上帝,自然就會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。
[3] 當心中決定說『主所愛的我都愛』,就表示心中有了 上帝的愛,可以來愛弟兄 (重生,主內彼此相愛),
   甚至漸漸會有 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(帖前3:12-13腓3:6) 或愛及萬物。
[4] 主內夫妻兒女,要彼此相愛 (Agape) 如同主內弟兄姐妹。【彼前3:7-8 太23:9】

   主內弟兄姐妹的愛,就是上帝的愛 (Agape) 是能常存到永生的愛,不會退色的愛 (林前13:13)。

   主內夫妻兒女,互相服事要說謝謝。(互相是弟兄姊妹)【主人對僕人才不必說謝謝。路17:9】
[5] 若暫時做不到,可先學 保羅、西拉,以父母的愛,來和弟兄姐妹,並和家人 互相彼此相愛 (帖前2:7-11)
[6] 愛就會給,會服事對方 (羅3:16)(路10:27-37愛鄰舍)。若少給或不給,很可能對方會感受不到愛 (路15:29)
[7] 在主內誰願為大、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。這是家人的彼此相愛,正如父母服事兒女。或喜樂互相服事 (加5:13)
[8] 愛會使人常常喜樂。愛會陪伴與交談 (不住禱告)。愛也要把讚美感謝講出來 (凡事謝恩) (帖前5:16詩136:1)
愛是光明,恨是黑暗。沒有愛的責罵像鳴的鑼響的鈸。只有愛,可以挽回迷失的家人,重新有彼此相愛的心。
▆加6:1 弟兄們、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心、把他挽回過來...。


【音樂 >>> 我們愛 (讓世界不一樣) 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Lop1DyVSMk
【參看 >>> 以弗所教會,起初的愛心


◇彼此相愛,和滿足的喜樂都來自禱告:禱告很重要,施洗約翰施洗後,就教門徒禱告【路11:1】
彼此相愛,和滿足的喜樂,來自信主愛主 (約14:21-23) 遵守主命令,禱告暢通 (約16:24)(約15:16-17)
▆可12:30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上帝。
【註:可12:28-31】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約15:10-12...遵守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裡....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你們要彼此相愛...。
▆約16:23 ...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你們若向父求甚麼、他必因我的名、賜給你們。
▆約16: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、
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

◇禱告暢通,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 主內彼此相愛:彼此相愛證明內心的重生【約壹3:14 約13:35】
▆約15:16-17..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
他就賜給你們。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
【註:有 經歷神 回應 讀經 或禱告的『經驗』是必要的,使我們能更加愛主,就能和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而重生】
【註:(1) 禱告暢通,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 主內彼此相愛。 (2) 禱告的動機要出於『愛』而不是貪心】

▆士5:31 耶和華阿、願你的仇敵、都這樣滅亡、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、光輝烈烈。...。
▆羅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【註:平安(平安和平和睦)愛心,信心,能力,好處都來自上帝。弗6:23徒3:16徒1:8詩16:2】

▆腓4:6 應當一無挂慮、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、和感謝、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上帝。
▆腓4:7 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、必在基督耶穌裡、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
▆帖前 5:16-18 要常常喜樂.不住的禱告.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【註:挂慮就是不平安、不喜樂。禱告交託、祈求求問、和感謝讚美,使上帝兒女平安喜樂。】
【註:禱告、讀聖經,就是上帝的兒女跟上帝說話、聽上帝說話。會有滿足的喜樂、主內彼此相愛 (內心重生)】
【註: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,是敬虔的態度,使人常常喜樂、以神為樂 (伯27:8-10)。在天父的愛中喜樂】


◇禱告暢通,就是經歷上帝。可以考慮在團契、小組中 見證 主耶穌的真實(例如回應禱告),而喜樂彼此相愛:
▆徒 1: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、你們就必得著能力.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和撒瑪利亞、直到地極、作我的見證。
【註:使徒、和 禱告經歷過主的基督徒,都有能力為主作見證,榮耀主耶穌 (不是榮耀我)】
【註:禱告經歷過主,有些經歷在『事成之後
可以講』,但有更多是『完全不該講的』。作見證須要小心
▆約壹 1:1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、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、親眼看過、親手摸過的.
▆約壹 1:2 (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、我們也看見過、現在又作見證、將原與父同在、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、傳給你們.)
▆約壹 1: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、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、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 耶穌基督相交的.
【註:相交,就是團契,如教會聚會、小組聚會都是與 上帝在一起交談的聚會 (可能聽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)】
【註:宣教士建立 家庭查經團契,就算是 建立了教會。要在團契中見證主耶穌是 真實會回應禱告的主】

▆約壹 1:4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、使你們〔有古卷作我們〕的喜樂充足。
▆弗 3: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、住在你們心裡、叫你們的愛心、有根有基、
▆弗 3: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、是何等長闊高深、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博愛:仁愛】
【註:一同明白基督的愛:指出團契小組、各種聚會,是基督徒學習 禱告愛主和主內彼此相愛 最好的地方】

▆詩 133:1 〔大衛上行之詩。〕看哪!弟兄和睦同居、是何等的善、何等的美。
【註:同居就是同坐。此舊約詩篇預表 團契小組,如何有聖靈(話語 約6:63) 的恩膏同在,也賜給我們,和聖靈同工,建立教會的信心】
.

【參看 >>>學習禱告
【參看 >>>學習求問 (上帝的兒女,有四項應當求問的事)
【參看 >>>學習察驗
【參看 >>>默示要保密。(若說見證請盡量不要『提自己的名』)。(也不要妄稱主名)


◇廣義的彼此相愛:安靜親手作工,讓自己沒有缺乏
▆帖前 4:9 論到弟兄們相愛、不用人寫信給你們.因為你們自己蒙了上帝的教訓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▆帖前 4:10 你們..固然是這樣行、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.【註:廣義的彼此相愛】
▆帖前 4: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、辦自己的事、親手作工、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.
▆帖前 4:1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、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。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【註:廣義的彼此相愛,就是安靜親手作工,讓自己沒有缺乏,不要當寄生虫。】

.
◇愛神愛人 是有獎賞的:
願意人怎樣待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【愛神然後愛人,滋潤別人有獎賞】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
【註:愛上帝是應該的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
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
▆徒 20:34 我這兩隻手、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、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
▆路 6:38
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有獎賞
▆啟 22:12 看哪!我必快來,賞罰在我、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
【註:主必再來審判活人死人】
▆羅 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

▆林前 13: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、又捨己身叫人焚燒、卻沒有愛、仍然與我無益。
▆林前 8:1 ...、惟有愛心能造就人。
【註:惟有愛心能挽回迷失的家人(彼此相愛的心)】
▆彼前 4: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.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
【註:上帝記念我們的工和 主內的愛心。來6:10】
▆彼前 4:9 你們要互相款待、不發怨言.
愛人不可虛假、惡要厭惡、善要親近【羅12:9】
弟兄和睦同居、是何等的善、何等的美。【詩133:1同居也可翻譯成同坐,那就像是小組聚會了】
不可在弟兄中布散分爭【箴6:19】
不可在弟兄中分門結黨【多3:10】

◆愛心充足:愛弟兄並愛眾人(主所愛的我都愛)就成為聖潔、完全了律法無可責備(帖前3:12-13羅13:9-10)
這已經超過 門徒要彼此相愛的命令,而是有像牧者、像宣教士,有愛眾人的心,這只有一些基督徒能做得到。
▆提前 1: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.這愛是從清潔的心、和無虧的良心、無偽的信心、生出來的。
▆太 22:37-38 耶穌對他說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。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
▆路 10:27 他回答說: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.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』
【註:愛鄰舍如同自己,即 愛人如己 (太22:39),即有愛眾人的心。這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】
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乃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 (箴 11:25路 6:38)】
▆路 10:28 耶穌說:你回答的是.你這樣行、就必得永生。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。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】




.

●起初的愛心:【啟2:4 Agape 乃是世人本無的聖愛(上帝的愛)。是信主之後聖靈所帶來的 聖愛仁愛博愛】
上帝先用聖愛(agape) 愛我們(約壹4:19),使我們也開始愛(agape)上帝,
這就是 起初的愛 (用聖愛愛上帝)。
※上帝先愛我們:例如 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方使我們能 愛上帝 且彼此相愛 (約壹4:19約15:16-17)


我們信主,就遵行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 然後因為『上帝愛兒女,上帝愛世人』,我們愛上帝也就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(主所愛的我都愛)。這就是開始
使用聖愛 來愛弟兄姐妹了 (重生)。有愛弟兄的心,甚至漸漸會有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 (帖前3:12-13腓3:6)(彼後1:7,11)。
※ 主內彼此相愛的結果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約13:34加2:20約14:21)


◆重生、成聖都是愛心 (聖愛) 的增長:
●當主內有 (用聖愛) 彼此相愛的心,就是重生了【約壹3:14出死入生了】。
●『愛眾人的心』乃是 上帝的性情【彼後1:4-7】。上帝鼓勵之【箴11:25路6:38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】
●當主內有彼此相愛的心、並 愛眾人的心、都增長充足,那就是成聖了【帖前3:12-13像使徒保羅】
●成聖的基督徒有可能被 上帝呼召成為傳道人,牧師或宣教士,得獎賞【約21:15-17三問彼得確認愛心】
【註:我們原本沒有聖愛,上帝先用聖愛愛我們【約壹4:19】,使我們也生發出聖愛(agape)來愛上帝,愛弟兄姐妹(彼此相愛)。 有些基督徒 效法基督 聖愛充足,甚至 能愛眾人;愛陌生人,愛窮人,愛病人,愛犯人,愛仇敵】

▆約壹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【註:重生得救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【註:成聖】
【註:愛就完全了律法(羅13:8-10)。愛心增長充足像保羅一樣,就是成聖,就律法上的義說,無可指摘(腓3:6)】
【註:『愛眾人的心』乃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。上帝鼓勵之(箴11:25路6:38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)】
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
▆來12: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.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【註:愛心充足成聖,就包容饒恕和睦】
【註:人與上帝同工,要自潔成聖 (利20:7-8)。自潔,要認罪悔改。良心無虧清心見主。除內心污穢 可7:20】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。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是有賞賜的】
▆路 6:38 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是有賞賜的】
.


▓ 五把 愛心的量尺:


●衡量 外人、和朋友,
有一把尺:
朋友間必須要有友善,就是「善意、親切」。

善意包括行善道,不說罪孽詭詐的話【詩36:3-4】。 若沒有善意和親切,就不像朋友了,就要避開之以免吵架。

●衡量 普通朋友、和愛 (愛心,愛情,親情,主內彼此相愛),
也有一把尺:
有愛,就一定會給予恩典與包容【約3:16林前13:4愛是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】


●衡量 完全的愛,
另有一把尺:
愛既完全,就沒有懼怕 【約壹 4:18】

A 給 B 的愛若完全,則 B 就不會恐懼。若 B 常常怕 A 生氣,就是 A 給 B 的愛不完全。
  撒驕:表示他在完全的愛裡。安心,沒有懼怕才會撒驕。【約壹4:18】 不要制止太太,或小孩撒驕
▆約壹 4:18 愛裡沒有懼怕.愛既完全、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。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。

●衡量 屬靈的愛 (Agape 聖愛,仁愛,博愛),
還有一把尺:
施恩給人,不求其回報嗎?【西3:23-24】。當個工人做工蓋房子,心中也都是為主而做的嗎?【來3:4】

▆西 3:23 無論作什麼、都要從心裡作、像是給主作的、不是給人作的。
▆西 3: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、必得著基業為賞賜.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
【註:聖愛,仁愛,博愛:施恩給人不求其回報,勞苦工作心無怨言,這聖愛乃是上帝的兒女,美善人生的動力】
【註:為主而作 西3:23。為主而活 羅14:8。與主同活 帖前5:10。吃喝工作都為上帝 林前10:31】

●衡量 以色列的愛心 (上帝兒女的愛心)。
這一把尺就是:大誡命【可12:29-30】
▆出 4:22 ‧‧‧‧耶和華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。【註:稱上帝為天父。】
▆耶 31:9 ‧‧‧‧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‧‧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基督徒具有以色列身份,稱上帝為天父】
▆可 12:29 耶穌回答說:第一要緊的、就是說,以色列阿、你要聽:主我們 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
▆可 12:30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 上帝。【註:愛主是最大的誡命 太22:38】


《浪子回頭,參考經文》
▆路 15:28 大兒子卻生氣、不肯進去.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【註:大兒子就是 浪子的哥哥】
▆路 15:29-30 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、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.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、叫我和朋友、一同快樂. 但你這個兒子、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、他一來了、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
▆路 15:31 父親對他說:兒阿、你常和我同在、我一切所有的、都是你的。
▆路 15:32 只是你這個兄弟、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、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【註:人離開上帝就是死人】





◆上帝的愛我們達不到:但我們可以 先學習『聽』兒女、妻子、家人(弟兄姐妹)說話,不要不耐煩。
我們應當用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 (約13:34)。若不太懂,先用父母愛兒女的愛 來彼此相愛 (帖前2:7-11)。
  上帝的愛 (agape仁愛博愛聖愛),恩待憐憫人(出33:19),也不求回報,就是仁愛。

●只有情人之間,才會喜歡對方跟我不住的說話。這就顯示出上帝對兒女的愛。兒女禱告要有信心。
聖經鼓勵 不住的禱告,顯示
上帝愛兒女,像愛主耶穌一樣(約17:23 )願意聽我們一直跟祂說話,也不覺厭煩
●上帝喜愛『聽』我們不住的禱告,我們也可以喜愛『聽』上帝不住的說話:我們可以把聖經放在近處,有空就讀讀聖經 (聆聽 上帝對我們說話,領受上帝的愛)
來認識天父上帝,來經歷上帝,真的是活的上帝,是垂聽禱告,可以立刻和我們的禱告互動的上帝(創24:15),是全然美善可以信靠的上帝。
▆耶 15:16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、我得著你的言語、就當食物喫了.你的言語、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.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【註:聽講道是吃靈奶,讀聖經是吃靈糧使靈命長大成人。來5:13,14弗4:13】
▆詩 1: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、晝夜思想、這人便為有福。【註:這是在講讀經的態度】
▆詩 1: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、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【註:喜愛讀聖經,留意上帝今早在聖經中對我說過了什麼話,有時會發現亮光,按時候結果子】
◎「父」有榜樣之意【約5:19約8:38-42】上帝兒女要以上帝為榜樣【弗4:24西3:10彼後1:4】不要不耐煩。
.




▓ 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 


上帝就是愛,愛需要有對像,所以上帝造了人,來成為上帝的兒女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路3:38】。基督徒在基督裡也成為上帝的兒女。所以聖經給我們最大的誡命,就是要愛上帝【太22:36-38】。主耶穌又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,要 (主內) 彼此相愛【約13:34】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▆彼前 1: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、潔淨了自己的心、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、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.
▆申 10:12 以色列阿、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、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、遵行他的道、愛他、盡心盡性事奉他、【註:愛與敬畏併行】
【註:在天父上帝家中 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 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,天倫之樂,滿足的喜樂】
▆林後 7:1 親愛的弟兄阿…‧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