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得救到成聖




米勒的 《拾穗》圖(The Gleaners)1857 年。By Millet。  米勒的 《晚禱》圖(The Angelus)1859 年。
這兩張圖相距兩年,像在鼓勵我們,要像這農婦受洗兩年後,就靜靜的全然成聖,全家成為上帝的好兒女。
甚至在聖靈光照下建立家庭聚會 (教會) 【林前1:14-17】【尖頂預表教會乃是上帝的殿通天的門 創28:17】。
【本圖是大圖,要放大看可以按鍵盤 Ctrl +  鍵,要縮小則按 Ctrl - 鍵。】

.

▓ 得救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得救)


一般人講『得救』是危險中被救出來。基督教講的『得救』除了上述,還包含復活脫離死亡,得回永生。
人類始祖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(路3:38) 原本有永生。因為亞當吃禁果犯了死罪,而失去永生。
眾人因為是亞當的後代,因此帶著原罪,也失去永生。
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(約20:31)。『得救』得回永生。
.
◎上述『得救』相關聖經經文:(約3:16)(約3:36)(羅10:9)(徒4:12)(創2:16-17)(羅5:12)(來9:27)(約3:18)(約20:31)

◎『得救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▆約 3:16 上帝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
【註:得永生】
▆約 3:36 信子的人有永生.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、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。

【註:信子,指信神的兒子耶穌基督。按照聖經 (約 3:36),不信神子耶穌基督者,會得不著永生,而滅亡】

▆羅 10:9 你若口裡認 耶穌為主、心裡信 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得救脫離死亡,得永生】
▆徒 4:12 除他以外、別無拯救.因為在天下人間、沒有賜下別的名、我們可以靠著得救。
【註:他指耶穌】
▆創 2:16 耶和華 上帝吩咐他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、你可以隨意吃。
▆創 2: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、你不可吃、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。
【註:亞當卻吃了禁果失去永生】
【註:亞當是『人類的始祖』,分析寫在下面】【註:亞當,人類遺傳其罪,就是『原罪』】

▆羅 5: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、死又是從罪來的、於是死就臨到眾人、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
【原罪】
▆來 9:27 按著定命、人人都有一死、死後且有審判.
【註:死後的審判可決定人要滅亡或得永生 (約 3:16)】
▆約 3:18 信他的人、不被定罪.不信的人、罪已經定了、因為他不信 上帝獨生子的名。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【註:得回永生】

◎『亞當是人類的始祖』之分析:

▆創 1:26 上帝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
【註:上帝的形像樣式,包含看不見的;愛心、良心、智慧…】
▆創 1:27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
【註: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(路3:38),跟上帝很像,有永生,會說話,會思考,會創造,會管理。不是猿人】
▆創 2:19 耶和華 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、和空中各樣飛鳥、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,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、那就是他的名字。
【註:那人就是亞當。此時稱為那人,因為 上帝還沒有給他取名字】
【註:那人為各樣的活物『命名』。由此可見,之前的『猿人』不會說話。所以各樣的活物 還沒有名字】
【註:那人為各樣的活物『命名』。因此,那人是『會說話的人類』的始祖。那人就是亞當。】
【註:按考古學資料;北京猿人距今約23萬年。大約一萬年前開始新石器時代,地上才有磨製的石器】
【註:北京猿人 也會做石器 (舊石器時代)。但亞當之前鳥獸無名。表示亞當之前的 猿人都不會說話】
【註:猶太曆是學者推測 上帝照 上帝的形像樣式 創造人類始祖亞當的年份,以之算為猶太曆元年】
【註:2019年九月起,是猶太曆的5780年。(亞當活到130歲 創5:3)。他是 會說話人類 的開始始祖】



▓ 救主耶穌:


救主的名子是 耶穌,能使人得救。包含兩方面:(一)從危險困難中被救出來。(二)復活脫離死亡,得回永生。
▆羅 10:13 因為 凡求告主名的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基督徒相信呼求『主耶穌救我』就必得救脫離危險困難】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【註:得生命,指得回永生的生命】
▆徒 4:12 除他以外、別無拯救.因為在天下人間、沒有賜下別的名、我們可以靠著得救

【註:上帝的兒子 耶穌是救主,因為耶穌上過十架,流過寶血,贖世人的罪,使人罪得赦免,得回永生】

【註:耶和華上帝,創造天地。但耶和華上帝,並沒有上過十字架為人贖罪。】

▆林後 1: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、現在仍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。

救主耶穌,降生時躺臥在伯利恆的馬槽裡。信耶穌就是相信 馬槽十架人子耶穌,就是上帝的兒子『基督』。
『基督』的含意就是大君王和上帝的兒子。『基督』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


..

.

▓ 信主得救:受洗歸入基督。 受洗的條件。


●基督教會之信仰根基磐石是:相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
╬ 相信「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」就能受洗。 【參 徒8:37腓利施洗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太 16:16 西門彼得回答說:「你是基督、是永生上帝的兒子」。 【註:彼得認信】
▆太 16:18 …、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……。
▆林前10:4…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.那磐石就是基督。【註:水預表道與基督】


●受洗的條件之1:認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就能受洗。
▆徒8:36 二人正往前走、到了有水的地方.太監說、看哪、這裡有水、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。
▆徒8:37 腓利說、你若是一心相信、就可以。他回答說:「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」
▆徒8:38 於是吩咐車站住、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、腓利就給他施洗。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 【註:太監受洗所根據的 得救經文。】


●受洗的條件之2:認信 耶穌是主、心裡信 上帝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。也能受洗。
▆林後 4:5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、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‧‧‧。
▆徒2:32 這「耶穌、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」、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。
▆徒2:36 …當確實的知道、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「耶穌、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」。
▆徒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
▆徒2: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、就受了洗.那一天、門徒約添了三千人。 【註:受過洗就是門徒。】
▆約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【註:愛是門徒的樣式。】
【註:受過洗,卻討厭弟兄(恨弟兄),做不到彼此相愛,就是違抗主、和父的命令 約13:34 約壹3:23】
▆羅10:9 你若口裡認 耶穌為主、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、就必得救。
【註:這是五旬節門徒第一次佈道,為三千人施洗,所根據的 得救經文。】



.

▓ 上帝的命令:相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


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

●請聽福音,來信耶穌得永生,當天國上帝的兒女,在上帝家中,悔改歸正,彼此相愛:
▆可1:1 上帝的兒子、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、【註:福音就是要人相信 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】
▆可1:14-15 ‧‧‧耶穌來到加利利、宣傳上帝的福音說、日期滿了 上帝的國近了.你們當悔改、信福音。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
【註:信他兒子的名:相信「耶穌是上帝的兒子基督」。信主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。】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【註:傳福音是要世人相信;「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」。並受洗歸主,得上帝兒女之生命。】
▆約 1:12 凡接待他的、就是信他名的人、他就賜他們權柄、作 上帝的兒女。
【註:接待他兒子:打開心門,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,並受洗歸主,就成為上帝的兒女。】
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【註:彼此相愛:信而受洗就成為上帝的兒女,在上帝家(教會)中,要和弟兄姐妹彼此相愛。這是命令。】
▆太 26: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、為多人流出來、使罪得赦。【註:主先捨命愛我們,等待我們愛主】

.




▓ 我們是天上的國民。


●上帝的兒女,可以住在上帝的殿中 (家中),直到永遠。
上帝的分別為聖,把世俗的人都給隔開了,不能靠近上帝。
 現在我們信耶穌、受洗成為上帝兒女,從此就不再被隔開了,有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加2:20),我們披戴基督,有如穿著聖服,可以隨時 進會幕,禱告跟上帝說話,讀聖經聽上帝說話,這是特權,也是大恩典【詩65:4】。
▆詩 65:4 你所揀選、使他親近你、住在你院中的、這人便為有福.我們必因你居所、你聖殿的美福知足了。
▆賽 35:10 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、歌唱來到錫安.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、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、憂愁歎息盡都逃避。
▆詩 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▆詩 23:1 〔大衛的詩。〕耶和華是我的牧者.我必不至缺乏。【註:詩22篇主上十架使人心永活】
▆詩 23: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、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
▆詩 23: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、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【註:預表信主,可永住聖殿中】
▆詩 23: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、也不怕遭害.因為你與我同在.你的杖、你的竿、都安慰我。
▆詩 23:5 在我敵人面前、你為我擺設筵席.你用油膏了我的頭、使我的福杯滿溢。
▆詩 23: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.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、直到永遠。【註:殿 bayith 就是家】

◎十字架很重要,讓我們能 得救、禱告、跟從主、親近主、認識主、服事主:
上帝只要說話,就能創造天地萬物,卻讓獨生愛子 主耶穌上了十字架,又要門徒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(認罪悔改使我們罪得赦免),才能來跟從主,服事主。可見十字架很重要。
▆太 10:38 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、也不配作我的門徒。
【註:主耶穌提前預言 十字架的重要】
【註:主上十架除去世人罪孽 (賽53:6約1:29林前15:3約壹2:2。加6:14 老我也已經釘在十字架上了。羅6:6】
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、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
註1:天天跟從主,禱告,讀經 就是 跟主說話,聽主說話,跟從主。我們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】
註2:天天背十架救恩(不必獻牛羊)就罪得赦免。預表天天反省,向主耶穌認罪悔改 (捨老我) 就得赦罪】
註3:天天背十架救恩,包含傳福音給身邊的人。或忍受信主之後的逼迫,為主受苦‧‧。提後3:12太5:10】
註4:十架代表舊人已死。我們原該死亡,主替我們死在十架,十架救恩使我們脫離死亡,捨去老我脫離罪】


●得救、得永生 是靠因信稱義,是恩典、是上帝的禮物。 得救不是靠人的好行為。
會主約翰衛司理牧師,到各處講道都會講 以弗所書2:8-9 節,因為這是他50篇標準講章的第一篇:
▆弗 2: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、也因著信、這並不是出於自己、乃是 上帝所賜的.
▆弗 2:9 也不是出於行為、免得有人自誇。
▆約 17:3 認識你獨一的真 上帝、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、這就是永生。



●天父把基督徒的戶籍,遷到天上。
▆西 1:12 又感謝父、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.
▆西 1:13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、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.【註:天父把我們遷到天上】
▆西 1:14 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、罪過得以赦免。
▆約 17: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.世界又恨他們、因為他們不屬世界、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
▆約 20:17 耶穌說、...我要升上去、見我的父、也是你們的父.見我的上帝、也是你們的上帝。
▆約 14:2 在我父的家裡、有許多住處.若是沒有、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.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。
▆約 14: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、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.我在那裡、叫你們也在那裡。



●天父愛我們,像愛主耶穌一樣。
▆約 17:23 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▆約 15:8 你們多結果子、我父就因此得榮耀、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▆約 15: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裡.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、常在他的愛裡。
▆約 15: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、是要叫我的喜樂、存在你們心裡、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▆帖前5:16-18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‧‧‧。【註:禱告就是兒女跟上帝說話】



●藉著聖靈成聖:愛主順服主,內心重生成為上帝的兒女,無可責備見主面,得獎賞。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願恩惠平安、多多的加給你們。
▆彼前 1: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、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、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、重生了我們、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、
▆彼前 1:4 可以得著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、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。
【2015.02.15 鄭牧師主日信息:我們是天上的國民。】



●上帝使保羅,有傳福音的恩賜。 同樣的,當我們與 上帝同工,就有各種恩賜,並喜樂。
▆弗 3:7 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、是照 上帝的恩賜.這恩賜是照他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.
▆林前 1:5 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、口才知識都全備.
▆林前 1: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.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.
▆林前 1: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、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、無可責備。【註:成聖】
▆林前 1:9 上帝是信實的、你們原是被他所召、好與他兒子、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、一同得分。
◎ 要常常喜樂,就要『以神為樂』,而不要『以人為樂』
以神為樂,有個重點,就是不要『以人為樂』。
快樂的鑰匙要握在自己手中,快樂的鑰匙不要握在別人手中
不要『以人為樂』;不要想靠別人來給我快樂、來使我快樂)(知足、饒恕人不報仇、都是快樂的鑰匙)。
上帝允許世上有細菌、有罪人、有親人、有敵人、有背叛說謊的在我們身邊,要我們靈巧生活在當中,平衡不要受害,還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 (對於身邊
不如意的人事物也要謝恩,日後會發現都是對我有益的)。

◎ 以神為樂:就是可以隨時求告上帝(伯 27:10) 。禱告蒙應允喜樂滿足 (約16:24)
▆伯 27:10 他豈以全能者為樂、隨時求告神呢?
【註:不住的禱告(帖前5:17箴3:6認定通報),並
不是凡事求問
▆約 16: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、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▆約 15:16 …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 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 【註:禱告蒙應允,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約15:16-17】

◎ 以神為樂:經常數算恩典,感謝上帝,讚美上帝,而喜樂。
▆詩 22:3 但你是聖潔的、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。〔寶座或作居所〕 【註:上帝的同在】
▆詩 50:23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、便是榮耀我.那按正路而行的、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。

◎ 以神為樂:披戴基督,在天父的愛中喜樂,在聖靈中喜樂,而常常喜樂
▆賽 61:10 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、我的心靠 上帝快樂.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、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、好像新郎戴上華冠、又像新婦佩戴妝飾。 【註:預言基督徒披戴基督(加3:27) 而喜樂】
▆林前11:3 我願意你們知道、基督是各人的頭。
【註:信主,有上帝作頭,我們聽命行事,不要憂慮衣食 (太6:31),真是喜樂】
▆羅 14:17 因為 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喫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 (eirene平安安心和平和睦)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
【註:
禱告可使人有滿足的喜樂、及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。讀經禱告過著 公義,和睦,喜樂 的生活】
▆羅 5:11 不但如此、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、得與上帝和好、也就藉著他、以上帝為樂。

我們還要以守主日為樂 【註:主日不做私事,要榮神益人。例如捨己把時間給神,給家人 賽58:13-14】
▆賽 58:13 你若在安息日掉轉〔或作謹慎〕你的腳步、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、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、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.而且尊敬這日、不辦自己的私事、不隨自己的私意、不說自己的私話、
▆賽 58:14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,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,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;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 【註:以守主日為樂,以神爲樂,所求就得應允,乘駕地的高處 詩37:4賽58:14】

還有,以小組聚會為樂 【詩133 同居也是同坐,甘露恩膏由位高的流向低】。 以 敬畏主為樂 【賽11:3】。 
以傳福音為樂 【詩126詩118:15】。 以堅固弟兄信基督為樂 【西 2:5】。 以讀聖經為樂 【詩1篇 尼9:20】。
主草場的羊,當以事奉主為樂 【詩100篇】。

.

【基督】:含意就是大君王和上帝的兒子。(類似中文『天子』)


基督徒知道基督是主。然而,基督的含意,要簡短又完整的講出來並不容易。因此,本網頁 詳細討論『基督』,讓大家一看就懂

.

▓ 基督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基督)


基督徒相信『基督』是主。主基督降生乃是來當君王,牧養以色列民 (上帝兒女)。
『主』的含意包含 君王、上帝、主人。
『基督』的含意就是大君王和上帝的兒子。(類似中文『天子』)
主耶穌基督願意;在香膏抹頭兩天後被釘十架。因為死亡並非結束,主必復活。
誰能相信;馬槽十架人子耶穌,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,是上帝的兒子呢?
.
◎上述『基督』相關聖經經文:(約 1:1)(路2:11-12)(太2:2太2:6太16:16太26:12)(路24:46-47)(徒2:32)
              (約壹3:23)(約20:31)(提前6:14-15)

◎上述『基督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約 1:1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,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。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約 1:1 表示 約翰福音 1章1節】【註:▆路 2:11-12 表示 路加福音 2章11節到12節】
【註:▆太 表示 馬太福音。▆徒 表示聖經 使徒行傳。▆約壹 表示聖經 約翰一書。▆提前 表示 提摩太前書】


▆約 1:1 太初有道、道與 上帝同在、道就是 上帝。
【註:道就是上帝的獨生子基督】
▆路 2: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、為你們生了救主、就是主基督。
【註:基督是主。是神子、是上天之子】
▆路 2: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、包著布、臥在馬槽裡、那就是記號了。
【註:道成了肉身,是人子耶穌】
▆太 2: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?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、特來拜他
【註:主基督 是 君王】
▆太 2:6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、你在猶大諸城中、並不是最小的.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、要從你那裡出來、牧養我以色列民。
【註:主基督降生在伯利恆,乃是來當君王,牧養以色列民 (上帝兒女)】
▆太 16:16 西門彼得回答說:你是基督、是永生 上帝的兒子。
【註: 基督是 上帝的兒子】
▆太 26:12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、是為我安葬作的。
【註:主說這話,彰顯; 死亡並非結束,主必復活】
【註:主耶穌基督 在週三宣告過兩天將被釘十字架。有個女人,為主的安葬而打破玉瓶將香膏澆在主的頭上】

▆路 24:46 又對他們說:照經上所寫的、基督必受害、第三日從死裡復活.
▆路 24: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、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。
▆徒2:32 這『耶穌、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』、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。
【註:以後門徒仍要見證主的復活 太17:9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 20:31 ‧‧‧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▆提前 6:14-15 ‧‧‧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.到了日期、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、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、





◎其他相關聖經經文

[1]『主』 (Lord) 含意包含 君王、上帝、主人
▆撒下 15:15 王的臣僕對王說:我主我王所定的、僕人都願遵行。
【註:主 含意為 君王】
▆詩 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
【註:主 含意為 上帝】
【註:衣食金銀都是上帝給的 (約3:27何2:8)。不是假神給的,不是男友或丈夫兒女給的 (何2:5)】

▆約 20:28 多馬說:我的主、我的 上帝。
【註:主 含意為 上帝】
▆太 24:48 倘若那惡僕心裡說:我的主人必來得遲、
【註:主 含意為 主人】
▆太 27:37 在他頭以上、安一個牌子、寫著他的罪狀、說: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。
【註:十架耶穌基督是君王】


[2]『基督』含意;[甲]大君王和上帝的兒子。 (類似中文『天子』)
         [乙]上天用聖靈膏命的 君王祭司先知。 (受膏就是承擔天父的任務) (受膏也會得著恩賜能力)
▆約 1:1 太初有道、道與 上帝同在、道就是 上帝。
【註:道就是上帝的獨生子基督】
▆約 1: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.凡被造的、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
【註:道就是造物主。箴 8:22~32】
▆路 2: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、為你們生了救主、就是主基督。
【註:基督是主。是神子、是上天之子】
▆太 2:2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?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、特來拜他
【註:主基督 是 君王】
▆太 16:16 西門彼得回答說:你是基督、是永生 上帝的兒子。
【註: 基督是 上帝的兒子】
▆約 20:31 但記這些事、要叫你們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 上帝的兒子.並且叫你們信了他、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
【註:基督是 上帝的兒子 (太16:16)。如此認信 耶穌 是 基督 者有聖靈內住 約壹4:15】

▆西 2:9-10 ‧‧‧在基督裡面。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。他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。
【註:基督 是萬王之王】
▆提前 6:14-15 ‧‧‧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.到了日期、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、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、
▆啟 17:14 他們與羔羊爭戰、羔羊必勝過他們。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、萬王之王。‧‧‧
▆啟 19:16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、有名寫著說:萬王之王、萬主之主。
【註:基督耶穌 是將要再來的大君王】


[3]以色列 的含意: [甲] 上帝的王子或公主。 [乙] 和上帝較力求祝福者。 [丙] 上帝的僕人。
※ [甲] 上帝的王子或公主。
▆出 4:22 ....耶和華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。
【註:上帝的王子或公主,稱上帝為天父。】
▆耶 31:9 ....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..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
【註:基督徒具有上帝兒女身份,稱上帝為天父。】
▆羅 9:4 他們是以色列人.那兒子的名分、榮耀、諸約、律法、禮儀、應許、都是他們的.

※ [乙] 和上帝較力 (Struggle with God) 求祝福者。
▆創 32:26 那人說:天黎明了、容我去罷。雅各說:你不給我祝福、我就不容你去。
▆創 32:28 那人說: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、要叫以色列、因為你與 上帝與人較力、都得了勝。

【註:很多字典都說,以色列這名子的意思是,和上帝較力者。其實,雅個改名兩次,有兩個意思。】


※ [丙] 上帝的僕人。
▆賽49:3 對我說:你是我的 僕人 以色列、我必因你得榮耀。
【註:加拉太書 4:1-2 兒子即僕人】
【註:我們基督徒,就是以色列。是上帝的王子,也是上帝的僕人百姓 加4:1-2代上21:3】

▆加 4:1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、雖然是全業的主人、但為孩童的時候、卻與奴僕毫無分別.
▆加 4:2 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、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。
▆瑪 1:6 …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:兒子尊敬父親、僕人敬畏主人.我既為父親、尊敬我的在哪裡呢?我既為主人、敬畏我的在哪裡呢?…

【註:以色列 (基督徒) 具有兩個身份;兒子與僕人,同時存在。】
【註:上帝把我們當兒子(愛上帝)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敬畏主)。主耶穌也曾虛己、取奴僕形像 腓2:6-8】







【參看 >>> 倪柝聲 牧師 如何 倚靠聖靈的能力 傳福音


.

靈命的成長,得勝:(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,勝過試煉試探)


.

▓ 得勝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得勝)


很多人信主受洗後,惡習惡癮仍在身上。這是得救,還沒得勝。
得勝之一:勝過舊人老我惡習惡癮。
受洗後只要下定決心,努力順從於聖靈的提醒,立刻認罪悔改,即可得勝 (攻克己身叫身服我)。
得勝之二:忍耐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到生命的冠冕。
得勝者有好行為 (即穿上白衣),方能與主同行,結出聖靈更新的果子,得賞賜。
.
◎上述『得勝』相關聖經經文:(羅6:4-6)(林後5:17)(羅7:18-19)(多3:5)(約17:17)(加5:24)(啟1:5)(來9:14)
        (羅6:12-14)(箴1:23)(加5:16)(詩119:59-60)(可3:5)(約5:8-9)(約壹1:9)(啟3:4-5)(啟3:21)
        (雅1:2)(雅1:12)(啟2:10)(彼前1:7)

◎『得勝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※ 受洗之後,舊人的惡習惡癮仍在身上。須要 接受聖靈的更新,來得勝 舊人惡習惡癮。

▆羅 6: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、和他一同埋葬.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、…。
▆羅 6: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、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.
▆羅 6: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.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受洗,就是新造的人】
▆羅 7:18 我也知道、在我裡頭、就是我肉體之中、沒有良善.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、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
▆羅 7:19 故此、我所願意的善、我反不作.我所不願意的惡、我倒去作。
【註:老我惡習惡癮仍待革除】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【註:讀經禱告很重要,都是在接受 聖靈的更新

※ 得勝之一:基督徒 決心 不順從肉體。 決心 要順從聖靈(提醒),來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,當可得勝惡習惡癮。
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
【註:受洗與主同死】
▆啟 1:5 …耶穌基督…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
【註:脫離惡習惡癮是靠主寶血,所以必勝】
▆來 9:14 …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。
【註:寶血洗淨】
▆羅 6: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
【註:基督徒要下 必勝的 決心】
▆羅 6:14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...乃在恩典之下。
【註:上帝兒女 必能革除惡習惡癮】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聖靈提醒也給能力】
【註:聖靈會提醒人,也給人能力 止住作惡:(包含要避開 會誘惑人犯罪的 環境和損友)】
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順服聖靈的提醒,就不會再犯】
【註:人的提醒過不久就忘了,聖靈的提醒則永世不忘,所以日後,只要繼續 順服於聖靈的提醒,即可】

※ 基督徒 革除惡習惡癮之方法 (靠主得勝):立刻停手,悔改,靠聖靈的能力革除惡習惡癮。

▆詩 119:59-60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、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。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、並不遲延。
【註:立刻】
▆可 3:5 耶穌、…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立刻順服去做,就靠主得勝】
▆約 5:8-9 耶穌對他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走罷。那人立刻痊愈、就拿起褥子來走了。
【註:人立刻去做】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隨時向主認罪悔改使罪得赦,就是天天洗淨衣服穿上白衣,走向得勝】
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。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3:5 凡得勝的、必這樣穿白衣,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‧‧‧。
▆啟 3:21 得勝的、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、就如我得了勝、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。

※ 得勝之二:忍耐勝過 信心與道德,百般的試煉 (例如惡者與人性的試探),而得到生命的冠冕。
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
▆雅 1: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、必得生命的冠冕、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。
▆啟 2: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‧‧‧、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、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【註:基督徒不要只停留在得救得生命,我們還可以追求得到那 更豐盛的生命和冠冕】
▆彼前 1: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、就比那被火試驗、仍然能壞的金子、更顯寶貴.可以在 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、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






▓ 得救、得勝,是不同的:


◆ 得救 (信主受洗得救):主是我的「救主」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得救,受洗歸入基督,而『脫離死亡』的毒鉤
 【林前15:55】,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 【註:得救是上帝白白的恩典,讓主耶穌替我們贖罪 而死在十架上,使世人免付代價就能得救。弗2:8-9】
 【註:主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,受洗之後,聖靈要更新改變我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.....。】

◆ 得勝 [1] 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[2] 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生命的冠冕 :
 受洗後聖靈內住要更新我們生命個性。順從聖靈提醒,認罪悔改,即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【林前9:27】
 勝過肉體(罪性舊人老我)【羅7:20-23】革除惡習惡癮,成為屬靈的人 結出聖靈九果。  
 【註:受洗後到得勝,人需要付出 努力 (努力止住惡行,努力順服於聖靈,約束我們的心 彼前1:13)】

◆ 主是我們 道路的主,真理的主,生命的主。要帶領我們屬靈的生命得勝老我,在真理中成長,長大成人,
 穿白衣 (有好行為) 與主同行,跟從主走 今生道路,也走 永生的道路,跟從 主耶穌直到天家。【約14:2-6】
▆約 14:6 耶穌說、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



▓ 得 勝:[1] 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[2] 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生命的冠冕


● 得勝[1]: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,結出愛心的果子。
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隨時向主認罪悔改使罪得赦,就是天天洗淨衣服穿上白衣,走向得勝】
【例:主耶穌,我亂發脾氣有罪,求你赦免我的罪,也洗淨我的不義,
讓我順從聖靈的提醒不要再犯。阿們】
【註:我們總是靠聖靈更新,靠禱告,認罪,悔改來革除惡習惡癮或劣根性。能持續
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】
【註:覺得有罪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就
罪得赦免,不必獻祭。因為我們和主同釘十架,背著十架救恩】
▆啟 22: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、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、也能從門進城。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。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3:5 凡得勝的、必這樣穿白衣,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‧‧‧。

● 得勝[2]: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到生命的冠冕。
十架救恩使我們得救 (得到永生的生命)。然後,基督徒還必須忍受試煉,追求得勝,才能得到生命的冠冕: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
▆雅 1: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、必得生命的冠冕、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。
▆啟 2: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‧‧‧、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、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【註:基督徒不要只停留在得救得生命,我們還可以追求得到那 更豐盛的生命和冠冕】

所以,我們不要怕苦難或逆境臨到我們 (因為那都是上帝允許的,至終對我們有益的)。
世界上唯有基督教洞察到
憂患的價值,視苦難為試煉的火,來提升我們生命的層次,從得救到得勝
因為在苦難中比在快樂中,我們會更深地認識上帝。
.

主是我「生命的主」,要領導我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


▓ 得勝:主是「元帥」,要領導我 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 


● 主是我「生命的主」。聖靈要更新我們的生命:靠主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
受洗之後,我們都還有很多 明顯或 隱藏的缺點,主耶穌說,我們的心如何(壞)、我們自己並不知道【路9:55】。
因此我們都需要接受 聖靈長期的更新;每當聖靈提醒我們要悔改時,我們就應當像撒該一樣,立刻認罪悔改,靠著主耶穌的救恩【路19:9】即可瞬間完成 聖靈的更新,除掉惡習惡癮
(認罪悔改,靠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)

● 信而受洗就必領受聖靈。基督徒因此有了上帝兒子基督的生命,能活出上帝兒子的生活 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三字經講:犬守夜,雞司晨,蠶吐絲,蜂釀蜜。可以看見生命不同,生活也就不同。罪人重生;(從水和聖靈重生),自然會活出上帝兒子的生活。 (順從良心與聖靈的提醒,認罪悔改,逐漸結出聖靈九果)
(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並釘死肉體的邪情私慾 加5:22-24)

●追求得勝:要認罪悔改,靠聖靈的能力革除惡習惡癮。 要有憂傷痛悔,「立刻悔改的決心」
▆詩 51:17 上帝所要的祭、就是憂傷的靈.上帝阿、憂傷痛悔的心、你必不輕看。
【註:[1]立刻悔改靠主改。[2]慢慢改會很難改。[3]既得利益不願改。[4]執迷不悟不承認。[5]總把責任推別人】
.

● 基督徒 革除惡習惡癮之方法 (靠主得勝):立刻停手,悔改,靠聖靈的能力革除惡習惡癮。
當聖靈提醒,就「立刻」停手、悔改,就能革除之:
▆林後 1: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、現在仍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。
【註:得救之後,救主還要救我們,勝過舊人的惡習惡癮。】
▆多 3:5 他便
救了我們、……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,也給能力】
  【註:聖靈會提醒人,也給人能力 止住作惡:(包含要避開 會誘惑人犯罪的 環境和損友)】

▆詩119:59-60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、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。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、並不遲延。
【註:立刻】
▆可 3:5 耶穌、…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人立刻順服去做,就靠主得勝了】
▆約 5:8-9 耶穌對他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走罷。那人立刻痊愈、就拿起褥子來走了。
【註:人立刻順服去做】
▆賽 1:16-17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學習行善…
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

基督徒 決心 不順從肉體,決心 要順從聖靈,來攻克己身,就可以 叫身服我,得勝惡習惡癮。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
【註:受洗與主同死】
▆啟 1:5 ...耶穌基督...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
【註:基督徒必勝】
▆來 9:14 …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。
【註:寶血除惡癮】
▆羅 6:12 所以
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【註:基督徒要下 必勝的決心】
▆羅 6:14
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...乃在恩典之下。【註:上帝兒女 必能革除惡習惡癮】

▆羅 8:12 弟兄們、這樣看來、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、去順從肉體活著。
【註:基督徒,可以得勝惡習惡癮】
▆羅 8:13 你們若
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【註:方法就是要 順從聖靈】
▆羅 8: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.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.
【註:順從聖靈的提醒,就 立刻 悔改停手 可得平安】
【註:體貼 (G#5427 指思想方式)。 
體貼聖靈,就是 按照聖靈的意思 (羅8:27),等同順從聖靈 (羅8:13)】
【註: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,我們就能 靠著 聖靈的更新【多3:5】,來治死肉體的惡行:治死舊人,得勝老我】

 ◇雖然受洗時,舊人罪身就已經與 主一同死了埋了 (羅 6:4),並復活成為新造的人。但每個人都還會 有些缺點仍在身上 有待革除,以達到 新生的樣式【西3:3 羅6:4-6啟 22:14洗淨自己衣服】來進上帝的國【帖前2:11-12】
 ◇所以,世人難以戒除的惡習惡癮,靠主都可戒除。只要基督徒有決心 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的提醒 即可。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順從聖靈,就不會故意犯罪 或再犯】
▆約壹 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、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。
▆羅 8: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、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、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

【註:律是法則。
聖靈的律 很抽象,可解釋為 聖靈的命令
 ◇我們只要跟著主走,聽主的聲音,聽主的命令。當心中 (良心) 有話語 提醒你不要行惡,就 立刻 悔改停手
,離惡行善。例如立刻放下酒杯,按掉香煙,棄掉毒品,或發脾氣發到一半,感覺聖靈在提醒你,就
立刻停止罵人打人…,聖靈就會啟動神蹟,治死 你身體的惡行 【羅8:13】,幾次以後,就革除惡習惡癮了。
 ◇人的提醒過不久就忘了,聖靈的提醒則永世不忘,所以日後,只要繼續 順服於聖靈的勸戒,就必不會再犯。
▆加5: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、就當靠聖靈行事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,引導上帝兒女(羅8:14),也賜行善的能力】
▆提後1: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、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、牢牢的守著。
【註:聖靈的提醒永世不忘】


【參看 >>> 革除惡習惡癮,更多內容 
.



【參看 >>> 生命和肉體
▓ 生命的意義 ▓ 脫離肉體的罪惡感  ▓ 少年人潔淨規矩,節制生理慾望  ▓ 守貞蒙福 ▓ 邪蕩 (色情) 是世上污穢






.
▓ 神人合作,一同治理這地:讓兒女 祈禱親近上帝,也要互相祝福 代禱 交託 


◎上帝在創世記時就把『全地』交給人管理了【創1:26】。通常會等兒女禱告【約14:13】、守望【賽62:6-7出17:11】、祝福【民6:23-27】、說預言【結6:2結37:4】,來與上帝同工,主才動手。【代下7:14賽59:16】。
▆來 3:6 但基督為兒子、治理 上帝的家…
【註: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一同治理這地】【路3:38創1:28】
▆代下 7:14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、若是自卑、禱告、尋求我的面、轉離他們的惡行.我必從天上垂聽、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。
【註:亞當是上帝的兒子。路3:38。】
▆賽 59:16 他見無人拯救、無人代求、甚為詫異.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.以公義扶持自己。
【註:可以禱告代求,拯救誠實人、離惡的人。求主按這人的行為施報應,讓世人敬畏上帝。參閱賽59:14-19】
▆賽 59:19 如此、人從日落之處、必敬畏耶和華的名.從日出之地、也必敬畏他的榮耀.因為仇敵好像急流的河水沖來、是耶和華之氣所驅逐的。▆詩 85:11 誠實從地而生、公義從天而現。
【耶和華保護誠實人。詩31:23】

◎神人合作,使罪得赦免:十架救恩可赦免一切的罪【多2:14】。但仍要祷告,向主认罪才得赦免【约壹1:9】

◎神人合作,與主同工:聖經中主的應許,有些仍要禱告才能得著【雅4:2】。
例如 亞述攻打耶路撒冷。雖然上帝說要讓亞速退兵【賽37:7】,王仍需 禱告祈求【賽37:20】上帝才動工。
▆賽 62:6 耶路撒冷阿、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.他們晝夜必不靜默.呼籲耶和華的、你們不要歇息、
▆賽 62:7 也不要使他歇息、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、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。
【註:人禱告上帝動工】
▆徒 1: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、你們就必得著能力.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和撒瑪利亞、直到地極、作我的見證。
【註:這是 上帝的應許。聖經中有很多應許,人人都想要,但不是人人都能得到。須要禱告。】
▆詩 34:9 耶和華的聖民哪、你們當敬畏他、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。

【註:這是 上帝的應許。聖經中有很多應許,人人都想要,但不是人人都需要。有需要的,就要禱告祈求。】

▆太 21:22 你們禱告、無論求甚麼、只要信、就必得著。
【註:相信應許,又懂得禱告祈求,才得著。雅4:2】
▆雅 4:2 你們貪戀、還是得不著....你們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不求。
【註:禱告祈求上帝才動工】
▆雅 4:3 你們求也得不著、是因為你們妄求、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
▆亞 10:1 當春雨的時候、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.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、使田園生長菜蔬。

【註:要禱告求雨】【註:降雨給敬畏主者 耶5:24。認識主者 何6:3。申11:11-16在應許之地愛主者】
【註:禱告才動工,因為上帝喜悅和兒女互動,讓你知道天父愛你,你就會愛弟兄姐妹。約15:16-17】



● 互相祝福,代禱,交託上帝,能幫助弟兄姐妹有信心、得平安、得勝、成聖
◇傳福音之後,要把人,交託「上帝、和他恩惠的道」

▆徒20:32 如今我把你們 交託上帝、和他恩惠的道,這道能建立你們、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。
▆西 4:12 ‧‧‧為你們竭力的祈求、願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、得以完全、信心充足、能站立得穩。
【註:
把教會,兒女,新門徒 交託「上帝、和他的道」。所以交託後這些人還是要讀聖經。
【註:
『聖經、律法』是上帝的慈愛(提前1:5詩 62:12慈愛包含賞罰報應),以愛主敬畏主為平安喜樂的智慧

◎神人合作:弟兄要互相祝福、代禱,來幫助弟兄得恩典 (林後1:11) 得平安、得勝、成聖
▆出 17:11 摩西何時舉手、以色列人就得勝、何時垂手、亞瑪力人就得勝。
▆賽 62:6 耶路撒冷阿、我在你城上設立守望的.他們晝夜必不靜默.呼籲耶和華的、你們不要歇息、
▆賽 62:7 也不要使他歇息、直等他建立耶路撒冷、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。
【註:
主建立 他(他們),和 他(他們) 的家(教會),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
▆林後 1: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、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、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。
▆賽 45:11 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、就是
造就以色列的、如此說、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.至於我的眾子、並我手的工作、你們可以求我命定。【註:基督徒具有以色列身份,彼此相愛 可互相祝福,暗中代禱使之蒙福】
▆賽 45:12 我造地、又
造人在地上、我親手鋪張諸天、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

◇我們要為弟兄姐妹祝福
▆民 6: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
▆民 6:23 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: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、說:
▆民 6:24
耶和華賜福給你、保護你。
▆民 6:25
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、賜恩給你。
▆民 6:26
耶和華向你仰臉、賜你平安。
▆民 6:27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、為以色列人祝福,我也要賜福給他們。

▆林後 13:14
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
▆帖後 1:2
恩惠平安、從父上帝和主耶穌基督、歸與你們。【民6:23-26羅1:7林前1:3林後1:2加1:3...】
▆約參 1:2 親愛的兄弟阿、我願你凡事興盛、身體健壯、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。
【註:
主使你們凡事興盛、身體健壯、正如你的靈魂興盛】
▆西 4:12 ‧‧‧。、
你們在上帝一切的旨意上、得以完全、信心充足、能站立得穩。

◇要為弟兄姐妹的 信心、愛心增長充足、及全然成聖 代禱。【參:帖後1:3提前1:14】
▆約 17:17
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【註:最後晚餐時 主為門徒代禱,也鼓勵門徒讀聖經
▆弗 6:23
平安、仁愛、信心、從父 神和主耶穌基督、歸與弟兄們。
▆帖前 3:12 又
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、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
▆帖前 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神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▆帖前 5:23
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又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、得蒙保守、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、完全無可指摘。【註:保羅為人禱告,也要別人為他禱告 (林後1:11賽45:11-12)】
▆帖前 5:24-25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他必成就這事。
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
【註:你的任何惡習惡癮,都必能被寶血除去。來9:14 啟1:5。但你要選擇順從聖靈,不要順從肉體 羅8:13。】
【註:若覺得戒毒癮比較困難,就自我鼓勵持續 禱告,讀聖經,唱聖詩。特別困難的時候就 禱告
主耶穌救我。並研讀一段聖經,或唱聖詩。 最好還是要有人,每天為你做守望禱告: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全然成聖。】


◇祝福別人:基督徒是上帝兒女,亞伯拉罕子孫,是上帝施恩的管道【創12:2-3】基督徒的祝福是有效的。
一般我們會學聖經上的方式,說:
「願你平安。」【太28:9。林後13:14。約參1:15】「願上帝祝福你。」
(前面都應該有一個 願 字。因為祝福都來自上帝,而不是來自我們。)
▆太10:11 你們無論進那一城、那一村、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、就住在他家、直住到走的時候。
▆路10:5 無論進那一家、先要說、
願這一家平安。【註:願 就是祈求,其結果乃要由 上帝決定】
▆路10: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、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、不然就歸與你們了。【註:上帝決定】
▆路10:7 你們要住在那家、喫喝他們所供給的.因為工人得工價、是應當的。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。

▆太10:14 凡不接待你們、不聽你們話的人、你們離開那家、或是那城的時候、就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。
【註:傳福音若被拒絕,就等待,而不要勉強】

▆太10:42 無論何人、因為門徒的名、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【註:因為知道門徒是基督徒,而拿水給門徒喝,可算是接待門徒,可得門徒的賞賜 太10:41】

◎我曾見過一位愛主的弟兄,很會講道,經常旅行各處傳福音領人信主。然而沒幾年就過世了。我聽他幾次講道,
直覺有個問題就是,他祝福時並沒有加 願 字,就指著群眾說:上帝祝福你!祝福你!祝福你!
雖然我不知道這和他早回天家是否有關,但也提醒我要小心此事,不要越過聖經的規矩。
▆耶6:14 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、說、平安了、平安了.其實沒有平安。【註:百姓帶著罪】
▆結13:10 因為他們誘惑我的百姓、說平安、其實沒有平安、就像有人立起牆壁、他們倒用未泡透的灰抹上。
【註:先知、祭司都是講道者。傳道人要教導百姓如何悔改,而不該只是說說平安使罪人安心。】

◎神人合作而得勝:也寫在啟示錄第二、三章,在給七教會的信中,上帝責備 (提醒) 教會有一些錯處要人悔改,悔改得勝的就有獎賞。【啟3:14-19】

【參看 >>> 交託的禱告 
【參看 >>> 神人合作 (唯獨恩典)



.

▓ 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 (認罪悔改走正路直到永生) 


◇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,認罪悔改走正路,結出聖靈九果,無瑕無疵歡歡喜喜,見主面【猶1:24】
◆禱告(是跟 上帝說話。求主今天對我說話。) 讀經(是聽 上帝說話。聽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)
▆猶 1:20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、在聖靈裡禱告、【註:讀經、禱告最重要】
【註:禱告(跟上帝說話)。讀經(聽上帝說話),主羊須要聽主聲音,跟著主 約10:27,直到無瑕無疵見主面】
▆猶 1:21 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、直到永生。
▆猶 1:24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、叫你們無瑕無疵、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、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、


[1]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:
當聖靈 (感動良心)提醒我們犯錯,就要立刻認罪悔改,來跟從主走正路
▆箴 20:27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、鑒察人的心腹。【註:聖靈是心燈,引人認罪悔改】
◆持續讀聖經的人,大都經歷過 上帝在讀經當中,光照我們,教訓我們,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錯,或提醒我們要認罪悔改,或不要走危險,不好的道路。甚至像謀士一樣,賜給我們智慧、靈感、通達的道路。
▆約10: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、我也認識他們、他們也跟著我。
【註:持續禱告、讀聖經,就是 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認罪悔改,來跟從主走正路,直到永生。】
▆約10: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.他們永不滅亡、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【註:教會是上帝的家,是我們的家,不要離開教會。】【註:羊若自己離開教會離開主,就可能會有靈命枯乾,信心軟弱的危險】

當聖靈 (感動良心)提醒我們犯錯,就要認罪悔改,以免我們心變剛硬,就躲避神的面,不想讀聖經,不敢來教會而漸漸離開神。
【參看 >>>受洗之後,聖靈會感動良心
◆所以說,
最不想讀聖經的時候,就是最需要讀聖經的時候,也會是讀聖經最有感動的時候。當聖經提醒我們,我們就順服,就認罪悔改。如此,聖靈自會啟動神機蹟,革除我們的惡習惡癮,這就是我們的得勝 (Victory 或 Overcome)。

[2]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:每天禱告、讀聖經
,就是仰望主,靠主得勝。
◆得勝 罪 (惡習惡癮) 【約8:34-36羅8:12羅6:14來9:14 寶血能洗淨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】
◆得勝 罪與 死亡 【林前15:54-57羅8:2靠聖靈脫離罪與死,勝過 任何 惡習惡癮。】
◆得勝 疾病 【彼前2:24賽53:5】 (基督徒也會殘障或病逝,但身體復活時穿上新的身體,就都勝過了)
◆得勝 貧窮 【林後8:9弗4:28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】【詩1:2-3溪邊樹】【詩23篇 羊聽牧者引領】
◆得勝 憂愁,膽怯,憂慮,重擔 【約14:27彼前5:7太11:28禱告交託給主】
◆得勝 世界苦難的挑戰 【約16:33主說,你們可以放心、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】
◆得勝 仇敵,這一點有條件,就是 上帝兒女不犯罪,仇敵就無法害 上帝兒女【約壹5:18詩1:1】



◇不要使聖靈擔憂【弗4:30賽63:10詩78:40】:不要悖逆、不要抗拒悔改
 人知道有錯若不悔改 聖靈提醒兩次三次就不再提醒【多3:10伯33:29-30】。悖逆使聖靈擔憂,禱告會不通。
▆弗 4: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

聖靈提醒是要拯救我們 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【弗4:21-32】,若我們選擇「悖逆」不聽不改不理會,則聖靈提醒兩次三次,聖靈就安靜不提醒了。 聖靈的更新過程可能會因此
[1]暫停聖靈的更新。或 [2]任憑人心繼續剛硬【詩 81:12出 4:21何 4:17】就像任憑掃羅王、任憑法老王。 或
[3]聖靈會施行管教(拯救),領兒女認罪悔改【來12:5-11】。

▆伯 33:14 上帝說、一次、兩次、世人卻不理會。
▆伯 33:29-30 神兩次、三次、向人行這一切的事.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、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。
【註:聖靈會兩次、三次提醒基督徒悔改歸正。】
參孫被大利拉套話(士16:15)。聖靈憐憫三次提醒參孫悔改(多3:10伯33:29-30)。第四次就任憑之)
▆詩81:11-12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.以色列全不理我。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、隨自己的計謀而行。
▆亞 7:13 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曾呼喚他們、他們不聽.將來他們呼求我、我也不聽.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.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【註:抗拒聖靈提醒不悔改,禱告會不通。順從聖靈,行上帝所喜悅的事,禱告才會通。】

▆箴 9:8 不要責備褻慢人、恐怕他恨你。要責備智慧人、他必愛你。
▆箴 14:16 智慧人懼怕、就遠離惡事.愚妄人卻狂傲自恃。【註:愚妄人行惡不懂得怕】
▆箴 15:24 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、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。
【註:褻慢人若持續抗拒悔改,聖靈提醒幾次後,就靜默了。】
【註:智慧人被聖靈提醒責備,就會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必愛主感謝主。基督也喜悅在我裡面活著。】
【註:若人不敬畏神、或人帶領神(可4:36),則雖然有聖靈內住,卻只在船尾睡覺,不對我們心說話】

◇惟有結黨的、順從不義,又悖逆抗拒悔改 的,可能被棄絕。【羅2:7-8林後13:5-6多3:10-11猶1:19】
▆羅 2:7 凡恆心行善、尋求榮耀尊貴、和不能朽壞之福的、就以永生報應他們【註:信耶穌得永生 約3:36】
▆羅 2:8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、反順從不義的、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.
▆林後 13: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...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、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。
▆林後 13:6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。【註:可棄絕的人;假弟兄,心裡無耶穌基督】
▆多 3:10 分門結黨的人、警戒過一兩次、就要棄絕他.【註:棄絕在教會中分門結黨,卻不悔改者】
▆多 3: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、犯了罪、自己明知不是、還是去作。【註:明知故犯,悖逆抗拒悔改】
▆猶 1: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、屬乎血氣、沒有聖靈的人。【註:假弟兄(林後11:26)領人結黨沒有聖靈】
【註:假弟兄結黨沒有聖靈,偷著進教會(猶1:4)走該隱巴蘭的路(猶1:11) 參閱猶大書。約參1:9-10丟特腓】
【註:天主教歷史有多次分門結黨造成大分裂,並殺害弟兄姐妹。這些教皇主教,走該隱巴蘭的路】

. .

聖靈的更新 + 修身鑰卷 + 建造聖殿


基督徒的靈命成長:得勝、重生、屬靈、敬虔、成聖、完全。都屬『聖靈的更新』,要帶領人進天國。



▓ 聖靈的更新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聖靈的更新)


聖靈的更新:
信而受洗領受聖靈之後,聖靈會隨時提醒人認罪悔改以革除舊人惡習惡癮。
人若順服聖靈提醒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靠聖靈能力得勝而革除之。
人若順服聖靈,聖靈也會給人讀經亮光並回應禱告,使人內心重生(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),
而自然想努力 遵行天父旨意【結出聖靈的果子、成聖活出基督】並得以進天國。
.
◎上述『聖靈的更新』相關聖經經文:(多3:5)(約16:8)(箴1:23)(可3:5)(加3:26,5:22-23)(太7:21)

◎『聖靈的更新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【註:聖經經文排版方式說明:例如下面 『 ▆多3:5』,其開頭 有一個 ▆ 符號表示這是聖經經文】
【註:此 ▆ 符號 後面的 多3:5 表示 提多書 3章5節】【註:▆約 表示聖經 約翰福音】
【註:▆箴 表示聖經 箴言。▆可 表示聖經 馬可福音。▆加 表示 加拉太書。▆太 表示 馬太福音】

▆多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立刻離惡行善,就脫離惡習惡癮】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之 羅8:16】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




●信而受洗 (悔改的洗) 就必領受聖靈在心中 【聖靈是 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人真知道(認識)天父 (弗1:17)】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徒8:36 二人正往前走、到了有水的地方.太監說、看哪、這裡有水、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。
▆徒8:37 腓利說、你若是一心相信、就可以。他回答說:『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』
【註:認信】
▆徒8:38 於是吩咐車站住、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、腓利就給他施洗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受洗成為 新造的人,並領受 聖靈新生命】

▆約 6: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。耶穌從起頭就知道、誰不信他、誰要賣他。

【註:猶大信主受洗又賣主。主耶穌說,猶大是不信的人。(不相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) (相信者不會出賣)】
【註:基督徒信主受洗又說謊不遵行聖經,就是信心軟弱。(不相信聖經是上帝所說的話)。請認罪悔改】




▓ 請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

● 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潔淨自己,來領受聖靈的恩典澆灌,例如給我們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)

  受洗之後,請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 提醒

◎1:
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◎2:
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可以使用認罪單。
◎3:
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。
◎4:
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
   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。

◎5:
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、遵行天父旨意。
◎6:
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。

◎1: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
受洗就是上帝的兒女了。萬事互相效力讓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我們的好處不在主以外 (因我們是兒女)
我們已經是上帝的王子公主了。上帝禁止我們報仇。所以,以前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與事,我們只要將冤屈跟上帝呈報,
讓上帝來評評理。然後就 算了吧!忘了吧!
這就是饒恕,讓我們心裡沒有恨,沒有怨,而成為光明之子,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聖經上把饒恕,看成像『免了人的債』【太 6:12-14 太18:34】例如,他欺負過我,我不想見他,不想罵他也不想報仇,這就是免了他的債,我饒恕他了。主耶穌和司提反,甚至饒恕那些 毀滅他們生命 的人,不帶著恨回天家。
正所謂『心大事就小,心小事就大』,當我們真正成為上帝兒女,心胸寬大了,對小爭執也就看得開了。

◎2: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(受洗前後,可使用認罪單,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) (約壹1:9)
基督徒可以祈求聖靈,光照我們生命中過往的每一項罪,用紙筆記下自己的罪過 (建議可用代號,自己看懂就好),然後向主耶穌認罪後撕毀這認罪單。
之後再求問神,是否應該向人賠償,或道歉,或請求饒恕。使我們得回無虧的良心,準備接受聖靈的更新
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認過的罪,必蒙赦免 彌7:18-19。寶血洗淨良心,從此不要再自我控告,不要再耿耿於懷。來9:14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。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
▆詩 66: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。
【註:心裡注重罪孽 (心裡看見有罪),主必不聽 (禱告)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 66:18 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) 禱告】


【參看>>> 饒恕 與 和好 不同


◎3: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 (約壹1:9)
▆路 3:3 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、宣講悔改的洗禮、使罪得赦.
【註:洗禮赦免前罪】
▆可 8:34 ...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【註:認罪悔改來跟從主】
【註:背著自己的十架救恩,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(約壹1:9),就是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】
【註:受洗當時就是上帝的兒女。但受洗後又說謊又故意犯罪也不認罪悔改,又會變成魔鬼的兒女】
【註:行義的才是義人,犯罪就要悔改。犯罪的是屬魔鬼的兒女(約壹3:4-10)。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(約 8:44)】


◎4: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◎5: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 (領受聖靈給我們 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等)、遵行天父旨意:
▆帖前5:16-18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【註:聖經是神人相會的地方 (出30:6)。上帝要吩咐你一切事 (出25:21-22)】

▆太 18:20 因為無論在那裡、有兩三個人 奉我的名聚會、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
【註:和上帝一同聚會】
▆約壹1:3 ......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、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 耶穌基督相交的.
【註:相交是合一,一同聚會】
▆太 18:19 我又告訴你們、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、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、我在天上的父、必為他們成全。
【註:聚會開始時,我們應當宣告 奉主耶穌的名聚會。在小組禱告,很有力量。在小組討論,很有亮光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約 14: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.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、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。
【註:天父旨意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【註:標竿進天國】

◎6: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。 (波阿斯家的祝禱造就大衛成為勇士) (得 2:4)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(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或公主)【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 賽49:3(僕人)】
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,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,阿們。』 (得 2:4) (帖前 5:23-24)
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 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林後 13:14)
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: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他們回答說: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
【註:聖經有一切問題的答案;也啟示了 教養 撒母耳、大衛、保羅 之屬靈方法。 (神人同工。 林前3:7-9) 】
【註:大衛家傳承 波阿斯家人之間日常的 祝禱 (得 2:4) 造就大衛 確信神與我同在、而勇敢上陣得勝】

▆申 32:12 這樣、耶和華獨自引導他、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。
▆帖前 5:23-24 願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。…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他必成就這事。
▆瑪 1:6 …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:兒子尊敬父親、僕人敬畏主人.我既為父親、尊敬我的在哪裡呢?我既為主人、敬畏我的在哪裡呢?…

【註:以色列 (基督徒) 具有兩個身份,同時存在。上帝把我們當兒子 (愛上帝)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(敬畏主)】


          


●聖靈的更新,使人有能力 革除惡習惡癮、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而自然遵行天父旨意、活出愛心與真理(誠實)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【註:彼此相愛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
【註:活出基督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▆太 11: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、天國是努力進入的、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
【註:努力遵行天父旨意】
【註:世人多用自私的法則生活。當人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就會愛上帝並自然活出上帝兒女的愛心行為】



●基督徒 若背逆,不順從聖靈的提醒,不願悔改(讓聖靈擔憂)。聖靈的更新會停止,就感覺不到上帝同在。
▆賽 63:10 他們竟悖逆、使主的聖靈擔憂.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、親自攻擊他們.
【註:舊約以色列人】
【註:出埃及後有人埋怨上帝,埋怨上帝的僕人摩西,這就表示不信 (民14:2,9,11) 背叛、失望失去信心】

▆弗 4:30 不要叫 上帝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
【註:要悔改】
▆弗 4:31 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、並一切的惡毒、〔或作陰毒〕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.
▆弗 4:32 並要以恩慈相待、存憐憫的心、彼此饒恕、正如 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
【註:要饒恕】


●人須靠聖靈拯救,才有可能悔改更新 (除去惡習惡癮)。 人須靠聖靈提醒,方能使人 永久不忘,不會再犯
▆多3:5 他便
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
▆加 5:16 我說:
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 不放縱 肉體的情慾了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1:23
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
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 (箴1:23約6:63)。聖靈的澆灌 (例如 得提醒得感動得亮光得指引得能力得更新悔改】
【註:聖靈會藉著 良心,讀經,禱告,聚會…,提醒基督徒發現行為錯處,而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例如讀聖經會看到一些 無分於天國的罪 (加5:18-21弗5:5),提醒我們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無分的罪: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紛爭、異端、嫉妒、〔兇殺〕醉酒、荒宴。 淫亂的、污穢的、貪心的、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、都是無分的.貪心如同拜偶像】

▆太 9:6-7 …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、就對癱子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那人就起來、回家去了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
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

(受洗後,外表看起來雖是「受洗前的舊人」,但聖經說「舊人已死」,受洗就已經與主 同復活穿上了新人。
但新人的心裡,還有罪性(舊人老我),因此還須要再領受長期 聖靈更新,讓我們重生成聖,結出聖靈九果。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【註:將屬肉體的人,轉變成 屬靈的人,就是得勝肉體的過程。得勝肉體 (舊人老我) 是靠長期 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寶血救恩 包含 聖靈的更新,要救我們脫離惡習惡癮,治死肉體的惡行】
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(博愛agape:仁愛)】
【註:仁 比 愛更接近上帝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】
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▆約壹 3:23 上帝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
【註:聖靈九果的仁愛(聖愛),包含主內彼此相愛。先愛神,繼而主內彼此相愛。】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就是內心重生,出死入生 (約3:5 約壹3:14) 可進神國。】
【註:若再有愛眾人的心,就是成聖了。彼後1:3-11 就與 上帝的性情有份,豐豐富富進神國。】



● 接受聖靈的更新:基督徒必須相信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的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
聖靈的更新是聖靈的工作,所以 人必須相信上帝,相信上帝的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。
信主後如何改正自己的價值觀,態度,行爲,心思意念? 可參考新約聖經,從羅馬書開始往後念。
聖靈會藉著禱告,讀聖經,聽講道,參加小組,感恩敬拜,詩歌讚美......更新基督徒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。
人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一經改變,人的態度行為就必定會跟著改變。 所以基督教並不認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。
我們相信聖經;只要信主受洗,就是披戴基督,這人在基督裡就是重新創造的人,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。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要勸人與神和好 。18節】
【註:祈求聖靈更新我們的內心,也把 新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,賜給我們。引導我們從得救到成聖。】



● 聖靈的更新:聖靈會藉著聖經對我們的心說話。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使新造的人重生成聖,結出 聖靈九果
聖靈的更新:新造的人應當每天讀聖經(讀新約聖經,可先看 彼得前後書、以弗所書4,5,6 章、...)
▆弗 4:1 ...、既然蒙召、
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
▆弗 4:2 凡事謙虛、
溫柔、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、
▆弗 4:3 用和平彼此聯絡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
▆弗 4: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.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、漸漸變壞的.
▆弗 4: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.【註:聖靈的更新 多3:5】
▆弗 4:24 並且穿上新人.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。
▆西 3:9 不要彼此說謊.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、和舊人的行為、【註:
脫去舊人脫去說謊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
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 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羅 14: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、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。【註:全然成聖,全然歸主】
▆羅 14:8 我們若活著、是為主而活.若死了、是為主而死.所以我們或活或死、總是主的人。
【註:為主而活;例如
約瑟在埃及,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提前 6:11 但你這屬上帝的人、要逃避這些事、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
愛心、忍耐、溫柔
▆提前 6: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、持定永生.
你為此被召.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。
▆提前 6:14
要守這命令、毫不玷污、無可指責、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。【註:成聖,在主前無可指責】

▆彼前4: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
行邪淫、惡慾、醉酒、荒宴、群飲、並可惡拜偶像的事、時候已經夠了
▆彼前4:4 他們在這些事上、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
放蕩無度 的路、就以為怪、毀謗你們 【註:彼後2:20】
▆腓 1: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.這是證明他們沉淪、你們得救、都是出於上帝。
▆彼前 1: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、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、那
放縱私慾 的樣子。
▆彼前 1:16 因為經上記著說、『你們要聖潔、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』
▆彼前 3: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、和敬畏的心.
.

修身的鑰卷




▓ 修身的鑰卷 


● 修身的鑰卷,彼得前後書,教導如何豐豐富富進神國
彼得前後書講, 成聖之道 (彼後1:4-11由信心到進入基督的國),
敬畏神之道 (彼前3:10-11,詩34:11-14),要基督徒在外邦人中要行事端正(彼前2:12),有無虧的良心(彼前3:16),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、就得與上帝的性情有分(彼後1:4)。有了信心、又要加上德行.知識. 節制.忍耐.虔敬.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.愛眾人的心。


這樣、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、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。
(彼後1:5-11)

.




▓ 彼得前後書:從得救到成聖(簡短的 門徒訓練教材)(可能就是 天國的鑰匙)

彼得前後書是簡短的 門徒訓練教材:
教導門徒,生活守則,直到全然成聖,
豐豐富富進神國,安然見主。 (因此這可能就是彼得手中天國的鑰匙)
彼得是大使徒,是 主耶穌所指派的牧師【約21:15-19】他首先說出教會的根基【太16:16】拿著天國的鑰匙【太16:18-19】。在
保羅被捕後,保羅要提摩太帶馬可和皮卷(保羅書信)來羅馬【提後4:11-13】。彼得來到羅馬後,和馬可在一起【彼前5:13】。彼得把『一切保羅書信』做了總整理【彼後3:15-16】而寫成豐豐富富的 彼得前書、彼得後書,送給弟兄姐妹。

彼得是用寫遺書的愛心【彼後1:14】將
[1] 最重要的事, [2] 主的命令, [3] 使徒的教導【彼後3:1-2】,盡全力整合起來寫成彼得前後書(信),送給羅馬帝國五個省的教會,現在也送給我們。

保羅書信講解理論,所以,彼得不再講解理論【如敬畏主,良心,得救,稱義,得勝,重生,成聖,帳蓬等理論】彼得只講這些理論的執行面,將之整合起來,簡短的寫成彼得前後書,教導基督徒從得救到成聖之道【有愛眾人的心,成聖無可責備 彼後1:4-7帖前3:12-13】。真是豐豐富富 簡短,實用,又真實的門徒訓練教材。阿們。

彼得前後書寫的時候(乃是羅馬暴君尼祿逼迫各地基督徒的時代),保羅已經又被關起來了,彼得與 馬可、西拉當時在一起同工【彼前5:12-13】。彼得看過 保羅的 一切書信【彼後3:15-16】 ,就用寫遺書的愛心【彼後1:14】,將之全力整合起來寫成彼得前後書(信)。然後,好牧人為羊捨命,彼得沒有逃走【約10:11-16】陪著羅馬的羊群,和主一起受苦殉道【彼前4:13】。
教導羊群在受難死前就把靈魂交給主以進天國【彼前 4:19 路 23:46 徒 7:59-60就睡了】【约 19:30 约 14:3-6 主是 道路】。

我們弟兄姐妹仔細完整讀這書信,就可感覺得到,彼得乃是『盡力』完整 寫出 基督徒生活、處事的守則,
教導最要緊的事;如何彼此相愛【約壹3:14-15重生】如何蒙福【彼前3:10-11 要敬畏神 詩34:11-14伯27:4】。
教導基督徒,在世上乃是客旅,要行事端正【彼前2:11-12】,要帶著無虧的良心【彼前3:16,3:21】,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【帖前5:23指全然成聖】、安然見主【彼後3:14,伯27:6伯33:26】、得著天上的基業【彼前1:4】。

. 

【音樂>>> 萬物的結局近了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9b4BNQLj06A



寫作地點羅馬:字面上看是在巴比倫(彼前5:13),因當時 (約 66AD) 環境,而改用巴比倫來隱指(仇敵)羅馬城。
天主教總部在羅馬城,以致於將來的巴比倫也有可能隱指天主教。

《彼得前書五章13節和啟示錄,都以巴比倫,象徵在羅馬的教會。參證主聖經百科全書 P.722》
《寓意之巴比倫、即隱指居於七山之上之羅馬城也 (啟示錄)。參中文聖經百科全書(1977年版 P.2329》
《在歷史上,統治,欺壓,擄掠以色列人 (耶50:33) 又拆毀聖殿的,就是 巴比倫和羅馬。當時 66AD 已近 70AD》
公元64AD 羅馬大火後,尼祿更加迫害基督徒。估計保羅約在 65AD 第二次被捕,入獄後保羅寫提摩太後書(遺囑),要提摩太帶馬可和皮卷(保羅書信)來羅馬【提後4:11-13】。之後彼得也來到羅馬,見到馬可和全部保羅書信,讀過之後寫彼得前後書(遺囑)(約 66AD)。66AD 猶大人背叛羅馬,並大敗羅馬軍。彼得約在此年也被捕入獄,約在 67AD 彼得保羅和許多基督徒一起在羅馬殉道。公元70AD 羅馬軍圍攻耶路撒冷拆毀聖殿。



.

靈命的成長,有如建造 禱告的聖殿





▓ 靈命成長,從得救到成聖,如建造聖殿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

● 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我們身子是 喜樂禱告的殿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要垂聽我們的禱告,也感動我們的心思

◎錫安是上帝的居所【詩9:11詩76:2】,錫安是上帝的家(殿、教會),上帝最喜悅 上帝兒女們在錫安與 上帝和睦同居同坐、得享永生之福【詩133】。  基督徒是新造的人,舊人已死,基督活在心中,因此可以很自然的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愛主敬畏順服主,樂意遵行上帝旨意。 更因為聖靈會隨時,及時的感動提醒,就有能力自我節制,認罪悔改離惡行善,追求和睦、彼此相愛、漸漸結出聖靈九果,並釘死肉體的邪情私慾 加5:22-24),而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樣式。


◎殿 (bayith) 就是家【創28:17-19】,記上帝的名可蒙賜福【出20:24】。(基督是我家之主)
我們的身子是聖靈的殿(家),喜樂的殿、禱告的殿【林前6:19路19:46賽56:7】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啟3:20】【帖前5:10】,一同坐席,常會對我們的心說話,也垂聽我們的禱告【約15:7】
◎基督是我家之主,很願意 垂聽、應允我們的禱告,來促使我們主內彼此相愛【約15:16-17】靈命(內心個性、愛心)成長,愛心成長充足,直到全然成聖【帖前5:16-24】。
▆賽 56:7 ‧‧‧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
喜樂.‧.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
▆弗 2:19 這樣、你們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與聖徒同國、
是 上帝家裡的人了
【註:要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 (常常跟主說說話,也讀聖經聽主說話),凡事謝恩。這就是進入 成聖之道】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就是;受洗之後有聖靈內住,我們的身子成為聖靈的聖殿,也就是以馬內利〔上帝與我們同在之意〕【賽7:14】。我們的身子乃是與上帝同工所建造的房屋【林前3:9-15】要和弟兄姐妹的殿聯連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【弗2:21-21】。


● 我們要 讀聖經,聽講道,順從聖靈的提醒,讓主在心中坐寶座,就是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【註:他 就指聖靈。我們要 順從聖靈的提醒,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約壹1:9】
▆箴1:23 你們
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例:聖靈會在心中提醒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【註:人立刻順從,聖靈就革除惡習惡癮】
▆賽 1:16-17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學習行善…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住著。 心中會有 主的話語,祈求 主就成就 (約15:4-7)
▆約 15:5 我是葡萄樹、你們是枝子.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【註:常 字的原文是 住】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必須是 感恩的人、 愛主的人。
▆加 2:20 …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【註:感恩的人】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【註:上帝的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
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就是;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我們同在。【林後13:14】
▆約壹3:24 遵守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上帝裡面.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
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
▆林前6: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.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、住在你們裡頭的...
▆帖前 2:13 ...這道 (logos) 實在是上帝的、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。
【註:道 (logos) 就是上帝的話語、理智、邏輯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基督、聖靈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】
▆林前 12:6 ...上帝卻是一位、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。【註:上帝運行所有的人。聖靈運行於基督徒】

◎剛信主時我們都只是屬靈的嬰孩,還沒讀聖經, 聽講道,很多事都還不懂【來5:13-14】。
我們這 嬰孩的靈命 須要成長,需要吃靈奶,吃靈糧 (聽講道,上課,讀聖經) 使靈命逐漸成長。教會會幫助我們成長,也期望大家努力讀經,接受造就課程,都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【弗4:13-16】。
這靈命成長的過程,就是聖靈的更新【多3:5】也是與聖靈同工,建造自己成為
喜樂的殿、禱告的殿 的過程。直到我們的靈命 (內心個性愛心),全然成聖,完全無可指摘【帖前5:23】。

福音的最核心:
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主的名叫以馬內利 賽7:14】。因為,上帝要我們過 上帝兒子的生活,行 上帝喜悅的事。
【上帝還期望有些基督徒懂得
為主而活;在地上用上帝兒女的身分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

鄭憲章牧師說:基督徒還有一個定義,就是:有基督在裡面住,有基督在裡面活的人。

.


▓ 每天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、以馬內利,一同照顧管理管理 上帝的產業:


● 每天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:(愛主,禱告,讀聖經,愛弟兄姐妹)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
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【註:主喜悅而同在 約8:29】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與我同在.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
每天禱告、讀經親近上帝,成為主的朋友(遵行聖經、順服聖靈)【約15:14-15】。(禱告讀經中求問、反省)
每天禱告和主說話,每天讀聖經聽主說話 (讓主藉著聖經每天提醒糾正我們)。(犯錯,就向主耶穌認罪悔改)
主內彼此相愛,而禱告暢通【約15:16-17】。就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了。

禱告若經常蒙 上帝應允,就能確信 上帝愛我,確定我是上帝兒女身份。從這信心就生發出 愛上帝 和主內彼此相愛的心,這就是聖靈重生了基督徒的內心。 內心重生,就得著上帝兒女豐盛的生命。【不會再是愁眉苦臉的基督徒了。隨時求告神 以神為樂 (伯27:10)。禱告使人喜樂滿足 (約16:24賽56:7) 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】


● 上帝兒女,可以得著更豐盛的生命:【約10:10。詩16篇】
信耶穌得永生【約3:36約11:25-26】。然而成為基督徒,並不只是 得救得永生,還要得到更豐盛的生命;
要穿戴上帝兒女的身份,過上帝兒女的生活,享受與 上帝同在,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。我們只要藉著順服聖靈,讓基督喜悅在我裡面活著,並隨時禱告與主同在、同工 ,就可成就善工,榮神益人,榮耀上帝。

常常喜樂,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。愛主,為主而活;與主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,吃喝工作都為上帝。
進而滿心感謝主,讓我們竟然可以成為上帝兒女,成為主的肢體,成為聖靈的殿,有如此豐盛的生命。




▓ 上帝兒女要建造聖殿:建造會幕 (會見上帝之處) (禱告、聽上帝說話)


● 上帝兒女的身體就是會幕,上帝住在心中,要垂聽兒女禱告,也要藉著約櫃 (聖經) 對兒女的心說話。

◎ 保羅的身體就是帳棚,就是會幕,聖靈的殿:
▆來11:13 ‧‧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。
▆林前 6:19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.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、住在你們裡頭的.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.
▆林後 5:1 我們原知道、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、必得上帝所造、不是人手所造、在天上永存的房屋。
【註:保羅曾經以 製造帳棚為職業。上帝兒女地上的帳棚若毀壞,就回天上的家】
▆林後 5: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、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、好像穿上衣服.
真理使人成聖:建造聖殿,需要讀聖經: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
【參考>>> 建造會幕 (會見上帝之處)

.

《 參考經文:上帝喜悅住兒女家 》
◎上帝喜悅住兒女家。聖殿要由 上帝兒女所建造,以基督為房角石,以聖經為根基。
▆代上 17:12-14 他必為我建造殿宇、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。 我要作他的父、他要作我的子...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
▆弗 2:20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、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.【註:使徒和先知就指聖經】
▆弗 2: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.【註:因愛心互相聯絡 西2:2】
▆弗 2:22 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【註:成聖過程有如建造自己這所聖殿】
【註: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我們是肢體。我們身子是聖靈的殿。殿就是家。教會就是上帝的家。】
【註:禱告就是跟上帝說話。讀聖經就是聽上帝說話。在家中 在殿中,要常常自然跟上帝說說話。】
【註:奉主耶穌的名,舉行主日聚會、或舉行家庭小組查經聚會,就是和 父,子,聖靈 同在的聚會。】
【註:小組查經聚會中,弟兄和睦同居 (同坐) 是何等的美善。可領受聖靈感動恩膏、聽上帝話語。】
【註:上帝常對我們的心說話 (我的話常在你裡面)。但我們都不留意。通常要禱告預備心才會留意聽】
【註:上帝會藉著聚會中的禱告、詩歌、讀經、各人分享....來對我們的心說話,給人一個意念】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【註:基督徒要讀聖經長大成人 弗4:13】
彼得前、後書,講成聖之道(彼後1:4-11由信心到進入基督之國),也講敬畏神之道(彼前3:10-11,詩34:11-14)。基督徒在世上是客旅,要行事端正(彼前2:11-12)帶著無虧的良心(彼前3:16)喜樂回天家見主。
所以受洗後,主日要參加聚會,還要認真讀聖經悔改親近上帝,遵行上帝旨意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。

聖殿 (會幕) 是與上帝同在的地方。約櫃預表上帝的同在 (民10:36撒上4:6-7撒上6:19),施恩座設在約櫃頂上,約櫃內放法板(出25:16) (法板是上帝的話語),約櫃旁邊放摩西五經(申31:26) (聖經是上帝的話語),約櫃和施恩寶座預表聖經。 上帝兒女 禱告、讀聖經,就如同 來到約櫃施恩寶座前,跟上帝說話、聽上帝說話。

◎聖殿是上帝安息之地,上帝喜悅人 讀他的話 (讀聖經),聽從他的話 (行公義),虛心認罪悔改,沒有假冒偽善
▆賽 66:1 耶和華如此說:天是我的座位、地是我的腳凳,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?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?
▆賽 66:2 耶和華說: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、所以就都有了。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。【註:要讀聖經,虛心痛悔,不可假冒偽善】
▆賽 66:3 假冒為善的宰牛好像殺人‧‧‧燒乳香好像稱頌偶像。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、心裡喜悅行可憎惡的事
▆賽 66:4 我也必揀選迷惑他們的事、使他們所懼怕的臨到他們。因為我呼喚、無人答應.我說話、他們不聽從,反倒行我眼中看為惡的、揀選我所不喜悅的。【註:假冒偽善的人,不讀聖經 (不聽神呼喚),行惡不悔改】
▆撒上 15:22 撒母耳說: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、豈如 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、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【註:上帝喜悅兒女讀聖經,藉著聖經,聽從上帝的呼喚,上帝的話語】
▆撒上 15:23 悖逆的罪、與行邪術的罪相等,頑梗的罪、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。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、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。【註:掃羅悖逆失王位。悖逆就是不聽話。亞當悖逆吃禁果 羅5:19】

◎我們是家人,以我父的事為念。與上帝同心同在聖殿中。
▆弗 2:18 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、得以進到父面前。
▆弗 2:19 這樣、你們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與聖徒同國、是 上帝家裡的人了.
【註:上帝家人,心中要常常喜樂,常常跟主說說話(禱告)感謝主。這就是成聖之道。】
上帝兒女,有愛神愛人的心,自然會想替天父做工【太9:38 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】,以我父的事為念【路2:49】,用愛心為天父來管理這世界【詩8】成了成聖的人,有如約瑟,可以榮耀上帝。
◆有一次,我在宣教大會時見到一張立約單,上面寫著:「主給我的我都要。主要我的我都給。」看了之後我就滿心讚美上帝,說:天父上帝呀,你有這麼豪氣,這麼好的兒子,真令人羨慕,我讚美你。
◆但是主的羊想變成工人,主的羊想變成牧者,卻要禱告求主允許,等呼召臨到方可進行。呼召 分兩種:
[1] 世人蒙召成為基督徒,得恩惠,得平安(羅1:6-7林前1:2) (基督徒是聖徒,乃是主的羊)。
[2] 羊奉召作使徒(當傳道人),向萬國傳道(羅1:1-5林前1:1)。羊奉召當牧者,當牧羊人(約21:16)。

◎和弟兄姐妹連在一起成為主的肢體,彼此相愛,各盡其職,這就是建造聖殿
▆約 1:33 ...你看見聖靈降下來、住在誰的身上、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。【註:聖靈的洗(內住)】
▆林前 12:13 我們..、都從一位聖靈受洗、成了一個身體.飲於一位聖靈。【註:努力讀經,大口飲聖道】
▆林前 12: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、並且各自作肢體。 ▆林前 12:28 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、第一是使徒.第二是先知.第三是教師.其次是行異能的.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.幫助人的.治理事的.說方言的。
【註:有一種另類說法指 說方言是聖靈洗之表徵,若再闊大解釋為得救之表徵,就偏離聖經了。】

.
◎聖殿的建材:金,銀,寶石(敬畏主,順服主,拿上好的給主用)。草木(拿人用的材料給主用)。禾楷是垃圾。
▆林前 3:9 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.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、所建造的房屋。
▆林前 3:10 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、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、立好了根基、有別人在上面建造.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
▆林前 3: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、就是耶穌基督、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。
▆林前 3:12 若有人用金、銀、寶石、草木、禾楷、在這根基上建造.
▆林前 3: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.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、有火發現.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。
▆林前 3: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、若存得住、他就要得賞賜。【註:有人是僅僅得救,沒得賞賜】
▆林前 3: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、他就要受虧損.自己卻要得救.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。
▆林前 3:16 豈不知你們是上帝的殿、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。

▆腓 3:12 這不是說、我已經得著了、已經完全了.我乃是竭力追求、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作所要我得的。
▆腓 3:13 弟兄們、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.我只有一件事、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、
▆腓 3:14 向著標竿直跑、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


《 參考資料:舊約和 新約的 以馬內利,主耶穌基督與基督徒同在 》
保羅說身體是帳棚【林後5:1-4】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】。基督徒身體是聖靈的殿,聖靈住在我們裡頭【林前6:19】會對我們心說話【約15:7】。正是 舊約摩西在會幕中之經歷,所預表之 新約的『以馬內利』。
▆出 33:9 摩西進會幕的時候、雲柱降下來、立在會幕的門前、耶和華便與摩西說話。
▆出 33: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、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....【註:好像人與朋友。朋友能對話】
▆約 15: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、就是我的朋友了。【註:朋友懂得領受主的吩咐照著去做】
▆伯 29: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。那時我在帳棚中.上帝待我有密友之情.【註:約伯也與上帝同在,以馬內利】
▆伯 29:5 全能者仍與我同在、我的兒女都環繞我.【註:同在,但沒人見過上帝的面。約壹4:12伯19:26-27】
【註:上帝是活的,當上帝同在掌權,就很可能會藉著環境、或講台、或聖經、或靈感意念來對人說話】

▆創 39: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.
耶和華與他同在、他就百事順利。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、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
【註:凡被聖靈引導的,都是上帝兒子(羅8:14)】
【註:埃及是上帝造的。
約瑟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是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家 在埃及的產業
▆申 33:12 論便雅憫說、耶和華所親愛的、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、耶和華終日遮蔽他、也住在他兩肩之中。
▆申 33:13 論約瑟說、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、得天上的寶物、甘露、以及地裡所藏的泉水.
▆申 33:14 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、月亮所養成的寶物.
▆申 33:15 得上古之山的至寶、永世之嶺的寶物.【註:
約瑟為主而活,與上帝同在,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申 33:16 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、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.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、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。
【屬靈的人:與上帝同在,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】
.

靈命的成長,重生(有上帝兒女的心,主內彼此相愛)




.

▓ 重生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重生)


重生:人的兒女重新從水(洗禮)和聖靈,重新出生 成上帝兒女,才能進上帝國。
信而受洗就必領受聖靈成為新造的人。但此時舊人的惡習惡癮,仍有待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以革除之。
人徹底認罪潔淨良心饒恕仇敵,聖靈會給讀經亮光並回應禱告,
使人真相信我是上帝兒女,而自然 主內彼此相愛,這人就重生了。(出死入生有門徒的樣式)
.
◎上述『重生』相關聖經經文:(約3:3-7)(徒2:38)(羅6:4-6)(林後5:17)(羅7:18-19)(多3:5)(約17:17)(羅8:16)
              (約13:35)(彼前1:22-23)(約壹4:7)(約壹3:10-11)(約壹3:14-15)(約壹3:23)

◎『重生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※ 人的兒女必須 重生 成上帝兒女,才能進上帝的國

▆約 3:3 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重生、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
▆約 3:4 尼哥底母說:人已經老了、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?
▆約 3:5 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、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。
【註:關乎永生】
▆約 3:6 從肉身生的、就是肉身.從靈生的、就是靈。
【註:領受聖靈,還必須 讓聖靈把我們重新生出來】
▆約 3:7 我說、你們必須重生、你不要以為希奇。

※ 救恩中的 重生 包含兩個部份:

[1]
外體的重生:(受洗重生外體,並領受聖靈)
信主受洗歸入基督。成為新造的人,可以領受聖靈,成為聖靈的殿,開始聖靈的更新。
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羅 6: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、和他一同埋葬.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、…。
▆羅 6: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、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.
▆羅 6: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.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受洗,就是新造的人】
▆羅 7:18 我也知道、在我裡頭、就是我肉體之中、沒有良善.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、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
▆羅 7:19 故此、我所願意的善、我反不作.我所不願意的惡、我倒去作。
【註:老我惡習惡癮仍待革除】

[2]
內心的重生:(接受聖靈的更新,內心被聖靈重生,成為上帝兒女,得勝老我革除惡習惡癮。)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【註:讀經禱告很重要,都是在接受 聖靈的更新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 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
【註:聖靈更新內心 成為上帝兒女,而彼此相愛】
【註:重生,是從水和聖靈生。要受水洗而領受聖靈,而開始接受聖靈的更新,讓聖靈把我們重新生出來】
【註:內心重生首要確信「我已得救,因信稱義」「我是上帝的兒女,上帝愛我」。信心生愛心 (提前1:5)】
【註:找到「我是上帝的兒女」身份,是內心重生 行為轉化的關鍵。進而揣摩和上帝互動、而靈命成長】

※ 主內彼此相愛,是出死入生:內心真相信我是上帝兒女,自然會主內彼此相愛(出死入生)方可進上帝國。

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【註:彼此相愛,有門徒的樣式】
▆彼前 1: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、潔淨了自己的心、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、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,
▆彼前 1:23 你們蒙了重生、…、是藉著 上帝活潑常存的道。

【註:(彼前1:22-23) 彼此切實相愛就是重生。重生是藉著上帝的道:上帝的話 (讀聖經聽講道禱告)】
【註:愛主內弟兄就是 重生 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 成聖。帖前3:12-13彼後 1:7】
【註:愛心成長就是靈命成長,由愛弟兄到愛眾人而成聖 (彼後1:4-11 有上帝性情 可豐富進上帝國)】


▆約壹 4:7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應當彼此相愛.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.凡有愛心的、都是由上帝而生...。
▆約壹 3:10 從此就
顯出誰是上帝的兒女、誰是魔鬼的兒女.凡不行義的、就不屬上帝.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
▆約壹 3:11 我們
應當彼此相愛.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。
【註:愛弟兄就是重生了
【註:出死入生了嗎? 被聖靈更新,聖靈把你重新出生來了嗎? 重生了嗎?】

▆約壹 3:15 凡恨他弟兄的、就是殺人的.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
【註:主內討厭弟兄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【註:彼此相愛,是上帝的命令。做到主內彼此相愛,才出死入生 (約壹3:14)。此人已經重生了。】
【註:英文 Convert 指變換宗教。但 Converted Christian 卻是指內心已經重生的基督徒。】
【註:
受洗後內心須被聖靈重生:內心確信我是上帝兒女,全地是我家園,主內彼此相愛(有門徒的樣式)
 ╬「人」的兒女必須被水和聖靈重生,要從水和聖靈,重新被生出來,成為「上帝」的兒女。【參 約3:3-8】
  主內彼此相愛,就有門徒的樣式,也表示內心被聖靈重生成為上帝兒女了
【約壹3:14。約13:34-35】



重生



▓ 重生 常見 講不清楚之例:


●重生(Born again): 一般常見,有很多不同的講法,但是都不夠明確,例如:
[1]我們信主,接受上帝的生命到我們心中。成為我們的生命。上帝生命帶領我們,使我們能遵行上帝的旨意,把道行在生活中間,印證我們實在屬乎上帝,因為我們有上帝的生命。這個叫做重生之道。『你到底有沒有重生』,這是一個基本的問題。因為沒有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,不能與上帝之間有來往,不能親近上帝,…。
[2]重生指 屬靈的再生,通過洗禮達到 精神再生。
[3]重生,是從上帝生、從上頭生、從靈生。如何重生? 上帝賜給人,人就接受。就這麼簡單。
[4]重生全然是上帝的作為,是上帝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一個改變,聖經中把重生描寫為 心靈的復活。上帝救我們脫離罪惡過犯,和主一同活過來。和上帝建立永生的新關係。重生象徵從黑暗歸向光明。
[5]加入教會不是重生,得著生命才是。 你重生了嗎? 今天就作個重生的人吧。


以上是一般常見,很多不同的講法,但都不甚清楚明白。為此我們進行長期又深入的查經。感謝主,能深入淺出,為弟兄姐妹得出 較為 簡明的結論。





▓ 重 生:生出 上帝兒女的心,自然而然會 主內彼此相愛(出死入生)


●重生(Born again):第一次從母腹生 (人的兒女)。 第二次從水和聖靈生 (上帝兒女)

▆約 3:3 耶穌回答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重生、就不能見上帝的國。
▆約 3:4 尼哥底母說:人已經老了、如何能重生呢?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?

【註:
第一次從母腹生 (外體內心都是 人的兒女) 。 第二次從水和聖靈生 (外體內心都是 上帝兒女)
▆太 3:16 耶穌受了洗、隨即從水裡上來.天忽然為他開了、他就看見 上帝的靈、彷彿鴿子降下、落在他身上。

【註:受洗入水:與主同死同埋同復活(羅6:4)。受洗出水:新皮袋可以領受聖靈(太9:17,太3:16)(弗5:18)】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【註:受洗:外體重生了(羅6:3-7) 成新造的人(林後5:17)。但惡習惡癮仍在,須靠聖靈更新拯救,並重生內心】

▆約 15:16-17 …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…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

【註:內心也重生了。內心是上帝兒女者,必定會在主內 彼此相愛 (約壹5:1),不會恨主內弟兄姊妹 約壹3:15】
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
【註:受洗後內心須被聖靈重生 (約3:7約15:16-17):確信我是上帝兒女,主內彼此相愛 約壹3:14出死入生】

.




重生是內心巨大的改變:
曾有人說:一個人信主受洗(外体重生),他身邊的人可能毫無感覺。 但一個人內心重生,相信自己是 上帝的兒子、女兒,則身邊的人,連家裡的小狗都會感覺到這個人變好了 (明顯變得有喜樂有愛心了)
有弟兄的見證說:當我內心確信,我是上帝的兒子,有一天,我騎摩托車經過華中橋,忽然覺得橋下面和兩旁,都是我的家園,萬物都是我天父造的。到超級市場買牛奶會選剩四天到期的牛奶,而不選還七天的牛奶,因為覺得都是我家的牛奶,全地都是我家的。有此想法,行為就跟著改變,不會亂丟垃圾,也不會愛發脾氣了,眼看萬事盡都有限。這應當就是 重生者進入上帝國度,生活在地如在天。
▆林前 3:21 所以無論誰、都不可拿人誇口.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.【註:全地是我家園,是我家的。】
▆林前 3:23 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.基督又是屬上帝的。
▆林前 4:1-2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、為上帝奧秘事的管家。 所求於管家的、是要他有忠心。

【註:忠心就是不為自己,盡心盡力捨命為主。上帝兒女,為上帝的事忠心。老我就死了,脫離自私自利】


世人自私自利就爭權奪利,眛著良心,追求財寶,要留給嬰孩(詩17:14)。世人追求財寶,所以有些人結了婚,還在尋找更完美富有的外遇對像,也有婆婆期待兒子離婚跳槽,誤以為這樣惡行惡念鬥爭,可以追求到幸福。
成為上帝兒女,自然就死了這惡心惡念(舊人死了)。因為聖經十誡明白的禁止姦淫 (婚外情),姦淫犯誡既然該死,跳槽或在外生子終究無益或有害。
男人休妻後,妻可以改嫁 (申24:1-2),男人卻不可再另娶新妻 (太19:9可10:11-12另娶算姦淫)。因姦淫而被休的妻,不准改嫁(太19:9),非因姦淫而被休的妻則可以改嫁。
重生基督徒會樂於敬畏上帝(賽11:2-3),不願再惡言詭詐、就離惡行善、一心追求和睦(詩34:11-14)。使家庭氣氛變好。敬畏上帝就不敢妄為(伯1:1伯31:23)。不敢也不想 婚外情就專一。專一喜悅幼年所娶的妻能使泉源蒙福(箴5:18)。丈夫愛妻子就是愛自己(弗5:28)。
▆約 3:5 耶穌說: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、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、就不能進上帝的國。
▆賽 11:2-3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、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、謀略和能力的靈、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。 ▆賽11: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....
▆羅 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
▆林前 14: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。【註:基督徒遵行聖經,遵守法律】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【註:上帝兒女自然會有愛心,愛這全地如自己家園,愛上帝造的人,愛主內弟兄姐妹,都很自然】

【請參閱約翰壹書講重生】




.

《 參考資料:凡 (能) 被上帝的靈 (話語) 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 (能順從聖靈) 》
☆ 上帝的靈,就是上帝的話語,就是生命:
▆太 4:4 耶穌卻回答說、經上記著說、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‧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註: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】
▆約 6:63 …我對你們所說的話、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【註:主的靈澆灌,就是主對我們說話指示。賽59:21】
▆賽 59:21…立的約…我加給你的靈、傳給你的話,必不離你的口,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。
▆羅 8:14 因為凡 被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【註:求問讀經中經歷上帝的回應,聖靈、聖經的引導】

☆ 受洗後 只要 順從聖靈的引導 而離惡行善,不要順從肉體行惡,聖靈就會漸漸更新,內心重生成為上帝兒女:
▆羅 8: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【註:基督徒要治死惡行】
▆羅 8:14 因為凡
被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同樣的,上帝兒女,要懂得 順從聖靈的引導】
▆帖前 5: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.【註:要聽從 聖靈的命令,持續認罪悔改。不要使聖靈擔憂 賽63:10】
▆帖前 5: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。▆帖前 5:23 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...。
【註:聖靈的感動;例如,覺得心中有感覺,知道自己不對,就要立刻停止惡行,並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】
☆ 重生的基督徒 犯罪之後內心一定會難受,會想悔改: 因為聖靈必定會提醒責備,要我們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免,也洗淨不義的意念 (約壹1:9賽55:7),靈命也就漸漸成長,而漸漸重生、並成聖。

基督徒,內心有聖靈 (內心有上帝兒子的靈 必不犯罪),外面有肉體 (外面舊人 還會犯罪),兩者會相爭:
▆加 5:16 我說、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【註:基督徒,總要順從 聖靈】
▆加 5: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、聖靈和情慾相爭.這兩個是彼此相敵、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。
☆ 如果基督徒 犯罪之後內心不會難受,不想悔改: 如果基督徒 連被聖靈提醒悔改的經驗都沒有,那表示他的屬靈生命還是嬰孩,還沒有學會聆聽命令,是屬靈的嬰孩坐在寶座上,還算是屬肉體的人,內心還沒改變重生。
例如,基督徒經常 不順從聖靈的提醒與責備,經常 悖逆犯罪使聖靈擔憂,如此 不接受聖靈的更新,拒絕聖靈引導的基督徒、聖靈在提醒兩次、三次之後 (伯33:28-30),就會停止提醒與責備。任憑他的心剛硬 (出4:21)。
☆ 這樣的基督徒,應請他儘快開始 多禱告讀聖經,順從聖靈的責備 認罪悔改,接受聖靈更新,使靈命再成長。

☆ 基督徒愛主,每天禱告,每天按照次序讀聖經,就是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接受 上帝的靈 (話語) 引導
.

● 信而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但並不是 曾經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
信而受洗就是上帝兒女。 但受洗後 又說謊又犯罪又不悔改 會變成魔鬼的兒女(約8:44 約一3:8-10 來6:6)
【註:猶大受過洗卻賣主,
主說,猶大是不信的人 (約6:64)。】(人若真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就不會背叛)
所以,基督徒 (上帝兒女) 要隨時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。悔改以免如以利兒子死亡。(約壹1:9 結18:4)
內心也必須被聖靈更新、被聖靈重生,得回上帝兒子的名份、呼叫阿爸父。才能 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。

參考經文:
▆約 3:7 我說:你們必須重生、你不要以為希奇。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【註:受洗就是重生的洗 (從水和聖靈生) 成為上帝兒女。但多數人內心 人的兒女還沒改變,還會說謊犯罪】
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【註:
天天背自己的十字架,表示釘死捨掉老我,也表示隨時認罪悔改使罪得赦】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【註:感謝主用寶血為我們贖罪,讓我們可以認罪悔改,罪得赦免,仍可作為聖靈的殿、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】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【註:內心重生,就能自然地 活出上帝兒女的特質】
【註:內心重生首要確信「我已得救,因信稱義」「我是上帝的兒女,上帝愛我」。信心生愛心 (提前1:5)】
【註:找到「我是上帝的兒女」身份,是內心重生 行為轉化的關鍵。進而揣摩和上帝互動、而靈命成長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.

◎ 基督徒重生成為上帝兒女,這些『重生的記號』,就是上帝兒女的心思:(來自聖靈聖經)
能勝過世界勝過罪(約一5:4約14:27)、必保守自己必不犯罪(約一5:18約16:33)、行公義(約一2:29)、有主賜的平安(腓4:9-13)、與神相和、聖靈和我們的心靈同證我們是上帝兒女、兒女有盼望得著天上的基業、呼叫阿爸父、被聖靈引導、被聖靈安慰、主內的喜樂無人能奪(約16:22)、有來自上帝的愛心、愛上帝 愛鄰舍 愛所有的人 愛人如己。 主內彼此相愛 就知道自己已經 出死入生(約一3:14)(重生),心中有主的話語、禱告主成就 (約15:7),就知道神住我內我住神內(約一4:12-13)並認識上帝(約一4:7)。愛上帝遵守上帝誡命、全然愛上帝、順服上帝、常常喜樂、良心平安、好憐憫、追求聖潔與完全(亦即追求 成聖)。
.

● 受洗得救、稱義(從水重生外體,並領受聖靈)乃是白白的恩典(不是靠『努力』得來的)
▆弗2:8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、也因著信、這並不是出於自己、乃是上帝所賜的.
▆弗2:9 也不是出於行為、免得有人自誇。
▆羅3:24 如今卻蒙上帝的恩典、因基督耶穌的救贖、就白白的稱義。【註:得救贖,不是靠努力】


● 受洗之後 則要『努力』進天國(聖靈重生內心成上帝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主內彼此相愛,方可進天國)
▆路 13:24 耶穌對眾人說、你們要
努力進窄門.我告訴你們、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、卻是不能。


一般認為天國就是窄門。世人必須信主受洗,被聖靈重生內心,使我們相信我是上帝的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主內彼此相愛,那就是出死入生了,能跟著主耶穌回歸天父上帝的家【太7:21約壹3:14約14:2-6】。
基督徒受洗後,要參加主日聚會聽講道,學習禱告,讀經,感恩,來認識上帝,來確信我是上帝的兒女,達到重生,這些都是需要熱心,和努力建造的過程
.

.

● 受洗後 靈命之成長,是須要努力的:
努力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,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。犯罪要向主認罪)
遵行天父旨意,彼此相愛,追求重生:讓聖靈重生我們內心,成為上帝兒女,遵行天父旨意,方可進天國。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
我們還可以努力 得勝罪孽,追求得勝:革除惡習惡癮,讓聖靈更新我們生命和個性,勝過肉體 (罪性舊人老我) (羅7:20-23) 革除惡習惡癮,成為屬靈的人 (羅8:9約壹3:24加5:16-17) 結出聖靈九果。得勝罪孽會得獎賞 (啟3章,撒下22:24-25)。
我們更可以努力 效法基督,追求成聖: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 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 (無罪無瑕疵,能安然見主) (西3:10) (帖前3:12-13彼後1:4-8) (弗1:4成為聖潔無有瑕疵)。


▓ 受洗後 靈命之成長(重生、成聖):需要 禱告、讀聖經、參加聚會 


成聖的起步:受洗後靈命成長,必須多禱告、多讀聖經、參加主日聚會、聽講道...

◎受洗後;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 這是上帝旨意我們就去作【帖前5:16-24可達成聖
▆徒2: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.那一天、門徒約添了三千人【註:受洗成為門徒、基督徒】
▆徒2:42 都恆心
遵守使徒的教訓、彼此交接、擘餅、祈禱。【註:彼此交接就是團契小組】
【註:遵守使徒的教訓,例如讀新約,主日聽講道,參加小組,聖餐。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】

◎ 禱告;就是和 上帝說話交通團契【基督徒是上帝的家人 太6:9】。禱告使人有滿足的喜樂、愛主及彼此相愛。無論大事小事我們要常常禱告,隨時求告【伯27:10】。我們禱告得到 主的回應【箴3:26-28】經歷主的愛,就會開始愛主,而喜樂滿足,以神為樂【約16:24羅5:11】。禱告得回應也使我們確信,我是上帝兒女【羅8:16】就更愛主且主內彼此相愛【約15:16-17】。
【主內彼此相愛表示內心重生 約壹3:14約13:35。若又有 愛眾人的心則表示成聖了 彼後1:4~11】
禱告凡事謝恩使我們明亮,也領受主賜平安喜樂【羅1:21詩50:23。神喜悅誰就給誰喜樂 傳2:26】
▆約16: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、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
▆約15:16 ...、是我揀選了你們、..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╬ 誠心的
謝飯禱告 很重要:有感恩的心,有愛主的心(最大誡命)。這是品格基礎,成聖的電梯。
▆帖前5:16-18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╬ 愛主也要
敬畏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【傳家至寶 賽33:6】
【註: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敬畏主,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、尋求和睦。詩34:11-14】

◎ 讀經;就是吃靈糧,使上帝兒女內心飽足快樂【耶15:16】。聖經是上帝的話語。讀經能建造人【徒20:32】帶領人重生與成聖【徒20:32彼前1:22-23約17:17】。法櫃上的施恩座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【來4:16】聖經是神人相會的地方【出30:6】。上帝要吩咐你一切事【出25:21-22】
讀聖經使我們認罪悔改歸正,得到主所賜安舒的日子【徒3:19】像溪邊樹,葉子也不枯乾【詩1】
持續讀聖經就是 持續聽主聲音,而愛主跟從主直到永生,誰也不能奪主羊【約10:27-28】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【註:讀經悔改】
▆出 30:6 要把壇放在法櫃前的幔子外、對著法櫃上的施恩座、就是我要與你相會的地方。
會幕預表聖殿:會幕內外預表基督徒的內心和外表。壇預表禱告。約櫃預表聖經真理。施恩座預表 聖經會說話。幔子已經大開,燈台預表心中聖靈的亮光。陳設餅預表心中積存靈糧的智慧。

◎ 每天親近主;每天花時間安靜在上帝面前,想像枝子連在真葡萄樹上【約15:3-8 心中有主話語,祈求主就成就】。不住禱告 父子之間無所不談,把每天的事交託主,讀經,並默想聆聽心中的聲音,看看上帝有沒有藉著聖經對我說話,或提醒我什麼事,或給我一個靈感。 讀聖經,默想,聽講道 都可能聽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【帖前5:21-22 上帝只會提醒我們做善美的好事,絕不行惡

◎ 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。 (波阿斯家的祝禱造就大衛成為勇士) (得 2:4)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(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或公主)【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】
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,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,阿們。』 (得 2:4) (帖前 5:23-24)
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 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林後 13:14)

【參看>>>波阿斯的祝禱】 【參看>>>上帝的聖名】 【參看>>>以色列的含意
上帝必使我們全然成聖,上帝必成就這事【帖前5:25申32:12】。但弟兄姐妹之間也要互相代禱。
【參看>>>約翰衛斯理講 蒙恩途徑 (林怡君牧師 20230521)

.
                  哈利路亞,感謝主!!!
.





▓ 請預備好,來接受 聖靈的更新

● 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潔淨自己,來領受聖靈的恩典澆灌,例如給我們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)

  受洗之後,請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 提醒

◎1:
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◎2:
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可以使用認罪單。
◎3:
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。
◎4:
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
   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。

◎5:
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、遵行天父旨意。
◎6:
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。


      【參看>>>聖靈的更新 + 靈修





.

▓ 彼此相愛 


● 上帝的命令:相信 耶穌是基督、是上帝的兒子,然後在主內彼此相愛 (約壹3:23)
● 主內彼此相愛,上帝會讓我們知道,上帝的同在;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)


● 人要先信主愛主,再用主的愛 (Agape) 來和弟兄姐妹彼此相愛 (Agape):
● 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)

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

【註:彼此相愛,有門徒的樣式。愛主內弟兄就是 重生 (約壹3:14出死入生),所以 彼此相愛 很關鍵】
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.、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
【註:上帝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24 遵守 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 上帝裡面. 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所以知道 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
【註:
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 14:21 約壹 3:23-24)】
▆林後 13:11 還有末了的話、願弟兄們都喜樂.要作完全人.要受安慰.要同心合意.要彼此和睦.
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、必常與你們同在。
【註:要同心合意,彼此和睦。彼此相愛而知主同在。約壹3:23-24】


天父愛兒女如同愛主耶穌(約17:23)主耶穌愛我們也如同天父之愛主(約15:9約15:7-12合一,彼此相愛)
所以,我們要遵行主命,愛主、並在主內彼此相愛(約壹3:21-23,24合一)保持良心清潔不被良心責備。
如此我們(與弟兄姐妹在主裡面與主合一)
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禱告,主必成就(約壹3:22約15:7約14:14)
上帝回應兒女的祈求,乃是上帝對兒女的愛心。
(參閱 斯 5:3 王對王后以斯帖所說的話;求就必賜)
              我們全然愛主,我們禱告就會更有信心。


◎全然愛主,凡事謝恩。禱告蒙應允,而喜樂滿足,彼此相愛(約15:7-13)。都符合成聖之道【帖前5:16-24】
信主愛主:表現在 對上帝的信任: 心中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。【約15:15 主的朋友】

如何愛上帝;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約14:21-25 愛主必遵守主道 太12:50 太7:24-27)
◎上帝喜悅人來追求認識上帝(何6:6),繼而全然愛上帝而蒙大恩:羅8:28 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。即受召者。 申5:10 愛主守主誡命者蒙主慈愛千代。 詩91:14-15 專心愛主者有主同在,得救尊貴長壽
.


●上帝命令主內弟兄姐妹要用 基督的愛 (Agape聖愛,仁愛,博愛) 來彼此相愛。我們如何完成這命令呢?
 (中文 仁 字,比 愛 字,更接近基督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)
 (宣告上帝的名;我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,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。出33:19。上帝就是愛(仁愛)。約壹4:8)
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【註:我們應當用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。門徒若不太懂,就先用父母的愛來彼此相愛 帖前2:7-11】


基督徒要多禱告讀經,多多經歷上帝的回應,以確信我是神子,上帝愛我,就能主內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
▆約 15:16 ...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 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
[1] 愛心 (Agape) 聖愛的根基是 基督;(聖靈九果)。受洗之後,基督因我們的信、住在我們心裡 (弗3:17)。
[2] 我們信主,就遵照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愛上帝,自然就會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。
[3] 當心中決定說『主所愛的我都愛』,就表示心中有了 上帝的愛,可以來愛弟兄 (重生,主內彼此相愛),
   甚至漸漸會有 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(帖前3:12-13腓3:6) 或愛及萬物。
[4] 主內夫妻兒女,要彼此相愛 (Agape) 如同主內弟兄姐妹。【彼前3:7-8 太23:9】

   主內弟兄姐妹的愛,就是上帝的愛 (Agape) 是能常存到永生的愛,不會退色的愛 (林前13:13)。

   主內夫妻兒女,互相服事要說謝謝。(互相是弟兄姊妹)【主人對僕人才不必說謝謝。路17:9】
[5] 若暫時做不到,可先學 保羅、西拉,以父母的愛,來和弟兄姐妹,並和家人 互相彼此相愛 (帖前2:7-11)
[6] 愛就會給,會服事對方 (羅3:16)(路10:27-37愛鄰舍)。若少給或不給,很可能對方會感受不到愛 (路15:29)
[7] 在主內誰願為大、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。這是家人的彼此相愛,正如父母服事兒女。或喜樂互相服事 (加5:13)
[8] 愛會使人常常喜樂。愛會陪伴與交談 (不住禱告)。愛也要把讚美感謝講出來 (凡事謝恩) (帖前5:16詩136:1)
愛是光明,恨是黑暗。沒有愛的責罵像鳴的鑼響的鈸。只有愛,可以挽回迷失的家人,重新有彼此相愛的心。
▆加6:1 弟兄們、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心、把他挽回過來...。


【音樂 >>> 我們愛 (讓世界不一樣) 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Lop1DyVSMk
【參看 >>> 以弗所教會,起初的愛心


◇彼此相愛,和滿足的喜樂都來自禱告:禱告很重要,施洗約翰施洗後,就教門徒禱告【路11:1】
彼此相愛,和滿足的喜樂,來自信主愛主 (約14:21-23) 遵守主命令,禱告暢通 (約16:24)(約15:16-17)
▆可12:30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上帝。
【註:可12:28-31】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約15:10-12...遵守我的命令、就常在我的愛裡....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你們要彼此相愛...。
▆約16:23 ...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你們若向父求甚麼、他必因我的名、賜給你們。
▆約16:24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、
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

◇禱告暢通,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 主內彼此相愛:彼此相愛證明內心的重生【約壹3:14 約13:35】
▆約15:16-17..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
他就賜給你們。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
【註:有 經歷神 回應 讀經 或禱告的『經驗』是必要的,使我們能更加愛主,就能和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而重生】
【註:(1) 禱告暢通,目的就是要讓我們能 主內彼此相愛。 (2) 禱告的動機要出於『愛』而不是貪心】

▆士5:31 耶和華阿、願你的仇敵、都這樣滅亡、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、光輝烈烈。...。
▆羅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【註:平安(平安和平和睦)愛心,信心,能力,好處都來自上帝。弗6:23徒3:16徒1:8詩16:2】


◇禱告暢通,就是經歷上帝。可以考慮在團契、小組中 見證 主耶穌的真實(例如回應禱告),而喜樂彼此相愛:
▆徒 1: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、你們就必得著能力.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和撒瑪利亞、直到地極、作我的見證。
【註:使徒、和 禱告經歷過主的基督徒,都有能力為主作見證,榮耀主耶穌 (不是榮耀我)】
【註:禱告經歷過主,有些經歷在『事成之後
可以講』,但有更多是『完全不該講的』。作見證須要小心
▆約壹 1:1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、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、親眼看過、親手摸過的.
▆約壹 1:2 (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、我們也看見過、現在又作見證、將原與父同在、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、傳給你們.)
▆約壹 1: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、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、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 耶穌基督相交的.
【註:相交,就是團契,如教會聚會、小組聚會都是與 上帝在一起交談的聚會 (可能聽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)】
【註:宣教士建立 家庭查經團契,就算是 建立了教會。要在團契中見證主耶穌是 真實會回應禱告的主】

▆約壹 1:4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、使你們〔有古卷作我們〕的喜樂充足。
▆弗 3:17 使基督因你們的信、住在你們心裡、叫你們的愛心、有根有基、
▆弗 3: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、是何等長闊高深、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博愛:仁愛】
【註:一同明白基督的愛:指出團契小組、各種聚會,是基督徒學習 禱告愛主和主內彼此相愛 最好的地方】

▆詩 133:1 〔大衛上行之詩。〕看哪!弟兄和睦同居、是何等的善、何等的美。
【註:同居就是同坐。此舊約詩篇預表 團契小組,如何有聖靈(話語 約6:63) 的恩膏同在,也賜給我們,和聖靈同工,建立教會的信心】
.

【參看 >>>學習禱告
【參看 >>>學習求問 (上帝的兒女,有四項應當求問的事)
【參看 >>>學習察驗
【參看 >>>默示要保密。(若說見證請盡量不要『提自己的名』)。(也不要妄稱主名)


◇廣義的彼此相愛:安靜親手作工,讓自己沒有缺乏
▆帖前 4:9 論到弟兄們相愛、不用人寫信給你們.因為你們自己蒙了上帝的教訓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▆帖前 4:10 你們..固然是這樣行、但我勸弟兄們要更加勉勵.【註:廣義的彼此相愛】
▆帖前 4: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、辦自己的事、親手作工、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.
▆帖前 4:1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、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。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【註:廣義的彼此相愛,就是安靜親手作工,讓自己沒有缺乏,不要當寄生虫。】

.
◇愛神愛人 是有獎賞的:
願意人怎樣待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【愛神然後愛人,滋潤別人有獎賞】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
【註:愛上帝是應該的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
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
▆徒 20:34 我這兩隻手、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、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
▆路 6:38
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有獎賞
▆啟 22:12 看哪!我必快來,賞罰在我、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
【註:主必再來審判活人死人】
▆羅 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

▆林前 13: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、又捨己身叫人焚燒、卻沒有愛、仍然與我無益。
▆林前 8:1 ...、惟有愛心能造就人。
【註:惟有愛心能挽回迷失的家人(彼此相愛的心)】
▆彼前 4:8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.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。
【註:上帝記念我們的工和 主內的愛心。來6:10】
▆彼前 4:9 你們要互相款待、不發怨言.
愛人不可虛假、惡要厭惡、善要親近【羅12:9】
弟兄和睦同居、是何等的善、何等的美。【詩133:1同居也可翻譯成同坐,那就像是小組聚會了】
不可在弟兄中布散分爭【箴6:19】
不可在弟兄中分門結黨【多3:10】

◆愛心充足:愛弟兄並愛眾人(主所愛的我都愛)就成為聖潔、完全了律法無可責備(帖前3:12-13羅13:9-10)
這已經超過 門徒要彼此相愛的命令,而是有像牧者、像宣教士,有愛眾人的心,這只有一些基督徒能做得到。
▆提前 1: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.這愛是從清潔的心、和無虧的良心、無偽的信心、生出來的。
▆太 22:37-38 耶穌對他說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。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
▆路 10:27 他回答說: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.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』
【註:愛鄰舍如同自己,即 愛人如己 (太22:39),即有愛眾人的心。這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】
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乃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 (箴 11:25路 6:38)】
▆路 10:28 耶穌說:你回答的是.你這樣行、就必得永生。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。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】




.

●起初的愛心:【啟2:4 Agape 乃是世人本無的聖愛(上帝的愛)。是信主之後聖靈所帶來的 聖愛仁愛博愛】
上帝先用聖愛(agape) 愛我們(約壹4:19),使我們也開始愛(agape)上帝,
這就是 起初的愛 (用聖愛愛上帝)。
※上帝先愛我們:例如 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方使我們能 愛上帝 且彼此相愛 (約壹4:19約15:16-17)


我們信主,就遵行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 然後因為『上帝愛兒女,上帝愛世人』,我們愛上帝也就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(主所愛的我都愛)。這就是開始
使用聖愛 來愛弟兄姐妹了 (重生)。有愛弟兄的心,甚至漸漸會有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 (帖前3:12-13腓3:6)(彼後1:7,11)。
※ 主內彼此相愛的結果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約13:34加2:20約14:21)


◆重生、成聖都是愛心 (聖愛) 的增長:
●當主內有 (用聖愛) 彼此相愛的心,就是重生了【約壹3:14出死入生了】。
●『愛眾人的心』乃是 上帝的性情【彼後1:4-7】。上帝鼓勵之【箴11:25路6:38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】
●當主內有彼此相愛的心、並 愛眾人的心、都增長充足,那就是成聖了【帖前3:12-13像使徒保羅】
●成聖的基督徒有可能被 上帝呼召成為傳道人,牧師或宣教士,得獎賞【約21:15-17三問彼得確認愛心】
【註:我們原本沒有聖愛,上帝先用聖愛愛我們【約壹4:19】,使我們也生發出聖愛(agape)來愛上帝,愛弟兄姐妹(彼此相愛)。 有些基督徒 效法基督 聖愛充足,甚至 能愛眾人;愛陌生人,愛窮人,愛病人,愛犯人,愛仇敵】

▆約壹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【註:重生得救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【註:成聖】
【註:愛就完全了律法(羅13:8-10)。愛心增長充足像保羅一樣,就是成聖,就律法上的義說,無可指摘(腓3:6)】
【註:『愛眾人的心』乃是 上帝的性情(彼後1:4-7)。上帝鼓勵之(箴11:25路6:38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)】
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
▆來12: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.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【註:愛心充足成聖,就包容饒恕和睦】
【註:人與上帝同工,要自潔成聖 (利20:7-8)。自潔,要認罪悔改。良心無虧清心見主。除內心污穢 可7:20】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。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是有賞賜的】
▆路 6:38 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有愛眾人的心,是有賞賜的】
.


▓ 五把 愛心的量尺:


●衡量 外人、和朋友,
有一把尺:
朋友間必須要有友善,就是「善意、親切」。

善意包括行善道,不說罪孽詭詐的話【詩36:3-4】。 若沒有善意和親切,就不像朋友了,就要避開之以免吵架。

●衡量 普通朋友、和愛 (愛心,愛情,親情,主內彼此相愛),
也有一把尺:
有愛,就一定會給予恩典與包容【約3:16林前13:4愛是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】


●衡量 完全的愛,
另有一把尺:
愛既完全,就沒有懼怕 【約壹 4:18】

A 給 B 的愛若完全,則 B 就不會恐懼。若 B 常常怕 A 生氣,就是 A 給 B 的愛不完全。
  撒驕:表示他在完全的愛裡。安心,沒有懼怕才會撒驕。【約壹4:18】 不要制止太太,或小孩撒驕
▆約壹 4:18 愛裡沒有懼怕.愛既完全、就把懼怕除去。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。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。

●衡量 屬靈的愛 (Agape 聖愛,仁愛,博愛),
還有一把尺:
施恩給人,不求其回報嗎?【西3:23-24】。當個工人做工蓋房子,心中也都是為主而做的嗎?【來3:4】

▆西 3:23 無論作什麼、都要從心裡作、像是給主作的、不是給人作的。
▆西 3: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、必得著基業為賞賜.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
【註:聖愛,仁愛,博愛:施恩給人不求其回報,勞苦工作心無怨言,這聖愛乃是上帝的兒女,美善人生的動力】
【註:為主而作 西3:23。為主而活 羅14:8。與主同活 帖前5:10。吃喝工作都為上帝 林前10:31】

●衡量 以色列的愛心 (上帝兒女的愛心)。
這一把尺就是:大誡命【可12:29-30】
▆出 4:22 ‧‧‧‧耶和華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。【註:稱上帝為天父。】
▆耶 31:9 ‧‧‧‧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‧‧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基督徒具有以色列身份,稱上帝為天父】
▆可 12:29 耶穌回答說:第一要緊的、就是說,以色列阿、你要聽:主我們 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
▆可 12:30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 上帝。【註:愛主是最大的誡命 太22:38】


《浪子回頭,參考經文》
▆路 15:28 大兒子卻生氣、不肯進去.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【註:大兒子就是 浪子的哥哥】
▆路 15:29-30 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、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.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、叫我和朋友、一同快樂. 但你這個兒子、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、他一來了、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
▆路 15:31 父親對他說:兒阿、你常和我同在、我一切所有的、都是你的。
▆路 15:32 只是你這個兄弟、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、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【註:人離開上帝就是死人】





◆上帝的愛我們達不到:但我們可以 先學習『聽』兒女、妻子、家人(弟兄姐妹)說話,不要不耐煩。
我們應當用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 (約13:34)。若不太懂,先用父母愛兒女的愛 來彼此相愛 (帖前2:7-11)。
  上帝的愛 (agape仁愛博愛聖愛),恩待憐憫人(出33:19),也不求回報,就是仁愛。

●只有情人之間,才會喜歡對方跟我不住的說話。這就顯示出上帝對兒女的愛。兒女禱告要有信心。
聖經鼓勵 不住的禱告,顯示
上帝愛兒女,像愛主耶穌一樣(約17:23 )願意聽我們一直跟祂說話,也不覺厭煩
●上帝喜愛『聽』我們不住的禱告,我們也可以喜愛『聽』上帝不住的說話:我們可以把聖經放在近處,有空就讀讀聖經 (聆聽 上帝對我們說話,領受上帝的愛)
來認識天父上帝,來經歷上帝,真的是活的上帝,是垂聽禱告,可以立刻和我們的禱告互動的上帝(創24:15),是全然美善可以信靠的上帝。
▆耶 15:16 耶和華萬軍之上帝阿、我得著你的言語、就當食物喫了.你的言語、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.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【註:聽講道是吃靈奶,讀聖經是吃靈糧使靈命長大成人。來5:13,14弗4:13】
▆詩 1: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、晝夜思想、這人便為有福。【註:這是在講讀經的態度】
▆詩 1: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、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【註:喜愛讀聖經,留意上帝今早在聖經中對我說過了什麼話,有時會發現亮光,按時候結果子】
◎「父」有榜樣之意【約5:19約8:38-42】上帝兒女要以上帝為榜樣【弗4:24西3:10彼後1:4】不要不耐煩。
.




▓ 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 


上帝就是愛,愛需要有對像,所以上帝造了人,來成為上帝的兒女【亞當是上帝的兒子 路3:38】。基督徒在基督裡也成為上帝的兒女。所以聖經給我們最大的誡命,就是要愛上帝【太22:36-38】。主耶穌又賜給門徒一條新命令,要 (主內) 彼此相愛【約13:34】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▆彼前 1: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、潔淨了自己的心、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、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.
▆申 10:12 以色列阿、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、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、遵行他的道、愛他、盡心盡性事奉他、【註:愛與敬畏併行】
【註:在天父上帝家中 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 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,天倫之樂,滿足的喜樂】
▆林後 7:1 親愛的弟兄阿…‧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.

靈命的成長,成聖:(效法基督、有基督的形像,有愛眾人的心)




▓ 成聖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成聖)


成聖:受洗就 [1]歸主為聖。[2]分別為聖 (不屬世界)。
[3]努力效法基督追求聖潔 (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順從聖靈的更新),
就會經歷重生 (內心成上帝兒女,可進上帝國)。
甚至達到 [4]全然成聖:有基督的形像 (如宣教士 活出聖靈九果)、無罪無瑕疵能安然見主,愛心充足有愛眾人的心,可豐豐富富進上帝國。
.
◎上述『成聖』相關聖經經文:(徒20:28)(弗1:7)(羅8:3)(加3:26-27)(徒2:38)(彼前1:2)(利27:26)(林前11:1)
 (約17:16-17)(腓2:5)(來12:14)(約壹1:9)(彼前1:18-19)(來9:14)(林後7:1)(賽1:16)(利21:1)(可7:20-23)
 (雅3:14-15)(伯27:6)(太5:8)(弗4:24)(西3:10)(帖前3:12-13)(彼後1:4-11)(彼後3:11)(箴11:25)(徒20:34)
 (路6:38)(彼後3:14)

◎『成聖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◎ 成聖、成為聖潔:就是為了能安然見主。聖潔的人才能朝見主。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(來12:14)
◎ 成聖、成為聖潔:包含
[1] 歸主為聖。 [2] 分別為聖。 [3] 追求聖潔。 [4] 全然成聖。
[1]
歸主為聖:主所買贖。(新約的基督徒,乃是 主耶穌付出寶血的代價所買贖救贖的人)
▆徒 20:28 … 上帝的教會、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〔或作救贖的〕
▆弗 1: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、得蒙救贖、過犯得以赦免、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.
▆羅 8:3 … 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、成為罪身的形狀、作了贖罪祭、在肉體中定了罪案.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 上帝的兒子。
【註:受洗成新造的人,並領受聖靈新生命】
▆加 3:27 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、都是披戴基督了。
【註:受洗 歸主為聖】

[2]
分別為聖:受洗時,分別為聖歸入基督,領受聖靈成為聖潔聖徒。不可再 分別為聖。(不可再次受洗)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 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…。
▆利 27:26 惟獨牲畜中頭生的、無論是牛、是羊、既歸耶和華、誰也不可再分別為聖,因為這是耶和華的。
【註:夫妻一體。一位受洗歸主,另一位和兒女也聖潔了,參看林前7:14】

[3]
努力 效法基督、追求聖潔 :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【註:披戴基督、效法基督、活出基督。基督在我裡面活】
【註:成聖要效法基督。順從聖靈提醒認罪悔改,學主耶穌的形像樣式是容易的 (羅15:5西3:10太11:29-30)】

▆約 17:16 他們不屬世界、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。
【註:歸屬上帝就 不屬世界了。】
▆約 17:17 求你
用真理使他們成聖 (Sanctify)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【註:讀經禱告,都是接受 聖靈的更新

▆腓2: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
【註:全然成聖的人,是披戴基督、效法基督、活出基督之 新造的人】
【註:全然成聖的人 必定愛上帝、愛人如己,因為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(太22:36-40)】
【註:全然成聖的人 必要結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,有愛眾人的心,如同上帝愛世人。上帝就是愛 (Agape)】

※ 努力追求聖潔: (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努力順從聖靈的更新 (提醒),必定能革除惡習惡癮):

▆來 12: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、並要追求聖潔.
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
【註:追求和睦聖潔:追求與主同在】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▆彼前 1:18 知道你們得贖、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、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.
▆彼前 1: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、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.
【註:脫離惡習惡癮是靠主寶血,所以 不難】
▆來 9:14 …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。
【註:寶血洗淨】

※ 自潔,除去 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惡行、惡念:

聖經上,對於人們生活中有關的物品、動物、男女等等,有許多處理污穢的規矩。規定人要到上帝面前,就要先自潔,就是沐浴洗衣【更衣】。西乃山時代,曾要求民衆三天不親近女人【出19:14~15】,平常親近女人則要求當天直到晚上才潔淨【利15:16-19 撒上21:4】。 摸死蟲,動物屍體也是當天直到晚上才潔淨【利11:27】。女人行經後七天仍不潔淨【利15:19利15:28】。摸死人一個月不潔淨【民19:11-13。民9:5-11。第三天第七天要自潔洗澡 民31:19】。大衛當年要見君王,若身上偶然不潔就可以自動缺席【撒上20:26】
所以說,平常日子過一般的生活,但要來到 上帝面前的日子,我們就要自潔。偶然不潔寧可缺席。
有人會說這都是舊約律法,我們既然已經受洗,死人就脫離了舊約律法【羅7:6】。 
其實我們從舊約得知 主喜愛潔淨,我們就自潔再來教堂朝見主,這乃是愛主自然會有的行爲。 
反之,若明知主喜愛潔淨,却還帶著噁心污穢來朝見主,那就是罪了,知道了就要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。

▆林後 7:1 ...我們既有這等應許、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▆賽 1:16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 (make you clean)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

【註:此處是講禱告。當我們要禱告朝見上帝 伯33:26,要跟上帝說話,要止住作惡,心也要潔淨。太5:8】

▆利 21:1 耶和華對摩西說、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、祭司不可爲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。

【註:基督徒身體是上帝的殿,所以不可親自 搬碰屍體,以保持這殿的聖潔,及 以馬內利 的狀態。】
【註:上帝見污穢會離開 (申23:14)。 常碰觸屍體的印度Teresa修女曾說,她有很久感覺不到上帝的同在】

※ 除去惡行、惡念的污穢。 還要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 (處於稱義狀態):

▆可 7:20 又說、從人裏面出來的、那纔能污穢人, ▆可 7:21 因爲從裏面、就是從人心裏、發出惡念、苟合、
▆可 7:22 偷盜、凶殺、奸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,
▆可 7:23 這一切的惡、都是從裏面出來、且能污穢人。
▆雅 3:14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、就不可自誇、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
▆雅 3:15 這樣的智慧、不是從上頭來的、乃是屬地的、屬情慾的、屬鬼魔的。

▆伯 27:6 我持定我的義、必不放鬆.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。
【註: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,處於稱義狀態】
▆太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上帝。
【註:天天反省認罪悔改,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66:18 心裡注重罪孽) 主必不聽禱告】

[4]
全然成聖: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 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 (無罪無瑕疵,能安然見主)
※ 有愛眾人的心,如同上帝顧念蒼生,就是成聖,可豐豐富富進上帝國。成聖只有一些基督徒能達到。

▆弗 4:24 並且穿上新人.這新人是照著 上帝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。
【註: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

【註:知識 G#1922。知識可以翻譯為『內心的想法』acknowledgement 涵蓋到認知理解認識】
【註:成聖要效法基督。順從聖靈提醒認罪悔改,學主耶穌的形像樣式是容易的 (羅15:5西3:10太11:29-30)】

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
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、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
▆帖前3:13
好使你們 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 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無可責備。
【註: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增長、充足 (如同宣教士保羅)。就 成為聖潔無可責備。帖前3:13】
【註:愛主內弟兄就是 重生 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 成聖。帖前3:12-13彼後 1:7】
【註:愛心成長就是靈命成長,由愛弟兄到愛眾人而 成聖 (彼後1:4-11 有上帝性情 可豐豐富富進上帝國)


※ 愛心、憐憫 都是上帝的屬性:成聖 (Holy)、敬虔 (Godly) 含意接近。 都是人活出上帝的屬性

▆彼後 3:11-12 …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、怎樣敬虔、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.…
【註:成聖,敬虔含意接近】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
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
▆徒 20:34 我這兩隻手、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、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。 ▆徒 20:35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、叫你們知道、應當這樣
勞苦、扶助軟弱的人、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、說:施比受更為有福【註:有獎賞
▆路 6:38
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有獎賞
▆彼後 3:14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既盼望這些事、就當殷勤、使自己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、安然見主。

【註:全然成聖的人,敬虔像主 (Godly, Holy),結出
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、在上帝面前無可指摘,安然見主
【註:我們盼望在神國安然見主。我們也可以在每次禱告中 安然見主,在日常生活讀經禱告中經歷 與主同在






▓ 成聖 常見 講不清楚之例:


●成 聖 ( Being sanctified ): 一般常見,有很多不同的講法,但是都不夠明確,例如:
[1]成聖是成長更像基督,是基督徒生命中持續的事,是新約聖經鼓勵我們要留心努力之處。因人生中達不到。
[2]罪人得救贖被稱為義,有聖靈的新生命。在正常情況下聖靈會帶領基督徒過成聖的生活,可惜有人不隨從聖靈的引導。以致於沒能活出 義的生活,換言之就是 沒有成義,沒有成聖。
 成聖包括地位上成聖(和罪和俗有別),也包含生活上成聖(羅6:19林後7:1)。並且要一生不斷追求,持續進步。
[3]成聖與聖潔同義,都指分離。[1] 分離歸基督,[2] 生活中漸漸聖潔之過程,[3] 到天國時與罪永遠分離。
[4]成聖並非成為聖人。成聖是從世界被分別出來,不再沾染任何世俗的污穢,有聖徒的體統,有聖潔的樣式,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,在世人面前見證主,可令人羨慕,而來信主。

以上是一般常見,很多成聖的講法。基本上強調,在 聖靈帶領和 人努力下,在生活中不沾染穢,並有義行。
都是比較偏重
行為上的成聖。( 法利賽人做到了這些行為,卻被主責罵他們欺負寡婦,假冒為善,自以為義 )。
所以,
我們不能單講聖潔的行為,而要以 主耶穌的愛心 和行為,整體作為我們成聖的階梯,與學習目標。



▓ 成 聖 : 基督聖徒,所追求的 聖潔、成聖,指 全然成聖:


▆來12:14 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、並要追求聖潔.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.【註:你們指基督徒,要追求聖潔】
▆弗1:4 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、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、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、無有瑕疵
▆彼後 3:14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既盼望這些事、就當殷勤、使自己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、安然見主。
【註:全然成聖的人,敬虔像主 (Godly, Holy),結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、在上帝面前無可指摘,安然見主
【註:我們盼望在神國安然見主。我們也可以在每次禱告中 安然見主,在日常生活讀經中經歷 與主同在】


摘要:
●重生:內心成為上帝兒女,和主內弟兄姊妹彼此相愛,就是重生,出死入生。
重生要從水重生 (受洗),還要從聖靈重生 (內心成上帝兒女)。重生 才能見上帝國。每個基督徒都應當達到。
●全然成聖: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 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(無罪無瑕疵,能安然見主)
有愛眾人的心,如同上帝顧念蒼生,就是成聖,可豐豐富富進上帝國 (得獎賞)。成聖只有一些基督徒能達到。

●追求成聖:以效法基督為大準則;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
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(西3:10 彼後1:4-11 帖前3:12-13)
(成聖者,有神子基督的形像和樣式。是恢復到上帝創造的狀態。西3:10太11:29創1:27路3:38亞當是神兒子)

●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之增長與充足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彼得後書 1章4-8節,講到八項,可被稱為 成聖的階梯(成聖,與上帝的性情有分,豐富進上帝國 彼後1:11)
這八項包含:

1信心、加上 2德行、3知識、4節制、5忍耐、6虔敬、又要加上 7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 8愛眾人的心。
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Agape 屬靈的愛心,不求回報的愛心,來自上帝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,有愛弟兄的心就是重生了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成聖了(帖前3:12-13)】



●成聖者的表現:
成聖者,效法基督,有基督的形像、有愛眾人的心。 若有兒童覺得抽像,可以用成聖者的表現來講解:
成聖者,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兒子。常常喜樂、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。愛上帝也愛上帝所造的人和萬物。
成聖者,有得救的確據。知道主愛我為我而死。禱告中經歷上帝愛我,從此願意為主而活,喜樂走成聖的道路。
成聖者,有些人懂得
為主而活;在地上用上帝兒女的身分,與上帝同在,照顧上帝的產業。生命就更喜樂。
敬畏上帝 (賽11:2) 愛上帝也愛世人:行事榮神益人,不求回報,受苦仍與主的愛連結 (羅3:35) 喜樂而不後退。
愛讀聖經,內心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。行為順從聖靈 (順從良心聖經),總不願違背良心,凡事循規蹈矩。
    (內心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:包括 讓上帝的愛、智慧、真理、誠信…在內心掌權,結出聖靈九果)

自有屬天聖潔的屬性:(例如,清潔、和睦、順服、光明、愛心、誠實等。這些屬性之間互有相關)(雅3:17-18)
脫離屬地世俗的屬性:(例如,污穢、紛爭、背逆、黑暗、仇恨、說謊等。這些屬性之間互有相關)(雅3:14-15)
▆弗 5:9 光明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一切良善、公義、誠實.
【註:光明的屬性是一組,黑暗的屬性則是另外一組】
▆林後 6: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、不要同負一軛.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?光明和黑暗有什麼相通呢?


《本圖片是youtube 影片上的圖片》  天國的人謙卑像小孩【太18:3-4】

【音樂>>> 耶穌喜愛一切小孩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B4td-njTC0



  【註:英文 convert 指變換宗教。但 Converted Christian 卻是指內心已經重生的基督徒】
  【註:得勝罪 He that overcome sin,or victory over sin.】
  【註:屬靈的人Spiritual man。若講成 Spiritual Christian 可能被誤解為某教派。】
  【註:剛信主是屬肉體的人 Canal man,or man of flesh.】
  【註:未信主,是屬血氣的人 Natural man 自然人】


《成聖參考資料》
要成為基督徒,必需 受洗領受聖靈: 主耶穌也經歷受洗,領受聖靈。信而受洗是 基督徒成聖的起點。
基督徒要多禱告讀經,多多經歷上帝的回應,以確信我是神子,上帝愛我,就能主內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
基督徒要重生: 主內彼此相愛,表示內心的重生,就有門徒的樣式【約壹3:14。約13:34-35】
追求成聖就是要效法基督。先愛上帝然後愛人如己(太22:37-40)。愛主也要敬畏主,兩者併行【申10:12】
    (效法基督傳播上帝的愛:有愛眾人的心,不求回報,受苦受難仍與主的愛連結(羅3:35) 喜樂而不後退)

順服聖靈的更新,革除惡習惡癮,釘死私慾結出九果:(仁愛喜樂和平忍耐,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5:22-24)
▆箴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基督徒順從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◎ 基督徒要效法 主耶穌的形像:【充足的愛 帖前3:12-13】。恢復當初創造狀態。【更新如主 西3:10-14】
◎ 基督徒要效法 主耶穌的樣式:有人的樣子,就自己卑微,存心順服【腓2:7-8】柔和謙卑,得享安息【太11:29】

基督徒要效法 主耶穌的樣式:相信復活,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、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【徒8:32】
◎ 基督徒要效法 上帝的性情:由信心到『愛眾人』的心【彼後1:4-7】『愛』就完全了律法,無可指摘【腓3:6】,就是成聖。這人已經不再想犯罪了【約壹3:9-11彼此相愛】
【註;愛是光明,恨是黑暗。約壹2:9-10。上帝毫無黑暗 約壹 1:5。完全的愛裡沒有懼怕 約壹4:18】

謙卑就是不自大。知道,國度權柄能力榮耀全是上帝的賞賜,連生命氣息也不是靠我的能力而有的。
謙卑是內心謙遜謙恭。是人在天堂,人在蒼天造物主面前該有的態度。例如;主的僕人敬畏順服主,願意認罪悔改,聽從父母,尊重別人,看別人比自己強,不藐視別人等等。
▆彌 6:8 世人哪、耶和華…。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?只要你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、與你的 上帝同行。

基督徒要柔和謙卑【太11:29】順服。謙卑像小孩,聽從父母【太18:3-4弗6:1】敬畏主,順服主【腓2:3瑪1:6】,願意虛心受教、願意認罪悔改。
柔和:就是溫柔 (gentle)。聖靈果子溫柔(加5:23),溫柔必得地土(太5:5),都屬相同字源 G#4239。
柔和:保羅慈愛溫柔(彼前4:21),友好謙虛尊重別人。上帝討厭流氓 (士8:1士12:1-2代下25:9-13)。


◎ 天國的人謙卑像小孩【太18:3-4】上帝的聖山,並不會有 矜誇 高傲 之輩【番3:11】
◎ 能歡喜盼望忍耐【羅5:3-5羅8:28】不會抱怨,因為 堅信上帝愛我。(『抱怨』表示不信【民14:2,11】失望)
◎ 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
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【雅1:4】。『患難生忍耐』碰到困難就學習功課,不輕易放棄。
  『忍耐生老練』心智,能力,成熟,老練,
足以承擔責任,和 主一同作王【提後2:12】。

◎ 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【林後7:1。約壹3:21良心無虧。太5:8清心見主】
.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【可7:21-23 從人裡面出來的能污穢人】

【參看 >>>效法基督 成聖相關經文


◎ 這樣高的標準,要如何做到呢?

可從敬畏主,遵行大誡命 愛上帝開始(太22:37-39)、藉著禱告讀經聚會、聖靈的更新、感動(提醒),而漸漸 愛心增長,直到成聖。


● 基督徒要學習 主的形像和樣式 (全然成聖),乃是容易的,並不困難
上述,成聖的要項 真的很多,要記背起來已經不易,要靠我們肉身的努力來做到之,也必定甚難。
然而 主耶穌卻說,學主的樣式(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),是很容易的,是個輕省的擔子: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
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太 11:29 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
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▆太 11:30 因為我的軛
是容易的、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【註:學習主的形像樣式 (全然成聖),是容易的】

.


▓ 成聖的要訣: 


● 成聖,是如此高的標準,是上帝的標準,要達到『有基督的形像,在上帝面前無可責備』。要如何做到呢?
◎ 成聖的要訣是:
[1] 效法基督成聖:不能靠自己,要靠聖靈的更新,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效法基督成聖,有 基督的形像
▆加 3:3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、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?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?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[2] 順服聖靈成聖:藉著『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』 (完全順服基督,順服聖靈),順服領受 聖靈的更新
聖靈基督 活在我們心中,會經常提醒我們離惡向善。因為聖靈的提醒 (聖靈的話語) 帶著能力【路1:37】,我們只要每次都順服於聖靈之提醒,離惡行善照著去做,就能漸漸做到 成聖的標準了。【加3:3加5:25羅8:37】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
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 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..。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加 5:22-23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...。
▆加 5: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、就當靠聖靈行事。【註:要倚靠聖靈,順服在我裡面活著的聖靈基督上帝】
▆賽 11: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、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、謀略和能力的靈、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。
[3] 藉著聖經成聖:藉著『讀聖經、聽講道』在真理的裡面成聖:(真理包含誠實不說謊)
藉此,來認識上帝,學習上帝賜給我們的真道 (真理,智慧,邏輯),得以長大成人【弗4:11-16】能分辨好歹,知道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【來5:13-14】。也可以避免因為無知,被騙或犯罪【弗4:13-14】。
聖經在 帖前5:16-25講成聖之道。彼得前、後書,也講成聖之道 (彼後1:4-11由信心到進入基督之國),和敬畏神之道 (彼前3:10-11,詩34:11-14) 請參閱。 
▆約 17:17 求你
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【註:基督徒要讀聖經而長大成人 弗4:13】
▆弗 5:26 要用水藉著道、把教會洗淨、成為聖潔【註:教會本已分別為聖,還要 讀聖經 至全然成聖(聖潔)】
▆弗 5:27 可以獻給自己、作個榮耀的教會、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、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。【註:全然成聖】
▆猶1:20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、在聖靈裡禱告、【註:讀經、禱告】
【註:禱告(跟上帝說話)。讀經(聽上帝說話),主羊須要聽主聲音跟著主(約10:27)直到無瑕無疵見主面】
▆何 6:3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、竭力追求認識他.他出現確如晨光、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、像滋潤田地的春雨。【註:每天讀聖經認識上帝的過程中,就會領受到上帝話語的祝福,發現晨光,領受甘雨。】
▆詩 1: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、晝夜思想、這人便為有福。【註:耶和華的律法就是指聖經】
▆詩 1: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、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[4] 遵行大誡命: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來愛主我的上帝,並愛人如己 (可12:30-31)。
[5] 按照『成聖之道』做:按照 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,帖前5:16-25『成聖之道』做。
上帝應許,上帝要親自使我們全然成聖、他必成就這事。所以我們就按照 帖前5:16-25『成聖之道』來做:
要常常喜樂,禱告,謝恩,察驗,順服聖靈的感動不要悖逆,讀聖經,聽講道來遵行聖經,隨時認罪悔改,離惡行善。

.

成聖之道(上帝使兒女成聖的計畫,上帝必然會做成)




▓ 成聖之道(是上帝的旨意,上帝必做成):從得救到成聖【帖前5:16-25】


●引言:
●聖經很厚,但基督徒以磐石為根基,與 上帝同在 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,完全成聖,並不困難。
因為,主耶穌已經賜給了基督徒更豐盛 的生命【約10:10】,這使基督徒 自然 會有更豐盛 的生活。
所以,古代基督徒,日出而做日落而息,沒電燈沒聖經,聽道少,活的年數也少,但也仍能
因信稱義
   與上帝同在 (基督在我裡面活),脫去舊人(得勝,脫除惡習惡癮),穿上了新人(又被聖靈更新)
   彼此相愛(內心重生)、喜樂滿足(禱告暢通),直到全然成聖(有基督的形像)(聖靈九果)

    
   這些重點分佈在保羅書信中好像很難。直到最近發現 上帝的計畫,簡短寫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結尾。
●帖撒羅尼迦前書 是保羅的第一封教會書信,帖前5:10-25 講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(所以你們該....)。
其中16節開始,講上帝使我們成聖的計畫:
上帝的旨意....使你們全然成聖,上帝必成就這事
▆詩 23:3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、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【註:
人,只要順服聽從 聖靈的提醒引導










▓ 成聖之道:使你們全然成聖,上帝必成就這事


成聖之道:受洗之後,就是要行出 帖前5:16-25 這十節關鍵經文:上帝的旨意。
基督徒大都很熟悉,而且能 背誦這段聖經。若照著去做,就能與上帝同工,漸漸達到 全然成聖了。
基督徒全然愛主,如同保羅『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』,在地上或在天上,想法都一樣 林後5:9。
.


(1) ▆帖前 5:16 要常常喜樂.
【註:常常喜樂要『以神為樂』,而不要『以人為樂』
快樂的鑰匙要握在自己手中,而 不要握在別人手中;
  
不要『以人為樂』;不要想靠別人來給我快樂、來使我快樂。(知足、饒恕人不報仇、都是快樂的鑰匙)
【註:主賜喜樂:傳2:26 禱告蒙應允使人喜樂,有愛心(約16:24約15:16-17主內彼此相愛)】
【註:
禱告使人喜樂。 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,上帝必領他們到聖山、在 禱告的殿中喜樂.賽56:7】
【註:
喜樂是上帝賜的(傳2:26)。人造的喜樂享福都是虛空(傳2:4-11傳2:1)。富人窮人都不快樂。】
【註:
尋求主 的人心中應當歡喜(代上16:10)。要靠主常常喜樂。靠主歡喜快樂 (腓4:4詩32:11)。】
【註:約16:24...
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】【註:靠主喜樂,喜樂來自禱告】
【註:
禱告暢通就喜樂滿足(約16:24)。凡事謝恩(帖前5:16-18)。並可把重擔交託主(詩37:5)而喜樂。】
【註:凡事禱告感謝 (腓4:6)。以神為樂、就是 隨時求告神。伯27:8-10。約16:24禱告蒙應允喜樂滿足】
※要常常喜樂.喜樂關乎幸福。家庭的 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:
※基督是我家之主,上帝家中的幸福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,比珠寶更寶貴。
有人說:沒有芥蒂平凡安穩的家庭生活就是幸福。有神學家說:信耶穌來獲得內心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。
公義 帶來平安果:遵守 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是 人的本份,使人可以和睦相處,也關係到 上帝祝福。
平安包含和平和睦 (沒有芥蒂)。再有主賜
在永生上帝家中的 平安喜樂,方是真幸福。 【羅14:17賽32:17-18】
【註:徒16:34 禁卒全家信主喜樂。路2:14 至高之處榮耀歸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主喜悅的人】

(2) ▆帖前 5:17 不住的禱告
【註:不住的禱告
父子之間無所不談,隨時跟主說話,凡事都可禱告祈求告訴主(腓4:6)。把每天的事交託主】
【註:不住的禱告。把重擔憂慮交託主(太11:28彼前5:7)。大小行動前先通知主。為萬人求(提前2:1代下7:14)】
【註:隨時禱告乃是 敬虔以神為樂(伯27:8-10約伯):在天父的愛中喜樂,在聖靈中喜樂,就能常常喜樂】
【註:只有情人之間,才會喜歡對方跟我不住的說話。這顯示出上帝對兒女的愛。我們就是兒女禱告要有信心】
【註:不住的禱告,也就是隨時 都可以禱告,隨時 都可以跟 上帝說話。這是上帝給我們的特殊恩典】
【註:不住的禱告,提醒上帝兒女要親近上帝,也常常『聽』上帝說話。(常常讀讀聖經 就是聽上帝說話)】
【註:
不住的禱告包括凡事謝恩 (腓4:4-7)。王壽明長老禱告暢通,常常喜樂。言談中不住的感謝主,讚美主】
【註:
大小行動前先禱告通知主(箴3:6認定主)(尼2:4-5)。出門前,開車前,責罵人前,先簡短禱告求主帶領】

【註:看病前,先求主藉著醫生的手醫治我(代下16:12-13)。上帝透過人的手進行醫治(賽38:21)。】
【註:約15:16......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甚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禱告要說;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
【註:禱告就是朝見上帝 伯33:26,與主同在殿中,所以禱告者要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 伯27:6太5:8】
【註:禱告暢通就是
與主同在(約15:7)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(聖靈的話語常在我心裡面)。】
【註:約15:16-17...
求甚麼、他就賜給你們...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】【註:彼此相愛證明內心的重生
【註:人不聽上帝的訓誨,上帝就不聽人的禱告(亞7:9-13)。你親近上帝,上帝就必親近你(雅4:8)。】
【參看 >>> 禱告 

(3) ▆帖前 5:18 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 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
【註:凡事謝恩:感恩向主說出來 就是榮耀主(詩50:15詩50:23),會使我們喜樂,使上帝喜樂。】
【註:天父要兒女凡事謝恩。當稱謝進入祂的門、當讚美進入祂的院.當感謝祂、稱頌祂的名。詩100:4】
【註:不管父子關係如何,當兒子見到臨終的父親,能對他說:『我謝謝你當我的父親』。這父親就滿足了。】
【註:凡事謝恩,在 順境或逆境中 都要謝恩。因為 逆境 既是上帝所允許的,就必對我有益。約19:11羅8:28】
【註:凡事謝恩,就是榮耀上帝 詩50:23。凡事謝恩使我們內心明亮。不知感謝 內心就昏暗。羅1:21-22】
【註:我們凡事感謝上帝 詩50:23路2:14,平安就歸給我們。(感恩也帶來溫馨喜樂)】
【註:驕傲就是:不感謝神,不認錯,不尊重別人 。上帝聖山上沒有高傲的人 番3:11。天國的人謙卑像小孩】
【註:驕傲的人榮耀自己 約7:18詩50:23 不感謝上帝 代下32:25 會變笨。羅1:21-22但4:30-37 聰明離開王】

要凡事謝恩;對神、對人,都要心存感恩。 因此,我們必須先知道 恩典 的定義
▆羅 4:4 作工的得工價、不算恩典、乃是該得的、【註:
沒有作工就得到的,就是恩典,就該感恩。】
【註:學童沒有作工就得到 食衣住行、老師學校、警察政府的服務、這都是恩典,對神、對人都要心存感恩】
【例:上帝給你的地,有城邑又大又美、非你所建造的。房屋裝滿各樣美物、非你所裝滿的。水井非你所鑿成的,葡萄園橄欖園、非你所栽種的、你喫了而且飽足。申6:10-11】
▆來 3: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.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。【註:要敬畏上帝 申6:13】
【註:我見過些上帝重用的僕人,不住的凡事謝恩。他們口中所充滿的就是 感謝主。或讚美主。】
【註:感謝主,這真好吃。感謝主,沒遲到。感謝主,讓我遇見你。感謝主,我帶了雨傘。這都是禱告】
【註:反之說,這不夠脆。埋怨說,忙死了。心埋怨,遇見他好煩。埋怨說,鞋子都濕了。就是不快樂】
【註:人的父母,家世,學歷,外貌,通常只有半杯水。感恩善用這半杯水就喜樂。埋怨的就失望焦慮】
【註:凡事謝恩,為無聊,衣食無缺,時間多,沒人干擾感謝主。無聊就是平安。無聊可為別人代禱】
【註:受過憂患就能體悟,如常的生活,就是一種平安幸福。 憂患時就禱告,把這一切憂慮交託給主】
【註:不要因為無聊,就放縱自己,到處尋歡 彼前4:2-3。所羅門王試過,結果也是虛空不快樂。傳道書2章】
【註:上帝旨意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。其實三者互為因果,都不是單獨存在的。】




● 感謝主:
(要常常喜樂、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,這是上帝給我們的 成聖之道。帖前5:16-23)

讓上帝 最喜悅的貼心話,真心話。 讓上帝喜悅我們是 又美又善的聖民。

▆詩 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、
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【註:等同說 感謝主!
▆詩 16:3 論到世上的聖民、他們又美又善、是我最喜悅的。
【註:上面就是讓 上帝最喜悅的貼心話】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【註:愛主蒙恩】
    ▆ 耶和華阿、願你的仇敵、都這樣滅亡、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、光輝烈烈。(士5:31)
        ▆ 耶和華阿、求你善待那些為善、和心裡正直的人。(詩125:4)
.



『聖經、律法』是上帝的慈愛(提前1:5詩 62:12慈愛包含賞罰報應),以愛主敬畏主為平安喜樂的智慧
『犯罪敗壞』和 人們故意『不感謝上帝』有關(羅1:19-32):(違反大誡命不愛上帝)
『成聖之道』;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(帖前5:16-25)。所以,
 我們的 謝飯禱告 很重要,可使我們因為凡事謝恩,全然愛主,而遠離犯罪敗壞的方向。(羅1:21-32)
【註:行大誡命 先全然愛主、愛心就會迅速增長,有愛弟兄的心 (重生)。甚至有愛眾人的心 (成聖) 彼後1:7】
【註:兒女愛上帝,自然會為上帝的國、事忠心。
忠心就是不為自己。老我就死了。脫離私慾與罪。雅1:15】
╬:忠心是為愛捨己並盡力;(愛上帝,愛國,愛老闆,家人,職位等) 盡心盡力盡性(命)。忠心愛主是最大誡命。
╬:信而受洗披戴基督(羅6:38加3:26-27)在基督裡上帝把我們當王子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

【參看 >>>『犯罪敗壞』和『不感謝上帝』有關
【參看 >>>教導兒女,凡事謝恩


(4) ▆帖前 5:19 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.
【註:聖靈的感動;例如,心覺有罪就『立刻』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使罪得赦(約壹1:9)能革除惡習】
【註:銷滅聖靈的感動:忽視聖靈的提醒,剛硬不悔改會使 聖靈擔憂 (賽63:10) 形成阻力】
【註:受洗後 只要 順從聖靈的引導 而離惡行善 (羅8:13-14)聖靈就漸漸更新內心成為上帝兒女而重生、成聖】
【註:聖靈會提醒責備,要我們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免 (約壹1:9賽55:7),靈命也就漸漸成長,而重生、成聖】
【註:拒絕認罪悔改,聖靈在提醒兩次、三次之後 (伯33:28-30),就會停止提醒與責備。任憑人 (出4:21)】

【註:聖靈的感動;例如,覺得心中有感動。要重視並察驗之】
【註:要順服聖靈,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立志行事,行上帝所喜悅的事。】
【註:聖靈的感動;聖靈經常對我們的心說話,
給一個意念或責備。但我們通常都沒知覺 箴1:23-25】
   只有在禱告,或求問後,我們對聖靈的回答,才比較有知覺。所以要不住的禱告,等主對我說話。
   聽講道、或讀聖經,都是聽上帝說話 撒下23:2耶23:18林前14:4。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】
   
【註:門徒有恩膏在心裡、不用人教訓,自有主的
聖靈在凡事上教訓(感動,提醒,更新)我們。約壹2:27】
【註:順服上帝就蒙福。當聖靈在心中提醒我們要 離惡行善,我們就要
立刻 順服,接受聖靈的更新
【註:當聖靈提醒我們離惡行善,我們
立刻 順服,就能得勝。就能 脫去舊人(得勝,脫除惡習惡癮)
【例如當心中有話提醒孫越不要抽煙,他就把煙熄掉。四天後
煙癮就戒掉。因為聖靈會不斷的提醒】
【註:聖靈活在心中,感動,提醒,更新我們,也回應禱告,對我們心說話,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】
【註: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:當聖靈責備,我們就要悔改,不要不聽不理 以免禱告不通 箴1:24-33】
【註: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:可結出聖靈九果,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 加5:22-23】

(5) ▆帖前 5: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.
【註:先知的講論:讀聖經,聽講道,都可能聽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覺得心中有感動或提醒都須再經 察驗】
   
聽講道是聽先知的講論 撒下23:2林前14:4。讀聖經也是聽先知的講論。聽道,讀經前最好先禱告。
   屬靈的人;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。若要學習,可以從 禱告配合聽道,讀經,開始學習聆聽聖靈
   回應我們的禱告,對我的心說話。聖靈很願意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約壹3:24。
   
【註:主日必需到教會聽講道,最好也參加小組查經,多聽聖經真理,以避免受騙受傷害。弗4:11-14】


(6) ▆帖前 5:21 但要凡事察驗.善美的要持守。
【註:凡事,感覺上帝在對我說話。在察驗確定前,都不要動。 車子寧可不動也不可暴衝。】
【註:聖靈經常都在心中提醒我們,但有時我們會聽錯,所以要 察驗 心中的意念 是否是出於聖靈。】

(7) ▆帖前 5: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。
【註:最基本的察驗就是:聖靈只會叫我們做善美的好事。聖靈不會叫我們去做惡事或犯法或吵架】
【註:最基本的察驗:讓我們總是持守善美,不會去作惡事。】

(8) ▆帖前 5:23 願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、得蒙保守、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、完全無可指摘
【註:成聖之道:我們按照 帖前 5:16~帖前 5:25 做,並順服聖靈的提醒,我們必然會成聖】
【註:
全然成聖(有基督的形像)思念在天上的事(西3章),結出聖靈九果(加5:22-23),愛心充足(帖前3:12-13)
   成全律法。在上帝面前,沒有瑕疵,無可責備(西1:22)】
【註:西3:9 脫去舊人脫去說謊。西3:10(有基督的形像)西3章講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所以要....。(要如何對待自己和家人)】

(9) ▆帖前 5: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祂必成就這事
【註:
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,順從聖靈,聽講道,察驗意念,行善不行惡,就會漸漸成聖。】
【註:全然成聖(有基督的形像)(帖前3:12-13,西3:10,西3章)這樣我們身子,就成為 榮美的聖殿了】
【註: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(創1:27,弗4:24)。基督的樣式是柔和謙卑,得享安息(太11:29)。】
【註:上帝使我們靈魂甦醒,悔改信主。上帝為自己的名 (應許) 引導我們全然成聖。讓我們禱告感謝主。】

(10) ▆帖前 5:25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
【註:上帝必成就這事,使我們全然成聖。但弟兄姐妹之間也要互相代禱】
【註:弟兄姐妹互相
祝禱:願 上帝與你同在、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。阿門。
【註:弟兄互相祝禱祝福,
能幫助弟兄 (林後1:11賽45:11-12)




我們再來看看 最上面的引言,就會看見,上帝必成就這事。真的在上面十節經文中,上帝都成就了


●引言:
●聖經很厚,但基督徒以磐石為根基,與 上帝同在 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,完全成聖,並不困難。
因為,主耶穌已經賜給了基督徒更豐盛 的生命【約10:10】,這使基督徒 自然 會有更豐盛 的生活。
所以,古代基督徒,日出而做日落而息,沒電燈沒聖經,聽道少,活的年數也少,但也仍能
因信稱義
   與上帝同在 (基督在我裡面活),脫去舊人(得勝,脫除惡習惡癮),穿上了新人(又被聖靈更新)
   彼此相愛(內心重生)、喜樂滿足(禱告暢通),直到全然成聖(有基督的形像)(聖靈九果)

    
   這些重點分佈在保羅書信中好像很難。直到最近發現 上帝的計畫,簡短寫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結尾。
●帖撒羅尼迦前書 是保羅的第一封教會書信,帖前5:10-25 講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(所以你們該....)。
其中16節開始,講上帝使我們成聖的計畫:
上帝的旨意....使你們全然成聖,上帝必成就這事
▆詩 23:3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、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。【註:
人,只要順服聽從 聖靈的提醒引導








▓ 一句 修身成聖的大準則:效法基督


在沒有新約的年代,保羅之教導當中,有一句最基本之 修身成聖的大準則就是:效法基督。
▆羅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【註:
修身成聖的大準則
▆林前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【註:也要效法保羅,
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【註:
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,有愛眾人的心 (西3:10 彼後1:4-11 帖前3:12-13)】

▆羅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▆羅8: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、就
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
▆弗4: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、認識 上帝的兒子、得以長大成人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。【註:效法主的樣式;
有柔和謙卑的心而得享安息(太11:29)】

◎ 效法基督 (以馬內利『與主同在』) 要立志:『立志要得主的喜悅』 【保羅和主的教導】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
【註:同在的秘訣】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與我同在.…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【註:與上帝同在的秘訣
【註:行上帝所喜悅的事 [1]信靠順服(來11:6耶7:23)。[2]讀經認識主 (何6:6) 從而愛主敬畏主】
【註:[3]愛主,事奉主,禱告主(賽56:6-7)。[4]效法基督(羅15:5)。[5]行善,捐輸 (來13:16彌6:8)】
【註:[6]聖潔誠實孝順(瑪2:11詩51:6西3:20)。[7]為萬人禱告(提前2:1-4) 是與主同心管理全地】
【註:[8]聖餐同在。[9]奉主名聚會小組同在。[10]天父和主 會來與聽道又行道者同住(約14:23)】
【註:耶字是心耳加肉耳。上帝同在會藉著微聲意念,或詩歌讀經講道分享,來對人的心說話】
【註:若感覺得到上帝的話語(默示),要保密。並要進行查驗 (帖前5:21-22) (還有其他查驗)】

◎ 效法基督:全然愛上帝,愛人如己,並敬畏主成聖。【可12:30-31林後7:1】
基督徒要愛主、敬畏主,方能和上帝 有密友之情。【註:伯29章,約15:14朋友,詩25:14親密】
愛主也要敬畏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【傳家至寶 賽33:6】
▆太 22:37-39 耶穌對他說、你要盡心,盡性,盡意,愛主你的上帝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倣、就是要愛人如己。【註:效法基督,也包含遵行大誡命。出4:22】

◎ 效法基督: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
▆腓 2: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【註:遵行聖經、順從聖靈的提醒 (箴1:23)】
【註:效法基督要以基督的思想為思想。上帝就是愛(約壹 4:7-8) 彼此相愛,愛眾人 帖前3:12-13】
【註:甚至學上帝愛眾人 (彼後1:4-11) 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(雅1:27)申10:18伯29:11-13】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
【註:知識 G#1922。知識可以翻譯為『內心的想法』acknowledgement 涵蓋到認知理解認識】
【註:成聖要效法基督。靠聖靈,學主耶穌的形像樣式是容易的(羅15:5西3:10太11:29-30)】

◎ 現在我們有新約聖經,可以每天讀聖經,效法基督: 【馬太、馬可、路加、約翰福音】
基督徒應當每天讀聖經(讀新約聖經,可先看 彼得前後書、以弗所書4,5,6 章、...)

效法主耶穌的心 柔和謙卑,使人和睦(太11:29,太5:9),把 上帝愛世人 的 福音 帶給世人。
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坐寶座:包括 讓上帝的愛、智慧、真理、誠信…在內心掌權,結出聖靈九果)
(效法基督傳播主愛:行事榮神益人,不求回報,受苦受難仍與主愛連結(羅3:35),喜樂而不後退)
.






 主耶和華阿、求你使我們向你回轉、我們便得回轉.求你復新我們的日子、像古時一樣。阿們!

.

成聖的階梯,與電梯






▓ 成聖的電梯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成聖的電梯)


成聖的電梯:遵行大誡命
剛信主時,我們感謝上帝愛上帝之心,就是起初的愛心。屬於大誡命。
我們效法基督,盡心盡力、盡性盡意 全然愛上帝。
經常禱告讀經得到上帝回應,就會知道 上帝愛我,也確信我是上帝兒女。
身份 會改變行為,去愛弟兄姊妹。這就是內心重生 (約壹3:14)
甚至生發 愛眾人的心愛人如己,就達到成聖 (彼後1:4-8)。
.
◎上述『成聖的電梯』相關聖經經文:請參考 大誡命、成聖。






階梯



▓ 成聖的階梯:從信主到成聖  (彼後1:4-8)  


◎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之增長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大誡命提醒我們:上帝兒女,就是要活出 上帝的愛。 亞伯蘭之約:我們叫別人得福【創12:2-3】
彼得後書 1章4-8節,講到八項,可被稱為 成聖的階梯(成聖,與上帝的性情有分,豐富進上帝國 彼後1:11)
這八項包含:

1信心、加上 2德行、3知識、4節制、5忍耐、6虔敬、又要加上 7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 8愛眾人的心。
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Agape 屬靈的愛心,不求回報的愛心,來自上帝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,有愛弟兄的心就是重生了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成聖了(帖前3:12-13)】

◎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
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【teleioo G#5048 perfect】一樣。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【註:學會忍耐使人更完全】
▆James 1:4 But let patience have [her] perfect【teleios G#5046,5048 perfect】 work, that you may be perfect and entire, wanting nothing.



【參看 >>>忍 耐、不要抱怨】  【參看 >>>忍 耐、等候上帝 】  【參看 >>>完 全 人


◎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 (Agape 聖愛,仁愛,博愛,不求回報的愛) 之增長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[1]基督徒信主受洗,成為上帝兒女,愛上帝 【信主愛主,有信心,這好像在 1樓的靈命高度】。
[2]基督徒還要 重生,主內彼此相愛  【有 愛弟兄的心,這好像在 70樓的靈命高度】。
[3]基督徒還要 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,愛人如己 【有 愛眾人的心,這好像在 80樓的靈命高度】。
這三件事,我們現在都是靠爬樓梯,努力讀聖經聽講道,吃靈奶靈糧,使靈命成長,希望從信主重生再到成聖,來達到這 80樓的靈命高度,這過程其實並不容易。所以很多老基督徒,都是慢慢走著,不知還差幾樓。 

如果,現在像初代教會一樣,沒有聖經,我們靈命要如何成長?
我們很可能會像 不讀聖經的基督徒一樣,因為沒讀聖經,缺了靈糧,甚至到了 年老都還靈命幼小,還是屬肉體的基督徒 (屬靈的嬰孩)【林前3:1】。

再如果,我們現在就是在初代教會,見到了 司提反執事,應該也很想知道為何他的靈命,快速達到『全然成聖』的高度。他沒有新約聖經,他是怎麼做到的呢?

按照主耶穌的教導,
我們學主的樣式(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)應該是容易的,因為主的擔子是輕省的: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太 11:29 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▆太 11:30 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、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我們看初代教會,真的是輕省的。例如,司提反執事信主的時間很短(也許四年),當時還沒有新約聖經,保羅也還沒信主,司提反執事的靈命,卻很快就達到『全然成聖』的高度。 試問,司提反執事 成聖的途逕 會是什麼呢? 
感謝主,賜給我們亮光,讓我們看見了,聖經中的這條重要途徑,可以來幫助兄姐妹。



電 梯



▓ 成聖的電梯:(屬靈的愛心 快速增長之要訣) (大誡命。馬可福音12:28-31)



● 先遵行大誡命,全然愛主,然後有愛眾人的心,而全然成聖
『全然成聖』就是要效法基督 有基督的形像。基督是上帝本體的真像、形像(來1:3腓2:6)。上帝就是『愛』。
當我們從『愛』的觀點看靈命成長,會發現,愛心的增長充足 (帖前3:12-13),就是靈命的成長 (成為聖潔)。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、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
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 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
▆雅2:8 經上記著說、要愛人如己。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.【註:先愛主,就會愛主所造的人】


遵行大誡命,有如 成聖的電梯:只要我們遵行 大誡命 我要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愛主我的上帝
但,我們要如何能做到 全然愛上帝 呢?  愛上帝 必須先知道 上帝愛我 (約壹 4:19)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 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經常禱告讀經得到上帝回應,也可讓自己知道 上帝愛我】
【註:
上帝從灰塵糞堆抬舉貧寒人,使他們與王子同坐 (詩113:8) 。信主成上帝王子。爱主 彼此相爱
▆約 17:23 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
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【註:主說這話幫助我們遵行 大誡命,而進入 成聖的電梯: 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愛主】
【註:
信主受重生的洗,就必領受聖靈,成為上帝兒女(多3:5徒2:38加3:26-29)。主預表我們受洗(太3:16-17)】
【註:當基督徒『確信我是上帝兒子』,身份 會改變行為 去愛弟兄姊妹。這就是內心重生(約一3:14)】
【註:基督徒真相信
上帝愛兒女 (愛基督徒),就像愛主耶穌一樣 (約17:23),就會全然愛上帝(太22:37)】
【註:當我們 全然愛上帝,則因為上帝愛世人,我們愛心就會快速增長達到
重生 (主內彼此相愛) 的靈命高度】
【註:甚至愛心充足,達到 全然
成聖 (有愛眾人的心,愛人如己) 的靈命高度。如同 保羅一樣】
【註:愛主就不想犯罪(約14:15),敬畏主不敢犯罪(伯31:23),順從聖靈提醒 (加5:16) 就不會放縱 (故意犯罪)】
【註:遵行大誡命,有如 成聖的電梯,引導基督徒 內心重生並全然成聖】


遵行大誡命,全然愛主、就全然忠心:就漸漸脫離自私自利
▆林前 4:1 人應當以我們爲基督的執事、爲上帝奧秘事的管家。
▆林前 4:2 所求于管家的、是要他有忠心。
【註:太24:45太25:20-23路16:10-13】
【註:忠心就是不為自己,盡心盡力捨命為主。上帝兒女,為上帝的事忠心。老我就死了,脫離自私自利】


 你為何揀選我 是一首奇妙聖詩,激勵著我們愛主的心,從得救到成聖
【音樂>>> 你為何揀選我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N_AtZHCk88
【音樂>>> 盛曉玫-活出愛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4yr-OMR3f4






▓ 人若愛主,必能 與主同在,領受上帝的愛:(約 14:23)



▆詩 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
【註:因此要 100% 愛主】
▆詩 16:3 論到世上的聖民、他們又美又善、是我最喜悅的
【註:因此 上帝最喜悅 聽兒女說前句。詩16:2】
【註:基督徒須知道;衣食金銀都是上帝給的 (約3:27何2:8)。不是假神給的,不是男友或丈夫兒女給的 (何2:5)】
【註:天父上帝是兒女的 盼望,磐石,拯救,高台,榮耀,力量,避難所,倚靠。也願意聽兒女
頃吐心意 (詩62:7-8)】

◎上帝愛兒女。因此若兒女愛上帝,敬畏主,必能與主同在:(天父把我們當兒女愛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敬畏主)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【註:常 字的原文是 住。與主同在
【註:上帝
100% 愛我們。 這是重大啟示。我們要遵行 大誡命 100% 愛主(太22:37)】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

【註:
顯現即 與主同在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

【註:
與主同在。因為我們愛上帝,上帝就必愛我們,與我們同在 (約17:23。雅4:8。代上28:9)】
▆約 17:23 我在他們裡面、你在我裡面、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.…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

【註:
與主同在。因為我們愛上帝,上帝就必愛我們,與我們同在 (約14:23)。與主同在,就是主名 以馬內利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約13:34加2:20約14:21)
以馬內利
【註: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必須是感恩愛主者(加 2:20)。心中有主的話語,祈求主就成就 (約15:4-7)】
【註:禱告主成就,或心中有聖靈說話提醒 (箴1:23 約15:4-7) 都是 主的顯現、主的同在 (約14:21-23)】


◎如何愛主,領受上帝的愛:
(申5:10羅8:28詩91:14-15)
▆申 5:10 愛我守我誡命的、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。
【註:守主誡命,就是愛主 (約14:21-25)】
【註:如何愛主: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申5:10約14:21-25太12:50太7:24-27)】
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
◎沒有律法的人
(古代人,非基督徒沒有聖經律法),良心就是律法,能敬畏蒼天 守住良心就是 專心愛蒼天上帝
▆羅 2:13 (原來在 上帝面前、不是聽律法的為義、乃是行律法的稱義.
▆羅 2: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、若順著本性行律法上的事、他們雖然沒有律法、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.
▆羅 2:15 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、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、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、或以為是、或以為非) ▆羅 2:16 就在 上帝藉 耶穌
(希伯來文寫成 Yeshua ) 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、照著我的福音所言。
▆詩 91:14 上帝說:因為他專心愛我、我就要搭救他.因為他知道我的名、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。
▆詩 91:15 他若求告我、我就應允他.他在急難中、我要與他同在.我要搭救他、使他尊貴。
▆詩 91: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、將我的救恩
(H#3444 Yeshuah 音義與耶穌 Yeshua 相通) 顯明給他。



◎鄭憲章牧師鼓勵弟兄姐妹每天以以下 這五句
以馬內利 感謝禱告,感謝基督在我裡面活。 起床時若覺得內心軟弱,我曾經禱告三次,就覺得重新得力。有位姐妹見證她如此每天向主感謝,竟然使身邊家人的態度漸漸轉向正面。 另有一姐妹憂愁,在小組拿到五句 以馬內利 感謝禱告詞之A4傳單,就貼在自己房間門上,早晚禱告一次。過了一個月,再見面時她臉上光彩,沒了憂愁。三個半月後她懷了孕很感謝神。
也鼓勵弟兄姐妹可以把 五句
以馬內利 感謝禱告,和五個到底 都背記起來成為起床前的禱告。堅固信心,就得主的喜悅。 【參看 >>> 感謝上帝 可以使壞人變好



這十句 以馬內利 感謝禱告,都是上帝的命令和應許,所以我們以「感謝代替祈求」表示相信必要 (已經) 得著
以「感謝代替祈求」其實是鄭牧師一直希望大家能學會的一個 禱告的秘訣。
▆腓 4:6 應當一無挂慮、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(and) 祈求、和 (with) 感謝、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。
【註:用感謝的心,禱告、祈求】

▆可 11:24 所以我告訴你們、凡你們禱告祈求的、無論是甚麼、只要信是得著的、就必得著。


【參考>>> 如何與上帝同在
.

大誡命






▓ 大誡命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大誡命)


大誡命:要上帝兒女;
[1] 盡心盡力、盡性盡意 (盡性命創意),用上帝的愛來 愛主你的上帝。
[2] 其次 (然後) 就是說,要用上帝的愛來 愛人如己。
因為自然人並沒有上帝的愛。(聖靈九果的愛,永不止息不看外表不求回報的愛)
因此我們必須先愛上帝,然後因為上帝愛你,我也愛你。這樣就能做到了。
如此也不會愛人超過愛上帝。
.
◎上述『大誡命』相關聖經經文:(可12:28-31)(出4:22)(雅2:8)(林前13:4-7)(約3:16)(羅5:8)(約壹4:9)
        (約15:9,12)(啟2:4-5)(約壹4:20-21)(約壹3:14-15)(約壹4:19)(約15:15-17)

◎『大誡命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◎ 大誡命:上帝給兒女的命令之中,最要緊的誡命。 (基督是以色列的王,效法基督要遵行大誡命。出4:22)

▆可 12:28 有一個文士來、聽見他們辯論、曉得 耶穌回答的好、就問他說: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?
▆可 12:29 耶穌回答說:第一要緊的、就是說:
以色列阿、你要聽:主我們 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
【註: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 (出4:22)。 基督徒是上帝兒女,具有 以色列 身份。(腓2:6-7瑪1:6加4:1僕人)】

▆可 12:30
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 上帝。 【註:兒女也是僕人。要忠心愛,全然愛
【註:忠心是為愛捨己並盡力; (愛主愛上帝,愛國,愛老闆,家人,職位等) 願意盡心盡力盡性 (捨命) 去做】

▆可 12:31
其次就是說,要愛人如己。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【註:先愛上帝。其次 (然後) 愛人】
【註:『大誡命』就是指『愛上帝愛人』兩條誡命。另外在馬太福音稱『愛上帝』為『最大的誡命』】
【註:盡性是盡性命。盡意是盡智力創意。就是要忠心愛主。忠心就是不為自己,願意為愛捨己】
【註:先愛上帝。其次 (然後) 愛人。先愛上帝,就會愛上帝所生的 (約壹 5:1)、愛上帝所愛的 (約3:16)】
【註:
愛人不要超過 愛人如己。更不可愛人超過 愛上帝。以免愁苦加增。(詩16:4) (只可全然愛上帝)】
【註:癡情妻子 溺愛兒子丈夫,那人反變成假神(惡王),就 單單欺負她。(在外正常人回家卻暴力打太太)】
【註:上帝喜悅人來追求認識上帝(何6:6),繼而全然愛上帝而蒙大恩 (羅8:28申5:10詩91:14-15)】
【註:如何愛上帝;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約14:21-25太12:50太7:24-27)。
(帖前5:16-24)
▆出 4:22 你要對法老說:耶和華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。
【註:效法基督 包含遵行大誡命】
▆雅 2:8 經上記著說:要『愛人如己』。你們若全守這『至尊的律法』才是好的.

【註:
十字架也是愛的記號:直木頭可預表 最大誡命『全然愛主』,橫木頭可預表 至尊律法『愛人如己』


※ 上帝的愛 (Agape):自然人並沒有上帝的愛。(聖靈九果的愛,永不止息不看外表不求回報的愛)

▆林前 13:4 愛是恆久忍耐、又有恩慈.愛是不嫉妒.愛是不自誇.不張狂.
【註:愛 agape 加5:22】
【註:上帝的愛是恆久忍耐;願意持續 忍耐饒恕包容對方。又有恩慈;願意 給予對方恩典好處利益】

▆林前 13:5 不作害羞的事.不求自己的益處.不輕易發怒.不計算人的惡.

【註:聖經啟示人們一條 作 父親 的準則 (箴17:6);道德(品格)上要作兒女的榜樣。不做害羞的事】

▆林前 13:6 不喜歡不義.只喜歡真理.
▆林前 13:7 凡事包容.凡事相信.凡事盼望.凡事忍耐。▆林前 13:8 愛是永不止息.……

※ 起初的愛心:是剛信主時,感謝上帝愛上帝之心。屬大誡命。

▆約 3:16 上帝愛世人、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、叫一切信他的、不至滅亡、反得永生。
▆羅 5: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、 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
▆約壹 4:9 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、使我們藉著他得生、 上帝愛我們的心、在此就顯明了。
▆約 15:9
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
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【註:用上帝的愛愛弟兄姊妹】

▆啟 2: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、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
【註:受洗領受聖靈,愛上帝之心】
【註:起初的愛心是剛信主時,感謝上帝愛上帝之心。屬大誡命。 人若不愛上帝,就不會愛弟兄 (約壹4:20)】

▆啟 2:5 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、並要悔改、行起初所行的事,你若不悔改、我就臨到你那裡、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。

【註:失去愛心是墜落,會面臨死亡。約壹4:20約壹3:11-14啟3:1】


▆約壹 4:20 人若說:我愛 上帝、卻恨他的弟兄、就是說謊話的。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、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上帝。
【註:人若不愛上帝,就不會愛弟兄,也不能愛人如己。 如大誡命所說;要先愛上帝,然後愛人】
▆約壹 4:21 愛 上帝的、也當愛弟兄、這是我們從 上帝所受的命令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
【註:『聖靈同證 我是上帝兒子』即聖靈更新內心;由 人兒女 重生成 上帝的兒女,就會自然愛弟兄】
【註:受過洗 卻討厭弟兄(恨弟兄),做不到彼此相愛,就是 違抗主令、父令【約13:34 約壹3:23】

▆約壹 3:15 凡恨他弟兄的、就是殺人的.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
【註:恨 包含討厭之意】

※上帝先愛我們:例如 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使我們能 愛上帝 且彼此相愛 (約壹4:19約15:16-17)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 上帝先愛我們。

【註:上帝先愛我們,甚至讓基督 為我們捨命了。約3:16羅5:8。約15:9約15:12約17:23】
【註:上帝 先 愛兒女 (約壹4:19) (如回應禱告) 使主內能夠彼此相愛(約15:16-17) 愛上帝(太22:37)】

▆約 15: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.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.我乃稱你們為朋友.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、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
【註:勤讀聖經真的很重要】
▆約 15: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、是我揀選了你們、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、叫你們的果子常存.使
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
▆約 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
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 【註:上帝回應禱告,使主內能夠彼此相愛






▓ 我們要全然愛上帝,因為上帝先愛我們,甚至已經讓 主基督 為我們捨命了 


▆約 17:23 …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。
【註:上帝愛我們,如同愛基督】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【註:基督愛我們,也如同上帝之愛我們】
▆約 13:34 …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【註:我們要彼此相愛,如同基督之愛我們一樣愛】


天父愛兒女如同愛主耶穌(約17:23)主耶穌愛我們也如同天父之愛主(約15:9約15:7-12合一,彼此相愛)
所以,我們要遵行主命,愛主、並在主內彼此相愛(約壹3:21-23,24合一)保持良心清潔不被良心責備。
如此我們(與弟兄姐妹在主裡面與主合一)
奉主耶穌的名祈求禱告,主必成就(約壹3:22約15:7約14:14)
上帝回應兒女的祈求,乃是上帝對兒女的愛心。
(參閱 斯 5:3 王對王后以斯帖所說的話;求就必賜)
              我們全然愛主,我們禱告就會更有信心。


◎全然愛主,凡事謝恩。禱告蒙應允,而喜樂滿足,彼此相愛(約15:7-13)。都符合成聖之道【帖前5:16-24】
信主愛主:表現在 對上帝的信任: 心中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。【約15:15 主的朋友】

如何愛上帝;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約14:21-25 愛主必遵守主道 太12:50 太7:24-27)
◎上帝喜悅人來追求認識上帝(何6:6),繼而全然愛上帝而蒙大恩:羅8:28 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。即受召者。申5:10愛主守主誡命者蒙主慈愛千代。 詩91:14-15 專心愛主者有主同在,得救尊貴長壽
.


▆約壹 4:20 人若說:我愛 上帝、卻恨他的弟兄、就是說謊話的。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、
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上帝【註:和英文一樣,恨字 (hate) 也可翻譯為 討厭。】
▆約壹 4:21 愛 上帝的、也當愛弟兄、這是我們從 上帝所受的命令。

.

▓ 要有 上帝兒子的心:(而不是 奴僕的心,仍舊害怕)


●衡量 以色列的愛心 (上帝兒女的愛心)。
這一把尺就是:大誡命【可12:29-30】
▆出 4:22 ‧‧‧‧耶和華這樣說:以色列是我的兒子、我的長子。【註:稱上帝為天父。】
▆耶 31:9 ‧‧‧‧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‧‧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基督徒具有以色列身份,稱上帝為天父】
▆可 12:29 耶穌回答說:第一要緊的、就是說,以色列阿、你要聽:主我們 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
▆可 12:30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 上帝。【註:愛主是最大的誡命 太22:38】


《浪子回頭,參考經文》
▆路 15:28 大兒子卻生氣、不肯進去.他父親就出來勸他。【註:大兒子就是 浪子的哥哥】
▆路 15:29-30 他對父親說:我服事你這多年、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.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、叫我和朋友、一同快樂. 但你這個兒子、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、他一來了、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。
▆路 15:31 父親對他說:兒阿、你常和我同在、我一切所有的、都是你的。
▆路 15:32 只是你這個兄弟、是死而復活、失而又得的、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。【註:人離開上帝就是死人】

.

.

▓ 枝子「100% 愛主」,就從主得到營養 (愛心、能力) 來愛家人、結果子 


▆詩 73:25 除你以外、在天上我有誰呢?除你以外、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
▆詩 73:26 我的肉體、和我的心腸衰殘.但
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、又是我的福分、直到永遠。
▆詩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.
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【註:我們100%靠主供應 太6:31】

▆約15:5 我是葡萄樹、你們是枝子.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
【註:常 字的原文是 住。我們是葡萄枝子,住在葡萄樹裡面,是葡萄樹的一部分】
▆約15: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、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、人拾起來、扔在火裡燒了。
▆約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
【註:禱告相連】


枝子上端:知道耶穌愛我,就
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,經常 禱告讀經聽講道 連結在主身上,靠主得勝。
枝子下端:知道上帝 愛兒女、愛世人。就開始會 愛身邊的人,甚至愛陌生人。結出聖靈的果子、仁義的果子。

  常常禱告讀經與主連結:把各樣的需要、爭戰憂慮,想法都跟主禱告通報,就是枝子連結在葡萄樹上。
  大小事都可禱告祈求主。出門、開車前、打電話前、罵人前都可禱告跟主說一聲。我們就多看見主的作為。
▆西3: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.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
【註:上帝是愛(約壹4:8),家人用愛連結(西2:2)】
【註:上帝回應兒女的禱告,是上帝給兒女的愛心,也讓主內愛心增長,而彼此相愛(約 15:16-17)】

▆約 1:1 太初有道 (Word)、道與 上帝同在、道就是 上帝。
【註:上帝是道,家人用話語連結 禱告讀經】
【註:禱告是跟上帝說話,說話是雙向的,也聽上帝在心中感動。讀聖經是聽上帝說話,與禱告都是與主連結】

剛信主,要多 禱告、讀經、聽講道 來認識主,經歷主。並在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中,明白基督的愛,愛主(弗3:18)

.

▓ 大誡命 要愛神:要聽道 (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 (遵行主命) 就靈命剛強

◎ 如何愛上帝:
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約14:21-25 愛主必遵守主道 太12:50太7:24-27)
◎ 如何敬畏主:
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敬畏主就是記念聖經訓詞而遵行者 詩103:17-18)
◎ 要效法基督:
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保羅的行為準則(林前11:1) 屋建磐石上 太7:24-27)
 
愛上帝就不願犯罪(約14:15)。敬畏上帝不敢犯罪(伯31:23)。內心重生成為上帝兒女就必不犯罪(約壹 5:18) .
◎ 要靈命剛強:
要聽道(包含讀聖經)、還要行道(遵行主命) (聽主的話就去行者如房子蓋在磐石上 太7:24-27)

※ 忠心待人服事人,行事都為榮耀主【林前10:31】,誠實工作 像在為主做【西3:18-24】。人就可靠像約瑟。
※ 愛人、使人受益,卻都不要求回報【林前10:24】,就是 愛主 遵行主命【約14:21】。人漸漸品德像神兒女。
※ 要愛主效法主:主是我們的生命、福份、幫助與盼望。要勤讀聖經效法 基督形像和愛心,成為聖靈的殿。
 (中文 仁 字,比 愛 字,更接近基督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)
 (宣告上帝的名;我要恩待誰、就恩待誰,要憐憫誰、就憐憫誰。出33:19。上帝就是愛(仁愛)。約壹4:8)
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【註:我們應當用上帝的愛來彼此相愛。門徒若不太懂,就先用父母的愛來彼此相愛 帖前2:7-11】


.◎ 撒靈命剛強的四棵種子:[1]在小事上忠心 [2]饒恕傷害我的人 [3]不要停止聚會 [4]承認軟弱並禱告與主連結
 
  (8 min.28 sec.)
   【mp4 video】

 蕭祥修牧師 帶領你 跟主禱告,與主連結,靈命剛強



.

   ▓ 大誡命 要愛人:在人際關係中 勉力撒下 聖靈九果 良善的種子  

▆路 6: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
【註:這是 上帝報應的法則】
▆伯 34:11 他必按人所作的報應人、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。
【註:上帝報應 包含 賞、罰(啟22:12賽40:10)】
▆加 6:7 不要自欺、 上帝是輕慢不得的.人種的是什麼、收的也是什麼。

▆加 6:8 順著情慾撒種的、必從情慾收敗壞.順著聖靈撒種的、必從聖靈收永生。

【註:人身上都有
情慾的種子:來自破碎家庭或苦難委曲,會使人言行中突然出現怨恨苦毒、尖銳的荊棘傷人】
【註:信主後身上有
聖靈九果的種子,能夠說出勸勉安慰造就人的話,願意勉力 撒出愛心良善使人和睦的種子】
▆加 6:10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.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。
【註:上帝兒女 總是能靠主 以善勝惡】
▆瑪 4: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、兒女的心轉向父親、免得我來咒詛遍地
【註:太5:9主內有能力帶來和睦】

▆加 5: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、聖靈和情慾相爭.這兩個是彼此相敵、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。

【註:對自己的親人有禮貌,對自己的家人表達親切善意,很多人
想做卻做不到。(因破冰常須要勉強自己)】
【註:反之,撒
情慾的種子就很容易:對外人親切。對自己人卻隨意挖苦嘲笑、尖銳發洩情緒,指責批評辱罵】
▆加 5: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、就不在律法以下。
【註:上帝兒女愛上帝並知道上帝愛世人就能:愛那不可愛的,饒恕那傷害我的,饒恕對我不公平的。還能夠被聖靈引導 而愛神愛人,節制口舌,良善待人也不求回報】



.


以下列舉 情慾的種子 (情慾的果子) (敗壞的種子和果子)  (加拉太書 6:7 人種的是什麼、收的也是什麼)
▆加 5:19 情慾的事、都是顯而易見的.就如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
▆加 5:20 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紛爭、異端、
▆加 5:21 嫉妒、〔有古卷在此有 兇殺二字〕醉酒、荒宴等類、我從前告訴你們、現在又告訴你們、行這樣事的人、必不能承受 上帝的國。


以下列舉 聖靈的種子 (聖靈的果子) (良善的種子和果子)  (加拉太書 6:7 人種的是什麼、收的也是什麼)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(博愛agape:仁愛)】
【註:和平包含平安和睦。忍耐;不抱怨相信主。溫柔;經得起打擊沉得住氣。節制是自我控制】
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
【註:私慾包含個性,惡習惡癮,
情慾的種子。受洗後靠聖靈更新,漸結出聖靈九果,釘死邪情私慾 加5:22-24】

▆雅1:19 我親愛的弟兄們、這是你們所知道的,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、慢慢的說:慢慢的動怒。
▆雅1:20 因為人的怒氣、並不成就 上帝的義。
【註:憤怒時要避免說話,以避免撒出情慾的種子,生出敗壞】
▆雅1: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、和盈餘的邪惡、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、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

▆雅1:22 只是你們要行道、不要單單聽道、自己欺哄自己。

.

▓ 主是我們的 生命、福份、幫助、盼望: 要愛主 效法主

以色列阿、你要聽。主我們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 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、愛主你的上帝。
(可12:29-30)
【註:參申6:4-5 此命令稱為 Shema’ Israel 上帝的王子 (以色列) 呀、你要聽。表示要殷勤教訓兒女這句命令】
【註:參申6:6,申7:9-11,申8:1,申10:12-13,申11:1-8,申11:13-25,申19:9,申26:16申30:11-16】

▆詩 16:2我的心哪、你曾 對耶和華說、你是我的主.
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
▆徒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
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.

▆申 30:20 且
愛 耶和華你的 上帝、聽從他的話、專靠他、因為他是你的生命,你的日子長久、也在乎他,…。
▆詩 73:27 遠離你的、必要死亡.凡離棄你行邪淫的、你都滅絕了。
▆太 4:4 耶穌卻回答說:經上記著說:『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』

【註;
人的永生是靠上帝的應許,不是靠食物。永生的食物是 聽主的話做成主的聖工 約6:27約4:32-34】
▆詩 119:57 耶和華是
我的福分。我曾說:我要遵守你的言語。【註:喜愛勤讀聖經是擁有上好的福分】
▆路 10: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.馬利亞已經選擇那
上好的福分、是不能奪去的。
▆詩 1: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、晝夜思想、這人便為有福。
【註:喜愛勤讀聖經是擁有上好的福分】
▆詩 1: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、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
▆申 26: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、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。
▆申 26:11 你和利未人、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、要因耶和華你 上帝所賜你和你家的
一切福分歡樂
▆箴 10:22 耶和華所賜的福、
使人富足、並不加上憂慮
▆彼前 5:7 你們要
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上帝、因為他顧念你們。

▆詩 46:1 上帝是我們的
避難所、是我們的力量、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
▆詩 119:114 你是我
藏身之處、又是我的盾牌.我甚仰望你的話語。
▆來 1:14
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、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?
▆羅8:29 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、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...
【註:勤讀聖經效法 基督形像愛心
▆西3:10 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
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 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愛心】
【註:知識 G#1922。知識可以翻譯為『內心的想法』acknowledgement 涵蓋到認知理解認識】
【註:成聖要效法基督。靠聖靈,學主耶穌的形像樣式是容易的(羅15:5西3:10太11:29-30)】

▆林前 3:16 豈不知你們是 上帝的殿、
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?【註:身體是聖殿,人與上帝同在同行】
▆羅 8:32 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、豈不也
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?

▆來 6:19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
靈魂的錨、又堅固又牢靠、且通入幔內。
【註:福音帶來屬天盼望 (西1:5弗1:18林前13:13) 是靈魂的錨 (來6:18-19)。盼望跟主回天家(約14:2-3)】
【註:高大正直的樹木,必定是向 天 長高。人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日後要回天家,自然是正直的人】

▆羅8:28 我們曉得
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【註:新約的祝福】
▆林前2:9 如經上所記、
『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、是眼睛未曾看見、耳朵未曾聽見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』


.

▓ 愛的順序:起初的愛 (愛上帝)。凡愛上帝的、也必愛從 上帝生的、造的 

● 起初的愛心:【啟2:4 Agape 乃是世人本無的聖愛(上帝的愛)。是信主之後聖靈所帶來的 聖愛仁愛博愛】

上帝先用聖愛(agape) 愛我們(約壹4:19),使我們也開始愛(agape)上帝,
這就是 起初的愛 (用聖愛愛上帝)。
※上帝先愛我們:例如 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方使我們能 愛上帝 且彼此相愛 (約壹4:19約15:16-17)


我們信主,就遵行『大誡命』來愛上帝。 然後因為『上帝愛兒女,上帝愛世人』,我們愛上帝也就跟著上帝,來『愛弟兄姐妹,甚至愛世人』(主所愛的我都愛)。這就是開始
使用聖愛 來愛弟兄姐妹了 (重生)。有愛弟兄的心,甚至漸漸會有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 (帖前3:12-13腓3:6)(彼後1:7,11)。
※ 主內彼此相愛的結果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3:23-24約13:34加2:20約14:21)

▆約壹 5:1 ….凡愛生他之 上帝的、也必愛從 上帝生的。

【註:愛的順序:主耶穌愛天父 (大誡命)。天父愛兒女,愛世人。主耶穌就自然會愛天父的兒女,愛世人】
【註:愛的順序:先愛父神(大誡命)。知道父神愛兒女,就產生
愛主內弟兄姐妹的心,啟用父神的愛彼此相愛】
【註:愛的順序:先愛父神(大誡命)。知道父神愛世人,就產生
愛世人的心,啟用父神的愛來愛眾人,愛世人】
【註:行大誡命 先全然愛主、愛心就會迅速增長,有愛弟兄的心 (重生)。甚至有愛眾人的心 (成聖)。彼後1:7】
【註:兒女愛上帝,自然會為上帝的國、事忠心。
忠心就是不為自己。老我就死了。脫離私慾與罪。雅1:15】
╬:忠心是為愛捨己並盡力;(愛上帝,愛國,愛老闆,家人,職位等) 盡心盡力盡性(命)。忠心愛主是最大誡命。
╬:信而受洗披戴基督(羅6:38加3:26-27)在基督裡上帝把我們當王子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


▆約壹 4:20 人若說:我愛 上帝、卻恨他的弟兄、就是說謊話的。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、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上帝。
【註:和英文一樣,恨字 (hate) 也可翻譯為 討厭。】
▆約壹 4:21 愛 上帝的、也當愛弟兄、這是我們從 上帝所受的命令。


● 愛的順序是先愛父神(大誡命),然後照上帝旨意,盡本分照顧家人(用上帝的愛來 愛人如己 服事人)
▆提前 5:7 這些事你要囑咐他們、叫他們無可指責。
▆提前 5:8 人若
不看顧親屬、就是背了真道、比不信的人還不好.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、更是如此。
【註:
信主之後,若忽略家庭妻兒生活教養,虧欠父母妻子兒女、就是背了真道、比不信的人還不好
▆提前 3:12
執事只要作一個婦人的丈夫、好好管理兒女和自己的家【註:執事就是僕人,來教會服事者】
【註:事業成功者往往後悔家庭小孩沒顧好。由此可見,信主之後,做聖工者要先把家庭管好。提前3:1-12】

▆約 13:34 ... 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【註:用上帝的愛,愛人如己】
▆太10:37愛父母過於愛我的、不配作我的門徒、愛兒女過於愛我的、不配作我的門徒
【註:人的愛 phileo】
【註:愛的順序是 先
愛父神(大誡命)。知道父神愛世人,就產生愛世人的心,再用父神的愛來愛妻兒和世人】
【註:
愛神其次愛人如己(太22:37-39)。不要誤解說;花在教會聖工的時間,要超過 花在家庭兒女的時間】
【註:上帝不需要人手的服事 (徒17:25),因此『服事神』,其實就是服事神所造的人們。(要榮神益人)】
【註:教會的弟兄姐妹需要人手的服事和看顧 (腓2:4)。我們把家人看顧好了,就來教會服事看顧弟兄姐妹】
.



《 參考資料:「以色列」是名子,但也是 上帝王子的「身份」 》
上帝為 雅各改名兩次(創32:28 創35:10)所以 雅各又稱為以色列。以色列 是名子,但也是 上帝王子的身份。
▆創 46:2 夜間上帝在異象中對以色列說、雅各、雅各。他說、我在這裡。
【註:改名兩次後,上帝仍是叫他 雅各、雅各。而不叫他 王子、王子】【參考經文: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】
▆羅 9:4 他們是以色列人.那兒子的名分、榮耀、諸約、律法、禮儀、應許、都是他們的.
基督徒憑著 聖靈的同證,相信我有 上帝兒女身份【具有以色列身份】。我們有地上的福份,也有天家和天上的福份。有此信心就會產生愛【加5:6】產生 屬於 上帝家的愛心 (AGAPE) 愛上帝、愛主內弟兄。
.
● 高大正直的樹木,必定是向 天 長高的樹木。人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日後要回天家,自然會正直。
 福音帶來屬天盼望 (西1:5弗1:18林前13:13信望愛) 是靈魂的錨 (來6:18-19)。盼望跟主回天家(約14:2-3)。
 愛的教育;上帝愛我們聽我們禱告,我們也要愛上帝聽上帝的話(聖經)。做對的事、憐恤人與主同行 (彌6:8)
 上帝造人:要人成為上帝的兒女 (亞當是上帝的兒子。路3:38),要人活出上帝的神性 (形像樣式 創1:26) 愛心
 成聖之道:要常常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,順從聖靈的提醒並查驗,行善拒惡而靠主成聖。帖前5:16-24
 我們受洗披戴基督(加3:27)、還可以 傚法基督(羅15:5)、活出基督(加2:20)、兒子可以和天父一樣完全(太5:48)
 主軛容易:基督徒披戴基督就是與主同在同行,同負一軛 (林後6:14),藉著禱告倚靠主 (詩37:3-7),就易成事

【參看 >>> 以色列 的含意
【參看 >>> 大誡命和大祝福
【參看 >>> 榮神益人 就是實踐大誡命 愛神愛人


《 參考資料:要相信「律法」是基於天父的慈愛。天父寫「聖經」給兒女,是要賜平安喜樂給我們 》
誰是愛主的人? 就是愛聖經的人、愛律法的人。 當基督徒相信「律法」就是天父的愛心,我們就會愛主了。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腓 4: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.我再說、你們要喜樂。【註:要常常喜樂 帖前 5:16-18】
▆箴 1:8 我兒、要聽你父親的訓誨、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.【註:天父上帝對兒女說話】
▆箴 1:9 因為這要作你頭上的華冠、你項上的金鍊。
▆太 22:40 這兩條誡命、是律法和先知
一切道理的總綱。【註:兩條誡命指『愛上帝、愛人』】
▆提前 1: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....。
▆詩 62:12 主阿、慈愛也是屬乎你.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【註:慈愛包含賞罰報應,慈愛不是溺愛】

聖經、律法都是有處罰規定的【提前1:9-10】,基本上有如 馬路的交通規則、工地的安全規定,比賽的比賽規則等等,是可以讓人生活愉快免於受傷的。我們遵守上帝定的道德規範,就可以避免日後 遍體鱗傷,不堪回首。
但年輕不懂時,總是自私放縱,違背良心,不守規矩追求愉悅的、短暫的、有害的事(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今生的驕傲 約壹2:15-17)。但任何時候,我們能像保羅一樣悔改歸正【提前1:13】則都是對自己有益的。


『犯罪敗壞』和 人們故意『不感謝上帝』有關(羅1:19-32):(違反大誡命不愛上帝)
『成聖之道』;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(帖前5:16-25)。所以,
 我們的 謝飯禱告 很重要,可使我們因為凡事謝恩,全然愛主,而遠離犯罪敗壞的方向。(羅1:21-32)
【註:行大誡命 先全然愛主、愛心就會迅速增長,有愛弟兄的心 (重生)。甚至有愛眾人的心 (成聖) 彼後1:7】
【註:兒女愛上帝,自然會為上帝的國、事忠心。
忠心就是不為自己。老我就死了。脫離私慾與罪。雅1:15】
╬:忠心是為愛捨己並盡力;(愛上帝,愛國,愛老闆,家人,職位等) 盡心盡力盡性(命)。忠心愛主是最大誡命。
╬:信而受洗披戴基督(羅6:38加3:26-27)在基督裡上帝把我們當王子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


.

▓ 愛與敬畏要併行


● 我們信主,愛主也要敬畏主、遵行他的道,得以蒙福。
▆申 10:12 以色列阿、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、
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、遵行他的道、愛他、盡心盡性事奉他、【註:愛與敬畏併行】
▆伯 31:23 因上帝降的災禍、使我恐懼、因他的威嚴、我不能妄為。【註:敬畏主,會遵主命,會守規矩】
▆約 14:15 你們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命令。    【註:愛主,和敬畏主一樣,會遵主命,會守規矩】

▆歌 3:7 看哪、是所羅門的轎.四圍有六十個勇士、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.
▆歌 3:8 手都持刀、善於爭戰.腰間佩刀、防備夜間有驚慌。
▆歌 3:9 所羅門王用利巴嫩木、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。
▆歌 3:10 轎柱是用銀作的、轎底是用金作的、坐墊是紫色的、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。

● 基督徒以 基督為信心根基,根基就穩固,會愛主,敬畏主 (守規矩、不貪財、不驕傲) 而永遠得福 (申5:29)
▆太 7:24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、好比一個聰明人、把房子蓋在磐石上。【註:遵主命,守規矩】
▆太 7:25 雨淋、水沖、風吹、撞著那房子、房子總不倒塌.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【註:以基督為信心根基】
▆約 14:15 你們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命令。    【註:愛主,和敬畏主一樣,會遵主命,會守規矩】
▆提前 6:10 貪財是萬惡之根.….。  ▆太 6:24 .….你們不能又事奉 上帝、又事奉瑪門。
▆箴 18:12 敗壞之先、人心驕傲.尊榮以前、必有謙卑。【註:謙卑如童者、在天國裡最大 太18:4。彌6:8】
▆申 5: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、敬畏我、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、使他們和他們的子孫、永遠得福。

基督徒要愛主、敬畏主,方能和上帝 有密友之情【註:約伯記29章。約15:14朋友。詩25:14親密】
愛主也要 敬畏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(腓2:7) 敬畏主。【傳家至寶 賽33:6】


《 參考資料:大使命,大誡命: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 上帝面前、沒有瑕疵、無可責備》
大誡命要愛神愛人;愛神是上帝和兒女垂直的親人關係。然後愛人則是水平的博愛Agape。十架預表愛神愛人
大使命要傳揚主愛;要得人造就人,從信主受洗到得救成聖 (在上帝面前無可指摘) 把人完完全全引到上帝面前
(保羅鼓勵:新造的人在基督裡要與上帝和好,並勸人與上帝和好。林後5:17,18)
▆西1:28 我們傳揚他、是用諸般的智慧、勸戒各人、教導各人.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。
▆西1: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、叫你們與自己和好、都成了聖潔、沒有瑕疵、無可責備、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【註:愛心增長充足像保羅一樣,就是成聖 帖前3:12-13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【註:成聖】
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
▆帖前5:23 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、得蒙保守、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、完全無可指摘。
▆林後7:1 ...我們既有這等應許、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【註:可7:21-23 從人裡面出來的能污穢人。自覺有罪就認罪悔改。約壹3:21良心無虧。太5:8清心見主】

.


▓ 重生、成聖 都是愛心 (聖愛) 的增長


● 當主內有彼此相愛的心,就是重生了【約壹3:14出死入生了】
● 當主內有 (用聖愛) 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,那就是成聖了【帖前3:12-13像使徒保羅】
●『愛眾人的心』乃是 上帝的性情【彼後1:4-7】。上帝鼓勵之【箴11:25路6:38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】


▆約壹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【註:重生得救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【註:成聖】
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
▆來12:14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.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【註:愛心充足成聖,就包容饒恕和睦】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 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【註:愛上帝,有獎賞】
▆箴 11:25 好施捨的、必得豐裕.滋潤人的、必得滋潤。【註:愛眾人,愛人如己,滋潤別人,是有獎賞的】


● 聖經的 大誡命(全然愛上帝然後愛人如己):上帝和兒女乃是 一同住在愛的裡面【約壹4:16】

▆約壹4:16..上帝就是愛.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上帝裡面、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【註:上帝和人住在愛裡】
【註:全然愛上帝然後 (其次) 愛人如己,是一切道理的總綱 (太22:37-40)。愛心的增長,就是靈命的增長】
【註:愛就完全了律法(羅13:8-10)。愛心增長充足像保羅一樣,就是成聖,就律法上的義說,無可指摘(腓3:6)】
【註:愛主又愛弟兄的基督徒才會被 上帝呼召成為傳道人,宣教士或牧師,得獎賞 (約21:15-17 三問彼得愛心)】
【註:愛眾人的心是 上帝的性情 (彼後1:4-7)。愛眾人的心、增長充足,就是成聖了 (帖前3:12-13像使徒保羅)】

◆ 衡量愛,愛心,愛情,和家人間親情,有一把尺:有愛,就一定會給予恩典與包容
【約3:16林前13:4】
▆路 6:38 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..

◆ 私慾則相反,私慾要 獲取、掌控、爭自由、抗權威、縱容自己。
(有愛就會給予恩典,私慾則是自私自利)
▆雅 1:15 私慾既懷了胎、就生出罪來.罪既長成、就生出死來。【註:愛能勝過私慾,有愛就願意犧牲自己】
【例:愛兒女願為兒女犧牲。愛家願為家犧牲。愛國願為國犧牲。愛老闆願為公司犧牲。愛上帝願為世人犧牲】
【例:人都
渴望有 恆久真心愛我的家人。正道是捨己來愛妻顧子,而非自私想犯姦淫另築新巢,製造大苦難】
.

● 如何 從得救 到重生 到成聖:
◎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之增長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大誡命提醒我們:上帝兒女,就是要活出 上帝的愛。 亞伯蘭之約:我們要叫別人得福【創12:2-3】
彼得後書 1章4-8節,講到八項,可被稱為 成聖的階梯(成聖,與上帝的性情有分,豐富進上帝國 彼後1:11)
這八項包含:

1信心、加上 2德行、3知識、4節制、5忍耐、6虔敬、又要加上 7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 8愛眾人的心。
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Agape 屬靈的愛心,不求回報的愛心,來自上帝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,有愛弟兄的心就是重生了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成聖了(帖前3:12-13)】


◎如何重生:如何會有主內彼此相愛的心? 基督徒享有禱告的特權,可以常常喜樂、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。
基督徒在世上是客旅,日後要喜樂回天家見主面。然而,聖經說,重生才能見上帝的國,所以我們要重生。
基督徒要
多禱告讀經,多多經歷上帝的回應,以確信我是神子,上帝愛我,就能主內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。
▆約壹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【註:重生得救】
內心重生了 (從人的兒女變成上帝兒女),就得著了上帝兒女那更豐盛又喜樂的生命。【不會再是愁眉苦臉的基督徒了。禱告也會使人喜樂滿足(約16:24賽56:7)】

◎如何成聖:如何會有愛眾人的心? 從主耶穌三問彼得,三次確定 彼得愛主【約21:15-17】可知;愛主是第一要緊的事,因為 彼得愛上帝,則因為『上帝愛兒女,上帝愛世人』,所以彼得也就會順著上帝的心,來愛弟兄姐妹,愛世人了。 如此就生發出 愛弟兄的心 (重生,主內彼此相愛),和愛眾人的心 (全然成聖,愛人如己,成全律法,無可指責),可以像主耶穌一樣,擔當牧者、宣教士 (思念天上的事)。
基督徒多禱告,讀聖經,經歷主,就越愛主。因信愛主,主給我的我都要,主要我的我都給,主所愛的我都愛。那就是有愛眾人的心了。(愛心充足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 帖前3:12-13。愛就完全了律法 羅13:8-10)

◆有一次,我在宣教大會時見到一張立約單,上面寫著:『主給我的我都要。主要我的我都給。』
看了之後我就滿心讚美上帝,說:天父上帝呀,你有這麼豪氣,這麼好的兒子,真令人羨慕,我讚美你。

◆愛眾人的心:心中總想叫別人得福,會使我們為大,會使我們蒙福。這是 上帝給 亞伯蘭子孫 的偉大約定;
▆創12: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,我必賜福給你、叫你的名為大、你也
要叫別人得福【註:亞伯蘭之約】
▆創12:3 為你祝福的、我必賜福與他、那咒詛你的、我必咒詛他、地上的
萬族都要因你得福
【註:心中總是想造福人類,總是想叫別人得福,自己就會蒙福。例如偉大發明都出於猶太人和基督徒】
【註:基督徒的大誡命 要全然愛神,然後愛人如己 (太22:36-40)。我們心中也一樣總要想著 叫別人得福】
【註:當基督徒心中總想 叫別人得福,上帝必賜福給他,例如個性會變好,帶著正面的力量、剛强壯膽】
【註:基督、基督徒都是 亞伯蘭、亞伯拉罕的後裔 加3:29。 要和亞伯拉罕一同得福。加3:7-9加3:14-16】


● 基督徒若無『愛心』,做也無益
門徒若無愛心,則連 全備的信心能禱告移山、善行 都算不得甚麼【林前13:1-3】。
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【約壹3:14】【註:『活的信心』會生發 愛心,而有愛弟兄姐妹的行為,死的信心則否 雅2:14-20 太25:31-46】
▆提前1: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.這愛是從清潔的心、和無虧的良心、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。【註:人要自潔】
▆加5: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...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纔有功效。【註:活的信心會生發愛心 雅2:14-20】
▆林前13: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、也明白各樣奧秘、各樣的知識.而且有全備的信、叫我能夠移山、卻沒有愛、我就算不得甚麼。▆林前13: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...卻沒有愛、仍然與我無益。

愛的相反還不是恨,而是冷漠不顧:
上帝愛兒女。基督徒對 主內弟兄姐妹 身體所需用的,冷漠不顧,就是 對上帝冷漠不顧【太25:32-46 綿羊山羊】

基督徒見弟兄姐妹,身體有危險 (受餓受渴,赤身露體受凍,生病入監,客旅無處住都是危險) 不可冷漠不顧
▆雅2:15 若是弟兄、或是姐妹、赤身露體、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▆雅2:16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、平平安安的去罷、願你們穿得暖喫得飽.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、這有甚麼益處呢。【註: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提前6:8】
【註:衡量愛,愛心,愛情,和家人間親情,也有一把尺:有愛,就一定會給予恩典與包容 約3:16林前13:4】
▆路6:38 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.並且用十足的升斗、連搖帶按、上尖下流的、倒在你們懷裡.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【註:阿們】

基督徒若不顧主內弟兄姐妹,讓他凍死餓死,這罪實在很重。例如,路16:20 拉撒路弟兄餓死病死在財主門口,財主罪很重 【太25:32-46 綿羊山羊】


以掃又叫以東【創25:30】,以掃是雅各的哥哥,兩人感情不好。在此,將聖經 俄巴底亞書中,上帝責備,以掃的後代 (以東國),對雅各的後代 (猶大國),之冷漠與攻擊。提示經文在此作為弟兄姐妹、兄弟之邦、之鑑誡。



● 新約的基督徒是以『愛心』成全律法

▆太 22:37-38 耶穌對他說:
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
▆太 22:39-40 其次也相倣、就是要愛人如己。這兩條誡命、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
▆太 7:12 所以無論何事、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待人.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【註:耶穌是人子的名。基督是上帝獨生子的名。路2:11 羅15:20。信主還要在主內彼此相愛】
▆約 13:34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、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.我怎樣愛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。
▆約 13:35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、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。【註:有愛心才有門徒的樣式】
▆約壹 4:8 沒有愛心的、就不認識上帝.因為上帝就是愛。【註:有愛心,才會認識上帝】
▆雅 2:8 經上記著說、『要愛人如己。』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.
▆雅 2:9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、便是犯罪、被律法定為犯法的。【註:雅2:1-9】
▆羅 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
【註:愛心充足,成為聖潔,無可責備(帖前3:12-13)要愛神愛人,愛人如己(太22:36-40)成全律法(羅13:8-10)】

.          哈利路亞,讚美主!

● 大衛愛上帝,還活著時,就傳王位給 上帝和大衛 都合意指定的人: 傳位給 愛上帝,會感謝上帝的人
▆申 17:15 你總要立耶和華你
上帝所揀選的人為王,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、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。
▆王上3:3 所羅門愛耶和華、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……。
▆王上1:48 王又說、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、因
他賜我一人今日坐在我的位上、我也親眼看見了
【註:掃羅,大衛,所羅門,約阿施都作王40年。摩西當領袖40年。以利作士師40年。上帝決定一切。耶27:5】
▆王上 3:3
所羅門愛耶和華、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.只是還在丘壇獻祭燒香。
【註:君王、牧師都是牧者 詩78:70-71。所羅門王、彼得都愛上帝,而能蒙召成為牧者。】
【註:大衛王給所羅門的遺囑:謹守遵行聖經就盡都亨通,謹慎自己的行為就國位長久續傳。王上2:1-4】
▆但 4:32 ‧‧七期,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、要將國賜與誰、就賜與誰。【註:給會感謝上帝者】
【註:尼布甲尼撒說驕傲話 (
不感謝神 羅 1:21-22 代下 32:25)失去聰明 王位(但 4:30) 謙卑後復位(但 4:37)】

☆ 聖殿人員先排班,但順序要禱告掣籤由上帝決定【註:大衛臨終所定 代上24:3代上23:27~代上26章】

.


▓ 願祢的國降臨:願這裡也寫著 基督是我家之主


● 『願祢的國降臨 我們家』:願這裡也寫著 基督是我家之主。要有信心,天父全然樂意成全我們這樣的祈求
天父上帝全然樂意,讓上帝的國、上帝的愛、甚至包括 上帝自己,都降臨到基督徒的家中、公司中、社會中,和我們一同坐席【啟3:20約15章啟21:3】。願意讓我們懂得如何用 屬靈的愛 來愛神愛人【林前13:4-8】、家人間彼此切實相愛 (大人小孩,互相彼此相愛,小孩大人,互相款待,不發怨言,彼此順服)。【彼前4:8-10弗5:21帖前2:11】

【參看 >>>上帝喜悅住在人間,而人有責任要為 上帝潔淨這地。這是求 風調雨順 之道

● 基督是我家之主,基督徒應當如何看待 自己的家?
詩16篇:上帝是我的主,我的喜樂。我的產業是上帝給的。上帝是家長,家人是弟兄姐妹。愛主是最大誡命。
▆詩16:3 論到世上的聖民、他們又美又善、是我最喜悅的。【註:上帝 最喜悅 聽兒女說 這句。詩16:2
▆詩16:2 我的心哪、你曾對耶和華說:你是我的主.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【註:假神使愁苦加增。詩16:4】
▆約3:27 約翰說:若不是「從天上賜的」、人就不能得什麼。
【註:衣食金銀都是上帝給的 (約3:27何2:8)。不是假神給的,不是男友或丈夫兒女給的 (何2:5)。】
▆詩 16: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、是我杯中的分.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。
▆詩 16: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、坐落在佳美之處.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。
▆詩 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▆太 22:37-38 耶穌對他說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 上帝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

【身體兒女產業都是上帝的,我們只是管家。國度權柄榮耀都是上帝的,要感謝上帝而避禍蒙福 但4:30-31】

聖靈永遠和我們同在,也同時住在這家中。基督是我家之主。 所以基督徒的家,確實是屬於天父上帝的家。
也因此,一人信主,這全家人就都潔淨分別為聖,屬於上帝了【林前7:14】。

詩34篇:讚美敬畏主,就一無所缺。敬畏主: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,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
▆出 1:21 收生婆因為敬畏上帝、上帝便叫他們成立家室。
【註:上帝把家庭,賜給敬畏上帝的女人】
▆箴 18:22 得著賢妻的、是得著好處、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。
【註:所以應當禱告 求主賜給我賢妻】
【註:壞妻會把家帶壞,成為妻一樣的人民。創34:16出34:15-16創24:37創27:46王下8:18,27】
【註:要感謝妻子、感謝父母,每天盤算經營維護家庭。感謝小孩願意 順服聽話,這都是愛 (約14:21)】

上帝的國降臨,基督是我家之主。這樣,基督徒應該如何開門回家?
▆詩 100: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、當讚美進入他的院.當感謝他、稱頌他的名。
【註:基督是我家之主】
【註:每次開門回家,若能感謝主,感謝家人,就不會一張開口就製造緊張,而可把家由冰庫變美滿】



◆如何在家中,施行愛的教育? (讓每位家人先愛上帝,之後自然會愛上帝的兒女,就自然彼此相愛)
夫妻兒女要彼此相愛如弟兄姊妹,夫妻與上帝同工來建造敬虔的兒女【瑪2:15】,好兒女。
家人夫妻兒女都是弟兄姊妹【彼前3:7-8太23:9】,互相服事要說謝謝。【主人對僕人才不必說謝謝。路17:9】

小孩大人都一樣,愛對方就會順服會聽話 (約14:21) 會容忍會饒恕,愛對方就願意施恩服事對方。
沒有愛就會冷漠悖逆頂嘴埋怨。 『愛必管教』這也是必要的 (來12:6) (然而管教中必須要有 愛的感受)。
家人之間,埋怨嘮叨責備管教,若其中沒有 愛的感受,就會像響的鑼鈸,沒有好效果。(林前13:1-3與我無益)
▆加6:1 弟兄們、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心、把他挽回過來...。
▆林前13:13 如今常存的有信、有望、有愛、這三樣、其中最大的是愛。
【註:家人的關係信望愛會常存到永生。 父母都必然會犯錯,通常如果子女願意饒恕父母就能修好】

請看舊約的最後一節,說了什麼重要的事?
▆瑪4:6 他 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、兒女的心轉向父親、免得我來咒詛遍地。
【註:父母算是一體】
【註:必字,告知我們;若上帝子民,勉力去改善冰凍的父子母女關係,必會成功。如此行可免除咒詛】
.


【參看 >>> 如何與上帝同在,領受愛
.

靈命的成長,屬靈:(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)






▓ 屬靈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屬靈)


屬靈的人:信主受洗,在讀經禱告聚會中被聖靈更新,內心重生成上帝兒女,禱告就有信心。
確信上帝愛我,就愛上帝,也愛上帝所愛主內弟兄、世人萬物。
愛上帝就敬畏上帝、順從聖靈的提醒離惡向善,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。
屬肉體者:受洗但尚未得勝老我惡習惡癮,或嫉妒紛爭,結黨說謊憂慮。
屬血氣者:自然人尚未受洗得救。
.
◎上述『屬靈』相關聖經經文:(羅8:16)(羅8:9)(約壹3:24)(約15:7)(約15:9)(約15:12)(約14:21)
        (申10:12)(詩145:19)(約16:8)(箴1:23)(羅8:13-14)(羅14:8)(加5:16)
        (約壹5:18)(加3:3)(約15:5)(約15:7)(約6:63)(詩127:1)(林前14:1)(林前14:12)
        (林前3:1-3)(申5:26)(猶1:19)(林前2:14)(林前15:44)

◎『屬靈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◎ 屬靈的基督徒 (Spiritual men):
[1] 內心重生。 [2] 有屬靈的愛心。 [3] 受聖靈管理。 [4] 從聖靈得力。
[1]
內心重生成為上帝兒女。(領受上帝的愛被聖靈更新。內心重生成上帝兒女,愛主愛弟兄也愛人,敬畏上帝)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 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.
【註:聖靈更新內心 成為上帝兒女,而彼此相愛】
▆羅 8:9 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裡、你們就不屬肉體、乃屬聖靈了....。
▆約壹 3:24‧‧‧。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【註:屬靈的人】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【註:禱告】
【註:愛主遵守主道,聖靈會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2:5約15:7約14:21約壹3:24加2:20)】

[2]
有屬靈的愛心。(上帝的愛 Agape 是屬靈的愛 仁愛,博愛,不看外表不求回報的愛,人原本沒有)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【註:上帝兒女,確信上帝愛我,就愛上帝】
▆約 15:12 你們要彼此相愛、像我愛你們一樣、這就是我的命令。
【註:開始能用上帝的愛,來愛弟兄姊妹】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【註:上帝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給讀經亮光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▆申 10:12 以色列阿、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、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、遵行他的道、愛他、盡心盡性事奉他、
【註:愛與敬畏要併行,兒女僕人兩種身分同時存在,平衡】
【註:愛主也要 敬畏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敬畏主 (腓2:7,賽11:2)】

▆詩 145:19 敬畏他的、他必成就他們的心願.也必聽他們的呼求、拯救他們。
【註:禱告有力量】

[3]
受聖靈管理。(順從聖靈,隨時認罪悔改,就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榮神益人)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、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、自己責備自己.

【註:為罪【不該做的做了】。 為義【該做的沒做】。 為審判【良心的清潔】。自己反省】
【註:聖靈會藉著良心、藉著聖經,提醒行為錯處,而認罪悔改 (箴1:23)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靈澆灌,即話指示】
▆羅 8: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
▆羅 8:14 因為凡被 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 上帝的兒子。

【註:上帝運行所有的人(林前 12:6)。聖靈運行於基督徒心中(羅 8:14),審判者心中(賽28:6)】
【註:上帝的靈就是上帝的話語命令生命 約6:63】 【註:屬靈的人,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】
【註:靈和心兩字相通 太5:3】 【註:話語代表這人的生命。言心聲也,書心畫也。故不可說謊

▆羅 14:8 我們若活著、是為主而活.若死了、是為主而死.所以我們或活或死、總是主的人。

【註:為主而活;上帝兒女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】


※ 屬靈的人:內心順服聖靈的提醒,就不會放縱 (不會故意犯罪)。若知道犯罪就隨時認罪悔改 (約壹1:9)

▆加5:16 我說、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
【註:不放縱;不故意犯罪。不會 故意去實行(complete, perform) 犯罪的事。】

▆約壹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‧‧‧。
【註:必保守,必不故意犯罪】
【註:聖靈會警戒基督徒不要犯罪,犯罪要認罪悔改。基督徒順服於 聖靈的警戒,就不會去故意犯罪。】
【註:屬靈的人,會忘會笨會錯,但不會 放縱;即不會 故意去犯罪,也會認罪悔改。受到聖靈的保護。】

[4]
從聖靈得力。(順從聖靈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。倚靠禱告,從聖靈得力,完成聖工,榮神益人)
▆加 3:3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、如今還靠肉身成全嗎?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?
【註:要讀經禱告,從聖靈得力】
▆約 15:5 …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什麼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▆約 6:63 ….我對你們所說的話、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
【註:聖靈會向基督徒的心說話 (如靈感,提醒)】
▆詩 127: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、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.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、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。

※ 能力不足,應當 求主加添恩賜 (能力)。 (聖靈會隨己意分給各人恩賜。林前12:8-11)

▆林前 14:1 你們要追求愛、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、其中更要羨慕的、是作先知講道。
▆林前 14:12 你們也是如此.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、就 當求多得 造就教會的恩賜。


◎ 屬肉體者、屬血氣者:

※ 屬肉體者:受洗但尚未得勝老我惡習惡癮,或嫉妒紛爭,結黨說謊憂慮

▆林前 3:1 弟兄們、我從前對你們說話、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 (spiritual)、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 (fleshly)、在基督裡為嬰孩的。
【註:靠聖靈的更新 (藉著讀經禱告隨時向主認罪悔改),就把屬肉體的,變成屬靈的基督徒】
▆林前 3: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.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、這豈不是屬乎肉體 (fleshly)、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?

※ 屬血氣者:沒有聖靈的人,還沒有受洗的世人,自然人 (natural man)

▆申 5:26 凡屬血氣的、曾有何人聽見永生 上帝的聲音從火中出來、像我們聽見、還能存活呢?
▆猶 1: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、屬乎血氣、沒有聖靈的人。
【註:猶大書警告 不可結黨】
▆林前 2:14 然而屬血氣的人 (the natural man) 不領會 上帝聖靈的事、反倒以為愚拙.並且不能知道、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。
▆林前 15:44 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 (natural body)、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 (spiritual body).若有血氣的身體、也必有靈性的身體。






▓ 屬靈的基督徒 (Spiritual men):(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,有屬靈的愛心)


◎聖靈的更新,給人上帝的愛。把屬肉體的,變成屬靈的基督徒,內心重生成上帝兒女,愛主愛弟兄也愛人。
 人原本沒有上帝的愛 (Agape 屬靈的愛 仁愛,博愛,不看外表不求回報) 人原本只有人的愛,屬世的愛 (Phileo)

◎屬靈的基督徒,在愛心、身分、態度、及許多事上,和信主之前也是大大不同的:
(屬靈的愛心:Agape 上帝的愛,聖靈九果不求回報的愛。能愛眾人;愛陌生人,愛窮人,愛病人,愛仇敵)
(屬靈的身分:羅8:16內心重生成為上帝兒女。上帝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敬畏主【腓2:7】)
(屬靈的態度:萬事都對我有益,不埋怨【羅8:28】當個工人做工蓋房子,心中也都是為主而做【來3:4】)

(屬靈的眼睛:就是信心,相信聖經的應許,而盼望尚未見到之恩典【來11:1來11:16約14:2天家】)
(屬靈的 手 :禱告的手,接受恩典,信心的禱告和行為,使上帝的話應驗【可11:24信就必得著】)
(屬靈的個性:柔和謙卑【太11:29】。謙卑就是尊重,不渺視別人,相信別人也有優點,看別人比自己強)

(屬靈的人: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。順從聖靈,隨時認罪悔改,就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榮神益人)
(屬靈的人:順服於聖靈的引導(羅8:14) 提醒(約16:8自省),就不放縱肉體情慾 (加5:16不放縱即不故意犯罪)
(屬靈的人:
有些人懂得 為主而活;用上帝兒女的身分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。 (羅14:8)
(屬血氣的人:尚未接受基督,尚未受洗的外邦人。不能領會上帝聖靈的事。【林前2:14】尚未得救)
(屬肉體的人:已經信主受洗,但仍然嫉妒紛爭【林前3:1-3】說謊憂慮,或有惡習惡癮,尚未得勝老我)

【參看 >>>聖靈 隨時的幫助


● 我們的靈命都還有成長空間:(例如,應當要自己知道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從『愛』來看會發現,愛心的增長充足 (帖前3:12-13),就是靈命的成長 (彼此相愛重生、成為聖潔)
▆帖前3:12-13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、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
屬靈的人(聖靈住在心裡 羅8:9),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(知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約壹3:24)
    (內心受聖靈管理,從聖靈得力:包括 讓上帝的愛、智慧、真理、誠信…在內心掌權,結出聖靈九果)
▆羅 8:9 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裡、你們就
不屬肉體、乃屬聖靈了.人若...。
▆約壹 3:24‧‧‧。我們所以
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【註:屬靈的人】
▆帖前 2:13 ...這道 (logos) 實在是上帝的、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。
【註:道 (logos) 就是上帝的話語、理智、邏輯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基督、聖靈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】
◇愛主遵守主道,聖靈會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壹2:5約15:7約14:21約壹3:24加2:20)

我們行上帝所喜悅的事【約8:29】聖靈就同在,感動,提醒,回應我們的禱告,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◇ 聖靈就是基督的靈,也是上帝的靈【羅8:9】,聖靈保惠師,是師尊、是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上帝。
  基督在我們心中活著,表示會與我們活潑交通(一同坐席,聚會,讀聖經有亮光,禱告得回應....)
 【註:主耶穌和聖靈都出自天父(約15:26,16:27)。主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就是天父的靈(約20:22)】
內心順服聖靈,不放縱,不故意犯罪。若犯罪就認罪悔改 約壹2:1
▆加5:16 我說、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不放縱;不故意犯罪。不會 故意去實行(complete, perform) 犯罪的事。】
▆約壹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‧‧‧。【必保守,必不故意犯罪】
【註:聖靈會警戒基督徒不要犯罪,犯罪要認罪悔改。基督徒順服於 聖靈的警戒,就不會去故意犯罪。】
【註:屬靈的人,會忘會笨會錯,但不會 放縱;即不會 故意去犯罪,也會認罪悔改。受到聖靈的保護。】
▆加 6:1 弟兄們、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心、把他挽回過來...。
【註:新約的要點:律法寫在人心上,要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免,但不可故意犯罪(來10:26,來10:16-27)】
基督徒要愛主、敬畏主,方能和上帝 有密友之情。【註:約伯記29章。約15:14朋友。詩25:14親密】
▆林後 7:1 ...我們既有這等應許、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
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
【註:可7:21-23 從人裡面出來的能污穢人。自覺有罪就認罪悔改。約壹3:21良心無虧。太5:8清心見主】

敬畏上帝有二十多項祝福。(請看舊約至寶)
▆詩 25:14 耶和華與敬畏他的人
親密.他必將自己的約 指示他們
☆保羅鼓勵基督徒 弟兄們 獻上自己當作活祭,乃是理所當然的 (羅12:1)
▆羅 12: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.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、叫你們察驗何為 上帝的善良、純全
可喜悅的旨意。
【註:活祭:讓基督在心中作王。行上帝旨意,
工作果效仁義永存 (林後9:9啟14:13)。得喜樂平安
【註:效法世界:我在心中作王,世界優先。以別神代替上帝 愁苦必加增(詩16:4) 或失眠(詩127:2)】
【註:兒女獻上時間,盡心盡性盡意盡力,與上帝同在照顧、管理上帝的家園產業。
乃是理所當然的
     ◆羅12章13章14章15章前半講 活祭的執行,如 披戴基督(羅13:14),效法基督(羅15:5)等等。  
☆有些基督徒懂得 為主而活;用上帝兒女的身分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 (羅14:8) 榮耀上帝
☆有些基督徒懂得 守望禱告;成為信德的人。 (路18:8)

【參看 >>>活祭:以神為樂】 【  為主而活 】 【  守望禱告 


不住的禱告:以神為樂、隨時求告神。【伯27:8-10。約16:24禱告蒙應允喜樂滿足】
▆耶 33:3 你求告我、我就應允你、並將你所不知道、又大又難的事、指示你。 【註:應許】
▆詩 119:66 求你將精明和知識賜給我.因我信了你的命令。【註:求問】
▆來 4: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、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、為要得憐恤、蒙恩惠作
隨時的幫助
禱告,聽講道,讀聖經 (新舊約)都是親近上帝,仰望上帝,朝見上帝。【伯33:26】
▆路 10:39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、在 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。【註:聽講道,讀聖經】
與神同在:以馬內利
▆撒上 3:19 撒母耳長大了、耶和華與他同在、使他所說的話、一句都不落空。【註:自己知道神同在】
▆撒上 3: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、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。【註:別人也知道神同在】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、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【註:別人也知道神同在】
屬靈的人 能看透萬事、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。 【林前2:15,創39:3,創41:38-41】
╬ 約瑟與神同在治理埃及,使用酒杯占卜【創44:15】。摩西禁止占卜後,大祭司改用烏陵和土明決疑。
╬ 古時沒有聖經,約櫃,上帝直接對約伯說話。摩西時有聖經法版,上帝就在約櫃聖經上,對摩西說話。
╬ 約櫃是放約的櫃子,被上帝收起來了。聖經新舊約是上帝的話語,由起初到阿們。會對我們說話。
╬ 據Yale,Montana,Indiana,Northeastern等大學校徽,烏陵和土明,乃預表 翻開聖經的亮光與真理。
╬ 懂得使用烏陵和土明決疑的祭司【拉2:63】。能看透萬事。能判斷難斷的案件【申17:8-9】。
╬ 基督徒以祭師身份穿聖服(披戴基督)進會幕到施恩寶座前(來4:16)求問神,能看透萬事卻不可亂講。
屬靈的人順服聖靈,甚至可以像腓利,願意被聖靈所提與神同行。【註:徒8:38-39】
與神同行事奉神;以諾為神發預言【猶1:14-16】。腓利為神傳福音【徒21:8】。
.

三種人




▓ 三種人(屬血氣的人、屬肉體的人、屬靈的人) 



基督徒都知道,新約聖經把人分成這三種。其中,還沒信主受洗是屬血氣的人 (Natural man),這很清楚。但此外,對於屬靈的人,重生的人,成聖的人,除了主耶穌之外,我們很難說出易懂的好例子,易學的好榜樣。
2015.6.14 聽歐陽讓弟兄在主日講道,介紹了林布蘭的 《浪子回頭》圖。 我心中就 哈利路亞讚美主。
讚美主,讓我們看見,在聖經中,主已經親自提供給 每位基督徒易懂易學的好榜樣,那就是浪子的父親。
每位基督徒 (小兒子,大兒子) 都該
學習成為那父親 。並以 小兒子和大兒子 的 愚眛誤會 為鑑誡而悔改歸正。
在天父的家中,兒女也應當用主的愛(或用父親的愛)來盡心盡性盡意盡力 愛父親,並與 弟兄姐妹彼此相愛(可12:29-31路10:27),享受全家人『彼此』相愛 (Agape),天倫之樂(家庭的樂趣,家人在一起時的快樂)。




▓ 靈命成長的 榜樣 和鑑誡 


林布蘭的 《浪子回頭》圖 (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) c1669 年。這原是一張高 262 cm 的大圖。





路加福音15章,主耶穌向稅吏、罪人、法利賽、文士等說了 主人失羊、婦人點燈找失錢、和浪子回頭 三個比喻。 漸漸有很多人發現,其實這三個比喻,乃是同一個比喻。
【路15:3 耶穌就用(個)比喻說。(此處比喻是單數字)】
在此,我們要用屬靈的眼光,綜合一些不同的觀點,來看這張圖:

小兒子屬血氣(失羊迷失在教會外),大兒子屬肉體(失錢迷失在教會裡),父親是屬靈的人(物主)。
[1] 小兒子放縱私慾,失去愛父的心而離開父,失羊迷失受苦,就悔改歸父,把愛心轉向父親【瑪4:6】重新願被父擁抱,享受貼近父親(天倫)之樂。 此父親跑去擁抱浪子,歡筵迎接浪子,正是主人找回失羊。
[2] 父親出來到外面 (自家庭院) 勸大兒子進屋歡筵。正有如婦人點上燈打掃屋子找錢。 因為大兒子愚昧感受不到父愛,內心離開了父親而迷失。他雖住在家中,卻不知道自己是失錢(富足卻沒有知覺)寧願停留在 對弟兄沒有愛心的黑暗中埋怨。因他缺兒子愛父的心 (大誡命就是要上帝兒女全心愛天父、兒子愛父就自然會愛父所愛)。
[3] 圖上另有幾人冷眼旁觀,有人認為大兒子是其中之一,但按照聖經的內容,大兒子當時並不在現場。
【註:
大兒子在基督裡,理當與父和好 (林後5:17,18,20) 並勸浪子回家與父和好
[4] 父親和右邊拿杖者,都披著尊貴的紅袍,似顯出 基督徒受洗後,披戴基督,受寶血遮蓋之尊貴身份。
[5] 大兒子恨弟兄,拒絕進入圖中。他缺少弟兄彼此相愛的心,所以此時他還沒有重生,還沒有出死入生,暫時還是屬肉體的基督徒。按名他是活的、其實是死的,有如失錢【啟3:1】。 這父親期待大兒子,早日經歷重生,有彼此相愛的心,能和父親、弟兄彼此相愛【瑪4:6】。(愛父神必愛父神的兒女)【約壹5:1】
[6] 愛是光明,恨是黑暗。點燈找失錢,教導我們;惟有愛心,可以挽回迷失的家人 (彼此相愛的心)。
【林前13:1-3沒有愛的責罵像鳴的鑼響的鈸。林前13:11-13 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孩子會長大,心思會改變】
[7]還沒信主前我們是小兒子。剛信主受洗時,在基督裡我們是嬰孩,是屬肉體的大兒子。但孩子可以在真理中長大成人,成為父親,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。這就是聖靈的更新至全然成聖,結出聖靈果子的過程。
[8]看這張圖,畫出了路加福音15章的真理。幫助我們讀聖經,以 這父親為榜樣,學習『互相』用父親的愛 來彼此相愛,『互相』用父親的愛 來對待主內弟兄姐妹和家人,這會是學習全然成聖之捷逕。 哈利路亞!讚美主!


《 參考資料 》
【註:英文 convert 指變換宗教。但 Converted Christian 卻是指內心已經重生的基督徒】
【註:得勝罪 He that overcome sin, or victory over sin.】
【註:屬靈的人Spiritual man。若講成 Spiritual Christian 可能被誤解為某教派。】
【註:剛信主是屬肉體的人 Canal man,or man of flesh.】
【註:未信主,是屬血氣的人 Natural man】
.

敬虔




▓ 敬虔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敬虔)


敬虔:聖經所說的敬虔,乃是上帝在肉身顯現 (提前3:16)。
[1] 敬虔的實意:人活出上帝的屬性(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聖靈九果),如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活出基督(敬畏上帝、順服上帝、為主而做、為主而活)就是敬虔 Godly, Holy。
[2] 敬虔的外貌:歸屬上帝者尊崇上帝,禱告上帝,傳揚上帝。
法利賽人假冒為善只有敬虔的外貌,沒有敬虔的實意。
.
◎上述『敬虔』相關聖經經文:(提前3:16)(彼後3:11)(西 3:10)(加3:26-27)(加2:20)(羅15:5)(林前11:1)(林後5:9)
       (路2:14)(雅1:26)(多2:12)(弗4:29)(提後3:5)(申5:10)(詩62:12)(詩85:10-11)(詩107:1)(太11:29)
       (加5:22-23)(詩145:8)(雅1:27)(詩146:9)(羅1:20-21)(提前4:8-9)

◎『敬虔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◎ 敬虔的實意:人活出上帝的屬性

▆提前 3:16 大哉、敬虔的奧秘、無人不以為然.就是 上帝在肉身顯現、被聖靈稱義、被天使看見、被傳於外邦、被世人信服、被接在榮耀裡。
【註:基督活出上帝的屬性。基督門徒活出基督,也活出上帝的屬性】
▆彼後 3: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、你們為人該當 怎樣聖潔、怎樣敬虔、
【註:聖潔 敬虔 的含意接近】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
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.。
▆羅 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.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【註:保羅立了志向,要效法基督,要得主的喜悅】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

◎ 敬虔的外貌:歸屬上帝的人尊崇上帝。例如 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常讀聖經、常常禱告、不說髒話 等

※ 敬虔,從字義分析 eusebeia(名詞)eu 是「好」的意思 seb 是「敬拜、尊崇」的意思。

▆路 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

【註:感謝主就是把榮耀歸與主 詩50:23。把榮耀歸與主,把掌聲歸給上帝,平安就歸與我們。】

▆雅 1: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、卻不勒住他的舌頭、反欺哄自己的心、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
▆多 2:12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、和世俗的情慾、在今世自守、公義、敬虔度日
▆弗 4:29 污穢的言語、一句不可出口、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▆提後 3:5 有敬虔的外貌、卻背了敬虔的實意.這等人你要躲開。
【註:躲開法利賽人,不是去罵法利賽人】

◎ 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:(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聖靈九果)

▆詩 89:14 公義和公平、是你寶座的根基.慈愛和誠實、行在你前面。
▆申 5:10 愛我守我誡命的、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。
▆詩 62:12 主阿、慈愛也是屬乎你.因為你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他。

【註:慈愛 包含 管教報應 (詩136)。管教 (伯5:17-18箴3:11-13來12:5)。報應包含賞罰 (啟22:12)】

▆詩 85:10 慈愛和誠實、彼此相遇.公義和平安、彼此相親.
【註:魔鬼殺人說謊,是說謊之人的父 (約8:44)】
【註:上帝施慈愛給誠實人,不說謊的人,持守道德良心的人。誠實,就是在持守道德良心

▆詩 85:11 誠實從地而生、公義從天而現。
【註:公義來自蒼天】【註:公義來自蒼天給的道德良心
▆詩 107:1 你們要稱謝耶和華、因他本為善.他的慈愛、永遠長存。

【註:來讚美主 敬拜主。守慈愛誠實(箴3:3)。慈愛=愛+公義(詩136詩62:12)。誠實(詩101:6-7)】

▆太 11:29 我心裡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
【註:主耶穌柔和謙卑】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聖靈更新所結的果子:聖靈九果。加5:22-23】

※ 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;也包含 對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有愛心,行孝看顧家人、分別為聖、敬拜尊崇上帝

▆詩 145:8 耶和華有恩惠、有憐憫、不輕易發怒、大有慈愛。
▆雅 1:27 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、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、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、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
【註:分別為聖:不沾染世俗的情慾 (多2:12) (約壹2:16 肉體情慾、眼目情慾、今生的驕傲)】
▆詩 146: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、扶持孤兒和寡婦.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。
【註:上帝是孤兒的父 詩68:5】
【註:約伯是虔誠人,與上帝同心,拯救哀求的困苦人、拯救無人幫助的孤兒,使寡婦心中歡樂 伯29:11-13】
【註: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(有愛心,與上帝同心關心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 申10:18申14:29 必得賜福)】
【註:行孝是報答親恩,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是責任。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則是 背道 (提前5:4-8)】

※ 人有上帝的形像樣式和良心,要學習敬虔 (活出上帝的屬性)(尊崇上帝) 首先要學習感謝上天。敬虔有益健康:

▆羅 1:20 自從造天地以來、 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、雖是眼不能見、但藉著所造之物、就可以曉得、叫人無可推諉。
【註:上帝給人良心,良心讓人知道有老天爺,人都怕老天爺。良心就是律法 (羅2:15)】
▆羅 1: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上帝、卻不當作 上帝榮耀他、也不感謝他.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、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
【註:很多基督徒 (如王壽明長老),常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,就是 敬虔 的態度 (尊崇上帝)】
▆提前 4:8 操練身體、益處還少.惟獨敬虔 (eusebeia)、凡事都有益處.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.
▆提前 4:9 這話是可信的、是十分可佩服的。
【註:常常說 感謝主!讚美主!感謝老天爺!都是 敬虔 的態度】
【註:約翰衛斯理牧師說:所有使人健康長壽的方法中,上帝的愛是最有力量的。】
【註:The Love of God is the most powerful of all means of health and long life.】


※ 敬虔、成聖、虔誠 的含意接近:

敬虔(人活出上帝的屬性,活出基督,並且敬拜尊崇上帝)
成聖(人有基督的形像,活出聖靈九果愛心充足)
成聖的人,也會是一個敬虔的虔誠人。 例如,亞拿尼亞是成聖者,也是虔誠人【徒22:12】。






▓ 屬靈的方法:如何使 壞人變好


● 以 人的眼光看:此事甚難,並無良策
人的變壞,原因很多,家境、父母、朋友、個性、小時遇到逆境……。所以勸人悔改很難。
至於,如何使壞人變好,乃又大又難的事。除了道德勸說,此外並無良策。

感謝主,賜下奇妙亮光給 台北衛理堂,能有這全新的啟示。(20201123)

● 以 屬靈的眼光看:人的變壞乃是 上帝任憑人變壞、敗壞自己 (羅1:18~羅1:32)
人的變壞,原因就是人故意不感謝上帝,上帝就 任憑人 一路壞下去。 所以勸人悔改很難。
.【羅1:18~羅1:32 人故意不感謝上帝,上帝憤怒,就使聰明人變笨,也任憑人 一路壞下去,敗壞自己。番3:7】
※ 教導惡人來感謝上帝,他就不會更壞。等他進一步敬畏上帝,就變好,不至再犯罪【出20:20】
再進一步:傳福音領人歸主,使他有盼望跟主回天家(約14:2-3),如此靈魂的錨,能使人正直,更進一步變好。

【參看 >>> 屬靈的方法:如何使 壞人變好】  【參看 >>> 屬靈的方法 舉 12 例



▓ 敬虔、虔誠、成聖的品格 (Godly, Holy):含意接近


● 敬虔(Godly, Holy):人活出上帝的屬性(公義,聖潔,慈愛,聖靈九果)。
歸屬上帝者敬拜上帝。禱告上帝。

◎【敬虔的真意】「敬虔」就是「人活出上帝的屬性」。 聖經上所說的敬虔,乃是「大哉,敬虔的奧秘,無人不以為然,神在肉身顯現。」乃是神的屬性,藉著人的肉身把祂活出來;神的屬性有公義、聖潔、慈愛。人的肉身如果活出公義、聖潔、慈愛,就是敬虔。所以敬虔不是儀式,乃是一個實際。─ 吳勇《生命之光》
但一般人所謂的敬虔,是指外表的儀式,或尊崇在神面前五體投地,又跪又拜的。【法利賽人能說不能行,佩戴經文、衣裳做長繸子,假意作很長禱告,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有敬虔的外貌、卻無實意,是假冒偽善

◎【敬虔的意思】「敬虔」從字義分析 eusebeia(名詞)eu 是「好」、「適確」的意思 seb 是「敬拜、尊崇」的意思。所以敬虔的人是以適確的態度來敬拜神的人。在舊約聖經希伯來的同義字是譯成「虔誠」,指一個 歸屬神,完全依靠祂,分別為聖的人。── 洪溫柔《操練敬虔》

◎【敬虔的喜樂】「敬虔」的好處依約伯看,就是 可以「隨時禱告以神為樂」(伯27:8-10約伯)。
約伯是上帝密友(伯29:3-5) (可以隨時禱告)
禱告成就使人喜樂滿足彼此相愛(約16:24約15:7-11)。
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,是敬虔的態度,使人常常喜樂 (帖前5:16-23成聖之道)(腓4:4-7)、以神為樂 (伯27:8-10約伯) ,在天父的愛中喜樂,在聖靈中喜樂,就能常常喜樂。喜樂是良藥,「敬虔」的好處勝過操練身體。
▆提前 4:8 操練身體、益處還少.惟獨敬虔 (eusebeia)、凡事都有益處.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.
▆提前 4:9 這話是可信的、是十分可佩服的。

【註:約翰衛斯理牧師說:所有使人健康長壽的方法中,上帝的愛是最有力量的。】
【註:The Love of God is the most powerful of all means of health and long life.】

敬虔並不困難。古代很多鄉下人信主之後,自然敬畏主,就自然過著敬虔的生活 ( lead godly life ) 直到過世。
虔誠人:詩篇12篇告訴我們,虔誠人就是忠信人,不說謊話,心口合一。
虔誠人:【雅1:22-27】詳細察看聖經,聽道也要行道,實行出來。勒住舌頭 (禁止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詩34:13) (不說謊,不說污穢的言語 弗4:29)。不欺哄良心 (認罪悔改保持無虧的良心 徒24:16)(伯27:3-6)

◆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;包含 聽道也行道、不欺哄良心、勒住舌頭
▆雅 1:22 只是你們要行道、不要單單聽道、自己欺哄自己.
▆雅 1: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、卻不勒住他的舌頭、反欺哄自己的心、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。
【註:虛的假的】

◆敬虔,活出上帝的屬性;也包含 對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有愛心,行孝看顧家人、分別為聖、敬拜尊崇上帝
▆雅 1:27 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、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、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、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
【註:分別為聖:不沾染世俗的情慾 (多2:12) (約壹2:16 肉體情慾、眼目情慾、今生的驕傲)】
▆詩 146:9 耶和華保護寄居的、扶持孤兒和寡婦.卻使惡人的道路彎曲。
【註:上帝是孤兒的父 詩68:5】
【註:約伯是虔誠人,與上帝同心,拯救哀求的困苦人、拯救無人幫助的孤兒,使寡婦心中歡樂 伯29:11-13】
【註: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(有愛心,與上帝同心關心孤兒寡婦和寄居的人 申10:18申14:29 必得賜福)】
【註:行孝是報答親恩,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是責任。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則是 背道 (提前5:4-8)】


《 參考資料:成聖、敬虔、虔誠、聖潔 的含意接近 》
◎ 敬虔(人活出上帝的屬性,並且敬拜尊崇上帝)和 成聖(有基督的形像,結出聖靈九果)兩者的含意接近。
▆彼後 3: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、你們為人該當 怎樣
聖潔、怎樣敬虔、【註:聖潔 敬虔 的含意接近】
◆成聖的人,也會是一個敬虔的虔誠人。 例如,亞拿尼亞是成聖者,也是虔誠人【徒22:12】。
◎ 成聖(人被聖靈所更新,而效法基督,有基督的形像,全然順服基督,結出聖靈九果)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 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.。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羅 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.
▆羅 15:6 一心一口、榮耀上帝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。【註:連吃喝都為榮耀上帝 林前10:31】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 【註:保羅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】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

聖經稱『敬虔的奧秘』就是主耶穌 活出上帝的屬性【提前3:16上帝在肉身顯現又升天】。
人活出上帝的屬性(公義、聖潔、慈愛)就是敬虔 Godly, Holy
▆提前 3:16 大哉、敬虔的奧秘、無人不以為然.就是 上帝在肉身顯現、被聖靈稱義、被天使看見、被傳於外邦、被世人信服、被接在榮耀裡。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.。
.

完全人:(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



▓ 完全人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完全人)


完全人:與主同在,效法基督,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。
主內彼此相愛,而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14:21 約壹3:23-24)。
愛主敬畏主,同心合意彼此和睦,而享有上帝同在 (林後13:11)。
與上帝同心同行,保守自己遠離罪孽,不說錯話行為完全,能侍候上帝的誠實人。
完全人:會說話聽話 (懂得讀經禱告求問、順服忍耐等候),能管理上帝家園。
.
◎上述『完全人』相關聖經經文:(太5:48 )(創1:26-27)(西3:10)(林前11:1)(林後5:9)(約14:21)(約壹3:23-24)
        (摩3:3)(約8:29)(林後13:11)(約14:11 )(加2:20)(創17:1)(創6:9)(雅3:2)
        (撒下22:22-25)(民9:17)(撒下2:1)(撒下22:33)(彌6:8)(創18:16-17)(箴3:6)
        (耶10:21)(詩101:6)(約14:12)(雅1:4)(詩39:9)(創8:14-16)

◎『完全人』相關聖經經文整理:

※ 完全人: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
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
【註:上帝創造完全人。但人卻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】
▆創 1:26 上帝說: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、地上的牲畜、和全地、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。
【註:tselem形像Image, dmuwth樣式Likeness】
▆創 1:27 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、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。
【註:上帝創造完全人】
【註:上帝的形像樣式,包含看不見的 (加5:22-23),如;永生,愛心,良心,智慧,誠實,創造力,語言…】
【註:上帝造人,要人成為上帝的兒女 (亞當是上帝的兒子。路3:38),活出上帝的神性 (形像樣式) 】
【註:完全人:在上帝面前,是會說話聽話的人,是上帝可以用的人,能管理上帝家園的人。(如亞當)】
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
【註:受洗穿上新人,再受聖靈更新】


※ 完全人:有永生,與上帝 同心同在同行。披戴基督、效法基督、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【註:保羅立了志向,要效法基督,要得主的喜悅】
▆林後 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
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【註:上帝顯現,例如,聖靈感動提醒人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▆約壹 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24 遵守 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 上帝裡面. 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所以知道 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:聖靈會使門徒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約 14:21 約壹 3:24)】


▆摩 3:3 二人若不同心、豈能同行呢?
【註:立志得主的喜悅,就是要與主同心,而能同在同行,活出基督】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與我同在.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【註:喜悅而同在】
▆林後 13:11 ...要作完全人.要受安慰.要同心合意.要彼此和睦.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

【註:完全人與上帝同在。 完全人 能與上帝同在 秘訣 就是;要 能同心合意彼此和睦。】

▆約 14:11 你們當信我、我在父裡面、父在我裡面.…。
【註:完全人有永生,與上帝同在同行】
▆加 2:20...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。
【註:保羅與主同在同行,是動態的】
【註:很多基督徒不懂可以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只得著靜態的『聖靈的印記』 (得救的憑據) 弗1:13-14】


▆創 17:1 亞伯蘭‧‧‧耶和華‧‧‧對他說、我是全能的上帝、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

【註:人活在上帝面前,才可能是完全人 (創17:1)。人離開上帝就是死人 (失去永生) (路15:32)】

▆創 6:9 ‧‧‧挪亞是個義人、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.挪亞與上帝同行。


※ 完全人:得勝罪孽,得賞賜:人願意接受聖靈的更新 (提醒),才能不說錯話,有能力得勝罪孽

▆雅 3: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.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

【註:勒住舌頭乃最困難:話講到一半,心中感覺『不要再說了』,完全人能順服聖靈立刻停下來】
【註:勒住舌頭就能勒住全身。話說一半就停止,酒喝一半就停止雖然很難。但仍要學習立刻順服聖靈的提醒】
【註:啟2章3章提示;聖靈會藉著 聖經、講道.... 責備人。人若立刻悔改,幾次之後就能得勝,就得賞賜】
【註:完全人 Strong"s G#5046, 完美完全。也譯為 長大成人 弗4:13來5:14 成年人】

▆撒下 22:22 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、未曾作惡離開我的上帝。
【註:大衛說】
▆撒下 22:23 他的一切典章、常在我面前.他的律例、我也未曾離棄。
▆撒下 22:24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
【註:完全人 大衛 得勝罪孽,得賞賜】
▆撒下 22:25 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、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、賞賜我。


※ 要與上帝同行應當要懂得讀經禱告求問。(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王 理當求問天父,以免天父生氣。賽30:1-2)

【註:搬家參閱 賽30:1-2。立約參閱 書 9:14-15。作戰參閱 代上14:10。選立領袖參閱 申17:15】

▆民 9:17 雲彩幾時從帳幕收上去、以色列人就幾時起行、雲彩在哪裡停住、以色列人就在那裡安營。
▆撒下 2:1 此後、大衛問耶和華說: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?耶和華說:可以。大衛說:我上哪一個城去呢?耶和華說:上希伯崙去。
【註:僕人跟從主人,兒女跟從父親住。所以大衛求問上帝旨意,要跟從上帝住
▆撒下 22:33 上帝是我堅固的保障,他引導完全人行他的路。
【註: 主引導完全人 與主同行,遵行旨意】
▆彌 6:8 世人哪、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。只要你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、與你的上帝同行。 ▆路24: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、耶穌親自就近他們、和他們同行。
【註:同行理當會交談
▆創 18:16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、向所多瑪觀看、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、要送他們一程。
▆創 18:17 耶和華說、我所要作的事、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.
【註:同行理當會交談
▆箴 3: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、都要認定他、他必指引你的路。

【註:認定主,就是行事之前先通報主。豈可瞞著主呢 創18:17】【註:完全人應當要懂得讀經禱告求問


▆耶 10:21 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、沒有求問耶和華.所以不得順利、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。

【註:牧師若不懂得求問主,會導至教會毀壞,主就很痛苦】【註:畜類不能和主人說話,溝通】
【註:牧師有特權:牧師求問主,主必定會回答,使牧養順利,使教會興旺,免得主要忍受痛苦】


※ 完全人:都是能 侍候上帝 的誠實人
聖經明確指明是完全人者,計有五人:挪亞、亞伯蘭、大衛、約伯、保羅,都是能 侍候上帝的誠實人
【註:創6:9挪亞。創17:1 亞伯蘭。撒下22:24大衛。伯1:1約伯。林後13:9-11加2:20保羅。】

▆詩 101: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、叫他們與我同住.行為完全的、他要伺候我。
【註:如亞當替神管伊甸園】
▆約 14: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我所作的事、信我的人也要作.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.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
【註:主耶穌是完全的上帝,也是完全的人。完全的人在上帝面前,是可以藉著禱告行神蹟的】
【註:成聖,效法基督有基督的形像。和完全人,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。兩者都是 全然成聖 的狀態。】


※ 完全人:順服忍耐、等候不埋怨。 忍耐使人完全又完備 (雅1:4)。忍耐等候上帝 (羅8:25)。
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
▆詩 39: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、我就默然不語。

【註:忍耐不埋怨】【註:忍耐使人完全又完整 (雅1:4)。忍耐是愛 (林前13:4),是聖靈果子 (加5:22)】

▆創 8: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、地就都乾了。
【註;地已經乾 57日,挪亞仍等候上帝命令,才出方舟】
▆創 8:15 上帝對挪亞說:
▆創 8:16 你和你的妻子、兒子、兒婦、都可以出方舟。
【註;順服忍耐等候不埋怨,是完全人 (創6:9)】









▓ 完全人:在上帝面前作完全人:(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,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

● 完全人:乃是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,合上帝心意的人 ( 人回復到起初 上帝創造的原意,能管理上帝家園 )
完全人,必須活在上帝面前作完全人
【創17:1】。完全人有基督在我裡面活著(上帝若不同在,人就不完全)
完全人是與上帝同住的誠實人、正直人、是和平和睦的人
【詩101:6詩37:37】 將心完全歸主的人【賽38:3】
在上帝面前成為 完全人,乃是基督徒的理想與目標,保羅和很多基督徒都達到了。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
【註:上帝創造的 就是完全人。世人虧缺上帝的榮耀】
▆創 1:26 上帝說、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、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、使他們管理‧…和全地‧…。
【註:上帝造完全人,是會說話聽話的,是 上帝可以使用的人。例如,亞當負責替上帝 修理看守伊甸園】
▆詩 101:6 我眼要看國中的誠實人、叫他們
與我同住.行為完全的、他要伺候我【註:亞當替神管伊甸園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…
▆約 14:11 你們當信我、我在父裡面、父在我裡面.即或不信、也當因我所作的事信我。
【註:完全的人】
▆約 14: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
我所作的事、信我的人也要作.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.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 【註:主耶穌是完全的上帝,也是完全的人。完全的人在上帝面前,是可以藉著禱告行神蹟的】
【註:成聖,效法基督有基督的形像。和完全人,回復上帝形像樣式的人。兩者都是 全然成聖 的狀態。】


◎ 主上十架(西1:22)、福音(西1:28)、追求成聖(來12:14)皆為了使人完全,能到 上帝面前
  上帝造人,要人活在上帝面前,如伊甸園的完全人。人離開上帝就是死人 (失去永生) (路15:32)(太8:22)

◎ 會祖約翰衛斯理牧師主張;人類因受造而存在,只有透過上帝所賜動態性的關係(註:例如動態上經歷與上帝和好),才能發展出靈性的整全。(負責的恩典 P162)

【參看 >>> 學會忍耐使人更完全
.

● 聖經明確指明是完全人者,計有五人:挪亞、亞伯蘭、大衛、約伯、保羅,都是 與上帝同在 的人
▆創 6:9 ‧‧‧挪亞是個義人、在當時的世代是個
完全人.挪亞與上帝同行
▆創 17:1 亞伯蘭‧‧‧耶和華‧‧‧對他說、我是全能的上帝、你當
在我面前作完全人。
▆撒下 22:24 我
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【註:大衛】
▆詩 18:32 惟有那以力量束我的腰、使我行為完全的、他是上帝。
【註:大衛】
▆詩 19:13 求你攔阻僕人、不犯任意妄為的罪.不容這罪轄制我.我便完全、免犯大罪.
▆伯 1:1 烏斯地、有一個人名叫約伯.那人完全正直、敬畏上帝、遠離惡事。
▆伯 29: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。那時我在帳棚中.
上帝待我有密友之情【註:約伯 伯9:20-21】
▆林後 13:9 ...並且我們所求的、就是你們作完全人。
【註:基督徒可效法 保羅成為完全人 腓3:12-15】
▆加2:20..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
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。【註:保羅與主同在,是動態的】
【註:很多基督徒不懂可以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只得著靜態的『聖靈的印記』 (得救的憑據) 弗1:13-14】

▆林後13:11 ...要作
完全人.要受安慰.要同心合意.要彼此和睦.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
【註:保羅期待,有些基督徒可以成為完全人。】

【參看 >>> 神人關係之約定 】    【參看 >>> 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 



完全人的榜樣:大衛

● 基督徒要學習像大衛,合乎 上帝的心意【撒上13:14徒13:22】:(保羅期待有些基督徒能達到)

▆徒 13:22 ...又為他作見證說、『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、他是合我心意的人、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。』

我們可以學習大衛,得勝罪孽,成為完全人。(因為 基督徒和大衛一樣,身上有聖靈的恩膏 約壹2:27)
大衛作王40年 (1011~971 BC)。400年後南國被擄 (587 BC) 這時以西結在書中,仍使用 大衛預表 主耶穌作王並立新約【結34:23-25】。所以我們要 效法基督,可以學習 神人大衛【代下8:14】的榜樣,合乎主的心意。

● 完全人,要效法 基督耶穌,效法 神人大衛【撒下22:24-24】也要效法保羅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【加2:20】
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
【註:保羅說】
【註:效法基督就是修身成聖的大準則。羅15:5西3:10】


◎ 完全人
得勝罪孽,得賞賜:(聖靈的更新,加上人願意接受聖靈的提醒,才使人有能力得勝罪孽)
▆撒下 22:22 因為我遵守了耶和華的道、未曾作惡離開我的上帝。
【註:大衛說】
▆撒下 22:23 他的一切典章、常在我面前.他的律例、我也未曾離棄。
▆撒下 22:24
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【註:完全人 大衛 得勝罪孽,得賞賜】
▆撒下 22:25 所以耶和華
按我的公義、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、賞賜我
▆王上 8:60 ...知道惟獨耶和華是上帝、並無別神。
【註:並無別神,原文;此外就沒有了。none else】
▆王上 8:61 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存誠實的心、遵行他的律例、謹守他的誡命、至終如今日一樣。

【註:這是獻殿日,所羅門王的勉勵】


▆雅 3:2 原來我們在
許多事上都有過失.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
【註:勒住舌頭乃最困難:話講到一半,心中感覺『說也沒用不要再說了』,若能順服聖靈立刻停下來,就是完全人,能勒住全身。話說一半就停止,酒喝一半就停止雖然很難。但仍要學習立刻順服聖靈的提醒】
【註:啟2章3章提示;聖靈會藉著聖經、講道.... 責備人。人若立刻悔改,幾次之後就能得勝,就得賞賜】
【註:完全人 Strong"s G#5046, 完美完全。也譯為 長大成人 弗4:13來5:14 成年人】

◎錢復弟兄 是外交官(讀建中時受洗歸主),他說;母親從小教訓他 不可說錯話。說話前要考慮是否會傷人。
小時候如果說錯話,打手心打屁股是小處罰,有時還要罰跪。如此造就他的說話和個性都很嚴謹。
【箴 22:15管教的杖能趕除孩童之愚蒙 (愚昧)】【錢復和蕭萬長在經建會時兩人共同規劃出全民健保】
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.他們要
穿白衣與我同行.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3:5 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.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.且要...認他的名
【註:衣預表行為】

◎ 完全人得以
與主同行:求問就得到應允 (回答):(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王 理當求問天父,以免天父生氣)
▆撒下 22:33 上帝是我堅固的保障,他引導完全人行他的路。
【註: 主引導完全人 與主同行,遵行旨意
▆彌 6:8 世人哪、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。只要你
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、與你的上帝同行。△▆路24: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、耶穌親自就近他們、和他們同行。【註:同行理當會交談】
▆創 18:16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、向所多瑪觀看、
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、要送他們一程。
▆創 18:17 耶和華說、我所要作的事、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.
【註:同行理當會交談】
▆箴 3: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、都要認定他、他必指引你的路。
【註:認定主,就是行事之前先通報主。豈可瞞著主呢 創18:17】


.
◎ 大衛使用烏陵土明求問主:
▆撒上22:20 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有一個兒子、名叫亞比亞他、逃到大衛那裡。
【註:大衛拿到烏陵土明。 在亞比亞他來之前,雖然大衛已經受膏了(大衛身上有聖靈)但並不知如何求問主。撒上21:10-15】
▆撒上23: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、逃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候手裡拿著以弗得
【註:大衛拿到烏陵土明】
▆撒上23:2 所以大衛求問耶和華說、我去攻打那些非利士人、可以不可以.耶和華對大衛說、你可以去攻打非利士人、拯救基伊拉。
【註:這是亞比亞他來了之後,大衛第一次能夠 如此求問主。】
▆撒上 23:4 大衛又求問耶和華.耶和華回答說、你起身、下基伊拉去.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。
▆撒上 23:9 大衛知道掃羅設計謀害他、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、將以弗得拿過來
【註:用烏陵土明求問主】
▆撒上 23:10 大衛禱告說、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、你僕人聽真了掃羅要往基伊拉來、為我的緣故滅城。
▆撒上23:11 基伊拉人將我交在掃羅手裡不交.掃羅照著你僕人所聽的話下來不下來.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阿、求你指示僕人.耶和華說、掃羅必下來。
▆撒上23:12 大衛又說、基伊拉人將我和跟隨我的人、交在掃羅手裡不交.耶和華說、必交出來.
【註:上帝與大衛同行。上帝是大衛的謀士、避難所、力量和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119:24詩46:1】
▆撒上23:13 大衛和跟隨他的約有六百人、就起身出了基伊拉、往他們所能往的地方去。有人告訴掃羅、大衛離開基伊拉逃走.於是掃羅不出來了。

▆撒上 30: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祭司亞比亞他說、請你將以弗得拿過來.亞比亞他就將以弗得拿到大衛面前。
【註:大衛使用烏陵土明求問主。我們的烏陵土明呢? 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創22:13】
▆撒上 30:8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、我追趕敵軍、追得上、追不上呢。耶和華說、你可以追、必追得上、都救得回來。
▆撒下 2:1 此後、大衛問耶和華說、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麼.耶和華說、可以、大衛說、我上哪一個城去呢.耶和華說、上希伯崙去。【註:大衛得勝罪孽,也不會亂說話。其好行為如同穿著白衣,可以與主同行】
▆撒下 5:19 大衛求問耶和華說、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麼.你將他們交在我手裡麼.耶和華說、你可以上去、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。
▆箴 20:18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.打仗要憑智謀。【註: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上帝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】
▆撒下 5:23 大衛求問耶和華、耶和華說、不要一直的上去、要轉到他們後頭、從桑林對面攻打他們.
【註:上帝與大衛同行。上帝是大衛的謀士、避難所、力量和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119:24詩46:1】
▆約壹 2: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、常存在你們心裡、並不用人教訓你們.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.這恩膏是真的、不是假的.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、住在主裡面。
【註:基督徒和大衛一樣,身上有聖靈】

◎ 大衛是好榜樣 (王下18:3)。大衛尊主為大,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 (撒下5:25)。大衛在搬家 (撒下2:1)、作戰之前會先求問上帝。(撒上23:2-13。撒上30:8撒下5:19-25)
▆撒下 8:6 ‧‧。大衛無論往那裡去、
耶和華都使他得勝。【註:這是重要觀念。撒上17:47。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,也不靠我的弓或刀或槍。爭戰的勝敗全在乎上帝。撒上14:6 詩44:6撒上17:45-47】
 
◎ 詩篇 40 篇,是大衛在禍坑中,呼求禱告上帝。之後,他讀摩西五經見到亮光(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詩40:7),樂意照著聖經的真理行,就從禍坑淤泥中被上帝拉救出來立在磐石上。大衛在腳步穩當之後寫這詩,教導會友如何倚靠耶和華 (詩40:9-10)。


▆林後1: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、現在仍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。
▆提後3:15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.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。
【註:提摩太讀 舊約】
【註:提摩太跟著祖母信主,熟悉 舊約。新舊約聖經 都能使信耶穌 (有聖靈) 的人,有脫離危險得救的智慧】



.




▓ 保羅祈求,有些基督徒,可以成為完全人: 


● 喜樂作完全人:天父兒女,能愛仇敵,為逼迫者禱告,得賞賜。 也能衝入敵軍,腳快如母鹿,手能爭戰得勝
▆西 1:28 我們傳揚他、是用諸般的智慧、勸戒各人、教導各人.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上帝面前.
【註:完全人就是正直人:箴 11:5-6。詩37:37。箴 2:21。 完全人 成聖完全無可指摘 帖前5:23】
▆林後 13:11 還有末了的話、願弟兄們都喜樂.要作完全人.要受安慰.要同心合意.要彼此和睦.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、必常與你們同在。
【註:和平指和睦,平安,和平】
▆林後 13:9 即使我們軟弱、你們剛強、我們也歡喜.並且我們所求 (wish,pray) 的、就是你們作完全人。
▆撒下 22:24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
【註:大衛 得勝罪孽,得賞賜】
▆撒下 22:25 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、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、賞賜我。

▆太 5:44 只是我告訴你們、要愛你們的仇敵.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
▆太 5:45 這樣、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.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、也照歹人、降雨給義人、也給不義的人。
▆太 5:46 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.有甚麼賞賜呢.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。
▆太 5:47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、比人有甚麼長處呢.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。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。
【註:完全人:伺候主(詩101:6)。挪亞(創6:9)、亞伯拉罕(創17:1)、約伯(伯9:20伯1:1伯1:8)、大衛(撒下22:24)】
【註:上帝教導完全人:衝入敵軍,腳快如母鹿,手能爭戰開銅弓,有盾牌,外邦人要投降我 撒下22:24-45】


● 完全人:聖靈使我們有能力 認罪悔改,得勝罪孽。(用 羔羊的血、把衣裳洗白淨了)
◎接受聖靈的提醒,立刻停手,離惡向善,聖靈就使人有能力得勝罪孽
▆羅 6: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.
▆徒 5:32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.上帝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、也為這事作見證。
【註:要順服上帝】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、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、自己責備自己.

【註:當聖靈提醒我們有罪,我們若願意立刻停手,離惡向善,聖靈就啟動神蹟,更新我們的內心 (個性靈命),革除我們的惡習惡癮,並持續提醒我們不要再犯。所以,我們能得勝,乃是藉著聖靈的大能。】

▆啟 2: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、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、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【註:至死忠心得勝,不可像彼得不認主 太26:72,路12:8-9】
▆啟 2: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、凡有耳的、就應當聽。得勝的、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。

◎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就罪得赦免(靠寶血洗淨白衣)。(賣主的猶大向祭司認罪,猶大的罪還在。太27:3-5 )
▆啟 1:5 ...耶穌基督...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〔脫離有古卷作洗去〕
▆啟 7:14 ...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、曾用羔羊的血、把衣裳洗白淨了。
【註:向主認罪】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。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12:11 弟兄勝過他、是因羔羊的血、和自己所見證的道,他們雖至於死、也不愛惜性命。


.
●完全人:話語上沒有過失的基督徒 (A perfect man)
▆伯 1:1 烏斯地、有一個人名叫約伯.那人完全正直、敬畏上帝、遠離惡事
【註:完全人敬畏上帝、遠離惡事】
▆雅 3: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.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
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
▆弗 4:24 並且穿上新人.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。
▆弗 4: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、各人與鄰舍說實話.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
▆弗 4:29 污穢的言語、一句不可出口、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
◎一般人說話經常會誇口犯罪卻沒感覺。保羅教我們『如何說話』:
▆林前 4:19 然而
主若許我、我必快到你們那裡去...。
▆林前 16: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,
主若許我、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。
▆雅 4:13 嗐、你們有話說、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、在那裡住一年、作買賣得利.
▆雅 4:14 其實明天如何、你們還不知道。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.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、出現少時就不見了。
▆雅 4:15 你們只當說、
主若願意、我們就可以活著、也可以作這事、或作那事。
▆雅 4: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.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。

▆傳 5:5 你許願不還、不如不許。 ▆傳 5:6 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.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.為何使上帝因你的聲音發怒、敗壞你手所作的呢。
   【参看 >>>不要起誓或許願。以免撒但試探你
▆雅 5:12 我的弟兄們、最要緊的是
不可起誓.不可指著天起誓、也不可指著地起誓、無論何誓都不可起...。
【註:例如,婚禮誓詞,說「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、富裕或貧窮、健康或疾病、快樂或憂愁,我將永遠愛著您...」,這是聖經所沒有的,所以有人認為沒有必要起誓 (雅4:13-16),以免誓言遇見試探 (說真的嗎)。】


不要亂說預言:例如看到惡人惡事,好人好事,不要隨便脫口就說 他會怎樣:【詩73】
例如,看到希律行惡,不要隨便脫口就說希律家會很慘。事實上,希律同養的馬念就得救了。
例如,某公司主管攻擊基督徒的公司,有人脫口就說某公司會很慘。結果主管死了公司很好。
例如,某國侵略鄰國,其首相又不認錯,有人脫口就說某國會很慘。結果是經濟開始變好。
▆拿 4:11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、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、並有許多牲畜、我豈能不愛惜呢。
▆創 18:26 耶和華說: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、我就為他們的緣故、饒恕那地方的眾人。
▆創 15:16 到了第四代、他們必回到此地、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、還沒有滿盈。
【註:義人尚多】

◎要管住嘴巴;
口不出惡言或詭詐,不撒謊,不佈散紛爭
▆詩 34:12 有何人喜好存活、愛慕長壽、得享美福.
▆詩 34: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。 ▆詩 34:14 要離惡行善、尋求和睦、一心追趕。
▆箴 6:16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、連他心所
憎惡的共有七樣.
▆箴 6:17 就是高傲的眼、撒謊的舌、流無辜人血的手、 ▆箴 6:18 圖謀惡計的心、飛跑行惡的腳、
▆箴 6:19 吐謊言的假見證、並
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
看到苦難,不可幸災樂禍 說風涼話
▆俄 1:12 你兄弟遭難的日子、你不當瞪眼看著、猶大人被滅的日子、你不當因此歡樂.他們遭難的日子、你不當說狂傲的話。
▆俄 1:15 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.你怎樣行、他也必照樣向你行.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。
看到天災,不可論斷說那是報應
▆路 13:2 耶穌說: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、所以受這害麼?
▆路 13: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、壓死十八個人.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?

.

《 參考資料:受苦的原因,不要輕易解釋 ( 通常不是我們所能理解的 ) 》
受災、受苦的原因。例如:[1]報應。但也有惡人沒有受報應【詩73:12-20】。[2]受苦打開耳朵聽福音,而得救【伯36:15】。[3]義人因驕傲被鎖鍊捆住【伯36:7-9】。[4]因假神而受苦【詩16:4詩16:2】。[5]因不知足而受苦滅亡【提前6:8-9】。[6]為義受逼迫與基督一同受苦【彼前4:12-13】。[7]受苦是受訓,學習求問倚靠神(聽聖靈、教師的指引向左向右)【詩119:71賽30:20-21】。[8]大衛曾經受苦,那是受訓,他受苦而學會求問 倚靠神 不埋怨【撒上23:11詩 34:19】。[9]受曠野之苦是受試驗是否守誡命【申 8:2】,並叫以色列人學會不心高氣傲 (知道得財貨的力量是上帝給的)【申8:11-18】而終久享福【申8:16】。[10]受苦鍊是在試驗信心,能把苦難當成考試(試驗)就能大喜樂【雅1:2-3】。[11]受苦鍊是在試驗信心,要人學會忍耐,才完備無缺欠【雅1:3-4】。‧‧‧。
以上,原因很多,所以不要輕易解釋。
受苦時要反省,求神光照我的錯處


●敬畏主、相信主:不要問 老天爺 為什麼?

●世人受苦時常會呼天搶地,問老天爺「為什麼?」
約伯、耶利米在受苦時,也都曾經問過 上帝「為什麼?」,
也都沒有得到解答。
約瑟 被賣,被冤枉,被關,他卻沒有質問上帝「為什麼?」。 這就是他對上帝的信任,是珍貴的 榜樣。
有個人到星加坡機場,海關不讓他進去,並要他離開星加坡。也不告訴他為什麼。這就是海關的權柄。



◎受災、受苦
不可亂講話。以免,神就照著埋怨的話報應人。
▆民 14:1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、那夜百姓都哭號。
【註:探子回報迦南地敵強,會眾埋怨神】
▆民 14:2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、對他們說、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、或是死在這曠野。
▆民 14:27 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、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、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、我都聽見了。
▆民 14:28 你們告訴他們、耶和華說、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、我必要 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。
▆太 12:37 因為要 憑你的話、定你為義、也要憑你的話、定你有罪。


● 完全人:長大成人、受上帝的引導、為上帝所用、甘心勞苦努力,向著標竿直跑
▆腓 3:14 向著標竿直跑、要得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
▆腓 3: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
完全人、總要存這樣的心.若在甚麼事上、存別樣的心、上帝也必以此指示你們.
【註:完全人 Strong"s G#5046, 完美完全。也譯為 長大成人 弗4:13來5:14 成年人】

世上沒有義人,惟有尋求上帝的人,可以成為完全人:成為上帝「可以用」的人。
▆羅 3:10 就如經上所記、『沒有義人、連一個也沒有。
▆羅 3:11 沒有明白的、沒有尋求 上帝的。
▆羅 3:12 都是偏離正路、一同變為「無用」,沒有「行善的」、連一個也沒有。
▆撒下 22:33 上帝是我堅固的保障,他引導完全人行他的路。
▆弗 2: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、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、為要叫我們行善、就是 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
【註:完全人能受上帝的引導,愛上帝並甘心為上帝所用,而勞苦努力:如 挪亞(創6:9),大衛(撒下22:24),約伯(伯12:4,伯29章)】

保羅說,上帝的僕人們,愛上帝並甘心為上帝所用,而「勞苦努力,正是為此」。所為為何?
[1]因為愛主。 [2]為今生和永生的應許。 [3]因為盼望要見主的面。
▆林後 5: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...
▆林後 5:15 並且他替眾人死、是叫那些活著的人、不再為自己活、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。
▆門1:6 ‧‧‧、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。
▆林前16:14 凡你們所作的、都要憑愛心而作
▆提前 4:8 操練身體、益處還少.惟獨敬虔、凡事都有益處.因有 今生和來生的應許
▆帖前 2:19 我們的盼望和喜樂、並所誇的冠冕、是甚麼呢? 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麼。
【註:再也沒又更大的成就了。】


● 完全人 要從聖經學到鑑誡;不可在事成之前,洩漏默示
◎默示要保密,事成之前,不可洩漏
人與上帝交通之內容,要保密 在事成之前不可洩漏。我們看馬利亞為例,她寧可不結婚,也沒有告訴約瑟她從聖靈懷了孕。是天使告訴約瑟的【太1:18-20】。馬利亞甚至沒有告訴 主耶穌的弟弟【約7:5】。是 主復活後馬利亞才帶 主耶穌的弟弟信主【徒1:14】。再看「洩漏夢的內容」約瑟就被賣為奴。可知,【兒女如約瑟,可向父母說但不可向兄弟說】,事成之後也不可亂講傷人或高舉自己。

◎說話中不要說「上帝跟我說...」這是巴蘭在炫耀自己,結果很不好【註:民22:13-19】。
例如,我們做了決定要對別人說時,要小心; 我們可以說:我有感動。我沒有感動。我決定要。我決定不要。但不能說:我有異像…。上帝叫我離開…。這是在高舉自己,又把責任推給上帝,這會惹禍。
事後若為榮耀神而講,就勿提是我自己。 倘若完全不向人講也是很好。只要感謝主。
例如;保羅得到了默示,他不是講:上帝說....。  而是說:我看....。
▆徒 27:9 走的日子多了、已經過了禁食的節期、行船又危險、保羅就勸眾人說:
▆徒 27:10 眾位、我看這次行船、不但貨物和船要受傷損、大遭破壞、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。
▆徒 27:11 但百夫長信從掌船的和船主、不信從保羅所說的。
【註:另外後面,徒27:23-26 保羅明白說出異像,那是宣告上帝給這些船員的應許,領他們信主】

◎若有人把上帝「私下給的默示提早說出來」,就會遇見試探,干擾,忌妒甚至喪命。
例如,約瑟錯把上帝私下給的夢提早洩漏出來 (上帝並沒要他宣告),就招恨,被賣到埃及。
▆創 37:5 約瑟作了一夢、告訴他哥哥們、他們就越發恨他。
【註:小孩跟父母(權柄)講是應該的。跟兄弟講就不可。】

.

▓ 如何管住舌頭: 神前說人, 人前說神, 只說真理真話


● 可以學習 祭司 的說話方式: 神前說人,人前說神,只說真理 :
「神前說人」稟告神。「人前說神」榮耀神。只說真理。這也是基督徒如何管住口舌,很重要的一個原則。
▆彼前 3:15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.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、就要常作準備、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.
▆雅 3: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.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
▆雅 3: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、叫他順服、就能調動他的全身。 ▆雅 3:4 看哪!船隻雖然甚大、又被大風催逼、只用小小的舵、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。

◎基督徒是大祭司基督的肢體。祭司
在人面前是上帝的使者 (在人前說神的事,教導律法),在上帝面前是人的使者 (在神前說人的事,代禱)。這是基督徒要管住口舌,不說錯話,很重要的一個原則。
◆「神前說人」稟告神:就是隨時禱告向上帝稟告人間的善惡【創18:20聲聞於神】。我們忍受苦難時,不要衝動咒罵人【參詩39:2-4 】不可當面咒詛仇敵(只要祝福)【羅12:14】要轉而禱告稟告神【尼4:4】【參賽37:17 希西家被罵不回嘴,只稟告神】。我們受欺,就該向主稟報,然後就饒恕那人。
◆「人前說神」榮耀神:就是「在家或在外」,口中多與人談論神的事,可以表達善意,有話可談。
▆申 6:6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、都要記在心上。▆申 6:7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、無論你坐在家裡、行在路上、躺下、起來、都要談論。
◆「人前說神,以善勝惡」:
▆羅 12:14 逼迫你們的、要給他們祝福.只要祝福、不可咒詛。
【註:不可當面咒詛仇敵(只要祝福)】【註:口不出惡言而存活享福。詩34:11~14。何必當面去罵惡人呢,罵也不會變好。】
▆羅 12:19 親愛的弟兄、不要自己伸冤、寧可讓步聽憑主怒.因為經上記著『主說:伸冤在我.我必報應』
▆羅 12:20 所以『你的仇敵若餓了、就給他喫.若渴了、就給他喝.因為你這樣行、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。』 ▆羅 12:21 你不可為惡所勝、反要以善勝惡。
【註:我們不要去罵敵人、罵惡人,卻可以「人前說神」,向他傳福音,以善勝惡,使他信主變好。】
◆「只說真理」(雅 5:12):
如果是被冤枉被罵,只要說我沒有。『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,不要多說』【太5:37雅5:12】
多說會動怒
▆雅 5:12 我的弟兄們、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.不可指著天起誓、也不可指著地起誓、無論何誓都不可起.你們說話、是就說是、不是就說不是、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。
▆彼前 3:10 因為經上說:『人若愛生命、願享美福、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。
▆彼前 3:11 也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、一心追趕。【註:詩 34:11-14 敬畏耶和華的道】
▆腓 2:14 凡所行的、都不要發怨言、起爭論、


【參看 >>> 不可起誓或許願

忍耐,不要抱怨。 忍耐,等候上帝。



.
▓ 忍 耐、不 要 抱 怨 


● 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(成為完全又完整,像完全人)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【teleioo G#5048 perfect】一樣。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
▆James 1:4 But let patience have [her] perfect【teleios G#5046,5048 perfect】 work, that you may be perfect and entire, wanting nothing.




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 (羅5:3):人生都會碰到困難,我們要從中學會 喜樂忍耐和禱告
也可向主求智慧 (雅1:5),用來和平解決問題。 也可把 敵人困難 當成上帝給我的食物,對我有益 (民14:9)。
忍耐會使心智,能力,成熟,老練 (有經驗歷練),足以承擔責任,和 主一同作王 (提後2:12)。
▆羅 5:3-4 不但如此、就是在患難中、也是歡歡喜喜的.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.忍耐生老練.老練生盼望;

上帝的兒女要學會『忍耐』可以在 熬煉中 內心平靜安穩 (甚至大喜樂 雅1:2)(不憂慮、不抱怨、不放棄、不動怒、不爭鬧),在 熬煉中仍然 愛主敬畏主(守規矩、不貪心、不驕傲)。在 熬煉中仍然 信任上帝,對上帝,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。如此對上帝有信心,乃為「完備無缺」的兒女【雅1:4】。
▆提前 6:10 貪財是萬惡之根.…。▆箴 18:12 敗壞之先、人心驕傲..…。

愛是恆久『忍耐』、又有恩慈【林前13:4】。(有愛就會忍耐饒恕包容,給予恩典好處利益)
要忍耐饒恕包容家人,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【詩34:14】:
身邊家人都會犯錯,我們可以抱怨,但最好選擇忍耐饒恕包容。因為「家是講愛的地方」不要 得理不饒人。



◆上帝會熬煉 兒女的信心如同煉金【彼前1:7亞13:9詩66:10箴17:3】
要驗證信心的根基穩固【賽28:16創22:12獻以撒】。若我們有 愛主敬畏主的心 (信心),就會樂意 (約14:15伯31:23) 遵守主的一切誡命,
使自己和子孫永遠得福(申5:29)。
▆約 14:15 你們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命令。 【註:以基督為信心的根基,根基就穩固,會愛主,敬畏主】
▆伯 31:23 因上帝降的災禍、使我恐懼、因他的威嚴、我不能妄為。【註:愛主敬畏主,都是使人守規矩的根基】
▆申 5:29 惟願他們存這樣的心、敬畏我、常遵守我的一切誡命、使
他們和他們的子孫、永遠得福。
▆路 12:15 於是對眾人說:你們要謹慎自守、免去一切的貪心.因為人的生命、不在乎家道豐富。
▆提前 6:10 貪財是萬惡之根.…。▆箴 18:12 敗壞之先、人心驕傲..…。

聖經人物,信心受到熬煉之先例:
§ 亞伯拉罕獻以撒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。其『敬畏主(信心)』得到驗證,使自己和子孫永遠得福【創22:12-17】
§ 約伯受苦受難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。其『敬畏主(信心)』得到驗證,使自己和子孫永遠得福【伯42:12-17】。
   (事後,約伯牛羊多一倍,子孫也多一倍;原來的七個兒子、三個女兒 (伯1:2) 將來仍會在天上相見 )
§ 約瑟拒絕主母引誘,入監獄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 (舌頭不出惡言)。『敬畏主(信心)』得到驗證,就與上帝同在
§ 耶利米替上帝傳話,多受苦難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。上帝讓他在亞拿突便宜買得一塊應許之地【耶32:9】。
§ 大衛受膏之後,被掃羅追殺三十几年,大衛沒有埋怨,就學得如何使用以弗得求問上帝,子孫也蒙福。
§ 新約約瑟被石頭打死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 (舌頭不出惡言)。其『信心』得到驗證,就與上帝同在。
§ 保羅多次被打被殺 (付出代價) 沒有埋怨【林後11:23】,沒有放棄。其『信心』得到驗證,就與主同活。

§ 摩西上西乃山,約書亞留在半山等待 40天,因為沒抱怨,兩人就經歷 40天禁食神蹟【出24:13出32:17】
  反之,在出埃及記中,百姓口渴就向摩西發怨言【出17:3】。百姓如果不抱怨,百姓應也會經歷禁食神蹟。
§ 摩西、約書亞、主耶穌都曾突然缺食缺水 40 天 (預先並不知道)。這樣『有信心不抱怨』就是『完備無缺』
▆申8:3
他苦煉你、任你飢餓、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、使你知道人活著、不是單靠食物、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。▆約11:26 凡活著信我的人、必永遠不死。你信這話麼?【註:不餓不渴 約6:35】
▆民14:2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、全會眾對他們說: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..。【註:抱怨就是不信】
▆民14:11 耶和華對摩西說...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、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?
▆申 9:9 我上了山、...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、沒有喫飯、也沒有喝水。



● 要學會忍耐,須要相信聖經:
▆林前 12:6 功用也有分別、上帝卻是一位、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。
▆太 10:29 兩個麻雀、不是賣一分銀子麼?若是你們的父不許、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。
▆撒下 16:10 王說:‧‧他咒罵、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:你要咒罵大衛。‧‧【註:大衛被咒罵卻沒有暴怒】
▆約 19:11 耶穌回答說: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、你就毫無權柄辦我.‧‧‧。【註:全能上帝,全然掌權】
【註:上帝若不允許,事情就不會發生】【註:若父不許,麻雀,穀粒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 太10:29摩9:9】
▆詩 39: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、我就默然不語。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
▆雅 1: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、就生忍耐。【註:信心須要經過苦難的試驗,使信心更堅定】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
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【註:短暫受苦 有益 】
▆路 6:27 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、你們的仇敵要愛他、恨你們的要待他好。
▆路 6:28 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、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。
▆雅 5:12 我的弟兄們、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.不可指著天起誓、也不可指著地起誓、無論何誓都不可起.你們說話、是就說是、不是就說不是、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。
▆羅 12:19 親愛的弟兄、不要自己伸冤、寧可讓步、聽憑主怒.因為經上記著、『主說:伸冤在我.我必報應』
▆羅 12:20 所以『你的仇敵若餓了、就給他喫.若渴了、就給他喝.因為你這樣行、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』
▆羅 12:21 你不可為惡所勝、反要以善勝惡。
▆利 19:18 不可報仇、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、卻要愛人如己。我是耶和華。
▆箴 16: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、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。【註:或許會看見仇敵悔改】
▆詩 54: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、把我救出來.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。【註:或許會看見仇敵遭報】


●『忍耐』相關經文參考:
能『忍耐』就是有好 EQ,使人更完全
受苦時,相信這是上帝允許的,就不會暴怒、不會懷恨,能愛仇敵為他祝福(例如;求主讓他悔改信主)
▆羅 12:12 在指望中要喜樂.在患難中要忍耐。禱告要恒切.
▆林後 11:19 你們既是精明人、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【teleioo G#5048 perfect】一樣。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【註:忍耐使人成為完全又完整 (像完全人)】
▆James 1:4 But let patience have [her] perfect work, that you may be perfect and entire, wanting nothing.
【註:上帝允許,事情才會發生(撒下16:10)。我們愛仇敵為他祝福(路6:27-28),可見仇敵悔改,或遭報應】
▆箴 16:7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、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。【註:仇敵悔改】
▆詩 54: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、把我救出來.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。

能『忍耐』有好 EQ 的 傳道人之例:
當年馬偕牧師在淡水傳福音時,曾經被婦人潑糞。馬偕對她說:糞要潑在地上,潑在我身上可惜了。(古代窮人用糞當肥料,肥水不落外人田)

與人『爭戰』,和平和睦解決叫作 勝。 爭戰或懼怕沒完沒了,失去平安和睦 叫作 敗。(冤家宜解不宜結)
『忍耐』不要暴怒: 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 (弗4:1-3)
▆林後 11:19 你們既是精明人、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。
▆雅 1:19 我親愛的弟兄們、這是你們所知道的,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、慢慢的說:慢慢的動怒。
▆雅 1:20 因為人的怒氣、並不成就 上帝的義。
▆雅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上帝、主就必賜給他。
▆太 5: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要尋求和睦、一心追趕 詩34:11-14】
【註:試煉讓我們學會『藉著禱告求智慧』和睦解決問題。使我們毫無缺欠,
上帝兒女該有能力使人和睦和平
【參看 >>>戰爭的目的是 和平平安

愛是恆久『忍耐』、又有恩慈【林前13:4】,要忍耐饒恕包容家人,尋求和睦【詩34:14】【西3:12-14】:
身邊家人都會犯錯,我們可以抱怨,但最好選擇忍耐饒恕包容。因為「家是講愛的地方」不要 得理不饒人。
▆西 3:12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、聖潔蒙愛的人、就要存憐憫、恩慈、謙虛、溫柔、忍耐的心。
▆西 3: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、總要彼此包容、彼此饒恕.主怎樣饒恕了你們、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。

『忍耐』,凡所行的、都不要發怨言【腓2:14】:『抱怨』表示不信【民14:2,9,11】失望背叛
  忍耐成功、使我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【雅1:4】。 面對問題時,若缺少智慧,可以向主求智慧【雅1:5】
▆腓 2:14 凡所行的、都不要發怨言、起爭論、
▆詩 39:9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、我就默然不語。【註:試煉是上帝給我的試驗,我就忍耐(不要埋怨)】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【註:『忍耐』是信心盼望受試煉】
▆雅 1:3 因為知道你們的
信心經過試驗、就生忍耐。 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
▆雅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上帝、主就必賜給他。
【註:上帝的兒女要學會『忍耐』不要抱怨。如此對上帝有信心,乃為『完備無缺』的兒女】
【註:摩西上山,約書亞留在半山等待40天,兩人都因為沒抱怨,就經歷40天禁食神蹟 出24:13出32:17】
【註:以利亞求死,又『抱怨兩次』(王上19:10,14),上帝就換人,改用以利沙。(王上19章)】

『忍耐』不要發怨言。 【信主愛主:表現在 對上帝的信任,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】
▆林前 10:10 你們也不要發怨言、像他們有發怨言的、就被滅命的所滅。
▆林前 10:9 也不要試探主、像他們有人試探的、就被蛇所滅。

▆出 17: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、〔就是試探的意思〕又叫米利巴、〔就是爭鬧的意思〕因以色列人爭鬧、又
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、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。
【註:
試探主,就是 對主失去信心而爭鬧 (申6:16出17:2民14:22)】
▆約 15: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、就是我的朋友了。
▆約 15: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‧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‧我乃稱你們為朋友‧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、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【註:朋友知道,也信任主的作為,因此在苦難中也不會埋怨主、誤會主。】

『忍耐』不要背叛主人:僕人要忍耐,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。(現代人可換工作,也勿反抗主人)
▆彼前2:18 你們作僕人的、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.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、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。
▆彼前2: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上帝、就忍受冤屈的苦楚、這是可喜愛的。
▆彼前2: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、能忍耐、有甚麼可誇的呢?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、能忍耐、這在上帝看是可喜愛的。

『忍耐』不要背叛主基督:(有的異教暴徒會逼迫基督徒否認自己是基督徒)
▆太 10:21 弟兄要把弟兄、父親要把兒子、送到死地.兒女要與父母為敵、害死他們。
▆太 10:22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、被眾人恨惡、惟有忍耐到底的、必然得救。
▆太 10:32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、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、也必認他。【註:不可否認 主耶穌是我的主】
▆太 10:33 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、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、也必不認他。

碰到困難,不要放棄責任,要禱告『與主同在』從困難中學會功課:來管理好 家庭,婚姻,工作,身體,工廠‧‧。
約書亞和迦勒,把敵人、困難視為我們的食物【民14:9】(對我們有益,可以使我們壯大)。 經歷過困難的試鍊與忍耐,能使我們心智,能力,技巧,膽識,長大,成熟,老練,足以承擔責任,可以和 主一同作王。
▆羅 12:12 在指望中要喜樂.在患難中要忍耐。禱告要恆切.【註:患難生忍耐,要禱告『與主同在』從困難中學會功課】
▆提後2:12 我們若能忍耐、也必和他一同作王...【註: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。心智,能力,成熟,老練】
▆賽 30:20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、以困苦給你當水、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、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。
▆賽 30:21 你或向左、或向右、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:這是正路、要行在其間。【註:面對困難,不放棄責任】
▆路 8:15 那落在好土裡的、就是人聽了道、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、並且忍耐著結實。
▆路 8:16 沒有人點燈用器皿蓋上、或放在床底下、乃是放在燈臺上、叫進來的人看見亮光。【註:例如,約瑟在監獄患難中也與主同在,為主發光】

『忍耐』(Patience, Enduring) 『基督、和基督徒一同受苦忍耐』(羅 8:17)。要讓我們都學會忍耐【羅5:35】
▆羅5:3 不但如此、就是在患難中、也是歡歡喜喜的.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.
▆羅5:4-5 忍耐生老練.老練生盼望.盼望不至於羞恥....【註:歡喜學習忍耐,因為 是上帝要兒女學的】
▆羅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▆約14: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、你們在我裡面、我也在你們裡面
▆加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
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、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
▆羅 8:17 既是兒女、便是後嗣、...
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、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。
▆林前 10: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、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、上帝是信實的、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.在受試探的時候、
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、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【註:若要被殺就把靈魂交給主。路23:46徒7:59彼前4:19】
▆彼前 4:19 所以那照 神旨意受苦的人、要一心為善、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。
▆路 21:19 你們常存忍耐、就必保全靈魂。

基督在我裡面活,我是上帝的兒女,倚靠聖靈就能以喜樂心面對困難,學得忍耐、禱告、智慧
上帝若讓兒女受苦,受試練,乃是為讓我們學會面對困難、得勝、甚至得到屬靈的能力:
每個人都會有些擔子,困難必須面對。我們相信上帝給兒女的擔子是輕省的,但一定是我該學、我該擔當、我能擔當的。 我們面對困難要喜樂忍耐(不要埋怨),用禱告,向主求智慧,就能經歷神,而克服困難。 
▆腓 4:13-14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、凡事都能作。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、原是美事。
▆雅 1: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上帝、主就必賜給他。



●聽到被恨被罵的話語,如何不要往心裡放? 如何不動怒?
近來很多人從小被溺愛,脾氣很大, 電視新聞說,有人到冰店丟土製炸彈,只因為他吃的冰沒加煉奶。
空中小姐據說也經常會被客人漫罵,所以,上學,上班,工作也都很有可能碰到 被恨被罵的狀況。
如果是被冤枉被罵,只要說我沒有。『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,不要多說』【太5:37雅5:12】
多說會動怒

有一句客家俗話說『良言一句三冬暖,惡話傷人六月寒』。我們被罵當然要反省,若自覺並無可議之處,那麼被罵就是
『碰到一個愛罵人的粗人,而非我該被罵』,若能如此自覺,也就 不會把惡言惡語 往心裡放

有些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寬心。 就此算了,原諒那人,不要暴怒,不懷恨,也不報復,以後就避開他【詩120:5-7】
▆箴 15:18 暴怒的人、挑啟爭端.忍怒的人、止息分爭。
▆箴 19:19 暴怒的人、必受刑罰.你若救他、必須再救。
▆箴 22:24 好生氣的人、不可與他結交.暴怒的人、不可與他來往.
▆箴 22:25 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...。
◇◇「恨」人,就是犯殺人罪,還沒有得永生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▆約壹 3:15 凡恨他弟兄的,就是殺人的。你們曉得凡殺人的、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。
◇◇咒罵人,其實是在咒詛自己
▆詩 109:17 他愛咒罵、咒罵就臨到他.他不喜愛福樂、福樂就與他遠離。
▆詩 109:18 他拿咒罵當衣服穿上.這咒罵就如水進他裡面、像油入他的骨頭。
▆詩 109:19 願這咒罵當他遮身的衣服、當他常束的腰帶。
▆詩 109:20 這就是我對頭、和用惡言議論我的人、從耶和華那裡所受的報應。
▆賽 3:11 惡人有禍了.他必遭災難.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。
▆啟 18:6 他怎樣待人、也要怎樣待他、按他所行的加倍的報應他.用他調酒的杯、加倍的調給他喝。
▆太 12:36 我又告訴你們、凡人所說的閒話、當審判的日子、必要句句供出來。
▆太 12:37 因為要憑你的話、定你為義、也要憑你的話、定你有罪。
▆羅 15: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、如經上所記、『辱罵你人的辱罵、都落在我身上。』
【註:我們可以不計別人的惡,我們可以不報仇,上帝仍然會審判,會報應惡言惡語】
◇◇西洋人的恨字 hate (miseo),也包含討厭 (detest) 之意。 討厭人 (言語打罵) 會使 被討厭的人活不下去。
例:有個九歲男孩和阿公相依為命,阿公嚴厲常打罵小孩。小孩被罵爬上水塔,旁人驚呼危險,小孩說:阿公討厭我我要消失。幸好小孩被救下來。美國有學校同學在網路上罵某同學,而造成自殺事件。
我們要學會抵擋
也要注意開學日前後,學童青少年有沒有懼怕上學。以便及早發現他門是否有難以忍受的校園霸凌恐懼壓力。

◇◇人生總有些痛苦時刻,我們不要懷疑自己不好,不要動怒打人,讓時間去改變一切,把快樂帶回來給你。

.




.
▓ 忍 耐、等 候 上 帝 


●忍耐等候上帝:
▆詩 62:1我的心默默無聲、專等候 上帝.我的救恩是從他而來。
▆羅 8:25 但我們若
盼望那所不見的、就必忍耐等候
▆來 6:12 幷且不懈怠.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。
▆來 6:13 當初 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、因爲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、就指著自己起誓、說:
▆來 6:14 『論福、我必賜大福給你.論子孫、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。』
▆來 6:15 這樣、亞伯拉罕既恒久忍耐、就得了所應許的。


●等候馬其頓的呼聲:先準備好
愛心與能力 (約21:17必須有愛心),然後等候上帝給的機會(時間道路方向)

●與神同工,要等候神,等候上帝叩門,等候上帝開路,等候馬其頓的呼聲,顯明機會(時間道路方向)


●察驗:(主的擔子是輕省的,善美的。上帝不會呼召沒有 愛心與能力的人。不會呼召覺得困難不懂不會的人)

▆徒 16:6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、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.
▆徒 16:7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、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、耶穌的靈却不許.
▆徒 16:8 他們就越過每西亞、下到特羅亞去。【註:保羅的時間道路與方向,一站一站,都是聖靈允許的。】
▆徒 16:9 在夜間有异象現與保羅.有一個馬其頓人、站著求他說、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
【註:
人的求助,有可能是 或不是 聖靈的呼召。我們須要有察驗的能力。】
▆徒 16:10 保羅既看見這异象、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、以爲 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。

●察驗:(主的擔子是輕省的,善美的。上帝不會呼召沒有 愛心與能力的人。不會呼召覺得困難不懂不會的人)

▆士 11:6 對耶弗他說:請你來作我們的元帥、我們好與亞捫人爭戰。
【註:
人的求助,有可能是 或不是 聖靈的呼召。我們須要有察驗的能力。】

▆路 12: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、燈也要點著.
▆路 12: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、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.他來到叩門、就立刻給他開門。
【註:
僕人等候主人,不是看到主人就自動開門出去迎接。 而是要 忍耐 等候主人叩門,然後才開門
【註:
反之,撒萊不忍耐等候上帝,就闖禍。請看 創16:1~11 闖禍生出以實瑪利,闖禍生出阿拉伯人的祖先
▆羅 8:25 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、就必忍耐等候。
▆路 12:37 主人來了、看見僕人儆醒、那僕人就有福了.我實在告訴你們、主人必叫他們坐席、自己束上帶、進前伺候他們。

▆創8: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、正月初一日、地上的水都乾了...。
▆創8:14 到了二月二十七日...。▆創8:15  神對挪亞說、
▆創8:16 你和你的妻子、兒子、兒婦、都可以出方舟。【註:
水乾之後,挪亞等兩個月,等上帝命令才開門

▆徒 11:25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【註:
巴拿巴呼召掃羅,有可能是 或不是 聖靈的呼召。我們須要察驗
【註:掃羅到大馬色時歸主,三年後回耶路撒冷和彼得住15天(加1:18)之後離開14年住在大數傳福音,領受神的教導(加1:11-12)(林前11:23從主領受的),之後巴拿巴往大數去找掃羅(徒11:25)(加2:1)回耶路撒冷見到雅各(加2:9),並受差派成外邦的使徒,到安提阿教會一年後受聖靈差派(徒13:2)開始佈道旅行。後改名保羅。】

●等候馬其頓的呼聲:(等候聖靈的風、帶動上帝兒女的愛心與能力,如鷹展翅上騰,乘風翱翔不困倦)

▆賽 40:30 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、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.
【註:上帝兒女如鷹,當靠上帝的風翱翔】
▆賽 40: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、必從新得力、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、他們奔跑卻不困倦、行走卻不疲乏。

【註:上帝兒女,如鷹等候聖靈的風 (等候馬其頓的呼聲 徒16:9),然後展翅翱翔。兒女不該單靠拍翅飛行】
【例:數年前,歐陽讓弟兄的 學生找他 教導模型飛機設計 (馬其頓的呼聲) 二年後,就成爲國內第一設計團隊】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