▓ 得救、得勝,是不同的:


◆ 得救 (信主受洗得救):主是我的「救主」主耶穌的救贖使我得救,受洗歸入基督,而『脫離死亡』的毒鉤
 【林前15:55】,得到永遠的生命。
 【註:得救是上帝白白的恩典,讓主耶穌替我們贖罪 而死在十架上,使世人免付代價就能得救。弗2:8-9】
 【註:主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,受洗之後,聖靈要更新改變我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.....。】

◆ 得勝 [1] 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[2] 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生命的冠冕 :
 受洗後聖靈內住要更新我們生命個性。順從聖靈提醒,認罪悔改,即可攻克己身,叫身服我【林前9:27】
 勝過肉體(罪性舊人老我)【羅7:20-23】革除惡習惡癮,成為屬靈的人 結出聖靈九果。  
 【註:受洗後到得勝,人需要付出 努力 (努力止住惡行,努力順服於聖靈,約束我們的心 彼前1:13)】

◆ 主是我們 道路的主,真理的主,生命的主。要帶領我們屬靈的生命得勝老我,在真理中成長,長大成人,
 穿白衣 (有好行為) 與主同行,跟從主走 今生道路,也走 永生的道路,跟從 主耶穌直到天家。【約14:2-6】
▆約 14:6 耶穌說、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.若不藉著我、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



▓ 得 勝:[1] 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[2] 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生命的冠冕


● 得勝[1]:勝過老我惡習惡癮。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,結出愛心的果子。
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隨時向主認罪悔改使罪得赦,就是天天洗淨衣服穿上白衣,走向得勝】
【例:主耶穌,我亂發脾氣有罪,求你赦免我的罪,也洗淨我的不義,
讓我順從聖靈的提醒不要再犯。阿們。】
【註:我們總是靠聖靈更新,靠禱告,認罪,悔改來革除惡習惡癮或劣根性。能持續
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】
【註:覺得有罪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就
罪得赦免,不必獻祭。乃是因為我們和主同釘十架,背著十架救恩】
▆啟 22: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、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、也能從門進城。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。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3:5 凡得勝的、必這樣穿白衣,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‧‧‧。

● 得勝[2]:勝過 信心與道德的試煉,而得到生命的冠冕。
十架救恩使我們得救 (得到永生的生命)。然後,基督徒還必須忍受試煉,追求得勝,才能得到生命的冠冕: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
▆雅 1: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、必得生命的冠冕、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。
▆啟 2:10 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。‧‧‧、叫你們被試煉,你們必受患難十日。你務要至死忠心、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。
【註:基督徒不要只停留在得救得生命,我們還可以追求得到那 更豐盛的生命和冠冕】

所以,我們不要怕苦難或逆境臨到我們 (因為那都是上帝允許的,至終對我們有益的)。
世界上唯有基督教洞察到
憂患的價值,視苦難為試煉的火,來提升我們生命的層次,從得救到得勝
因為在苦難中比在快樂中,我們會更深地認識上帝。


得勝的基督徒 (He that overcome):勝過老我惡習惡癮,穿白衣與主同行,勝過試煉至死忠心,得賞賜
◎ 得救是上帝的恩典 (不是靠人的努力)。但受洗後到得勝,人就需要 付出 努力
努力順服於 聖靈的更新,約束我們的心 (離惡向善),努力遵行上帝旨意【彼前1:13西3:3羅6:4-6】
▆約壹 2:17 這世界、和其上的情慾、都要過去.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、是永遠常存。
【註:努力遵行】
▆啟 21:7 得勝的、必承受這些為業。我要作他的 上帝、他要作我的兒子。
【註:得勝,得賞賜】
▆腓 3:14 向著標竿直跑、要得 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。
【註:得勝,得勝,再得勝】
▆啟 3:21 得勝的、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、就如我得了勝、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。

◎ 義人 (基督徒) 要謹慎自守,天天認罪悔改,努力保持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之稱義狀態 以朝見上帝與主同行;
不要違背良心,要天天自我反省悔改,向主耶穌認罪使罪得赦【伯27:6路9:23】,可以使禱告暢通【約壹3:22】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、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【註:認罪悔改】

▆申 6:2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謹守遵行、這就是我們的「義」了。
▆伯 27:6 我持定我的義、必不放鬆.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。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▆伯 33:26 他禱告上帝、上帝就喜悅他、使他歡呼朝見上帝的面.上帝又看他為義。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太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上帝。
【註:天天反省認罪悔改,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66:18心裡注重罪孽)、主必不聽禱告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【例如:要達到與主同在】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.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可 11:24 所以我告訴你們、凡你們禱告祈求的、無論是甚麼、只要信是得著的、就必得著。
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,就是保持在 稱義狀態 伯27:6太5:8。伯33:26上帝喜悅義人以禱告朝見上帝。】
【註:心裡若發出 惡念、兇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等,也會污穢人,也要避免。(太15:19)】


附註:
▆番 3:13 以色列所剩下的人、必不作罪孽、不說謊言、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.而且喫喝躺臥、無人驚嚇。
【註:狂傲,作孽,說謊言的(詩5:5-6),行詭詐的(詩101:7),不能站在上帝眼前。】【註:敬畏主 詩34:11-14】
【註:以色列就是 上帝的王子之意。( 出 4:22上帝的兒子)。基督徒具有 以色列身份】

【參看 >>> 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


.

主是我「道路的主」,主是「元帥」,要領導我 走人生的道路



▓ 主是我「道路的主」,要領導我走人生的道路



● (一):主是我「道路的主」

上帝兒女與主同行,人生道路 的事 【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立領袖】應當求問主
主耶穌就是道路,我們要勇敢的與主交通,讓主指引我們走生活 (人生) 的道路,與主同行

道路可以決定人生,道路就是人生重大的方向。
主耶穌是大牧人,基督徒是主的羊,要聽主的話,跟著主所指定的道路走,直到永生。
我們受揀選、信主受洗之後,就成為可以領受「聖靈命令」的兒女,是個重新創造的人【林後5:17新造的人】,上帝有 新計畫,要帶領我們去完成【弗 2:10】【
新造的人要與上帝和好,並勸人與上帝和好。林後5:17,18,20】

『尊主為大』:建議基督徒可以先求問主;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王等事,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作王,坐寶座。
▆創 39:2 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.耶和華與他同在、他就百事順利。【註:百事順利】
▆創 39:3 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、又見
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【註:尊主為大】

『自己作王』:自己作決定,基督徒移民有成功有失敗 ( 搬家 ),結婚有成功也有失敗 ( 立約 ),開店做生意有成功也有失敗 ( 作戰 ),教會選出的領袖有好有壞 ( 選王 )。 大選投票時,心中平安,過了幾年才發現選錯人。如同『亞伯蘭自作聰明,與夏甲同房,上帝並沒有 攔阻 (使心中害怕)』,等過幾個月才發現自己錯了。
 
【參看 >>> 還不懂求問主的基督徒
人看不見上帝,與上帝溝通不該憑感覺。兒女可以禱告然後讀經或聽講道,來得到上帝的話語,但仍要會察驗。


我們是上帝的兒女、也是上帝的僕人。我們從出埃及的歷史和大衛,保羅的歷史可發現,上帝的兒女(以色列人)之搬家、爭戰、立約、立王,都應當要服從於上帝的命令。 若不求問就算是 悖逆【賽30:1-2】。
▆徒 17:26 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、住在全地上、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、和所住的疆界.
▆賽 30:1 耶和華說、禍哉、這悖逆的兒女.他們同謀、卻不由於我、結盟、卻不由於我的靈、以至罪上加罪.
▆賽 30:2 起身下埃及去、並沒有求問我.要靠法老的力量、加添自己的力量、並投在埃及的蔭下.

主是牧羊人,主賜給新造的人,新的應許之地,讓基督徒得地為業。羊想知道路就該求問。
▆約 10: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、我也認識他們、他們也跟著我。
▆約 10: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.他們永不滅亡、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
▆耶 10:23 耶和華阿、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.行路的人、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。
▆詩25:12 誰敬畏耶和華、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。【註:讓主坐寶座;道路的事如 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立領袖(立王),我們可求問主。求主指引我們道路,以免被責備。賽30:1-2】
▆林前 11:3 我願意你們知道、基督是各人的頭.男人是女人的頭、上帝是基督的頭。
▆羅 12:5 我們…在基督裡成為一身、互相聯絡作肢體…。【註:肢體能聽命行事,執行頭的命令】
▆羅 8:14 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、都是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兒子能接受聖靈(話語)的引導,能執行聖靈指令】
▆詩119:105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、是我路上的光。【註:聖靈就是上帝的話 約6:63】
▆伯 31:4  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、數點我的腳步呢?
▆徒22:10 我說:主阿、我當作甚麼?主說:起來、進大馬色去、在那裡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、告訴你。【註:學保羅,求問主耶穌,求祢啟示我這件事,我當作什麼?不要作什麼?】
▆猶1:21 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、直到永生。
【註:跟從主 要多禱告多讀聖經。禱告是跟主說話。讀聖經就是聽主說話。主的羊要聽主的聲音直走到永生】

▆雅 4:13 嗐、你們有話說: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、在那裡住一年、作買賣得利。
▆雅 4:14 其實明天如何、你們還不知道。‧‧‧。
▆雅 4:15 你們只當說:主若願意、我們就可以活著、也可以作這事、或作那事。
▆耶 10:23 耶和華阿、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.行路的人、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。

基督徒要懂得禱告求問 人生道路 的事: 【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立領袖】 若不求問就算是 悖逆【賽30:1-2】。
我們是上帝兒女,上帝住在我們心中,因此重要決定必要認定主 (先通知主),並且求問主的意思,再決定。
◇這是要我進入的行業(搬家)嗎?要我(搬家)到這個城市嗎?這是天父要給我的應許之地嗎?
◇這就是要我宣教(爭戰得勝)的戰場嗎,或是要我開店開工廠(爭戰得勝)的地方嗎?我的作戰計畫行不行?(撒上30:8。撒上23:10-13)
◇這是要我結婚(立約)的對像嗎,這是要我合夥創業(立約)的對像嗎?【立錯約之例:約書亞「沒有求問主」,立錯約被騙 書9:14-15。亞哈立錯約 王上20:34,亞哈必須償命 王上20:42。約沙法與惡人合夥造船不成 代下20:35-37】。
◇當我們投票選王,選領袖,選主管(順著聖靈撒種)要投給上帝喜歡的人,而不是(順著情慾撒種)投給我喜歡的人【其實聖經並不贊同投票,聖經上的投票表決大都沒有好結果】。
在道路這樣重大的方向上,我們尊主為大,照主的心意而行止,不偏行己路,就能得到聖靈大能的汽油推動,可在屬靈和屬世的爭戰中得勝,使凡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【詩1:3】。

我們相信 主耶穌是好牧人,就可憑信心順服主的帶領,帶領我們到流奶與蜜之地,到可安歇的水邊,或栽在溪水旁,那就是像詩篇23篇所說的不至缺乏,福杯滿溢,住在殿中直到永遠,或像詩篇第一篇所說的,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▆徒3:19 所以你們當
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「必」從主面前來到。
【註:信主受洗就是 開始悔改歸正。受洗後 要持續悔改歸正,必能進入安舒的日子。】
【註:受洗後,
悔改的初步,所要結出之悔改的果子:路3:10-14 要恩待憐憫人,不貪財多取,不強暴欺負人,不訛詐騙人,有錢糧就當知足。】【註:有些苦難是要讓人知錯而認罪悔改 伯36:8-11】
【註:受洗後,
歸正的初步,就是禮拜天放假休息,上教會敬拜上帝,遵行聖經。賽58:13-14】
【註:主賜安舒。詩1,16,23,34,37,85,100,112,116,篇和上行之詩,其中寫很多信主的福氣,是大家熟悉的】
【註:好日子是主耶穌賜的,不是靠偷來騙來搶來的。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 弗4:28】
╬ 守聖日遵聖經是人歸屬上帝的證據 結20:12結20:19-21。會有好王 耶17:19-27。可避免競爭 賽30:15-16。上帝會高舉、養育 賽58:13-14。必到聖山禱告喜樂 赛56:6-7。以後回到天家,主日也要上教會 來12:22-23。

【音樂>>> 耶穌是位奇妙的救主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NuXUfbnyio
【參看 >>> 四項必須求問的事 
【參看 >>> 求問之察驗(驗證) 

◆請注意:得到默示要再「查驗」。事成前不可洩漏。不要說「上帝跟我說...」。榮耀神才講見證。

●禱告與求問:聖經說;要不住的禱告,凡事禱告。但要注意;「不是凡事求問」
▆撒下 7:3 拿單對王說、
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、因爲耶和華與你同在。【注:大衛王 熟悉聖經、遵行聖經
▆箴3:6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、都要認定他、他必指引你的路。【註:acknowledge 認定主,就是 讓主知道】
不住的禱告,認定主:僕人做一切事之前,如出門前,開車前,打電話前,可簡短禱告通知主,求平安。最好還能安靜等一下,看看心中有沒有受到指引,例如,想到要檢查瓦斯爐。
▆帖前5:16~18 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。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▆腓4:6 應當一無挂慮、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、和感謝、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。【註:用感謝的心禱告】
▆箴16:3 你所作的、要交託耶和華、你所謀的、就必成立。

基督徒是
「凡事禱告」「不是凡事求問」。倘若什麼事都求問,這人就會變成怪人。一般事我們不必求問,但道路的事,如搬家,立約,作戰,立王,就必須先求問主,因為我們是主的羊,是主的軍隊。
【參看 >>> 聖靈充滿(降臨)掌權 
.

主是我「真理的主」,要領導我 進入 真理光明,而仁愛喜樂…


▓ 得勝:讀聖經,勝過 無知、黑暗 (仇恨),而仁愛喜樂


● (二):主是我「真理的主」

◇讀聖經是真理的澆灌、聖靈的澆灌:(聖經就是真理,真理的聖靈 就是真理)
聖靈要帶領我 聽講道,讀聖經,領悟聖經真理,使心中光明,除掉無知,勝過黑暗,認識上帝,就不想犯罪了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
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參 伯26:3-4。神的話就是聖靈 約6:63,神的道(話)也是聖子 約1:1,也是聖經 詩119】
▆約壹2: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、常存在你們心裡、並不用人教訓你們.自
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.這恩膏是真的、不是假的.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、住在主裡面。【註:主的恩膏指主的聖靈。聖靈會對人的心說話】
▆多3:6 聖靈就是 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、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.
▆約壹2:20 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、並且
知道這一切的事
▆結 39:29 我也不再掩面不顧他們、因我已將
我的靈澆灌以色列家.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▆賽 44:3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、將河澆灌乾旱之地.我要將
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、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。 ▆賽 44:4 他們要發生在草中、像溪水旁的柳樹

◇愛讀聖經,就蒙福,漸漸就不犯罪了:
▆詩 1: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、晝夜思想、這人便為有福。【註:愛讀聖經,就蒙福】
▆詩 1:3 他要
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、按時候結果子、葉子也不枯乾.凡他所作的、盡都順利。
▆路 24: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、使他們
能明白聖經

▆約壹 3:9 凡從上帝生的、「就不犯罪」、因 神的道存在他心裡.他也「不能犯罪」、因為他是由上帝生的。 【註:屬靈的人順著聖靈而行、不放縱肉體情慾(加5:16)。屬靈的人,會忘會笨會錯,但不會 放縱;即不會 故意去實行(complete, perform) 犯罪的事。】
▆約 16:1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、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。〔或作不能領會〕
▆約 16:13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、他要引導你們明白〔原文作進入〕一切的真理.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、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.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
【註:聖經就是「一切真理」。聖經也是神的話,聖靈經常(每天)會透過聖經經文,對讀經的人心說話。讀經者若順服聖靈的感動(包括認罪悔改),聖靈的更新就很快。】

◇讀經:
讀經,是讓真理的光進入心中,使心燈明亮,帶我們漸漸確信自己的新身份、認識上帝【約14:17~21】明白一切真理【約16:13】。拿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,當作我們人生的鑑戒【林前10:6】。所以讀經越多心眼就越光明,能用神兒女的眼光看透萬事。

◇全本聖經 讀完五遍 (5歲):感覺上就不再是嬰孩,也開始懂事,會更加愛讀經。
聖經讀完二十遍 (20歲) 就有如少年勇士。利未人 20歲 能出去打仗,這就是軍隊了【民1:3】。
▆提後 3:16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、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、都是有益的.
▆提後 3:17 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、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△▆弗 2:10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、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、為要叫我們行善、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【註:上帝對我們每個人都有計畫】。


【參看>>> 聖「道」充滿。聖「靈」充滿

.


▓ 得勝勞苦:在勞苦工作中,靠主常常喜樂


有信心,相信勞苦工作是在服事上帝,是為基督而工作,內心就能平安喜樂
▆來 3: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.但建造萬物的就是 上帝。

【註:人所看為人造之物。上帝認為 都是上帝所造的。所以蓋房子搬磚塊,也可算是在服事上帝】

▆約 1: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.凡被造的、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。
【註:箴 8:22~32】
【註:一盤菜、一件衣服、房屋馬路、工業產品,這些人造之物。上帝認為 都是上帝所造的】

▆林前 8:2 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什麼、按他所當知道的、他仍是不知道.
【註:博士只稍懂多些】

誠實服事人是為榮耀主【西3:18-24誠實敬畏做工。林前10:24愛人使人受益是 愛主 遵行主命 約14:21】
▆雅 2:8 經上記著說:『要愛人如己。』你們若全守這
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.
▆路 10:27 他回答說: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、盡意、
愛主你的 上帝.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』
▆路 10:28 耶穌說:你回答的是.你這樣行、
就必得永生。【註:愛主,就已經包含信主認主】
▆羅 15: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、使他得益處、建立德行。
▆林前 10:24 無論何人、不要求自己的益處、乃要求別人的益處。
▆可 9:35 耶穌坐下、叫十二個門徒來、說:若有人願意作首先的、他必作眾人末後的、作眾人的用人。
▆西 3:17
無論作什麼、或說話、或行事、都要奉主耶穌的名、藉著他感謝父 上帝。
【註:妻子為先生家人辛苦煮飯、建築工人搬磚塊、奴隸為主人去採棉花,
都要奉主名感謝父,像是為主而做
▆弗 5:20 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
、常常感謝父 上帝。

大事小事都要忠心 (路16:10),凡事奉主的名,像是為主而做 (弗5:20)
▆路 16: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、在大事上也忠心.在最小的事上不義、在大事上也不義。
▆西 3:22 你們作僕人的、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、不要只在眼前事奉、像是討人喜歡的、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.
【註:僕人原文奴隸。基督徒奴隸服事肉身主人,要誠實敬畏做工,像是給基督做的】
▆西 3:23 無論作什麼、都要從心裡作、像是給主作的、不是給人作的。

【註:妻子為先生家人辛苦煮飯、建築工人搬磚塊、奴隸為主人去採棉花,
都要奉主名感謝父,像是為主而做

▆西 3: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、必得著基業為賞賜.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
【註:如此奴隸也能得著賞賜】
▆門 1:6 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、
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。【註:人知我奉主名做】
【註:妻子為先生家人辛苦煮飯、建築工人搬磚塊、奴隸為主人去採棉花,
都要奉主名感謝父,像是為主而做
▆雅 2:8 經上記著說:
『要愛人如己。』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才是好的.【註:愛人服事人是遵行主命】
▆林前 10:24 無論何人、不要求自己的益處、乃要求別人的益處。
【註:愛人使人受益是 愛主 遵行主命 約14:21】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


▓ 得勝苦難: 在苦難中,靠主常常喜樂


有信心,相信苦難是上帝所允許的,內心就能 在苦難中平安喜樂
▆太 10:29 兩個麻雀、不是賣一分銀子嗎?若是你們的父不許、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。

【註:上帝若不允許,事就不會發生。人就不會有權柄(約19:11) 麻雀穀粒都不會掉地 (太10:29摩9:9)】

▆彼前5: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上帝、因為他顧念你們。
【註:這是基督徒喜樂、鎮定的祕訣。】
【註:憂慮 (焦慮), merimna, Strong's G#3308, anxiety 焦慮,擔心,掛心,思慮 】

▆詩 55:22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、他必撫養你.他永不叫義人動搖。
▆彼前 4:19 所以那照 上帝旨意受苦的人、要一心為善、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。

【註:若遇險將被殺,就將靈魂交與主耶穌。如同司提反交託靈魂 徒 7:59路 23:46彼前 2:23~5彼前 4:19】


▆哈 3: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、葡萄樹不結果、橄欖樹也不效力、田地不出糧食、圈中絕了羊、棚內也沒有牛.
▆哈 3: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、因救我的 上帝喜樂。
【註:時局令人絕望。禱告者定睛上帝就說出 信心的話
▆哈 3: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.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、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這歌交與伶長、用絲弦的樂器。

▆林後 12:10 我為基督的緣故、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、為可喜樂的.因我什麼時候軟弱、什麼時候就剛強了。
【註:保羅禱告倚靠主,有信心相信 可以靠主得勝,所以內心就剛強了】

▆腓 4:10 我
靠主大大的喜樂、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、如今又發生.你們向來就思念我、只是沒得機會。
▆腓 4:11 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、我無論在什麼景況、都可以知足、這是我已經學會了.
【註:保羅人在獄中】
▆腓 4: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、也知道怎樣處豐富、或飽足或飢餓、或有餘或缺乏、隨事隨在、我都得了秘訣。

【註:秘訣:確信我是上帝兒女。全地都屬上帝。外在環境是上帝的安排,必對兒女有益(羅8:28)】

▆腓 4: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〔註:欽定本在此有 基督 二字〕、凡事都能作。
【註:靠著祷告】
▆腓 4:14 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、原是美事。


.

▓ 得勝試煉:學會忍耐和禱告,勝過 苦難、勞苦、壓力,如同 上帝的寶石


信心經過試驗、就生忍耐。忍耐成功、就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
▆哀 4:2 錫安寶貴的眾子、好比精金、…
▆伯 23: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、他試煉我之後、我必如精金。
▆彼前 1:7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、就比那被火試驗、仍然能壞的金子、更顯寶貴.可以在 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、得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。


在試煉受苦中 該學會禱告 (雅5:13),學習靠主勝過 苦難、勞苦、壓力 成為 上帝的寶石
▆雅 5:13 你們中間有
受苦的呢、他就該禱告。有喜樂的呢、他就該歌頌。
▆林後 12:9 他對我說:
我的恩典夠你用的.因為我的能力、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.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、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.【註:保羅誇大自己的軟弱,禱告求主,主的恩典都夠用】
【註:保羅禱告倚靠主,有信心相信 可以禱告靠主得勝,所以內心就剛強了】


▆亞 13:9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、熬煉他們、如熬煉銀子、
試煉他們、如試煉金子.他們必求告我的名、我必應允他們.我要說:這是我的子民。他們也要說:耶和華是我們的 上帝。【註:熬煉 兒女學會忍耐和禱告得勝】
【註:大衛本不禱告。撒上22章大衛父母兄弟和大衛一同逃命逃難。之後,撒上23章大衛開始禱告求問上帝】

▆創 39:20 把約瑟下在監裡、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,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。
【註:約瑟被下在監裡受熬煉】
▆創 39:21 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、向他施恩、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。
【註:與主同在可包含禱告求問主之意】

▆賽 30:20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、以困苦給你當水、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、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。
▆賽 30:21 你或向左或向右、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:這是正路、要行在其間。
【註:困難中上帝會回應禱告】
【註:太初有道,道就是話語。枝子常在葡萄樹上,乃要不住禱告與主交通,向主說話也領受主話語(約15:5-7)】
【註:不住的禱告(帖前5:16~24)是專心倚靠主、將一切行事通報主 (即認定主 箴3:5-6)、祈求求問交託感謝主】
【註:不要看事小就不禱告靠自己處理。而要將大小事都禱告通報祈求主,就能在大小事上經歷主,建立信心】


▆雅 1:2 我的弟兄們、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、都要以為大喜樂.

【註:上帝熬煉 兒女信心如煉金 (彼前1:7亞13:9詩66:10箴17:3),驗證信心根基 (賽28:16創22:12)】
【註:以基督為信心根基,根基就穩固,會愛主,敬畏主 (守規矩、不貪財、不驕傲) 而永遠得福 (申5:29)】
【註:忍耐是在苦難中,仍相信上帝掌權,而能喜樂 (不憂慮、不埋怨、不放棄、不動怒、不爭鬧)】
【註:羅5:3-4在患難中喜樂。約14:15愛主遵主命。不貪財 提前6:10太6:24。不驕傲 箴18:12太18:4】

▆雅 1: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、就生忍耐。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

【註:成全:即完全人的完全。完備:即完整無缺損】
【註:忍耐使人完全又完整(雅1:4)。忍耐是愛(林前13:4),是聖靈果子(加5:22)】



▓ 十二種寶石 (寶石光明安靜美善又珍貴),代表十二支派 (出 28:16-21)


寶石是石頭經過長期壓力的結晶。上帝會熬煉兒女 (信心 雅1:3) 經過水火,到達豐富之地(詩 66:10-12)。
▆帖前 5:16-18 要常常喜樂、不住的禱告、凡事謝恩。因為這是 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▆約 16:33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、是要叫你們
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.但你們可以放心、我已經勝了世界。 【註:在世上有苦難,在主耶穌裡面有平安。基督徒要常常喜樂,甚至在苦難中也要靠主喜樂】
▆羅 8:17 既是兒女、便是後嗣、就是 上帝的後嗣、和基督同作後嗣.如果
我們和他一同受苦、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。 【註:受洗後披戴基督 (羅6:3加3:27)、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加2:20)。我們受苦,主也和我們一同受苦
▆羅 8:18 我想現在的苦楚、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、就不足介意了。
【註:羅12:12在指望中喜樂】
▆羅 12:12 在指望中要喜樂.在患難中要忍耐。禱告要恆切.
▆羅 14:17 因為 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吃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

【註:聖靈果子都是
珍貴光明的屬性: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 (加5:23)】


▆林後 4:17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、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。
【註:受苦難、不犯罪、效法主】
▆帖前 1:6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、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、領受真道、就效法我們、也效法了主.
▆雅 1: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、必得生命的冠冕、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。
【註:愛主、就必遵守主的道.天父也必愛他、並且與他同住 ( 約14:23)。有主同在,就有仁愛喜樂就是天堂
.

主是我「生命的主」,要領導我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


▓ 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 


● (三):主是我「生命的主」。聖靈要更新我們的生命:靠主得勝老我,革除惡習惡癮,結出聖靈九果
受洗之後,我們都還有很多 明顯或 隱藏的缺點,主耶穌說,我們的心如何(壞)、我們自己並不知道【路9:55】。
因此我們都需要接受 聖靈長期的更新;每當聖靈提醒我們要悔改時,我們就應當像撒該一樣,立刻認罪悔改,靠著主耶穌的救恩【路19:9】即可瞬間完成 聖靈的更新,除掉惡習惡癮
(認罪悔改,靠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)

● 信而受洗就必領受聖靈。基督徒因此有了上帝兒子基督的生命,能活出上帝兒子的生活 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三字經講:犬守夜,雞司晨,蠶吐絲,蜂釀蜜。可以看見生命不同,生活也就不同。罪人重生;(從水和聖靈重生),自然會活出上帝兒子的生活。 (順從良心與聖靈的提醒,認罪悔改,逐漸結出聖靈九果)
(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並釘死肉體的邪情私慾 加5:22-24)

● 得勝惡習惡癮: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,結出愛心的果子。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隨時向主認罪悔改使罪得赦,就是天天洗淨衣服穿上白衣,走向得勝】
【例:主耶穌,我亂發脾氣有罪,求你赦免我的罪,也洗淨我的不義,
讓我順從聖靈的提醒不要再犯。阿們。】
【註:我們總是靠聖靈更新,靠禱告,認罪,悔改來革除惡習惡癮或劣根性。能持續
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】
【註:覺得有罪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就
罪得赦免,不必獻祭。乃是因為我們和主同釘十架,背著十架救恩】
▆啟 22: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、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、也能從門進城。
▆啟 3:4 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。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
▆啟 3:5 凡得勝的、必這樣穿白衣,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‧‧‧。

●追求得勝:要認罪悔改,靠聖靈的能力革除惡習惡癮。 要有憂傷痛悔,「立刻悔改的決心」
▆詩 51:17 上帝所要的祭、就是憂傷的靈.上帝阿、憂傷痛悔的心、你必不輕看。
【註:[1]立刻悔改靠主改。[2]慢慢改會很難改。[3]既得利益不願改。[4]執迷不悟不承認。[5]總把責任推別人】

● 基督徒 革除惡習惡癮之方法 (靠主得勝):立刻停手,悔改,靠聖靈的能力革除惡習惡癮。
當聖靈提醒,就「立刻」停手、悔改,就能革除之:
▆林後 1: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、現在仍要救我們、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。
【註:得救之後,救主還要救我們,勝過舊人的惡習惡癮。】
▆多 3:5 他便
救了我們、……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,也給能力】
  【註:聖靈會提醒人,也給人能力 止住作惡:(包含要避開 會誘惑人犯罪的 環境和損友)】

▆詩119:59-60 我思想我所行的道、就轉步歸向你的法度。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、並遲延。
【註:立刻】
▆可 3:5 耶穌、…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人立刻順服去做,就靠主得勝了】
▆約 5:8-9 耶穌對他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走罷。那人立刻痊愈、就拿起褥子來走了。
【註:人立刻順服去做】
▆賽 1:16-17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學習行善…
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

基督徒 決心 不順從肉體,決心 要順從聖靈,來攻克己身,就可以 叫身服我,得勝惡習惡癮。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【註:受洗與主同死】
▆啟 1:5 ...耶穌基督...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
【註:基督徒必勝】
▆來 9:14 …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。
【註:寶血除惡癮】
▆羅 6:12 所以
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【註:基督徒要下 必勝的決心】
▆羅 6:14
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...乃在恩典之下。【註:上帝兒女 必能革除惡習惡癮】

▆羅 8:12 弟兄們、這樣看來、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、去順從肉體活著。
【註:基督徒,可以得勝惡習惡癮】
▆羅 8:13 你們若
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【註:方法就是要 順從聖靈】
▆羅 8: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.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.
【註:順從聖靈的提醒,就 立刻 悔改停手 可得平安】
【註:體貼 (G#5427 指思想方式)。 
體貼聖靈,就是 按照聖靈的意思 (羅8:27),等同順從聖靈 (羅8:13)】
【註: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,我們就能 靠著 聖靈的更新【多3:5】,來治死肉體的惡行:治死舊人,得勝老我】

 ◇雖然受洗時,舊人罪身就已經與 主一同死了埋了 (羅 6:4),並復活成為新造的人。但每個人都還會 有些缺點仍在身上 有待革除,以達到 新生的樣式【西3:3 羅6:4-6啟 22:14洗淨自己衣服】來進上帝的國【帖前2:11-12】
 ◇所以,世人難以戒除的惡習惡癮,靠主都可戒除。只要基督徒有決心 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的提醒 即可。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順從聖靈,就不會故意犯罪 或再犯】
▆約壹 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、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。
▆羅 8: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、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、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

【註:律是法則。
聖靈的律 很抽象,可解釋為 聖靈的命令
 ◇我們只要跟著主走,聽主的聲音,聽主的命令。當心中 (良心) 有話語 提醒你不要行惡,就 立刻 悔改停手
,離惡行善。例如立刻放下酒杯,按掉香煙,棄掉毒品,或發脾氣發到一半,感覺聖靈在提醒你,就
立刻停止罵人打人…,聖靈就會啟動神蹟,治死 你身體的惡行 【羅8:13】,幾次以後,就革除惡習惡癮了。
 ◇人的提醒過不久就忘了,聖靈的提醒則永世不忘,所以日後,只要繼續 順服於聖靈的勸戒,就必不會再犯。
▆加5: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、就當靠聖靈行事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,引導上帝兒女(羅8:14),也賜行善的能力】
▆提後1: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、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、牢牢的守著。
【註:聖靈的提醒永世不忘】


.
革除惡習惡癮是神蹟:是寶血救恩的一部份【多3:5】 屬於 聖靈的更新
▆來 9:14 ‧‧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良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?
【註:必勝】
▆啟 1:5 ...耶穌基督...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
【註:基督徒必勝】
▆彼前 1:18 知道你們得贖、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、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.
▆彼前 1: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、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.
【註:寶血救贖我們脫離惡習惡癮】
▆羅 6:12 所以
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【註:基督徒要下 必勝的決心】
▆羅 6:14
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...乃在恩典之下。【註:上帝兒女 必能革除惡習惡癮】
▆提後1: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、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、牢牢的守著。
【註:聖靈的提醒永世不忘】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◎神蹟的要件:是上帝的旨意,加上人的順服 (願意『立刻』去作) (約2:5迦拿筵席)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】
▆詩 119:60 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、並不遲延。
【註:人立刻順從聖靈 止住惡行,聖靈就啟動神蹟戒除惡行】
▆太 12:13 於是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、和那隻手一樣。
【註:要立刻順服伸出手】
【例:水變酒 (約2:5) 他母親對用人說:他告訴你們甚麼、你們就作甚麼。僕人『立刻』順服。水立刻變酒】
【例:彼得 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、叫瘸腿的起來行走 (徒3:2)。瘸腿的『立刻』順服,腿就立刻健壯了】
【例:當抬約櫃的祭司【書3:13~17】順服神,把脚站入約但河水裏、河水斷絕的神蹟才會發生】


知錯『立刻』悔改見證:悔改就是轉步歸正。
【見證:曾經聖靈提醒一位剛點煙的弟兄:抽煙會讓旁邊的年輕人吸二手煙不好。那弟兄就立刻順服,立刻按掉香煙。四天後,幾十年的煙癮就戒掉了。當人願意立刻停手改正,聖靈就啟動神跡,幫人戒掉酒癮煙癮。因為每次想抽煙,聖靈就會再次提醒人戒掉。】

【見證:有弟兄以前常打小孩。有一次看電視見有小孩被打,他就自言自語說:勇敢就去打警察,不然就不要打小孩。後來這弟兄每次想打小孩,心中就會想到這句話,他就「遵旨」停手,也就改掉了壞習慣。】

【見證:曾有主內的賭徒想戒賭,卻反而贏很多錢。他心中想到一個意念,就把贏的錢都拿來幫教會買椅子。從此他就戒賭了。】【每次想到賭贏的錢不是我的,就戒賭了。】

【見證:曾有小弟兄有學習障礙,上課或看書五分鐘就失去專心頭腦空白。有一次聽講道,發現這是他的缺點,別人並非這樣。當時這小弟兄求上帝改正他的不專心,他也願意認真學習 (算是禱告悔改),就此洗除惡習。】

【見證:有姐妹剛信主時是酒鬼,有一次感覺心中聖靈提醒說:「小孩,喝開心就好,你喝那麽多幹什麽?」。 她就順服聖靈的提醒,停止喝酒,縮手不拿酒杯。她這樣遵旨,從此她就可以控制自己了,再也不受酒癮的轄制了【林前6:12】。 治死惡習惡癮,乃是神蹟。當上帝叫人放下酒杯子,人只要放下酒杯子,上帝自會去處理 酒癮。這就是靠主得勝。】
【參看 >>> 紀寶如 姐妹的見證

【見證:有弟兄吸毒20年,2006年戒毒八個月後回家。晚上毒朋友打電話相約。當時有聲音警戒他『你要保守你的心,勝過保守一切。』好像上帝就在旁邊 保護提醒他。他順服上帝,就避開毒友【附註:他進教會戒毒,還未受洗就已蒙主恩】。受洗後,上帝繼續提醒他拒絕毒品,甚至不想吸毒。他現在是花蓮主愛之家的輔導員。2016年獲獎,是毒品戒治組反毒有功人士。】
【參看 >>> 杜曼榮弟兄戒毒的見證

.

▓ 戒毒,當有必勝的信心 ( 巨大天使 要帶領我們 靠主得勝攻破耶利哥 ) 


● 我們 必能 得勝,因為我們是靠 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 而得勝,而得到 生命平安 (羅8:6)
 
信主受洗是過約旦河,我們已經進迦南地,拿刀的 巨大天使要 帶領我們爭戰,神人合作除滅舊人得勝老我。
 攻破 耶利哥 罪城【書6:3-20】是靠 順從 (聽從) 上帝的話: 每天全軍安靜,跟著約櫃和羊角聲繞罪城一次。
 彷如是讓 戒毒者,每天和家人同伴安靜走在一起 陪伴讀聖經 聽聖樂 對付毒癮,口不責備,人不落單,
 不要靠近毒品罪城,到時候聖靈就會 使惡習惡癮的罪城,自然塌陷。
人的提醒,幾天就忘了。心中的聖靈則會一次又一次提醒我們,不要再犯惡習惡癮,且永生不忘。
所以,我們只要繼續順服於聖靈的提醒,就不會再犯了。(人能脫離惡習惡癮 歸功於 寶血救贖。彼前1:19)

戒毒最好有人代禱、並一起禱告: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全然成聖
▆帖前 5:23
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又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、得蒙保守、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、完全無可指摘。【註:保羅為人禱告,也要別人如此為他禱告 (林後1:11賽45:11-12)】
▆帖前 5:24-25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他必成就這事。
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

想犯罪的時候就 禱告,讀聖經,唱聖詩讚美主: (參詩22:3 唱聖詩讚美主是設立讚美寶座,來與主同在。主賜平安)
若覺得戒毒癮比較困難,或特別困難的時候就 禱告求
主耶穌救我。並可研讀一段聖經、或聽聖詩、唱聖詩。
【見證:唐燦枝姐妹抽煙30年,戒煙一週時很苦,午飯後手會發抖想抽煙。她就讀聖經20分鐘,過了一根煙的時間就平靜了。後來就戒煙成功。】

● 有 必勝 的信心
▆來 9:14 ‧‧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良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?
【註:必勝】
▆啟 1:5 ...耶穌基督...他愛我們、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,
【註:基督徒必勝】
▆彼前 1:18 知道你們得贖、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、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.
▆彼前 1: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、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.
【註:寶血救贖我們脫離惡習惡癮】
▆羅 6:12 所以
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【註:基督徒要下 必勝的決心】
▆羅 6:14
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,因你們...乃在恩典之下。【註:上帝兒女 必能革除惡習惡癮】
▆來 9:14 …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,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上帝麼。
【註:寶血除惡癮】
▆啟 22:14 那些洗淨 自己衣服的有福了、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、也能從門進城。
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▆利 20:7 所以你們要 自潔成聖、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。
【註:酒鬼要自潔脫離惡行,立刻縮手不再喝】
▆利 20:8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。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
【註:遵行神的律例,遵行神的旨意】
▆太 19:26 耶穌看著他們說、在人這是不能的.在上帝凡事都能。
【註:靠自己無力勝過的惡習惡癮,靠著順服聖靈的更新,神人合作,就會得到能力來改正行為,自潔成聖】

◎◆認罪悔改:[1] 向主耶穌認罪求主赦罪除去不義、[2]治死想犯罪的肢體、[3] ]治死想犯罪的舊人。

【參看 >>> 認罪悔改:治死地上的肢體 [1][2][3]

※ 也請看,靠主得勝的詩歌:這是美國早期鄉村的聖詩。
 Victory In Jesus (1939年)《 靈糧詩選 525首 靠主耶穌必得勝 》很多美國的爺爺奶奶愛唱這詩。
 歌詞中提到:
 他用洗罪的寶血使我得勝。我悔改來到祂面前,從此就得勝利。Repented of my sins and won the victory.

【音樂>>> Victory In Jesus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cIoFdSC-jA
   


【參看 >>> 生命和肉體
▓ 生命的意義 ▓ 脫離肉體的罪惡感  ▓ 少年人潔淨規矩,節制生理慾望  ▓ 守貞蒙福 ▓ 邪蕩 (色情) 是世上污穢




.

▓ 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 (認罪悔改走正路直到永生) 


◇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,認罪悔改走正路,結出聖靈九果,無瑕無疵歡歡喜喜,見主面【猶1:24】
◆禱告(是跟 上帝說話。求主今天對我說話。) 讀經(是聽 上帝說話。聽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)
▆猶 1:20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、在聖靈裡禱告、【註:讀經、禱告最重要】
【註:禱告(跟上帝說話)。讀經(聽上帝說話),主羊須要聽主聲音,跟著主 約10:27,直到無瑕無疵見主面】
▆猶 1:21 保守自己常在上帝的愛中、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、直到永生。
▆猶 1:24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、叫你們無瑕無疵、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、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、


[1]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:
當聖靈 (感動良心)提醒我們犯錯,就要立刻認罪悔改,來跟從主走正路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、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、自己責備自己.【註:聖靈引人認罪悔改】
▆箴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例:聖靈提醒,警戒 上帝兒女】
◆持續讀聖經的人,大都經歷過 上帝在讀經當中,光照我們,教訓我們,讓我們發現自己的錯,或提醒我們要認罪悔改,或不要走危險,不好的道路。甚至像謀士一樣,賜給我們智慧、靈感、通達的道路。
▆約10: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、我也認識他們、他們也跟著我。
【註:持續禱告、讀聖經,就是 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認罪悔改,來跟從主走正路,直到永生。】
▆約10:28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.他們永不滅亡、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。【註:教會是上帝的家,是我們的家,不要離開教會。】【註:羊若自己離開教會離開主,就可能會有靈命枯乾,信心軟弱的危險】

當聖靈 (感動良心)提醒我們犯錯,就要認罪悔改,以免我們心變剛硬,就躲避神的面,不想讀聖經,不敢來教會而漸漸離開神。
【參看 >>>受洗之後,聖靈會感動良心
◆所以說,
最不想讀聖經的時候,就是最需要讀聖經的時候,也會是讀聖經最有感動的時候。當聖經提醒我們,我們就順服,就認罪悔改。如此,聖靈自會啟動神機蹟,革除我們的惡習惡癮,這就是我們的得勝 (Victory 或 Overcome)。

[2]主的羊聽主的聲音,跟從主:每天禱告、讀聖經
,就是仰望主,靠主得勝。
◆得勝 罪 (惡習惡癮) 【約8:34-36羅8:12羅6:14來9:14 寶血能洗淨良心除去你們的死行】
◆得勝 罪與 死亡 【林前15:54-57羅8:2靠聖靈脫離罪與死,勝過 任何 惡習惡癮。】
◆得勝 疾病 【彼前2:24賽53:5】 (基督徒也會殘障或病逝,但身體復活時穿上新的身體,就都勝過了)
◆得勝 貧窮 【林後8:9弗4:28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】【詩1:2-3溪邊樹】【詩23篇 羊聽牧者引領】
◆得勝 憂愁,膽怯,憂慮,重擔 【約14:27彼前5:7太11:28禱告交託給主】
◆得勝 世界苦難的挑戰 【約16:33主說,你們可以放心、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】
◆得勝 仇敵,這一點有條件,就是 上帝兒女不犯罪,仇敵就無法害 上帝兒女【約壹5:18詩1:1】
.

[3]不要使聖靈擔憂:
不要悖逆、不要抗拒悔改【弗4:30賽63:10詩78:40】
 人知道有錯若不悔改 聖靈提醒兩次三次就不再提醒【多3:10伯33:29-30】。悖逆使聖靈擔憂,禱告會不通。
▆弗 4:30 不要叫 神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

聖靈提醒是要拯救我們 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【弗4:21-32】,若我們選擇「悖逆」不聽不改不理會,則聖靈提醒兩次三次,聖靈就安靜不提醒了。 聖靈的更新過程可能會因此
[1]暫停聖靈的更新。或 [2]任憑人心繼續剛硬【詩 81:12出 4:21何 4:17】就像任憑掃羅王、任憑法老王。 或
[3]聖靈會施行管教(拯救),領兒女認罪悔改【來12:5-11】。

▆伯 33:14 上帝說、一次、兩次、世人卻不理會。
▆伯 33:29-30 神兩次、三次、向人行這一切的事.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、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。
【註:聖靈會兩次、三次提醒基督徒悔改歸正。】
參孫被大利拉套話(士16:15)。聖靈憐憫三次提醒參孫悔改(多3:10伯33:29-30)。第四次就任憑之)
▆詩81:11-12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.以色列全不理我。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、隨自己的計謀而行。
▆亞 7:13 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曾呼喚他們、他們不聽.將來他們呼求我、我也不聽.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.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【註:抗拒聖靈提醒不悔改,禱告會不通。順從聖靈,行上帝所喜悅的事,禱告才會通。】

▆箴 9:8 不要責備褻慢人、恐怕他恨你。要責備智慧人、他必愛你。
▆箴 14:16 智慧人懼怕、就遠離惡事.愚妄人卻狂傲自恃。【註:愚妄人行惡不懂得怕】
▆箴 15:24 智慧人從生命的道上升、使他遠離在下的陰間。
【註:褻慢人若持續抗拒悔改,聖靈提醒幾次後,就靜默了。】
【註:智慧人被聖靈提醒責備,就會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必愛主感謝主。基督也喜悅在我裡面活著。】
【註:若人不敬畏神、或人帶領神(可4:36),則雖然有聖靈內住,卻只在船尾睡覺,不對我們心說話】


[4]惟有結黨的、順從不義,又悖逆抗拒悔改 的,可能被棄絕。
【羅2:7-8林後13:5-6多3:10-11猶1:19】
▆羅 2:7 凡恆心行善、尋求榮耀尊貴、和不能朽壞之福的、就以永生報應他們【註:信耶穌得永生 約3:36】
▆羅 2:8 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、反順從不義的、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.
▆林後 13:5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...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、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麼。
▆林後 13:6 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。【註:可棄絕的人;假弟兄,心裡無耶穌基督】
▆多 3:10 分門結黨的人、警戒過一兩次、就要棄絕他.【註:棄絕在教會中分門結黨,卻不悔改者】
▆多 3: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、犯了罪、自己明知不是、還是去作。【註:明知故犯,悖逆抗拒悔改】
▆猶 1:19 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、屬乎血氣、沒有聖靈的人。【註:假弟兄(林後11:26)領人結黨沒有聖靈】
【註:假弟兄結黨沒有聖靈,偷著進教會(猶1:4)走該隱巴蘭的路(猶1:11) 參閱猶大書。約參1:9-10丟特腓】
【註:天主教歷史有多次分門結黨造成大分裂,並殺害弟兄姐妹。這些教皇主教,走該隱巴蘭的路】


.
《 得勝 (三) 參考資料:出埃及進迦南的含意;過紅海預表 受洗得救。過約旦河 開始爭戰得勝老我 》
◇埃及代表世俗的世界,法老代表撒但【弗6:12】苦待世人,轄制世人為生活重擔做苦工【出 1:11】。
◇出埃及之前的人預表 屬血氣尚未得救的人。
◇上帝造人,是造『外面』也造『裡面』【路11:40】。過紅海預表受洗得救【林前10:2】,『外面』屬血氣的舊人死了 換成新造的人。但剛受洗時這新造的人的『裡面』還是屬靈的嬰孩【林前3:1】,仍然是屬肉體的(得救卻尚未得勝)。 因為這新造的人的『裡面』仍帶著舊人肉體的壞習性【例如;過紅海 (受洗) 後仍貪戀惡事,拜偶像,行姦淫,試探神就是埋怨神,參林前10:6-10。又和摩西爭吵爭權】,『裡面』還須要被聖靈更新。
◇過紅海預表受洗得救。過紅海之後,從何烈山走11天就到加低斯巴尼亞【申1:2】探子窺探那地【民32:8】原本就要過約旦河了,卻多出了 40年曠野生活【申2:14】才從吉甲過約旦河【書4:19】。靈命成長本該很快才對。
◇過約但河預表開始靠主得勝,倚靠聖靈的更新,進入應許之地,開始努力爭戰得勝,得勝迦南舊人 (得勝舊人肉體的壞習性) 得地為業。這也預表上帝賞賜的應許之地,並不是不勞而穫的產業。
◇過紅海之後的曠野生活 40年,預表得救之後,要學習倚靠上帝,過著由上帝掌權的生活。此時會眾的搬家,立約,作戰,選立領袖 都是按照上帝的旨意而行,上帝會管教,也會照顧衣食【申8:2-4】。
◇摩西、約書亞都是得勝的人,是屬靈的人,被聖靈充滿從聖靈得力,如同牧者領導群眾跟隨上帝。

【音樂>>> 喜樂泉源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bC1RY3yKqk



.

▓ 潔淨自己,脫離污穢 


● 如何自潔,脫離 身上 的污穢:
聖經上,對於人們生活中有關的物品、動物、男女等等,有許多處理污穢的規矩。規定人要到上帝面前,就要先自潔,就是沐浴洗衣【更衣】。西乃山時代,曾要求民衆三天不親近女人【出19:14~15】,平常親近女人則要求當天直到晚上才潔淨【利15:16-19 撒上21:4】。 摸死蟲,動物屍體也是當天直到晚上才潔淨【利11:27】。女人行經後七天仍不潔淨【利15:19利15:28】。摸死人一個月不潔淨【民19:11-13。民9:5-11。第三天第七天要自潔洗澡 民31:19】。大衛當年要見君王,若身上偶然不潔就可以自動缺席一天【撒上20:26】。 所以說,平常日子過一般的生活,但要來到 上帝面前的日子,我們就要自潔。偶然不潔寧可缺席。
有人會說這都是舊約律法,我們既然已經受洗,死人就脫離了律法【羅7:6】。 但若從舊約得知 主喜愛潔淨,我們就自潔再來教堂朝見主,這乃是愛主自然會有的行爲。 反之,若明知主喜愛潔淨,却還帶著噁心污穢來朝見主,那就是罪了,知道了就要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。
▆賽1:16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(make you clean)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
【註:此處是講禱告。當我們要禱告朝見上帝 伯33:26,要跟上帝說話,要止住作惡,心也要潔淨。太5:8】

當祭司要進入聖殿前,他還要在聖殿門右邊的銅海再行沐浴【代下4:6 利16:4】才能穿上聖服,並要在洗濯盆洗手脚【出 30:19】。會幕的洗濯盆是用婦人的鏡子製成的【出 38:8】,可能也是提醒祭司,要洗去對婦女的思想才可以進入會幕和聖殿。

▆利 21:1 耶和華對摩西說、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、祭司不可爲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。
聖經上,碰死人屍體者,至少有一個月的不潔淨期【民19:11~12 民9:6。第三天第七天要自潔洗澡 民31:19】。基督徒乃是有君尊的祭司【彼前 2:9】身體是上帝的殿,所以不可親自 搬碰屍體,以保持這殿的聖潔,及 以馬內利 的狀態。也避免上帝見 有污穢而離開【申23:14】。 常碰觸屍體的人,會感覺不到上帝的同在。


● 勝過舊人:脫離 心理 的污穢:
人的 言語基本上來自心思意念 (但人也會心口不一)。 人的 言語和 心思意念,代表這人的生命 (靈命) 狀態;是善是惡【太12:34】,是乾淨或污穢,是成人或還是小孩 【林前13:11】:
▆詩 19:14 耶和華我的磐石、我的救贖主阿、願我口中的言語、心裏的意念、在你面前蒙悅納。
【註:言語和意念,都是「話」。人的 言語要潔淨,心思意念要先潔淨。】
▆雅 3: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、我的弟兄們、這是不應當的。【註:其中一真一假】
▆雅 3:11 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麼?
▆雅 3:12 我的弟兄們、無花果樹能生橄欖麼?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麼?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。

《 言語的污穢 》
▆雅 3:6 舌頭就是火、在我們百體中、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、能污穢全身...從地獄裏點著的。
▆弗 4:29 污穢的言語、一句不可出口、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▆傳 10:20 你不可咒詛君王、也不可心懷此念.在你臥房也不可咒詛富戶....。
▆羅 12:14 逼迫你們的、要給他們祝福.只要祝福、不可咒詛。
【註:我們不可咒詛仇敵,也不可報仇 利19:18。受委屈就呈報上帝就够了 尼6:14尼4:4。報應審判乃是上帝的事 羅12:19。】

《 心思意念的污穢 》
▆徒 8: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、祈求主.或者你「心裏的意念」可得赦免。【註:心裏的惡念就是心裏面的惡行(詩139:24)。外面雖沒有做,也要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。詩19:14】
▆可 7:20 又說、從人裏面出來的、那纔能污穢人, ▆可 7:21 因爲從裏面、
就是從人心裏、發出惡念、苟合、 ▆可 7:22 偷盜、凶殺、奸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, ▆可 7:23 這一切的惡、都是從裏面出來、且能污穢人
▆申 30:6 耶和華你 神必將你心裏、和你後裔心裏的污穢除掉、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神、使你可以存活。【註:申10:16-20 看出:以貌取人,收賄賂,不爲孤兒寡婦伸冤,不憐愛寄居者,不敬畏上帝,不事奉上帝 都是心裏的污穢】

《 良心的污穢 》

▆申 6:2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謹守遵行、這就是我們的「義」了。
▆伯 27:6 我持定我的義、必不放鬆.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。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▆伯 33:26 他禱告上帝、上帝就喜悅他、使他歡呼朝見上帝的面.上帝又看他為義。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太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上帝。
【註:天天反省認罪悔改,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66:18心裡注重罪孽)、主必不聽禱告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【例如:要達到與主同在】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.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可 11:24 所以我告訴你們、凡你們禱告祈求的、無論是甚麼、只要信是得著的、就必得著。
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,就是保持在 稱義狀態 伯27:6太5:8。伯33:26上帝喜悅義人以禱告朝見上帝。】
【註:心裡若發出 惡念、兇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等,也會污穢人,也要避免。(太15:19)】




▓ 潔淨自己,脫離罪惡 


[1]去除 的不當連結:去除迷信【不要信錯對像】
不要拜偶像,算命,交鬼,星相,血型,塔羅牌,占卜…都不可做。幷要斷開一切不當的連結。不要怕偶像【士 6:10王下19:18耶10:8偶像不過是木頭】【我們避開偶像是因爲污穢不是害怕 徒15:20】

[2]去除 的不當連結:不要誤愛假神,也不要誤怕假神,以免被偶像假神 所挾制,威脅,欺負
◎不要誤愛假神;誤把國度,權柄,榮耀(如;情人,丈夫,兒子,收集品,事業,官位,金錢,地位,名聲,掌聲,美貌)誤當成假神來愛。也不要因害怕失去假神(怕失去情人,丈夫,工作)就忍受假神的威脅,欺負而不敢抵擋。

【其實上帝才是「我永遠的生命和依靠」。基督徒不要怕離開假神,不要怕出埃及離開法老。】
當你覺得失去(假神)我就一切都完了,因而經常牽腸挂肚,患得患失,害怕失去。 那就是(假神)代替了 上帝。 
▆詩 16: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、〔或作送禮物給別神的〕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。‧‧‧。
【註:若發現自己有這種問題,就要禱告,求主給你智慧,來調整態度,關係,或是離開埃及法老,海闊天空】

▆哈 1:11 他以自己的勢力為神、像風猛然掃過、顯為有罪。【註:誤把兵馬勢力當假神】
▆哈 1:15 他用鉤鉤住、用網捕獲、用拉網聚集他們.因此、他歡喜快樂.
▆哈 1:16 就向網獻祭、向網燒香、因他由此得肥美的分、和富裕的食物。【註:誤把魚網當假神】
▆何 2:5 他們的母親行了淫亂、懷他們的母作了可羞恥的事、因為他說、我要隨從所愛的.我的餅、水、羊毛、麻、油、酒都是他們給的。【註:誤把情人當假神】
▆何 2:6 因此、我必用荊棘堵塞他的道、築牆擋住他、使他找不著路。
▆何 2:7 他必追隨所愛的、卻追不上、他必尋找他們、卻尋不見【註:假神會欺負人】、便說、我要歸回前夫、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。
▆何 2:8 他不知道是我【我指上帝】給他五榖新酒、和油、又加增他的金銀‧‧‧。

◎不可完全順從某人(你愛的人或你害怕的人) 一切無理的要求,以免他變成 你的假神,就單單欺負你。
▆耶 7:22 因為我將你們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、燔祭平安祭的事、我並沒有提說、也沒有吩咐他們.
▆耶 7:23 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、說、你們當聽從我的話、我就作你們的 神、你們也作我的子民.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、就可以得福。【註:我們要完全順從神,卻不可完全順從某人,以免縱容他,他就成為 我們的假神,使我們的愁苦加增。詩16:4】
▆徒 5:29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、順從 神、不順從人、是應當的。【註:使徒抵擋大祭司無理要求】
▆詩 1:1 不從惡人的計謀、不站罪人的道路、不坐褻慢人的座位、

◆人若被縱容,人被當成神就會變壞:
如果你愛他(例如美人,情人,丈夫,妻子,兒子),很害怕失去他(例如重要員工,幹部),或你很懼怕他(例如懼怕流氓同學,怕兒子,怕丈夫,或怕婆婆,怕老闆),你就完全順服,退讓,縱容他,順從他一切無理的要求,也不敢拒絕他。為他做事也不敢要他說謝謝。那就是你正在把他縱容成 你的假神,他就會單單欺負你。
大韓航空老闆的女兒,員工怕她讓她縱容她,她就單單對員工特別特別的壞。2014.12.5日因空姐未先詢問便遞給她一包堅果,也沒放在盤子上,她就勃然大怒,動手戳人,還叫座艙長和空姐下跪,逼已經進入跑道的飛機掉頭返回,並把座艙長趕下飛機,造成飛機誤點。此舉在韓國引發強烈非議。稱為「堅果返航」事件,她於12月12日道歉。

◎世上被偶像假神 所挾制,欺負的人,必然愁苦加增【詩16:4】。也很難自己回頭【賽42:17-20】。惟救主耶穌,是避難所,可以拯救受苦者。
基督徒不要怕假神。因為主禱文說;國度,權柄,榮耀都是上帝賜的。安舒的日子也是上帝給的。要順服上帝.務要抵擋魔鬼。【雅4:7徒3:19耶27:5,約19:11,詩39:9,羅8:28】
▆徒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.
▆羅 10:13 因為『凡求告主名的、就必得救。』【註:世人 可以「呼求 主耶穌救我。就必得救助。】

[3]去除 的不當連結:怨恨
怨恨是不當連結,要饒恕父母,兄弟,姐妹,老闆,同事,饒恕傷害我的人…。我們可以,把冤屈向上帝呈報稟明【耶11:20詩55-56-57】,也見到尼希米求上帝報應仇敵【尼4:4尼6:14】。但不可當面咒詛仇敵(只要祝福)【羅12:14】也不可報仇【利19:18】不要自己伸冤、寧可讓步、聽憑主怒【羅12:19】。呈報後就饒恕他。若不饒恕,會使自己被報仇的心捆綁。饒恕是一枝鑰匙,饒恕別人就是釋放自己【路6:37】使我們進入醫治【腓3:13-14忘記背後努力得面前的獎賞】。

【參看 >>> 不可報仇 


[4]去除 的不當連結:虧欠
聖經把虧欠,看成像「被控告」【太 5:23-25】。虧欠人,對不起人是不當連結。尤其是若傷害過家人 父母,兄弟,姐妹,讓人對你懷怨,就應該找個機會說對不起。 主內弟兄姐妹也不該有心結【太5:23-25】也要和主內弟兄姐妹修復關係。以免良心被控告。
[5]去除 的不當連結:
婚前與人同房或同居,婚後婚外情…都要斷開。要認罪悔改,不要再犯。 婚前、婚後,夫妻一體的對像若不是同一個人,恐會違反夫婦一體,所以須禁止婚前的男女之間發生性行爲。認罪悔改,上帝就赦免我們的罪,但是做錯事的代價還是要去承擔處理。却不該因此而怕悔改。
[6]去除 惡習
如暴躁,打人,說髒話,說謊,咒駡,嫉妒,從來不稱讚別人,不說謝謝…都是惡習,都要漸漸改除。
家人之間父母兒女都是弟兄姊妹【彼前3:7-8太23:9】,都要說謝謝。【主人對僕人才不必說謝謝。路17:9】
[7]去除 惡癮
如烟癮,酒癮,毒癮,上網路癮,賭博…都是惡癮,都要漸漸改除。
[8]去除 驕傲和自卑感
兩者都來自「愛比較」的毛病。治療方法:要謙卑
(a)我們人人都是塵土【創18:27】,領受了不同恩典【林前4:7】有不同功能,不要過于自高或自卑【羅12:3-5】要謙卑「看別人(有些專長優點)比自己强」【腓2:3】學習欣賞別人的專長,也看重自己是上帝的兒女,避免再「參加比較」,以能知足常喜樂。
(b)憑信心相信,我是上帝的兒女,只要我持續悔改歸正【徒3:19】(守主日,讀聖經順服神的帶領),我就會有安舒的日子。  ▆徒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「必」從主面前來到。

.

聖靈的更新 + 靈修



▓ 聖靈的更新:(用 150 個字摘要 解釋 聖靈的更新)


聖靈的更新:
信而受洗領受聖靈之後,聖靈會隨時提醒人認罪悔改以革除舊人惡習惡癮。
人若順服聖靈提醒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靠聖靈能力得勝而革除之。
人若順服聖靈,聖靈也會給人讀經亮光並回應禱告,使人內心重生(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),
而自然想努力 遵行天父旨意【結出聖靈的果子、成聖活出基督】並得以進天國。
.
◎上述『聖靈的更新』相關聖經經文:(多3:5)(約16:8)(箴1:23)(可3:5)(加3:26,5:22-23)(太7:21)

▆多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立刻離惡行善,就脫離惡習惡癮】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之 羅8:16】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




●信而受洗 (悔改的洗) 就必領受聖靈在心中 【聖靈是 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人真知道(認識)天父 (弗1:17)】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徒 2:38 彼得說:你們各人要悔改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、叫你們的罪得赦、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.
▆徒8:36 二人正往前走、到了有水的地方.太監說、看哪、這裡有水、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。
▆徒8:37 腓利說、你若是一心相信、就可以。他回答說:『我信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。』
【註:認信】
▆徒8:38 於是吩咐車站住、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、腓利就給他施洗。
▆加 3:26 所以你們因 信基督耶穌、都是
上帝的兒子。【註:受洗成為 新造的人,並領受 聖靈新生命】

▆約 6:64 只是你們中間有不信的人。耶穌從起頭就知道、誰不信他、誰要賣他。

【註:猶大信主受洗又賣主。主耶穌說,猶大是不信的人。(不相信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) (相信者不會出賣)】
【註:基督徒信主受洗又說謊不遵行聖經,就是信心軟弱。(不相信聖經是上帝所說的話)。請認罪悔改】


.

▓ 請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

● 預備好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:(潔淨自己,來領受聖靈的恩典澆灌,例如給我們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)

  受洗之後,請預備好自己,來接受聖靈的更新 提醒

◎1:
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◎2:
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可以使用認罪單。
◎3:
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。
◎4:
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
   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。

◎5:
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、遵行天父旨意。
◎6:
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。

◎1:全然愛上帝,饒恕仇敵: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
受洗就是上帝的兒女了。萬事互相效力讓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。我們的好處不在主以外 (因我們是兒女)
我們已經是上帝的王子公主了。上帝禁止我們報仇。所以,以前那些傷害我們的人與事,我們只要將冤屈跟上帝呈報,
讓上帝來評評理。然後就 算了吧!忘了吧!
這就是饒恕,讓我們心裡沒有恨,沒有怨,而成為光明之子,可以忘記過去,喜樂起來。
聖經上把饒恕,看成像『免了人的債』【太 6:12-14 太18:34】例如,他欺負過我,我不想見他,不想罵他也不想報仇,這就是免了他的債,我饒恕他了。主耶穌和司提反,甚至饒恕那些 毀滅他們生命 的人,不帶著恨回天家。
正所謂『心大事就小,心小事就大』,當我們真正成為上帝兒女,心胸寬大了,對小爭執也就看得開了。

◎2: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:(受洗前後,可使用認罪單,徹底認罪,以潔淨良心) (約壹1:9)
基督徒可以祈求聖靈,光照我們生命中過往的每一項罪,用紙筆記下自己的罪過 (建議可用代號,自己看懂就好),然後向主耶穌認罪後撕毀這認罪單。
之後再求問神,是否應該向人賠償,或道歉,或請求饒恕。使我們得回無虧的良心,準備接受聖靈的更新
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認過的罪,必蒙赦免 彌7:18-19。寶血洗淨良心,從此不要再自我控告,不要再耿耿於懷。來9:14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。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
▆詩 66:18 我若心裡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。
【註:心裡注重罪孽 (心裡看見有罪),主必不聽 (禱告)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 66:18 注重罪孽、主必不聽) 禱告】


◎3:洗禮之後,若再犯罪,要 向主認罪使罪得赦 (約壹1:9)
▆路 3:3 他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、宣講悔改的洗禮、使罪得赦.
【註:洗禮赦免前罪】
▆可 8:34 ...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【註:認罪悔改來跟從主】
【註:背著自己的十架救恩,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(約壹1:9),就是洗淨衣服,穿白衣與主同行】
【註:受洗當時就是上帝的兒女。但受洗後又說謊又故意犯罪也不認罪悔改,又會變成魔鬼的兒女】
【註:行義的才是義人,犯罪就要悔改。犯罪的是屬魔鬼的兒女(約壹3:4-10)。魔鬼是說謊之人的父(約 8:44)】


◎4:立刻悔改:人若順服聖靈,立刻停手離惡向善,就能倚靠聖靈的大能,得勝惡習惡癮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◎5:禱告、讀經、參加聚會親近主 (領受聖靈給我們 讀經的亮光,並回應禱告等)、遵行天父旨意:
▆帖前5:16-18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
【註:讀經給人智慧、領人悔改】
【註:聖經是神人相會的地方 (出30:6)。上帝要吩咐你一切事 (出25:21-22)】

▆太 18:20 因為無論在那裡、有兩三個人 奉我的名聚會、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。
【註:和上帝一同聚會】
▆約壹1:3 ......使你們與我們相交、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 耶穌基督相交的.
【註:相交是合一,一同聚會】
▆太 18:19 我又告訴你們、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、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、我在天上的父、必為他們成全。
【註:聚會開始時,我們應當宣告 奉主耶穌的名聚會。在小組禱告,很有力量。在小組討論,很有亮光】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: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約 14: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.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、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。
【註:天父旨意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【註:標竿進天國】

◎6:主內彼此相愛、彼此祝禱:四個例子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。 (波阿斯家的祝禱造就大衛成為勇士) (得 2:4)
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(以色列就是上帝的王子或公主)【耶31:9(父) 出4:22(兒子) 賽49:3(僕人)】
『願 上帝與你同在,親自使你(們)全然成聖,阿們。』 (得 2:4) (帖前 5:23-24)
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、 上帝的慈愛、聖靈的感動、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(林後 13:14)
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: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他們回答說: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
【註:聖經有一切問題的答案;也啟示了 教養 撒母耳、大衛、保羅 之屬靈方法。 (神人同工。 林前3:7-9) 】
【註:大衛家傳承 波阿斯家人之間日常的 祝禱 (得 2:4) 造就大衛 確信神與我同在、而勇敢上陣得勝】

▆申 32:12 這樣、耶和華獨自引導他、並無外邦神與他同在。
▆帖前 5:23-24 願賜平安的 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。…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他必成就這事。
▆瑪 1:6 …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:兒子尊敬父親、僕人敬畏主人.我既為父親、尊敬我的在哪裡呢?我既為主人、敬畏我的在哪裡呢?…

【註:以色列 (基督徒) 具有兩個身份,同時存在。上帝把我們當兒子 (愛上帝)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(敬畏主)】


          


●聖靈的更新,使人有能力 革除惡習惡癮、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而自然遵行天父旨意、活出愛心與真理(誠實)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 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約壹 3:14 我們因為愛弟兄、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。沒有愛心的、仍住在死中。
【註:彼此相愛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…
【註:活出基督】
▆太 7:21 凡稱呼我主阿、主阿的人、不能都進天國.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、才能進去。
▆太 11: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、天國是努力進入的、努力的人就得著了。
【註:努力遵行天父旨意】
【註:世人多用自私的法則生活。當人真相信自己是上帝兒女,就會愛上帝並自然活出上帝兒女的愛心行為】



●基督徒 若背逆,不順從聖靈的提醒,不願悔改(讓聖靈擔憂)。聖靈的更新會停止,就感覺不到上帝同在。
▆賽 63:10 他們竟悖逆、使主的聖靈擔憂.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、親自攻擊他們.
【註:舊約以色列人】
【註:出埃及後有人埋怨上帝,埋怨上帝的僕人摩西,這就表示不信 (民14:2,9,11) 背叛、失望失去信心】

▆弗 4:30 不要叫 上帝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
【註:要悔改】
▆弗 4:31 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、並一切的惡毒、〔或作陰毒〕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.
▆弗 4:32 並要以恩慈相待、存憐憫的心、彼此饒恕、正如 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
【註:要饒恕】


●人須靠聖靈拯救,才有可能悔改更新 (除去惡習惡癮)。 人須靠聖靈提醒,方能使人 永久不忘,不會再犯
▆多3:5 他便
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
▆加 5:16 我說:
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 不放縱 肉體的情慾了。
▆約 16:8 他 (聖靈) 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。
▆箴1:23
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【註:
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 (箴1:23約6:63)。聖靈的澆灌 (例如 得提醒得感動得亮光得指引得能力得更新悔改】
【註:聖靈會藉著 良心,讀經,禱告,聚會…,提醒基督徒發現行為錯處,而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例如讀聖經會看到一些 無分於天國的罪 (加5:18-21弗5:5),提醒我們認罪悔改、領受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無分的罪: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紛爭、異端、嫉妒、〔兇殺〕醉酒、荒宴。 淫亂的、污穢的、貪心的、在基督和上帝的國裡、都是無分的.貪心如同拜偶像】

▆太 9:6-7 …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、就對癱子說:起來、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那人就起來、回家去了。

【註:基督徒順服聖靈的命令,
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】




(受洗後,外表看起來雖是「受洗前的舊人」,但聖經說「舊人已死」,受洗就已經與主 同復活穿上了新人。
但新人的心裡,還有罪性(舊人老我),因此還須要再領受長期 聖靈更新,讓我們重生成聖,結出聖靈九果。
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
【註:將屬肉體的人,轉變成 屬靈的人,就是得勝肉體的過程。得勝肉體 (舊人老我) 是靠長期 聖靈的更新】
【註:寶血救恩 包含 聖靈的更新,要救我們脫離惡習惡癮,治死肉體的惡行】
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(博愛agape:仁愛)】
【註:仁 比 愛更接近上帝的愛,例如 醫生仁術仁心,是 恩待憐憫,不求回報的仁愛。出33:19】
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▆約壹 3:23 上帝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
【註:聖靈九果的仁愛(聖愛),包含主內彼此相愛。先愛神,繼而主內彼此相愛。】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就是內心重生,出死入生 (約3:5 約壹3:14) 可進神國。】
【註:若再有愛眾人的心,就是成聖了。彼後1:3-11 就與 上帝的性情有份,豐豐富富進神國。】



● 接受聖靈的更新:基督徒必須相信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的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
聖靈的更新是聖靈的工作,所以 人必須相信上帝,相信上帝的聖經,並順服於聖靈命令,以接受聖靈的更新。
信主後如何改正自己的價值觀,態度,行爲,心思意念? 可參考新約聖經,從羅馬書開始往後念。
聖靈會藉著禱告,讀聖經,聽講道,參加小組,感恩敬拜,詩歌讚美......更新基督徒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。
人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一經改變,人的態度行為就必定會跟著改變。 所以基督教並不認為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。
我們相信聖經;只要信主受洗,就是披戴基督,這人在基督裡就是重新創造的人,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。
▆林後 5:17 若有人在基督裡、他就是新造的人.舊事已過、都變成新的了。
【註:要勸人與神和好 。18節】
【註:祈求聖靈更新我們的內心,也把 新的身份地位和想法邏輯,賜給我們。引導我們從得救到成聖。】


聖靈的更新:靈修



▓ 聖靈的更新:靈修讀經


●靈修讀經:(Devotional bible study 節錄自KJV study Bible)
靈修讀經是最重要的讀經方法,靈修讀經就是閱讀聖經並學習上帝的話,從而可以知道要如何遵行上帝的旨意,過更好的基督徒生活。
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兼醫生Dr.Howard A Kelly (John Hopkins大學教授自1889~1940年) 他說:讀聖經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仔細的讀,要禱告祈求能見到亮光,從聖經頁上顯出來,讓我們可以默想這亮光…
默想(meditate)就是反復思量,多次的想,這樣上帝的話會對你變成很真實,很有意義,聖靈也會在這時間把上帝的話 引用到你生活和生活問題上。


《 參考資料:讀經亮光 》
倪柝聲弟兄曾經每天讀19章聖經,新舊約兩個月讀一遍。也曾經在一年中將新約聖經讀52遍。他1972年在獄中病逝時,枕頭邊的褥墊下留下了一張紙寫著他至死都持守的真理『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為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,第三天復活,這是宇宙中最偉大的事實。我信基督而死。- 倪柝聲。』。
聖經是上帝的話。我們讀聖經不只是讀到真理字句,還能期待每天讀到上帝對我的心說話。

在倪柝聲的著作中,有一段寫讀經的亮光,是這樣寫的:『神說:你要求信心。所以你就求神。一天你
讀到一段聖經,或者翻到一段聖經,中間有一句話把你抓住了。不是你抓住話,乃是話抓住你。本來的字,或者是四號五號的,但當那句話抓住你時,字好像都變大了,好像是二號三號字了。你就知道,這是神給你的安慰,這是神給你的話,你知道神已經聽了你的禱告了,神已經把祂的應許給你了。』(節錄自,認識神的途徑,第二篇)
【註:這樣的字體放大、或字亮凸起來,我們不少基督徒讀聖經時都經驗過。 當我們領受上帝給我私人的話,基本上是要保密的。而且若要做任何行動,心中也要作一個「察驗」。詳請參閱 基督精兵 頁】

◎ 讀經當中得到一個意念,或得到亮光,得到上帝對你的默示,我們要學馬利亞,把話放在心中不要宣揚,以免遭遇試探。免得像約瑟宣揚異夢而被哥哥出賣,也免得我們心生驕傲使上帝收口。
◎ 請注意:得到的 默示 須要再經過「查驗」。事成前不可洩漏。 也不要說「上帝跟我說...」這是巴蘭在炫耀自己,結果很不好【註:民22:13-19】。

【參看 >>> 求問上帝 
【參看 >>> 察驗(驗證) 



☆ 基督徒要愛主,就要每天禱告,每天按照次序讀聖經。有時會經歷到 主的回應,我們就會更加愛主。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經歷到上帝回應禱告、或藉著聖經說話,方使我們能更加愛主】

讀聖經的亮光見證:1936 西安事變,蔣介石弟兄 (1930受洗) 被囚禁,一天早上讀到聖經 耶31:22,提前默示了 宋美齡即日將到達護衛他。所以當天見到宋美齡時,蔣介石感動流淚,並告訴宋美齡他早晨讀經的事。
▆耶 31:22 背道的民哪、你反來復去要到幾時呢.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、就是女子護衛男子。
http://faith5000.blogspot.tw/2010/11/blog-post_20.html


讀聖經的亮光見證:有基督徒回家得知,有稀客來訪未遇。於是就察看當天的讀經進度,是馬太福音四章 耶穌受魔鬼的試探。不久以後,稀客又再次來訪,仍然碰巧未遇。於是又察看當天的讀經進度,是馬可福音一章耶穌受撒但的試探。就感謝上帝不叫我們遇見試探。並把這默示默默的放在心裡。


◆見證:徐劉玉棠姐妹因故於1952年搬到戰敗後的日本居住,沒有收入。當時有位張先生建議她到香港買汽車帶回日本賣可以賺錢。她說讓我考慮考慮。之後就為這事求問上帝,看看祂有什麼引導。正巧那時讀經的正常進度經文是:希伯來書一章十四節
▆來 1: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、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麼。
徐姐妹心中忽然有個意念,覺得這人會不會就是上帝派來幫助我的天使呢?於是立刻決定接受他的建議,把家交給他,自己跑一趟香港。...根據日本對外僑的規定,每半年可以帶一輛車進口,所以半年後,她又去一趟香港...陸陸續續經手買賣了八輛車。

◆此見證記在《磨亮的箭》page 104。此書係由佳音電台台長呂思瑜牧師記錄成書,由佳音電台出版。


《幸福到老》作者鹿溪。書中見證 神是信實可靠的神。書中也寫到 鹿溪姐妹是 每天會按照次序讀聖經、禱告晨更的好姐妹。在人生重大波折時,
上帝多次以當天的靈修經文,對她說話,回應她的禱告,引導她作出決定
【例如;書中第 85頁 聖經決定性的回答。第 87頁 聖經常常解決我生活中遇見的大小問題。第 89頁 聖經安慰應許。第 95頁 聖經預言明年這時候 (1977)『必』生一個兒子,所以她就宣佈了。106頁 聖經預告將有的事】
鹿溪 70歲老姐妹,台大法學院畢業,在佳音電台以 阿秀姐 之名主持節目 (1996-1999)。她建議老人為人禱告。



●靈修讀經,今天就開始吧!
靈修讀經,包含禱告(上帝兒女先跟上帝說說話)再讀聖經(聽上帝說話)也可包含唱詩讚美上帝。
聖經是一本活的書,不只是字句,他會對我們的心說話。沒有經驗過的人不知道聖經奇妙。
▆詩 119:18 求你開我的眼睛、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。
【註:讀經前的禱告是預備自己來接受亮光】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、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、自己責備自己.
【註:讀經亮光提醒我們的罪】

「聖靈的更新」 是神蹟。神蹟是人順服於神命令的結果。【水變酒 參照 約2:5 他母親對用人說:他告訴你們甚麼、你們就作甚麼。】【想到有錯,立刻悔改 參照 詩119:59-60 我急忙遵守你的命令、並不遲延。】
「聖經」就是真理:聖靈就是真理【約壹5:7 約14:17】。聖靈(ruwach)就是上帝的話【約6:63】。上帝藉著文字對兒女說話。
「聖經」是聖靈的聲音:讀聖經是聽上帝說話,主的羊需要聽主的聲音對我們的心說話。聖經是我們脚前的燈、路上的光【詩119:105】。 聖經是聖靈的默示【提後3:16】聖靈要說話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(聖經)【約16:13】。 聖經是上帝(聖靈)的訓詞,律例,判語,話,命令,典章,律法,法度,訓詞,應許的話語【詩119】【箴1:23】【約15:7】。
◆聖靈是上帝的靈,聖靈也是基督的靈【羅8:9】。三位一體。聖靈也是上帝的話語 【約6:33】。
【註:主耶穌和聖靈都出自天父(約15:26,16:27)。主耶穌的靈就是聖靈就是天父的靈(約20:22)】
◆聖靈就是我們永生的生命【西3:4】。賜生命的聖靈,釋放我們脫離罪惡和死亡的聖靈【羅8:2】。
信主後如何改正自己的行爲,心思意念? 可參考新約聖經,從羅馬書開始往後念。

◎◆靈修讀經,就是接受聖靈的更新,來調整我們的內心和行為成為上帝兒女的樣式【約10:10更豐盛的生命】,讀經並隨時認罪悔改【賽57:15心靈痛悔謙卑】,保持良心在稱義的狀態【伯27:6太5:8】,就可以禱告暢通,朝見上帝【伯 33:26】,過安舒的日子【徒3:19】,並在世上作光鹽,使人得福【加3:7-9】。

▆申 6:2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謹守遵行、這就是我們的「義」了。
▆伯 27:6 我持定我的義、必不放鬆.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。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▆伯 33:26 他禱告上帝、上帝就喜悅他、使他歡呼朝見上帝的面.上帝又看他為義。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太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上帝。
【註:天天反省認罪悔改,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【註:良心是自己的律法 (羅2:14-15)。良心無虧,是人的義 (伯27:6伯33:26上帝喜悅其禱告) 太5:8 】
【註:良心有虧,是破船 (提前1:19)須要悔改。心裡看見有罪 (詩66:18心裡注重罪孽)、主必不聽禱告】
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【例如:要達到與主同在】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.
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可 11:24 所以我告訴你們、凡你們禱告祈求的、無論是甚麼、只要信是得著的、就必得著。
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,就是保持在 稱義狀態 伯27:6太5:8。伯33:26上帝喜悅義人以禱告朝見上帝。】
【註:心裡若發出 惡念、兇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妄證、謗讟等,也會污穢人,也要避免。(太15:19)】

▆徒 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.
【註:基督徒若長年困苦軟弱,禱告不通而導至沒有喜樂沒有愛,請開始靈修讀經,求聖靈光照你有何事要悔改,要調整。把罪對付清楚,禱告通了,恩典和喜樂就臨到。

◎◆靈修讀經當中,若心中有聖靈的感動(提醒),發現自己有罪(自己責備自己),就要向主耶穌認罪悔改。這樣每天把罪對付清楚,則我們的個性和行事為人,很快就會經歷 聖靈的更新,漸漸活出主耶穌的柔和謙卑來。
【註:保羅這名子的意思就是 微小,提醒我們都要謙卑要認罪悔改,主才能用。】
▆約 16:8 他
【註:指聖靈保惠師】既來了、就要叫世人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、自己責備自己.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

【註:讀聖經就是領受聖靈話語的澆灌,聖靈要感動(提醒)我們認罪悔改,離開惡人惡事】
【註:聖靈活在心中,感動,提醒,更新我們,也回應禱告,對我們心說話,使我們知道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】
【註: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:當聖靈責備我們要悔改,我們不要不聽不理,以免禱告不通 箴1:24-33】



◎◆認罪悔改:[1] 向主耶穌認罪求主赦罪除去不義、[2]治死想犯罪的肢體、[3] ]治死想犯罪的舊人。

【參看 >>>認罪悔改:治死地上的肢體 [1][2][3]





▓ 靈修禱告

● 靈修禱告親近主:上帝兒女支取上帝的力量,尋求上帝智慧話語的光照
上帝是分別為聖的上帝,我們是上帝兒女才有可能來親近主,能夠與創造天地、創造人類的上帝同在。能夠直接跟上帝說話,聽上帝說話,這是浩大的恩典,是平安喜樂的根源。
我們每天靈修、凡事禱告、經常讀聖經、唱詩讚美主、聚會、為主作見證、多服事主,都是來親近主。
很多人習慣在早晨禱告讀經,或在還沒和人說話前就先禱告感謝主,把上帝擺在第一位。
▆詩 5:2 我的王我的 上帝阿、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.因為我向你祈禱。
▆詩 5:3 耶和華阿、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.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、並要儆醒。

【註:認定主。早上靈修時可以把今天的計劃,先「禱告通知主」。 禱告中有時會有新提醒】

▆箴 31:15 未到黎明他就起來、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.將當作的工分派婢女。
【註:主早晨分派工作】
▆賽 50:4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、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.主每早晨提醒、提醒我的耳朵、使我能聽、像受教者一樣。

每天親近主;安靜默想,想像枝子連在真葡萄樹上【約15:3-8 心中有主話語,祈求主就成就
▆約15:5 我是葡萄樹、你們是枝子.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..
▆約15:7...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
靈修禱告要跟 主說什麼?
基督徒是上帝兒女,
父子之間可無所不談,隨時跟主說話,凡事都可禱告祈求告訴主(腓4:6)。把每天的事交託主
把重擔、憂慮、兒女交託主(太11:28彼前5:7)。為萬人求(提前2:1代下7:14)。
如果有行事曆,知道今天要做什麼,就為這些事禱告,求主賜給我智慧靈巧與恩典。
如果有記事本,就把每一天擔憂的事寫下來禱告。例如有姐妹就寫下來,禱告上帝,她所擔心煩惱的事:
如;孩子在學校的安全,課業,擔心孩子叛逆,煩惱白髮變多,身材變胖,煩惱先生不再愛我。
她也禱告每天開心快樂的事,成功過關的大小事也都告訴這位會聆聽、會指導的主。
這位姐妹說:以前停止靈修的期間,她變成歐巴桑,總會把心中的擔憂和煩惱,不斷拿出來對家人嘮叨碎碎唸。
每天靈修最大的好處就是「不再嘮叨」,靈修會更新人的心思意念。「媽咪,你脾氣變得好好喔」。「老婆,你變漂亮了」。原來,藉著靈修親近主,可以增進家庭和職場的人際關係呀。 【註:主就是 真善美】
【註:要跟 主說什麼,有部份內容是參考李瑞娟姐妹之每天靈修文章,原登載於 2015.11.15國度復興報】


◎『儆醒禱告』免得入了迷惑 (太26:40-41)指:同主一起儆醒禱告片時,其間留心聽主說話提醒,而能免入迷惑

在此記錄一位有醫病恩賜的 王長老的經歷和教導:
他說
禱告的秘訣是:心中要安靜,覺得是在對上帝說,也覺得上帝在聽。 這樣很快就能通達上帝
按手在病人身上是將兩人的信心聯合,求主憐憫施恩。 
病人和禱告者都必須要有得醫治的信心。所以王長老會帶許多弟兄姐妹坐福音車,到現場一起禱告,給病人加添信心。 並先問病人是否「相信上帝會醫治。」

能如此禱告到完全的信心裡面去就是『禱告到通』『禱告到透』。禱告到還在禱告的時候就已經有了一種把握,相信我們的禱告已蒙垂聽,已蒙悅納了。在事成之前就先有了指望 (One becomes actually aware of receving, by firmest anticipation and in advance of the event, the thing for which he asks. 荒漠甘泉Mar.21)。


● 約翰衛斯理牧師的 靈修查經
我遠離人的繁忙獨自坐下來。單獨在上帝面前,打開聖經,讀祂的書;試著通達上蒼( find the way to heaven)
碰到讀不懂的地方,我就舉起心來向眾光之父禱告:主祢說過

  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、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上帝、主就必賜給他。
【雅 1:5】
  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、就必曉得‧‧‧。
【約 7:17 】
   現在,我立志遵行祢的旨意,請讓我知道祢的旨意。
然後我開始 查考相關經文『將屬靈的話、解釋屬靈的事』,再盡力思考。
若還有疑問,我就請教屬靈的前輩或參考古人的著作。
【Standard Sermon 序】
【參看 >>> 聖靈的澆灌



● 上帝兒女之心意更新;『立志要得主的喜悅』。 (世人通常 立志要成功,再將財物留給兒女)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
與我同在.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林後5:8 我們坦然無懼、是更願意離開身體
與主同住。【註:上帝兒女,有地上的福份,還有天上的福份】
▆林後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
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【註:在地上或天上,想法一樣】

世人
生活在未知的世界裡,就看著自己的過去,計畫未來,立志要成功,再將財物留給兒女【詩17:14】。
▆西3:2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、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。【註:舊人思念地上事。新人思念天上事,行為就會變好】
▆西3:3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、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。【註:舊人受洗時就與主同死同埋 羅6:4】

【註:忠心就是不為自己,盡心盡力捨命為主。上帝兒女,為上帝的事忠心。老我就死了,脫離自私自利】


基督徒
則是新造的人,已經得到了 不能震動的國【來12:28】懂得思念天上的事,知道未來結局就是要回到天國、回到天家過生活。 所以保羅說,我們成了一臺戲 【戲 乃表示結局已定】 給世人和天使觀看。
這 戲 的目的,就是要帶著平安祭 (和睦) 來服事上帝、感謝讚美上帝、榮耀上帝【林前4:9 林前10:31】要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(以馬內利)享受上帝與人同在的喜悅。 所以我們要悔改歸正,要『立志要得主的喜悅』。
因此,基督徒(上帝兒女)的立志和 地上世人的立志,是完全不同方向,我們乃要『立志要得主的喜悅』。
▆徒 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。


● 主賜
幸福:( 主賜平安,聖靈的喜樂 ) 我們凡事謝恩,立志要得主的喜悅
▆路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
【註:凡事謝恩,就是榮耀上帝。我們榮耀上帝,平安就歸給我們】
▆羅14:17 因爲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吃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、幷聖靈中的喜樂。【註:上帝國就是個家庭】
▆詩16: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.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。
【註:幸福家庭;在天父上帝家中的彼此相愛 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,天倫之樂,滿足的喜樂】

幸福:
※要常常喜樂.喜樂關乎幸福。家庭的 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:
※基督是我家之主,上帝家中的幸福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,比珠寶更寶貴。
有人說:沒有芥蒂平凡安穩的家庭生活就是幸福。有神學家說:信耶穌來獲得內心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。
公義 帶來平安果:遵守 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是 人的本份,使人可以和睦相處,也關係到 上帝祝福。
平安包含和平和睦 (沒有芥蒂)。再有主賜
在永生上帝家中的 平安喜樂,方是真幸福。
▆羅 14:17 因為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喫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 (eirene平安)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【註:幸福】
▆賽 32:17 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。
▆賽 32:18 我的百姓、必住在平安的居所、安穩的住處、平靜的安歇所。
【註:徒16:34 禁卒全家信主喜樂。路2:14 至高之處榮耀歸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主喜悅的人】


● 『修身成聖的方法』:靠聖靈的更新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居首位引導,行聖靈的更新)
修身,重生,成聖不能靠自己,乃要靠聖靈的更新,靠心中聖靈及時的感動,引導提醒,催逼攔阻,警戒鼓勵我們,要避開危險,要悔改,要敬虔,要積極向上,不要敗壞軟弱,那我們就能做得到。 若還有困難還可以靠禱告得力量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▆約 6:63 ...我對你們所說的話、就是靈、就是生命。▆林後 3:17 主就是那靈、...。
▆箴 1:23 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‧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註:靈澆灌,就是話指示】
【註:主的靈澆灌,就是主對我們說話指示。賽59:21】

若靠自己來長期謹慎自守,我們都會做不到。必須靠聖靈在心中的感動(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來改造我這個人。
▆羅 7:18 我也知道、在我裡頭、就是我肉體之中、沒有良善.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、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
▆加 3:3 你們既靠聖靈入門、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?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?
鷹的生命過鷹的生活,人的生命過人的生活。所以要修身成聖,無有瑕疵,可安然見主, 就必須先信主,受洗,領受聖靈(領受上帝兒子基督的生命)才能活出上帝兒子的生活,重生成為光明之子,愛心增長充足而全然成聖。


●受洗後,順服於聖靈的感動(提醒),就能脫離任何惡習惡癮,這是寶血救贖【羅8:12-15 彼前1:18-19】
●順服於聖靈的感動(提醒),我們就有能力能 效法基督。不放縱肉體情慾,結出聖靈九果【加 5:16-25】
●聖靈要使我們確信自己是上帝的兒女【羅8:15-17】,內心真正成為上帝兒女 (成為聖)。
●聖靈要使我們讀懂聖經,認識上帝。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正如主的形像【西3:10 弗4:13】。
●聖靈使我們,有能力用 上帝的愛 (agape仁愛) 來愛上帝,愛人,愛弟兄 (重生)、甚至有愛眾人的心 (成聖)。
【彼後1:4-7有上帝的性情】【羅13:10愛完全了律法,無可責備】【帖前3:12-13因愛成聖,無可責備】
【愛心充足 (愛上帝也愛眾人,愛人如己,完全了律法),在上帝面前無可責備,就是成聖。西1:22】
●敬畏主、愛主遵守主的命令,就不願犯罪【約14:15約壹2:1】。如果不小心犯罪就向主認罪悔改。
●上帝有使我們成聖的計畫:上帝的旨意記在 帖前5:16-24 我們就照著去做,上帝必使我們成聖。


【音樂 >>> 我是誰 (盛曉玫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KysD6_uyAFA
    (要愛主,因主為贖我們的罪而捨命)
【音樂 >>> 耶穌在我裡面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3NtVgSzjGo
【音樂 >>> 想起你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PQS585Z9AU



● 成聖的階梯:屬靈的愛心之增長,就是靈命成長【彼後1:4-8】
大誡命提醒我們:上帝兒女,就是要活出 上帝的愛。 亞伯蘭之約:我們要叫別人得福【創12:2-3】
彼得後書 1章4-8節,講到八項,可被稱為 成聖的階梯(成聖,與上帝的性情有分,豐富進上帝國 彼後1:11)
這八項包含:

1信心、加上 2德行、3知識、4節制、5忍耐、6虔敬、又要加上 7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 8愛眾人的心。

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上帝先愛我們。
【註:Agape 屬靈的愛心,不求回報的愛心,來自上帝】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【註:主內彼此相愛,有愛弟兄的心就是重生了(約壹3:14出死入生)。有愛眾人的心就是成聖了(帖前3:12-13)】

◎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

▆太 5:48 所以你們要完全、像你們的天父完全【teleioo G#5048 perfect】一樣。
▆雅 1:4 但忍耐也當成功、使你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【註:學會忍耐使人更完全】
▆James 1:4 But let patience have [her] perfect【teleios G#5046,5048 perfect】 work, that you may be perfect and entire, wanting nothing.



【參看 >>>忍 耐、不要抱怨】  【參看 >>>忍 耐、等候上帝】  【參看 >>>完 全 人




● 聖靈的更新:聖靈會藉著聖經對我們的心說話。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,使新造的人重生成聖,結出 聖靈九果
聖靈的更新:新造的人應當每天讀聖經(讀新約聖經,可先看 彼得前後書、以弗所書4,5,6 章、...)
▆弗 4:1 ...、既然蒙召、
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
▆弗 4:2 凡事謙虛、
溫柔、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、
▆弗 4:3 用和平彼此聯絡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
▆弗 4:22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.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、漸漸變壞的.
▆弗 4:23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.【註:聖靈的更新 多3:5】
▆弗 4:24 並且穿上新人.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、有真理的仁義、和聖潔。
▆西 3:9 不要彼此說謊.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、和舊人的行為、【註:
脫去舊人脫去說謊
▆西 3:10 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
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 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羅 14: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、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。【註:全然成聖,全然歸主】
▆羅 14:8 我們若活著、是為主而活.若死了、是為主而死.所以我們或活或死、總是主的人。
【註:為主而活;例如
約瑟在埃及,或當奴隸或當宰相,都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 上帝的產業
▆提前 6:11 但你這屬上帝的人、要逃避這些事、追求公義、敬虔、信心、
愛心、忍耐、溫柔
▆提前 6: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、持定永生.
你為此被召.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。
▆提前 6:14
要守這命令、毫不玷污、無可指責、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。【註:成聖,在主前無可指責】

▆彼前4: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
行邪淫、惡慾、醉酒、荒宴、群飲、並可惡拜偶像的事、時候已經夠了
▆彼前4:4 他們在這些事上、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
放蕩無度 的路、就以為怪、毀謗你們 【註:彼後2:20】
▆腓 1:28 凡事不怕敵人的驚嚇.這是證明他們沉淪、你們得救、都是出於上帝。
▆彼前 1: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、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、那
放縱私慾 的樣子。
▆彼前 1:16 因為經上記著說、『你們要聖潔、因為我是聖潔的。』
▆彼前 3:2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、和敬畏的心.


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(光明之子,被聖靈更新而 重生、成聖,結出聖靈九果)
上帝就是愛。愛是光明,恨是黑暗【約壹2:10-11】。新人是光明之子,舊人是黑暗的。在光中黑暗出不來。


基督徒 應當先愛上帝,才愛世人,那就不會害人(因為人都是上帝造的),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【羅13:10】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、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、他是愛我、為我捨己。【註:堅信 主愛我。我們就更愛主。太22:37-38】
▆帖前 2:13 ...這道 (logos) 實在是上帝的、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。
【註:道 (logos) 就是上帝的話語、理智、邏輯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基督、聖靈運行在基督徒心中。】
.



●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作王,我們順服主,就蒙福(不要違背聖經的原則,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,遵主而行)
  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作王,我們遵守上帝命令,會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,並可建立 既生動又密切的關係。

【參看 >>> 順服主就蒙福 
.

● 聖靈會更新 上帝兒女的知識 (內心的想法邏輯):
信主之後,我們持續讀聖經(聽主說話)、禱告(跟主說話),主的聖靈就會更新我們的知識(西3:10 內心想法),
例如,讓我們心中確信,我是上帝的兒女,漸漸覺得天地萬物和世人 都是我們天父家的產業。林前3:21-22。
我們每天上班工作、吃飯睡覺、照顧身邊的人事物,都是「
上帝的兒女,與上帝同在,一同照顧管理上帝的產業」,
並想為上帝傳遞上帝的慈愛和公義,榮神益人(基督徒是亞伯拉罕子孫,行事要 榮神益人,叫別人得福,叫萬族、萬國得福。創12:2-3創22:18加3:7)。
▆西3:10 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在知識上 漸漸更新、正如造他主的形像。 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愛心】
【註:知識 G#1922。知識可以翻譯為『內心的想法』acknowledgement 涵蓋到認知理解認識】
【註:成聖要效法基督。靠聖靈,學主耶穌的形像樣式是容易的(羅15:5西3:10太11:29-30)】

此外還給我們一些 屬靈的想法邏輯,略述如下:
基督在我裡面活,我是上帝的兒女,我不做「不能承受 上帝的國的事」
如;加5:19-21情慾的事就如姦淫,污穢,邪蕩,拜偶像,邪術,仇恨,爭競,忌恨,惱怒,結黨,紛爭,異端,嫉妒,兇殺,醉酒,荒宴等類、行這樣事的人、必不能承受 上帝的國。

基督在我裡面活,我是上帝的兒女,我倚靠聖靈,就能「結出聖靈九果」
如;加 5:22-23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,喜樂,和平,忍耐,恩慈,良善,信實,溫柔,節制。
▆林前 7: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:若他們常像我就好。
▆林前 7:9 倘若自己禁止【註:自己禁止即節制】不住、就可以嫁娶。與其慾火攻心、倒不如嫁娶為妙。
【註:自己禁止和聖靈九果的節制,乃動詞與名詞之分,意思都是節制,自我控制,如節食 節慾。】

基督在我裡面活,我是上帝的兒女,我倚靠聖靈,就能「不嫉妒別人」:(詩 16:2 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)
因為,你的東西是上帝賜給你的。我的東西是上帝賜給我的,我的東西是最適合我的。所以我不嫉妒。
所以說:「現有的總是最好的。」無論教會、家庭、事業、夫妻、兒女、一切所有的,總是以現在為最好。你能守住地位,上帝的祝福必定會來。【註:曾有婆婆逼走媳婦,讓兒再娶,始終很苦。】

基督在我裡面活,我是上帝的兒女,我倚靠聖靈,就「不必報仇,可以饒恕,與人和睦」
【和睦太5:9羅12:18-21】。愛仇敵【路6:35】:

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 (羅5:3):人生都會碰到困難,我們要從中學會 喜樂忍耐和禱告
也可向主求智慧 (雅1:5),用來和平解決問題。 也可把 敵人困難 當成上帝給我的食物,對我有益 (民14:9)。
忍耐會使心智,能力,成熟,老練 (有經驗歷練),足以承擔責任,和 主一同作王 (提後2:12)。
▆羅 5:3-4 不但如此、就是在患難中、也是歡歡喜喜的.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.忍耐生老練.老練生盼望;

上帝的兒女要學會『忍耐』可以在 熬煉中 內心平靜安穩 (甚至大喜樂 雅1:2)(不憂慮、不抱怨、不放棄、不動怒、不爭鬧),在 熬煉中仍然 愛主敬畏主(守規矩、不貪心、不驕傲)。在 熬煉中仍然 信任上帝,對上帝,只有感謝 感謝 再感謝,沒有一句怨言。如此對上帝有信心,乃為「完備無缺」的兒女【雅1:4】。
▆提前 6:10 貪財是萬惡之根.…。▆箴 18:12 敗壞之先、人心驕傲..…。

愛是恆久『忍耐』、又有恩慈【林前13:4】。(有愛就會忍耐饒恕包容,給予恩典好處利益)
要忍耐饒恕包容家人,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,一心追趕【詩34:14】:
身邊家人都會犯錯,我們可以抱怨,但最好選擇忍耐饒恕包容。因為「家是講愛的地方」不要 得理不饒人。

【參看 >>> 忍 耐、不 要 抱 怨 
【參看 >>> 忍 耐、等 候 上 帝 


◎ 基督徒重生成為上帝兒女,這些『重生的記號』,就是上帝兒女的心思:(來自聖靈聖經)
能勝過世界勝過罪(約一5:4約14:27)、必保守自己必不犯罪(約一5:18約16:33)、行公義(約一2:29)、有主賜的平安(腓4:9-13)、與神相和、聖靈和我們的心靈同證我們是上帝兒女、兒女有盼望得著天上的基業、呼叫阿爸父、被聖靈引導、被聖靈安慰、主內的喜樂無人能奪(約16:22)、有來自上帝的愛心、愛上帝 愛鄰舍 愛所有的人 愛人如己。 主內彼此相愛 就知道自己已經 出死入生(約一3:14)(重生),心中有主的話語、禱告主成就 (約15:7),就知道神住我內我住神內(約一4:12-13)並認識上帝(約一4:7)。愛上帝遵守上帝誡命、全然愛上帝、順服上帝、常常喜樂、良心平安、好憐憫、追求聖潔與完全(亦即追求 成聖)。

聖靈的律,罪和死的律


.
▓ 聖靈的律,罪和死的律


罪的律:人人都會不小心犯罪(犯錯)【傳7:20】。若不小心犯罪了,就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,而脫離罪與死的律【約壹1:9】。
罪和死的律:背逆【羅5:19】、私慾【雅1:15】會拉著人去犯罪。故意犯罪,像亞當吃禁果,就犯了死罪【來10:26】。 現今新約時代,犯罪的人,通常還是可以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,而脫離罪與死的律。
聖靈的律:就是聖靈的命令,是帶著大能的啟示提醒【路1:37】。
聖靈 (包含聖經) 也會警戒義人不要犯罪,及認罪悔改【箴1:23】【約壹2:1約壹1:9】。
  基督徒決心順從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,脫離罪和死的律【羅8:2。羅8:12-13】【羅8:4】,結出聖靈九果。 聖靈九果,就是遵行聖靈的律 (順從聖靈的命令) 之 結果。
聖靈的律,就是新約 (耶 31:33結 11:19-20)。上帝兒女,有 上帝的本性 (道) 存在心裡 (約壹 3:9) 就討厭犯罪,沒興趣犯罪。(約壹 3:9 道 字,最好改翻譯為本性)。




▓ 罪的律:人人都會 不小心犯罪(犯錯)。 不會犯罪的義人、世上實在沒有


▆傳 7: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、世上實在沒有。
【註:人有人為的錯誤,射箭不中就算是罪 (G#264)】
【註:人會忘記,會笨,會錯,會不懂,誤會,不小心闖禍等,都算是罪。包含自己還沒發現的罪】


● 不小心犯罪 是誤犯(誤犯有些是不至於死的罪)。

其實罪不分大小。罪的工價乃是死 (羅6:23)。若我們誤犯小錯,加上別人的錯,演變結果仍然可能害死人。
▆約壹1:8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、便是自欺、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。
【註:我們指基督徒】
▆約壹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
【註:我們向主耶穌認罪,上帝就赦罪。不必在會幕獻贖罪祭。】
【註:認罪就赦罪。其實認罪就要悔改。光認罪不悔改是在放縱自己,會遇見試探及其它問題】

▆約壹5:17 凡不義 (adikia,unrighteousness 不對) 的事都是罪(hamartia)
【註:犯錯就是罪】也有不至於死的罪
【註:故意吃禁果是死罪,必定死。 但過失殺人,卻不是死罪,誤殺人的可逃到逃城,就不至於死 民35:6】
▆提前1:13 我從前是褻瀆上帝的、逼迫人的、侮慢人的.然而我還蒙了憐憫、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。
【註:保羅從前犯罪,是笨與不懂,並非故意,保羅沒有違背良心或悖逆上帝。人都會犯罪乃是罪的律】

.

▓ 罪和死的律:背逆【羅5:19】私慾【雅1:15】會拉著人去 (故意) 犯罪【羅7:23】


● 故意犯罪 (明知不該做而做) 是背逆(羅5:19 是至於死的罪)。
 我們得知真道以後、若故意犯罪、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(來10:26)。

▆羅 5:19 因一人的悖逆、眾人成為罪人、照樣、因一人的順從、眾人也成為義了。

【註:亞當吃禁果,就是背逆,是故意犯罪,放縱自己。罪就生出死來,失去永生】


悖逆之外,還有私慾,也會拉著人去犯罪。例如 貪心,嫉妒,驕傲,都可能會拉著人去犯罪。
▆雅1:15 私慾既懷了胎、就生出罪來,罪既長成、就生出死來。
【註:罪和死的律 (雅1:15羅7:22-24)】
【例:亞當吃禁果,就是私慾,故意犯罪,放縱自己。罪就生出死來,失去永生】

▆雅4:1 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、是從那裡來的呢?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麼?
▆弗 2:2 那時、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、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、就是現今在
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. ▆弗 2:3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、放縱肉體的私慾、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、本為可怒之子、和別人一樣.

▆羅7: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。〔原文作人〕我是喜歡上帝的律.
【註:聖經,聖靈的律】
▆羅7: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、和我心中的律交戰、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 肢體中
犯罪的律
▆羅7:24 我真是苦阿、誰能救我脫離這 取死的身體呢。

【註:
罪和死的律,會拉著人去犯罪 。例如自私怕事就說謊,或 毒癮 會拉著人去犯罪】
【註:人的肉體已經賣給罪了(羅7:14),肉體中沒有良善,人立志行善也難成就律法的義 (羅7:18)】
【註:因此主耶穌成為罪身贖罪祭(羅8:3) 讓不隨從肉體、只隨從聖靈的人,可成就律法的義(羅8:4)(加5:16)】
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 不放縱 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不放縱;不會去 故意犯罪】

▆羅6:12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、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.
▆多3: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、悖逆、受迷惑、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、常存惡毒嫉妒、是可恨的、又是彼此相恨
▆加5:26 不要貪圖虛名、彼此惹氣、互相嫉妒。
▆羅13: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、不要為肉體安排、去放縱私慾。
【註:不要放縱(不要去 故意犯罪)】
▆來10: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、若
故意犯罪、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.

▆羅2:14 沒有律法的外邦人...自己就是自己的律法.▆羅2:15 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裡、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、並且他們的思念互相較量、或以為是、或以為非▆羅2:16 就在上帝藉 耶穌基督審判人隱秘事的日子、照著我的福音所言。
【註:審判,包含要審察 有無違背良心】
▆弗4:19 良心既然喪盡、就放縱私慾、貪行種種的污穢。
【註:違背良心行惡,良心喪盡行大惡】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
【註:保守心,首先 不要故意犯罪】

做一件事,會使良心不安,就必有罪。(好像不應該這樣做,那就是有疑惑的事。做有疑惑的事就必有罪)
▆羅 14:22 你有信心、就當在上帝面前守著。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、能不自責、就有福了。
▆羅 14:23 若有疑心而喫的、就必有罪.因為他喫、不是出於信心.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。

▆多 3:10 分門結黨的人、警戒過一兩次、就要棄絕他.
【例:有人明知故犯,受警戒又不悔改】
▆多 3: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、犯了罪、自己明知不是、還是去作。
▆多 1:16 他們說是認識 上帝、行事卻和他相背.本是可憎惡的、是
悖逆 的、在各樣善事上是可廢棄的。
▆來 10: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、若
故意犯罪、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.【註:故意和 不小心 差別很大】
▆來 10: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。

【註:現今新約時代,犯罪的人,通常還是可以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 約壹 1:9】

:罪作王,就隨從肉體情慾的引導,使人悖逆,放縱,使人去吃禁果,走向犯罪死亡。【註:加5:16-23】
:聖靈作王,基督徒隨從聖靈引導,可脫離罪和死的律,結出聖靈九果。會節制就不會(故意)放縱肉體的情慾,必保守自己必不會(故意)犯罪。【註:箴1:23羅5:17-21羅8:2-6羅8:12-14加5:16-23約壹5:18】



▓ 聖靈的律:聖靈 (包含聖經) 會警戒義人不要犯罪【箴1:23加5:16羅8:2】


● 聖靈的律:就是聖靈的命令,是帶著大能的啟示提醒【路1:37】。
聖靈 (包含聖經) 也會警戒義人不要犯罪,及認罪悔改【箴1:23】【約壹2:1約壹1:9】。
  基督徒決心順從聖靈的命令,立刻離惡行善、認罪悔改,即可倚靠聖靈的大能,脫離惡習惡癮,脫離罪和死的律【羅8:2。羅8:12-13】【羅8:4】結出聖靈九果。 聖靈九果,就是遵行聖靈的律 (順從聖靈的命令) 之結果。
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
▆箴1:23 你們
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例:聖靈會提醒,警戒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人立刻順從,聖靈就啟動神蹟】
▆賽 1:16-17 你們要洗濯、自潔,從我眼前除掉你們的惡行,要止住作惡、學習行善…
【註:自己也要有決心】

基督徒 決心 不順從肉體,決心 要順從聖靈,來攻克己身,就可以 叫身服我,不會想去犯罪。
▆加 5: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、是已經把肉體、連肉體的邪情私慾、同釘在十字架上了。
【註:受洗與主同死】
▆羅 8:12 弟兄們、這樣看來、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、去順從肉體活著。
【註:基督徒,可以得勝 惡習惡癮】
▆羅 8:13 你們若
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【註:就是要 順從聖靈】
▆羅 8: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.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.
【註:順從聖靈的提醒,就 立刻 悔改停手 可得平安】
【註:體貼 (G#5427 指思想方式)。 
體貼聖靈,就是 按照聖靈的意思 (羅8:27),等同順從聖靈 (羅8:13)】
【註: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,我們就能 靠著 聖靈的更新【多3:5】,來治死肉體的惡行:勝過舊人,得勝老我】

 ◇雖然受洗時,舊人罪身就已經與 主一同死了埋了 (羅 6:4),並復活成為新造的人。但每個人都還會 有些缺點仍在身上 有待革除,以達到 新生的樣式【西3:3 羅6:4-6啟 22:14洗淨自己衣服】來進上帝的國【帖前2:11-12】
 ◇所以,世人難以戒除的惡習惡癮,靠主都可戒除。只要基督徒有決心 體貼聖靈、順從聖靈的提醒 即可。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順從聖靈,就不會故意犯罪 或再犯】
▆約壹 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、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。
▆羅 8: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、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、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

【註:律是法則。 聖靈的律很抽象,可解釋為 聖靈的命令】
【悔改:
[1]立刻悔改靠主改。[2]慢慢改會很難改。[3]既得利益不願改。[4]執迷不悟不承認。[5]總把責任推別人】
 ◇我們只要跟著主走,聽主的聲音,聽主的命令。當心中 (良心) 有話語 提醒你不要行惡,就 立刻 悔改停手
,離惡行善。例如立刻放下酒杯,按掉香煙,棄掉毒品,或發脾氣發到一半,感覺聖靈在提醒你,就
立刻停止罵人打人…,聖靈就會啟動神蹟,治死 你身體的惡行 【羅8:13】,幾次以後,就革除惡習惡癮了。
 ◇人的提醒過不久就忘了,聖靈的提醒則永世不忘,所以日後,只要繼續 順服於聖靈的勸戒,就必不會再犯。
▆加 5: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、就當靠聖靈行事。
【註:聖靈會提醒,引導上帝兒女(羅8:14),也賜行善的能力】

 ◇當我們習慣 順從聖靈的命令 (提醒、引導),聖靈的命令就 會經常出現 (顯現)。
▆約 14:21
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
▆羅 8: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、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
【註:萬事都互相效力、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 叫遵行聖經,聽從聖靈提醒 (警戒) 的人得益處。】
【註:聖靈提醒該做什麼良善的事,我們就遵守,不要偷懶,也許就會經歷到萬事互相效力的恩典。】
▆詩 89:15 知道向你歡呼的、那民是有福的。耶和華阿、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裏行走。
【註:兒女向主歡呼就蒙祝福,與主同行,行在光明中】


.

▓ 上帝的兒女必不犯罪 (看相關經文應該是指 必不故意犯罪,必不願意犯罪) 


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上帝的兒女。【註:聖靈的更新,給了基督徒上帝兒子的心】
【註:(從水和聖靈生)當基督徒內心,被聖靈重生 成為上帝兒女 (羅8:16),其想法行為都 自然會明顯改變】
傳 7:20 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、世上實在沒有。【註:義人 也會有人為的錯誤,射箭不中就算是罪】
【註:人會忘記,會笨,會錯,會不懂,誤會,不小心闖禍等等,都算是罪。包含自己還沒發現的罪】
▆賽64:6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、所有的 義 都像污穢的衣服...【註:指上帝兒女(賽64:8)。衣服預表行為】
加 6:1 弟兄們、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、你們屬靈的人、就當用溫柔的心、把他挽回過來...。
【註:上帝的兒女必不(故意)犯罪,但會偶然犯罪,那時 就須向 主耶穌認罪悔改,使罪得赦免。約壹1:9 】

● 上帝的兒女必不犯罪 (看以上 相關經文 應該是指 必不故意犯罪,必不願意犯罪)
▆約壹 3:9 凡從 上帝生的、就不犯罪、因 上帝的道
【註:〔道原文作種〕可翻譯為本性】存在他心裡.他也不能犯罪、因為他是由 上帝生的。
【註:就不犯罪,其中的犯字 (G#4160 poiei) 含有
建造、故意去做成 之意】
▆約壹 5:18 我們知道凡從 上帝生的 必不犯罪.從 上帝生的必保守自己、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。

【註:必不犯罪。應該是指 必不故意犯罪,必不願意犯罪】【註:保守自己,不放縱肉體,不故意犯罪】
【註:看十誡內容,觸犯十誡均屬 故意犯罪 (非不小心)。 聖靈提醒上帝兒女就不會故意犯罪。加5:16箴1:23】

● 上帝的兒女, 愛主 就不想犯罪了 (約14:15)
▆約壹 4:19 我們愛、因為 上帝
愛我們。
▆約 15:9 我愛你們、正如父愛我一樣.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。
▆約 17:23 ....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、也知道
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
【註:基督徒相信 上帝愛兒女 (愛基督徒),就像愛主耶穌一樣 (約17:23),就會全然愛上帝(太22:37)】

▆約 14:14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、我必成就。
【註:上帝 愛兒女,使兒女來愛上帝,愛弟兄(約15:16-17)】
▆約 14:15 你們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命令。
【註:愛上帝,就保守自己 (守規矩),不願犯罪 (詩18:23)】

● 上帝的兒女, 敬畏主 就不敢犯罪了 (伯31:23)
▆撒上 2:6 耶和華使人死、也使人活,使人下陰間、也使人往上升。
【註:撒母耳媽媽的禱告,顯出其敬畏主】
▆撒上 2:7 他使人貧窮、也使人富足,使人卑微、也使人高貴。
【註:撒母耳敬畏主,源自母親教導】
▆伯 31:23 因 上帝降的災禍、使我恐懼、因他的威嚴、我不能妄為。
【註:約伯敬畏主,就不敢放縱犯罪】
▆多 3:10 分門結黨的人、警戒過一兩次、就要棄絕他.
【註:不能承受上帝國 (加5:20-21羅2:8民16章)】
▆來 10:26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、
若故意犯罪、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.
▆來 10:27 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。

● 上帝的兒女, 順從聖靈提醒 就不再犯罪了 (加5:16)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不放縱 即不會 故意去犯罪。】
【註:
新約的律法寫在人心上,基督徒要 順著聖靈而行,想到有錯,就認罪悔改】
▆箴1:23 你們
當因我的責備回轉.我要將 我的靈澆灌你們、將 我的話指示你們。【例:聖靈會提醒,警戒】
▆可 3:5 耶穌…、就對那人說:伸出手來.他把手一伸、手就復了原。
【註:人立刻順從,聖靈就啟動神蹟】
▆約 16: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
【註:不該做的做了】,為義【註:該做的沒做】,為審判【註:良心的清潔】,自己責備自己
▆詩 18:23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
【註:愛主 的規矩、就堅守規矩,不願犯罪】
【註:
新約的律法寫在人心上,基督徒要 順著聖靈而行,想到有錯,就認罪悔改】

▆加5:16 我說、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
【註:不放縱 即不會 故意去犯罪。】
【註:聖靈會警戒基督徒不要犯罪,犯罪要認罪悔改。基督徒順服於 聖靈的警戒,就不會去故意犯罪。】
【註:屬靈的人,會忘會笨會錯,但不會 放縱 (故意去犯罪),也會認罪悔改。不叫聖靈擔憂 弗4:30賽63:10】

● 上帝的兒女, 有 上帝的本性存在心裡 ,就討厭犯罪,沒興趣犯罪。 (約壹 3:9 字,最好改翻譯為 本性 )
聖靈的律,就是新約 (耶 31:33結 11:19-20) ,有 上帝的本性 (道) 存在心裡 (約壹 3:9) 就討厭犯罪,沒興趣犯罪。
▆耶 31:33 耶和華說:那些日子以後、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、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、寫在他們心上.我要作他們的 上帝、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

【註:
新約的律法寫在人心上,要認罪悔改,靠寶血使罪得赦免,但仍 不可故意犯罪 (來10:26)(來10:16-27)】
▆結 11:19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、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、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、賜給他們肉心.
▆結 11:20 使他們順從我的律例、謹守遵行我的典章.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、我要作他們的 上帝。
▆約壹 3:9 凡從 上帝生的、就不犯罪、因 上帝的道
【註:〔道原文作種〕 字,最好改翻譯為 本性 存在他心裡。他也不能犯罪、因為他是由 上帝生的。
【註:就不犯罪、因 上帝的本性存在他心裡。(例如:戒菸者開始討厭菸味,或覺得打麻將無趣也就自然戒了)】


● 上帝的兒女, 懂得 節制 (加5:23):就可避免被引誘而失控犯罪 (林前7:5)


.

▓ 真理使人得自由 (免於犯罪的自由)


◎ 真理使人得自由:
(就是『免於犯罪的自由』,就是『可以停下來、可以戒掉癮 (不受轄制)』的自由)
▆約 8:32 你們必曉得真理、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 【註:真理指上帝:父子聖靈、聖經都是真理】
【註:
聖經講的自由,就是不當奴僕。(耶34:8-10)(加 5:1) (加2:4) (約8:33-34不當罪的奴僕)】
【註:基督真理使人得自由,是免於犯罪的自由,能脫離惡習惡癮(不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加5:1)】
【註:受洗領受聖靈,披戴基督,讀聖經真理,會使人厭惡罪惡,漸漸對惡習惡癮失去興趣而得自由】
【註:聖靈會即時提醒人認罪悔改,立刻止住作惡。幾次以後就能革除惡習惡癮,脫離挾制而得自由】
【註:人勸人為善常見惡習難改,為善數日後人就忘了。 基督教真理聖靈之提醒則可使人永世不忘】
【註:我們有 不犯罪的自由 (約8:32)。凡事都可行但不要上癮 (林前6:12) 不要放縱 (加5:13)】
【註:凡事都可行,但不要上癮 (受轄制 林前6:12) 乃是用 節制來代替禁止,以控制好各種慾望】


◎ 基督徒的自由:
(就是『免於犯罪的自由』,就是『可以停下來、可以戒掉癮 (不受轄制)』的自由)
一般人說的很自由,有點像動物,可以任意而行,最好沒有任何規矩的限制,不受約束。
聖經說的自由,則重要得多,那是不受「敗壞的轄制」的自由。有能力節制,有能力自我控制,的自由。
「敗壞的轄制」就是「心中邪惡力量的轄制」,明知行惡卻停不下來。【羅7:18~25兩個律】
▆羅 8:21 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「敗壞的轄制」、得享上帝兒女「自由的榮耀」。
「敗壞的轄制」會使人失控,對 自己管不住自己 而絕望,覺得我沒救了,因為明知做錯事卻停不下來。
▆林前6:12 凡事我都可行.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我都可行、但無論那一件、我總不受他的轄制。
【註:凡事都不可上癮,不可停不下來 (受其轄制)】【註:要革除惡習惡癮,須信主受洗,倚靠聖靈治死之】
▆羅 13: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、不要為肉體安排、去放縱私慾。【註:要節制,不要過份,不要放縱】
【註:節制 egkrateia 就是聖靈九果的節制 (加5:23)(節約,限制,控制)是名詞,意為 自我控制,以避免失控】


◎ 很多人失去自由:
人都有弱點,碰到弱點就可能會一再失敗或無以自拔,失控,管不住自己。
事後雖會後悔打自己耳光,但卻改不掉。有的人變成,黑肺的煙槍,打太太,打小孩的酒徒,偷兒子學費的賭徒,迷戀於感情的受害者,多次婚外情的沒良心者。有人長時間上色情網站,結果停不下來,變成色狼。有吸毒者,買繩子叫媽媽把他綁起來,但毒癮來了還是掙脫去尋毒。這些人就是被 敗壞所轄制 而停不下來的人,被轄制而失去自由的人。
這些人算是罪的奴僕【約8:33-34】,是被鎖煉鎖住的。 主耶穌是救主,可以斷開一切鎖煉,讓我們重新作人。

聖經也勸我們,雖然 煙酒都是合法的事,但要警覺,不要上癮。
▆林前6:12 凡事我都可行.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我都可行、但無論那一件、我總不受他的轄制。【註:凡事都不可上癮】。【註:要革除惡習惡癮,須信主受洗,靠主得勝,倚靠聖靈而革除之。】
▆來 9: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、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、「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〔原文作良心〕除去你們的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」麼?
【註:寶血救恩:我們是藉著寶血得蒙救贖 弗1:7,罪得赦免 弗1:7 來9:22 ,永遠贖罪 來9:12,靠著寶血稱義 羅5:9,與神和好 西1:20,能親近神 弗2:13,寶血也洗淨人心和惡習 彼前1:18】
▆徒 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。

▆林前 6:12 凡事我都可行.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我都可行、但
無論那一件、我總不受他的轄制
▆林前 6:13 食物是為肚腹、肚腹是為食物.但 上帝要叫這兩樣都廢壞。身子不是為淫亂、乃是為主. 主也是為身子。【註:『不受轄制』就是『可以停下來不要上癮』的自由。
可以不要與人發生淫亂的自由
【註:節制使人 得以除去肉體中的飢渴狀態,就得到了 不犯罪的自由,可以不犯罪,不與人發生淫亂】


.

▓ 聖靈的果子『節制』(自我控制) 使人得自由 


◎「節制」
:自己控制好 權力慾望,生理慾望等,就可以避免失控犯罪。
▆林前 9:25-27 凡較力爭勝的、諸事都有節制(egkrateuomai)……我是
攻克己身、叫身服我 …。【註:守規矩】
【註:遵守比賽規則,就是節制。例如我們約束自己的慾望,習慣守法守規矩,就不會犯規,插隊,偷竊】

▆詩 18:23 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.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。【註:愛主、就保守自己 (堅守規矩)】

【註:保羅在諸事上都有節制 (egkrateuomai) 自己控制。聖靈就使保羅能攻克己身、叫身服我。林前9:25-27】

▆羅 13: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、不要為肉體安排、去放縱私慾。【註:不要放縱,凡事要節制,凡事不過份】

▆林前6:12 凡事我都可行.但不都有益處。凡事我都可行、但無論那一件、我總不受他的轄制。
【註:凡事不受其轄制,例如,凡事不可上癮,凡事不可停不下來】




   《參考資料: 節制、 得自由》
◎ 聖經說:
要逃避淫行,要避免淫亂的事,要結婚、要同房【林前7:2-5】【禱告,禁慾,不能代替 結婚,解慾】
單身或寡婦,可學保羅『自己禁止』(原文為 節制)性慾。若『自己禁止』不住,不能解慾,就可以嫁娶。
▆林前 7: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、若他們常像我就好。【註:單身和寡婦可學保羅 自己禁止(節制)】
▆林前 7:9 倘若『自己禁止』(egkrateuomai 節制) 不住、就可以嫁娶。與其慾火攻心、倒不如嫁娶為妙。
【註:『自己禁止』原文就是『節制』例如 自己節制飲食,自己解慾藉以守貞,避免與別人淫亂,姦淫,同性戀】
【註:egkrateuomai Strong's G#1467 to exercise self restraint such as in diet and chastity.】
▆彼後 1:6 有了知識、又要加上節制.有了節制 (egkrateia)、又要加上忍耐...
【註:節制 egkrateia 即聖靈九果的節制 (加5:23)(節約,限制,控制)是名詞,意為 自我控制,可以避免失控】
【註:自己禁止 egkrateuomai 是動詞 。節制 egkrateia 是名詞。這兩個字基本上是同一個字根。】

◎ 聖經要人 節制,並沒有要人 禁慾 :禁慾只能短期不能長期 (林前7:5)
▆西 2:20 ……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、服從那不可拿、不可嘗、不可摸、等類的規條呢?【註:禁慾無效】
▆西 2:23 這些規條、使人徒有智慧之名、用私意崇拜、自表謙卑、苦待己身、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、是毫無功效。 【註:課堂學生問:何時才沒有情慾的試探?老牧師說:你可能要問更老的人。】
【註:答案就在聖經(林前7:5-9)。解慾之後心裡就平靜。 雖可為了禱告 禁食自潔幾天,卻不能永遠 禁食,禁慾】
▆林前 10:13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、無非是人所能受的、上帝是信實的、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‧在受試探的時候、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、叫你們能忍受得住。【註:節制 (不放縱),使人得自由,得平靜】
【註:節制使人 得以除去肉體中的飢渴狀態,就得到了 不犯罪的自由,可以不犯罪,不與人發生淫亂】

◎ 肉體的健康,與節制生理慾望

健康的人都有肉體慾望升起的 週期。等解慾之後即可消除積慾過程所積蓄的緊張狀態,而回歸平靜
◆ 肉體之正常慾望,我們有時會節制之 (以免失控),例如 節制 食慾,性慾,工作慾,滑手機 慾 等。
  而嘔吐、排洩慾望,雖是污穢【賽28:8】卻是不能禁絕的 生理慾望,
只能節制,妥善為之,保持清潔。
◆ 生存,繁殖的慾望:食物是為要生存。而很多生物 生存,美麗 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繁殖。有些繁殖後就死亡。
  母愛,戀愛,家庭,都與繁殖有關。這繁殖的慾望,也屬肉體之生理慾望,會促使生物強壯,健康,美麗。
◆ 人和動物都有肉體慾望升起的 週期。 肉體的慾望,雖然不雅,污穢不潔 (出19:10-15),卻不是犯罪行為。
◆ 因此
不能靠禱告 來禁絕 肉體的慾望 (例如 禁絕食慾,性慾,禁絕嘔吐,排洩等慾望)。只能節制,妥善為之

◆ 復活之後不嫁娶:基督徒會從死裡復活,進入永生,那時也就脫離了肉體繁殖【約壹2:16-17】。
▆路 20:34 耶穌說、這世界的人、有娶有嫁.
▆路 20: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、與從死裡復活的人、也不娶也不嫁.
▆路 20: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.和天使一樣.既是復活的人、就為 上帝的兒子。

◎ 肉體的污穢:內心不義的意念 (賽 55:7) 是肉體的污穢 (可7:20-23)。
● 不義:想做壞事 (意念) 雖沒做,就算是心中的「不義」(adikia) 就該認罪。(內心有惡念也算惡行犯罪污穢)
● 不義:本質上的邪惡,如不義之財,不義的官,不義的世人,無恥不講理的人,小狗用過的碗人就不能用了

▆賽 55: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
【註:離棄惡行】‧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【註:除掉不義的意念】、歸向耶和華、耶和華就必憐恤他‧當歸向我們的 上帝、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。
▆詩 139:23 上帝阿、求你鑒察我、知道我的心思、試煉我、知道我的意念。
▆詩 139:24 看在 我裡面有甚麼惡行 沒有、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。【註:內心有惡念也算惡行犯罪】
▆可 7:18 耶穌對他們說、你們也是這樣不明白麼.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、不能污穢人.
▆可 7:19 因為不是入他的心、乃是入他的肚腹、又落到茅廁裡。這是說、各樣的食物、都是潔淨的。

▆可 7:20 又說、從人裡面出來的、那纔能污穢人.【註:內心不義的意念 (賽 55:7) 是肉體的污穢】
▆可 7:21 因為從裡面、就是從人心裡、發出惡念、苟合、【註:心中的不義,雖沒做,就已經污穢人】
▆可 7:22 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.
▆可 7:23 這一切的惡、都是從裡面出來、且能污穢人。【註:心中的不義,心裡的惡念污穢人】
▆西3: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
地上的肢體‧就如淫亂、污穢、邪情、惡慾、和貪婪、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。
▆弗 4:19 良心既然喪盡、就放縱私慾、貪行種種的污穢。
▆林前 3:3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.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、這豈不是屬乎肉體、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。

◆ 肉體之犯罪慾望,要認罪悔改,靠聖靈治死之。例如,貪心,說謊,說髒話,酗酒,毒品,賭博,暴力,婚外情,...
 我們總是靠聖靈更新,靠禱告,認罪,悔改來 革除之(治死不會再犯)。並持續
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。
▆加 5:16 我說: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、就「不放縱」肉體的情慾了。【註:不放縱;不會 故意犯罪】



.

▓ 逾越節晚餐,主與門徒喝 立新約的血,又擘餅合一,成為 教會的頭與身體


◎星期四晚上逾越節的晚餐,主與門徒喝下立新約的血,又擘餅合一,成為 教會最起初 的頭與身體(肢體)。
◎世上每個教會都是主在中間。門徒則有如: 西門(聽話者),彼得(小硬石頭),安得烈(剛毅的),雅各(抓腳跟的),約翰(神的禮物),管錢的猶大,奮鋭黨,雷子,等等等……。晚餐圖也顯示;教會中有好的肢體,也很可能有壞的肢體。

◎主耶穌是教會的頭。門徒是教會的肢體。教會中有好的肢體,也很可能有壞的肢體。
▆弗 5: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、如同
基督是教會的頭.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。
▆弗 5:30 因我們是他身上的
肢體。〔有古卷欽定版在此有 就是他的骨他的肉〕
▆弗 5:32 這是極大的奧秘、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。
▆林前 12: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、並且各自作
肢體
▆林前 12:28 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、第一是使徒.第二是先知.第三是教師.其次是行異能的.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.幫助人的.治理事的.說方言的。
▆羅 12: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
肢體、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。
▆羅 12:5 我們這許多人、在基督裡成為一身、互相聯絡作
肢體、也是如此。【註:在上帝兒子裡,成為兒女】
▆林前 6:15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是基督的
肢體嗎?……。
▆林前 12:12 就如身子是一個、卻有許多
肢體、而且肢體雖多、仍是一個身子.基督也是這樣。

◎手、腳、眼、舌、使徒、先知都是身上的不同肢體。門徒也像是葡萄枝子連在葡萄樹身上,是葡萄樹的肢體。
▆約 15:5 我是葡萄樹、
你們是枝子.常在我裡面的、我也常在他裡面、這人就多結果子.因為離了我、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▆約 15: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、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、人拾起來、扔在火裡燒了。
▆約 15: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、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、凡你們所願意的、祈求就給你們成就。
【註:按上帝的心意禱告 (約15:7),按聖經的公義禱告,按良心禱告。禱告得回應,信心就成長】
▆賽 5:7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、就是以色列家、……。
【註:插葡萄枝子成樹(結17:5)。葡萄樹也代表基督徒】
▆詩 128:3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、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……
【註:葡萄園很多葡萄樹。葡萄樹也代表基督徒】




▓ 基督徒(上帝兒女、以色列)的肢體

◎ 肉體是由『百體』(許多肢體) 組合而成 (雅4:1):治死身體的惡行,聖經看為 治死地上的肢體 (西3:5)
▆詩 128:3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、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……
【註:葡萄樹也代表基督徒。有很多枝子很多肢體】
▆羅 8: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
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
▆林前 12:14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、乃是許多肢體。
【註:眼耳鼻,舌手足都是肢體。 戰鬥之私慾也是肢體】
▆林前 12:18 但如今 上帝隨自己的意思、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。
▆雅 4:1 你們中間爭戰鬥毆、是從那裡來的呢?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?【註:惡行的肢體
▆西3:5 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‧就如淫亂、污穢、邪情、惡慾、和貪婪、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。
▆羅 7:5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、那因律法而生的
惡慾、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、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.
【註:身體有 許多惡行是來自地上的肢體。細想 肢體 就是
肉體舊人中之犯罪的劣根性。舊人的罪性】

.

█ 認罪悔改,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


◎ 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 (西3:5):
[1] 向主耶穌認罪悔改 (約壹1:9),主就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
▆賽 55:7 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
【註:離棄惡行】‧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【註:除掉不義的意念】、歸向耶和華、耶和華就必憐恤他‧當歸向我們的 上帝、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。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: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
【註:隨時認罪悔改】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上帝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【例:主耶穌,我亂發脾氣有罪,求你赦免我的罪,也洗淨我的不義,讓我
順從聖靈的提醒不要再犯。阿們。】
【註:覺得有罪隨時向主耶穌認罪悔改,就
罪得赦免,不必獻祭。乃是因為我們和主同釘十架,背著十架救恩】
▆羅 6:6 因為知道我們的
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【註:受洗同死埋復活】
▆來 9: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、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上帝、他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〔原文作良心〕除去你們的
死行、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上帝嗎?【註:認罪悔改,並持續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】

◎ 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 (西3:5):
[2] 還可以,求主把我的 xxx 劣根性 (肢體) 砍掉 (可 9:43)
▆林前 3:3 你們仍是屬肉體.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、這豈不是屬乎肉體、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
▆羅 8:12 弟兄們、這樣看來、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、去順從肉體活著。
▆羅 8: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.若靠著聖靈
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。
▆可 9:43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、就把他砍下來.
【註:砍手是比喻。讓我們求主把我的劣根性 (肢體) 砍掉】
【註:求主把我吸毒的劣根性砍掉。或砍掉其他劣根性;如貪心,說謊,說髒話,酗酒,毒品,賭博,暴力,婚外情】
【註:我們總是靠聖靈更新,靠禱告,認罪,悔改來 革除之(治死不會再犯)。並持續
順從聖靈的提醒就能勝過罪】
▆可 9:44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、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、入那不滅的火裡去。
【註:缺了劣根性 (肢體) 進永生】

[3] 還可以,治死 舊人:(打死蜘蛛就不會結蜘蛛網了)【西3:5】:([3]節錄自屬靈的呼吸。鄭憲章牧師信息)
 想犯罪時就宣告說,舊人你已經死了。
瞬間情緒會有轉換,這是真的
 基督徒都應該至少一次對自己說, xxx你已經死了,現在活著的是 基督徒的新人新生命。
 還可宣告 
會偷錢的舊人xxx受洗時已經死了,會睹博的舊人xxx受洗時已經死了
      會醉酒打人的舊人xxx受洗時已經死了....,現在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

      舊人已經死了,我怎麼會發脾氣呢。 舊人已經死了,我怎麼會灰心呢。

      若有信心這樣宣告,舊人的力量就消失了。(羅 6:6)

▆羅 6: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、和他一同埋葬.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、像…從死裡復活一樣。
▆羅 6: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、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.
▆羅 6:6
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、和他同釘十字架、使罪身滅絕、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【註:叫;so that】



【音樂>>> 喜樂泉源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bC1RY3yKqk
【音樂>>> 全新的你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F50Xz7wuGjI
【音樂>>> 奇異恩典(不再有捆綁)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S1PIzJHPZQ】 
【音樂>>> 更心我心意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XWV5MPF5lk&feature=fvs
【音樂>>> 主啊我到你面前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du5YmzzIiI
【音樂>>> 你的恩典夠我用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J4okEYYDc0
【音樂>>> 靠主耶穌得勝 Victory In Jesus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zQJpz03N7c
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