效法基督 成聖相關經文


▓ 效法基督 成聖相關經文



▆彼前1:2 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 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.。
【註:人必需藉著 聖靈的更新 才能成聖。不是倚靠自己。】

(A‧)遵行大誡命愛神愛人
愛神愛人
▆太 22:36 夫子、律法上的誡命、那一條是最大的呢。
▆太 22:37 耶穌對他說、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 神。
▆太 22: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▆太 22:39 其次也相倣、就是要愛人如己。
▆太 22:40 這兩條誡命、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。
▆林後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【註:愛主】
▆弗 4:1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、既然蒙召、行事為人就當
與蒙召的恩相稱
▆弗 4:2 凡事謙虛、溫柔、忍耐、用愛心互相寬容、▆弗 4:3 用和平彼此聯絡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。【註:與蒙召的恩相稱 (弗4:1),就該 凡事謙虛,溫柔,忍耐,寬容,以保守主內,和平(和睦)合一的心】

成全律法,與上帝同住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約 14:23 耶穌回答說、人若愛我、就必遵守我的道.我父也必愛他、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、與他同住。
▆民15:40 使你們記念遵行我一切的命令、成為聖潔、歸與你們的上帝。【註:成聖,要聽從主命令(律法)】
▆羅13:10 愛是不加害與人的、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。【註:律法總綱就是 愛。愛就順從包容沒有悖逆抗拒】

基督徒要多禱告讀經,多多經歷上帝的回應,以確信我是神子,上帝愛我,就能主內彼此相愛 (約15:16-17)
▆約 15:16 ....使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向父求什麼、他就賜給你們。
▆約 15:17 我這樣吩咐你們、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

愛心增長充足、成為聖潔、在上帝面前,無可責備。
▆帖前3:12 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、並愛眾人的心、都能增長充足、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. ▆帖前3:13 好使你們、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、在我們父上帝面前、心裡堅固、成為聖潔、無可責備。
▆提後 2:21 人若自潔、脫離卑賤的事、就必作貴重的器皿、成為聖潔、合乎主用、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
▆約 21:17 第三次對他說、約翰的兒子西門、你愛我麼。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、你愛我麼、就憂愁、對耶穌說、主阿、你是無所不知的、你知道我愛你。耶穌說、你餵養我的羊。

行事都為要榮耀上帝
▆約 14: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我所作的事、信我的人也要作.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.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
▆約 14:13 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求甚麼、我必成就、叫父因兒子得榮耀。
▆林前 10: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、無論作甚麼、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。
▆林前 10: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、不求自己的益處、只求眾人的益處、叫他們得救。

(B‧)效法基督,有基督的形像
效法基督,有基督的形像,學習上帝的性情。學習主的柔和謙卑。結出聖靈九果
▆林前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【註:
效法基督就是修身成聖的大準則。羅15:5西3:10】
【註:修身成聖,要效法基督,也要效法保羅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加2:20】
▆羅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.
【註:患難中要忍耐。如包容不發怨言。羅12:12雅1:4】
▆羅15:6 一心一口、榮耀上帝、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。【註:連吃喝都爲榮耀上帝 林前10:31】
▆西3:9 不要彼此說謊.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、和舊人的行爲、【註:脫去舊人脫去說謊】
▆西3:10 穿上了新人.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、
正如造他主的形像.【註:全然成聖,有基督的形像】
▆彼後 1:4 因此他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、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欲來的敗壞、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
▆彼後 1:5 正因這緣故、你們要分外的殷勤.有了信心、又要加上德行.有了德行、又要加上知識.
▆彼後 1:6 有了知識、又要加上節制.有了節制、又要加上忍耐.有了忍耐、又要加上虔敬.
▆彼後 1:7 有了虔敬、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.有了愛弟兄的心、又要加上愛衆人的心。
▆太 11:29 我心裏柔和謙卑、你們當負我的軛、
學我的樣式、這樣、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。
▆太 11:30 因爲我的軛是容易的、我的擔子是輕省的。【
註:主要我們效法基督的樣式。因爲,這是容易的
▆加 5:22 聖靈所結的果子、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
▆加 5:23 溫柔、節制.這樣的事、沒有律法禁止。

成為上帝兒女,使人和睦
▆太 5: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。
▆弗 1:5 又因愛我們、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、預定我們、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、
▆羅 8:16 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.
▆羅 8:17 既是兒女、便是後嗣、就是上帝的後嗣、和基督同作後嗣.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、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。

聖潔無有瑕疵
※ 聖潔是[1]主所買贖,歸主為聖、[2]分別為聖,與世俗有分別:(不屬世界)
▆可 10:45 因為人子來、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、乃是要服事人、並且要捨命、作多人的贖價。
▆徒 20:28 ……、牧養 上帝的教會、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。〔或作救贖的〕

受洗後,人若順從聖靈的更新還可達到[3] 全然成聖 (活出聖靈九果、愛心充足)(無罪無瑕疵,能安然見主)
▆彼後 3:14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既盼望這些事、就當殷勤、使自己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、安然見主。
▆羅 6:19 ……你們從前怎樣將肢體獻給不潔不法作奴僕、以至於不法.現今也要照樣將肢體獻給義作奴僕、以至於成聖.
▆羅 6:22 但現今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、作了 上帝的奴僕、就有成聖的果子、那結局就是永生。
▆林後 7: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既有這等應許、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 上帝得以成聖。

▆可 7:21 因為從裡面、就是從人心裡、發出惡念、苟合、
▆可 7:22 偷盜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婪、邪惡、詭詐、淫蕩、嫉妒、謗讟、驕傲、狂妄.
▆可 7:23 這一切的惡、都是從裡面出來、且能污穢人。

※ 聖潔是屬天的屬性:(例如,清潔、和睦、順服、光明、愛心、誠實等。這些屬性之間互有相關)
▆雅 3:17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、先是清潔、後是和平、溫良柔順、滿有憐憫、多結善果、沒有偏見、沒有假冒。
※ 世俗是屬地的屬性:(例如,污穢、紛爭、背逆、黑暗、仇恨、說謊等。這些屬性之間互有相關)
▆雅 3:14 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、就不可自誇、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。
▆雅 3:15 這樣的智慧、不是從上頭來的、乃是屬地的、屬情慾的、屬鬼魔的。

※ 聖潔無有瑕疵:
▆弗1:4 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、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、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、無有瑕疵.
▆西1:22 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、叫你們與自己和好、都成了聖潔、沒有瑕疵、無可責備、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
▆帖前5:23 願賜平安的上帝、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.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、得蒙保守、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、完全無可指摘。 ▆帖前5: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、祂必成就這事。【帖前5:16-24】
【註:
感謝主開始這工,也 必 完成這工;要引領我們從得救成為聖徒,再被聖靈重生並且全然成聖。】

敬畏主成聖、順服主
▆賽11:2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、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、謀略和能力的靈、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
▆賽11:3 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‧‧‧‧【註:效法基督;敬畏主,有智慧,以馬內利,與聖靈同在,安然見主】
▆林後 7:1 親愛的弟兄阿…‧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▆詩 34:11 眾弟子阿、你們當來聽我的話.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、教訓你們。
▆詩 34:12 有何人喜好存活、愛慕長壽、得享美福. ▆詩 34:13 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。 ▆詩 34:14 要離惡行善、尋求和睦、一心追趕。
▆徒 5:32 我們為這事作見證.上帝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、也為這事作見證。
▆約 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
▆弗 4:30 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.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【註:不要悖逆 賽63:10】

求天父讓我被聖靈充滿,求聖靈讓我知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
▆弗 5:18 不要醉酒、酒能使人放蕩、乃要被聖靈充滿。
▆路 11:13 你們雖然不好、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。何況天父、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。
▆約壹 3:24 遵守上帝命令的、就住在上帝裡面.上帝也住在他裡面。我們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們裡面、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
▆加 2: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.現在活著的、不再是我、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...。

以馬內利。無瑕無疵,坦然無懼安然見主 〔以馬內利就是 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賽7:14〕
▆約 3:2 ....因為你所行的神蹟、若沒有上帝同在、無人能行。
▆猶 1:24 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、叫你們無瑕無疵、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、我們的救主獨一的上帝、
▆來 4: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、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、為要得憐恤、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。【註:禱告】
▆彼後 3:14 親愛的弟兄阿、你們既盼望這些事、就當殷勤、使自己沒有玷污、無可指摘、安然見主。

良心無虧得以禱告朝見上帝
▆申 6:25 我們若照耶和華我們 上帝所吩咐的一切誡命、謹守遵行、這就是我們的「義」了。
▆伯 27:6 我持定我的義、必不放鬆.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。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▆伯 33:26 他禱告上帝、上帝就喜悅他、使他歡呼朝見上帝的面.上帝又看他為義。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太5:8 清心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得見 上帝。【註:天天反省認罪悔改,使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】
▆箴 4:23 你要保守你心、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、是由心發出。【例如:要達到與主同在】
▆約壹 3:21 親愛的弟兄阿、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、就可以向上帝坦然無懼了.【註:禱告暢通】
▆約壹 3: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、就從他得著.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、行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可 11:24 所以我告訴你們、凡你們禱告祈求的、無論是甚麼、只要信是得著的、就必得著。
【註:良心無虧心中無責備,就是保持在 稱義狀態 伯27:6太5:8。伯33:26上帝喜悅義人以禱告朝見上帝。】

完全人,話語上沒有過失
▆雅 3: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.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、他就是完全人、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
▆雅 5:12 我的弟兄們、最要緊的是不可起誓.不可指著天起誓、也不可指著地起誓、無論何誓都不可起.你們說話、是就說是、不是就說不是、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。
▆路 17: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作、主人還謝謝他麼。
▆路 17:10 這樣、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、只當說、我們是無用的僕人.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。
▆雅 4:13 嗐、你們有話說、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、在那裡住一年、作買賣得利.
▆雅 4:14 其實明天如何、你們還不知道。...。
▆雅 4:15 你們只當說、主若願意、我們就可以活著、也可以作這事、或作那事。
▆太 5:34 只是我告訴你們、甚麼誓都不可起、不可指著天起誓、因為天是 神的座位.
▆士 11:30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、說、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、【註:兒女禱告不可和天父交換條件】
▆士 11:31 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、無論甚麼人、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、就必歸你、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。【註:結果很慘】
▆士 11: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.不料、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、是他獨生的.此外無兒無女。

(C‧)回轉謙卑像小孩
聽從父母
▆太 18:3 說、我實在告訴你們、你們若不回轉、變成小孩子的樣式、斷不得進天國。
▆太 18:4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、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。
▆腓 2:3 凡事不可結黨、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.只要存心謙卑、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。
▆弗 6:1 你們作兒女的、要在主裡聽從父母、這是理所當然的。
藉著聖靈順服基督
▆彼前 1:2 就是照父 神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、以致順服耶穌基督、又蒙他血所灑的人.願恩惠平安、多多的加給你們。
▆約壹 1: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、 神是信實的、是公義的、必要赦免我們的罪、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
▆路 9:23 耶穌又對眾人說、若有人要跟從我、就當捨己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、跟從我.
▆多 3:5 他便救了我們、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、乃是照他的憐憫、藉著重生的洗、和聖靈的更新。
不要發怨言、不起爭論、誠實無偽、無可指摘
▆腓 2:14 凡所行的、都不要發怨言、起爭論、
▆腓 2:15 使你們無可指摘、誠實無偽、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、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.你們顯在這世代中、好像明光照耀、
▆腓 2:16 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、叫我在基督的日子、好誇我沒有空跑、也沒有徒勞。
上帝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,來敬畏主、順服主
▆腓 2: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。
▆腓 2:6 他本有 神的形像、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.
▆腓 2:7 反倒虛己、取了奴僕的形像、成為人的樣式.【註:主耶穌是上帝的兒子,卻虛己把自己當僕人】
▆腓 2:8 既有人的樣子、就自己卑微、存心順服、以至於死、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▆林後 7:1 親愛的弟兄阿…‧就當潔淨自己、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、敬畏上帝、得以成聖。

(D‧)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
以馬內利、與主同在。主在地上行的事,信主的人也能行
▆約 17: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.你的道就是真理。
▆弗 4:13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、認識 神的兒子、得以長大成人、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.
▆弗 4: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、中了人的詭計、和欺騙的法術、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、飄來飄去、就隨從各樣的異端.
▆弗 4: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、凡事長進、連於元首基督.【註:要凡事禱告 (腓4:6),但不是凡事求問。】
▆弗 4:16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、百節各按各職、照著各體的功用、彼此相助、便叫身體漸漸增長、在愛中建立自己。
▆約 14:12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我所作的事、信我的人也要作.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.因為我往父那裡去。
▆約 14:13 你們奉我的名、無論求甚麼、我必成就、叫父因兒子得榮耀。【註:行事是靠禱告】
儆醒禱告,行上帝喜悅的事
▆林前 9:23 凡我所行的、都是為福音的緣故、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。
▆林前 10: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、無論作甚麼、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。【註:榮神】
▆林前 10: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、不求自己的益處、只求眾人的益處、叫他們得救。【註:益人】
▆彌6:8 世人哪、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。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。只要你行公義、好憐憫、存謙卑的心、與你的上帝同行。【註:與你的上帝同在同行(全然成聖、以馬內利、朝見上帝、安然見主)】
▆約 8:29 那差我來的、是與我同在.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、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。
▆申 10:18 他為孤兒寡婦伸冤、又憐愛寄居的、賜給他衣食。
▆申 10:19 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、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也作過寄居的。
▆雅 1: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、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、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、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。
▆伯 29:4 我願如壯年的時候。那時我在帳棚中.上帝待我有密友之情.
▆伯 29:12 因我拯救哀求的困苦人、和無人幫助的孤兒。

(E‧)與主同在的榜樣(包含全然成聖、以馬內利、與主同住、朝見上帝、安然見主、基督在我裡面活著)
▆羅 15: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、叫你們彼此同心、效法基督耶穌【註:
效法基督,是修身成聖的大準則
▆林前 11:1 你們該效法我、像我效法基督一樣。【註:也要效法保羅,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(加2:20)】
保羅教導
『與主同住』要立志『立志要得主的喜悅』【林後5:8-9】。
▆林後5:8 我們坦然無懼、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。【註:上帝兒女,有地上的福份,還有天上的福份】
▆林後5: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、離開身外、我們立了志向、要得主的喜悅。【註:在地上或天上,想法一樣】
上帝與伯蘭同在【交談同行 創15章17章18章】。
上帝與以撒同在【顯現應許 創26章26:28】
與雅各同在【顯現應許 創28:15】
與約瑟同在【別人看得出來 創38:2】
與摩西同在【交談 出3:12】
與約書亞同在【書6:27】
與士師同在【士2:18】
與撒母耳同在【撒上3:19】
與大衛同在【撒上18:12】
與約伯同在【如密友 伯29:4】
與以諾同行300年【創5:22】
聖靈與門徒永遠同在【約14:16】
基督在門徒裡面活著【加2:20】
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