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教養好兒女




▓ 教導兒女:要信主 (當 上帝兒女)、愛主 (大誡命)、敬畏主 (傳家至寶)


約櫃要用人抬,預表 聖經的教訓要一代一代傳下去。總要教導兒女 信主、愛主、敬畏主
(申31:11-13申17:18申4:10申5:29 永遠得福)(賽33:6 傳家至寶。伯1:1出1:21詩34篇詩128篇)
上帝會向愛上帝的人顯現 (約14:21)。敬畏主愛主的人,就容易經歷上帝的真理光照和指引。
▆約壹3:23 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 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加3:26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、都是 上帝的兒子。 ▆約3:36 信子的人有永生...
▆太22:37-38 耶穌對他說、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愛主你的上帝。
▆太22:38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、且是最大的。
▆約14: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、這人就是愛我的.
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、我也要愛他、並且要向他顯現。【註:例如,上帝感動提醒,回應禱告求問,或對我們的心說話,對少數人耳朵說話】



有話說:你的思想會成為你的言語,言語會成為行為,行為會成為習慣,習慣會成為性格,
    性格會決定你的命運。【其中有著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無奈】
基督徒:當聖靈重生我們內心,從人的兒女,轉換成為 上帝兒女。【重生的轉變非常明顯】
    轉換身分 必定會轉換思想。這人的言語、行為、習慣、性格、命運就都跟著改變了。
.



.



▓ 父母都想把 人生經驗 智慧 教給小孩。《箴言》《增廣賢文》皆 啟蒙書


《箴言》是上帝對上帝兒女的教誨。明朝的《增廣賢文》則是世人對兒女的諄諄教誨。

【參看 >>> 明朝的《增廣賢文》

.

兒童主日學

禮拜天,第二堂主日崇拜的時間,教會設有 兒童崇拜 主日學
10:00~11:30 兒童牧區兒童崇拜 /(1樓大教室)

禮拜天,第二堂主日崇拜的時間,教會設有 幼稚級兒童崇拜 主日學
10:00~11:30 幼稚級兒童崇拜 /(120教室)

.

家庭教育


 






▓ 如何教養好兒女?:使他確立身份、誠心謝飯禱告、端裝順服、敬畏主、守主日


現今英、美、歐、日、台灣都很富有,但教育出來的青年民眾卻很多偏向於 悖逆憤怒紛爭、或弱化低俗化。
好兒女、好男人、好女人、好王、好官(主管)、好員工、好鄰居(居民),似乎稀少了,卻無人知要如何改善。
現今台灣有很多人不想生育,是怕會生養出壞兒女。人人想有好兒女,卻又放縱小孩,怕教得太乖會被欺負。
在此,我們查考聖經,看看如何教養好兒女,將 上帝兒女的家庭教育做好。

╬ 耶和華的使者,隱約 告知我們,『主內的教育方法』【士13:12-14】:(1) 確立身份、(2) 遵行主的話。
【註:後來,參孫卻吃死獅的蜜。士 14:9。 參孫悖逆上帝的話,吃了不潔之物,從此開始闖禍】


╬禱告把兒女交託上帝、和他恩惠的道【徒20:32】,和上帝一同來照顧:【註:這是最好方法
例:
主阿,我把 ○ ○ ○ 仰望交託在主手中,求主帶領他走前面的道路,賜給他愛主的心、喜歡事奉的心、敬畏主的心,愛讀聖經,走在正道上不偏左右,明白主的心意,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。阿們。

╬教導兒女 誠心的謝飯禱告:【註:全然愛主,是最大的誡命,也是品格的基礎,成聖的電梯
成聖之道,要凡事謝恩(帖前5:16-25)。 兒女可從謝飯禱告來開始 有感恩的心,有愛主的心。這是品格基礎。
誠心的 謝飯禱告 很重要,可使我們
因為凡事謝恩,全然愛主,而遠離犯罪敗壞的方向。
▆賽 1:3 牛認識主人、驢認識主人的槽....
▆帖前 5:16-18 要常常喜樂.不住的禱告.凡事謝恩.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

【參看 >>>『犯罪敗壞』和『不感謝上帝』有關 


╬教導兒女 端裝順服: 教育的方向,聖經就此為我們確定了
▆提前3: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、
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
▆箴22:6 教養孩童、使他走當行的道、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

◎端莊:
動物排卵期會發出性信號吸引異性。女人吸引力卻無排卵期限制,所以要端裝,避免發出錯誤性信號
【註:端莊,Strong’s G#4586,4587 端正, 嚴肅semnos, 莊嚴grave,聖潔honest,有威嚴的august。可尊敬的】 .

◎順服:
叫小孩 幫家人排碗筷、倒茶水,開電扇,學順服。 這些舉手之勞,是家庭教育,教小小孩 順服。
 
差遣小孩 去幫我拿杯水、去拿個橘子給我、來收茶杯擦桌子。讓小孩學習順服,肯服事人,對小孩有益。
▆加 4:1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、雖然是全業的主人、但為孩童的時候、卻與奴僕毫無分別.
▆加 4:2 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、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。
【註:主耶穌虛己取了 僕人形像順服 腓2:7-9】
【註:三歲看老:聖殿詩班以抽籤排班,年齡3歲到50歲。代上 25:5~8代下31:16。三歲身高85-110cm】
【註:小孩身高長到一半之前就要教好(撒下8:2一繩二繩)。認識天父。學語言,也學習當僕人的順服 加4:1-2】
【註:三歲小孩很多事都還不懂,慈愛包含管教 詩62:12。
養不教父之過。用小樹枝打打兒女,就是慈愛

◇順服 是 上帝和人之關係的基礎:
約翰衛斯理牧師的母親,從小就訓練他們,養成守秩序、忍耐、禮貌,和順服的習慣。她曾經寫信特別強調,要趁早壓服小孩,養成順服的習慣。她說這是 宗教教育唯一有力的基礎。缺之則誡命禮節就無效。
上帝頒佈十誡之前,就先和人有了一個約定,約定 人要行上帝所吩咐的一切道。(出19:5耶11:4耶7:22-23)
與人約定後,上帝才頒佈十誡。  亞當夏娃,所犯的死罪,就是不順服,不聽話,背逆上帝。(羅5:19)

◎小孩學會順服,有助於日後自律:
自律才能行之久遠,克制才能持盈保泰
◇錢復弟兄 是外交官(讀建中時受洗歸主),他說;母親從小教訓他 不可說錯話。說話前要考慮是否會傷人。
小時候如果說錯話,打手心打屁股是小處罰,有時還要罰跪。如此造就他的說話和個性都很嚴謹。
【箴 22:15管教的杖能趕除孩童之愚蒙 (愚昧)】【錢復和蕭萬長在經建會時兩人共同規劃出全民健保】
◇名作家趙寧小時母親要出門會畫個圈圈裡面放個凳子,叫小孩不可超過。(錢復媽媽也會) (這就是教導順服)

◎趕除愚昧:
愚昧,說不該說的話,自取敗壞,可能會挨打 (箴 18:6-7傳 10:12箴 19:29褻慢與愚昧類似)
▆箴22:15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、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。
【註:小小孩童用小樹枝,即可遠遠趕除愚昧
【註:愚蒙迷住孩童的心,例如:小小孩暴怒,不聽勸、大叫、躺在地上不走、無理頂撞、不懂得敬畏父母】
【註:爸爸上班晚回家,見媽媽抱著小孩就上前去。小孩卻叫爸爸:你滾出去! 媽媽苦笑。(小孩像小皇帝) 】
【註:愚蒙也可翻譯為愚昧。Strong’s H#0200。迷住也可翻譯為『綁緊,繫住』 伯38:31】
【註:小孩長大若仍然無故發脾氣,大叫,很難溝通、像個炸彈、不能忍受失敗,可能會沒有工作,朋友、自閉】

小孩沒教好(不懂順服)之鑑戒:請看 公視人生劇展『征子』影片 (2016年3月3日首映)。
【『征子』影片之介紹 >>>請看『征子』影片之片段
本影片介紹之 著作權仍屬於 公視人生劇展『征子』影片。原影片長度約一小時半。在此的影片介紹長度約35分鐘。因長度聲音與畫面都經縮減,看完本影片介紹,若想看完整『征子』影片請向公視購買 DVD。



╬教導兒女 愛主也要 敬畏主:【註:傳家至寶
▆腓 2:7 反倒虛己、取了奴僕的形像、成為人的樣式.
【註:主把我們當兒女,我們把自己當僕人 敬畏主】
【註: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敬畏主,舌頭不出惡言、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、離惡行善、尋求和睦。詩34:11-14】

▆申 4:8 又那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、典章、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。
【註:讓小孩從小就 認識聖經的高度、聖經的寶貴、愛聖經、愛聽聖經故事和比喻、進而從小熟悉聖經原則】
▆申 4:9 你只要謹慎、殷勤保守你的心靈、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、又免得你一生、這事離開你的心.
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。 ▆申 4: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上帝面前的那日.耶和華對我說、你為我招聚百姓、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、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、可以學習敬畏我、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。
▆賽 33:6 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穩、有豐盛的救恩、並智慧、和知識.你以敬畏耶和華為至寶。
▆詩 34:9 耶和華的聖民哪、你們當敬畏他、因
敬畏他的一無所缺

【參看 >>>如何「敬畏主」

╬續用波阿斯的祝禱: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』
▆得 2: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、對收割的人說、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。他們回答說、願耶和華賜福與你。
【註:家人可如此互相祝福:『願耶和華與你同在,以色列』。 應讓小孩知道自己是以色列身份 (上帝兒女)】
【參看 >>> 波阿斯的祝禱】 【參看 >>> 上帝的聖名】 【參看 >>> 以色列 的含意 

.



【參看 >>>修齊治平集 ▓ 守主日(星期日)就等同安息日放假,無論何工都不可作。
 ● 主日 (安息日) 關乎這城『必永存』或『走向敗亡』
 ● 大人要陪伴小孩童,陪著可以做什麼?
【參看 >>>修齊治平集 ▓ 把小小孩教好
 ● 兒童須要社會化:(Socialization 要有禮貌,要習慣於與人自然的交通、和平的相處)
 ● 教小孩 愛上帝,遵行聖經,循規蹈矩,遵守倫理: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。(林前14:40西 2:5)
 ● 趕除小小孩童的愚昧:用小樹枝『稍加體罰』,即可遠遠趕除愚昧
 ● 記一些主內的經驗之談
【參看 >>>修齊治平集 ▓ 凡事謝恩:(父母不可溺愛)
 ● 教育出 可塑之才,日後好成為
可用之才
.




.

       ▓ 更多兒童的家庭教育內容彙集
      
◆(1) 學習說:「主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」
【註:這是上帝的命令 約壹3:23-24 約壹4:15 是信仰的根基 太16:16】
父母宜盡早帶領兒童,一起舉起雙手,作打開心門接受主耶穌在心中的禱告。(有的主日學老師偶而會使用之作為上課的禱告。)
▆約壹3: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、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。
▆林前2:9 …『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、是眼睛未曾看見、耳朵未曾聽見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。』
  學習說:「主我們上帝、是獨一的主。我要 盡心,盡性,盡意,盡力、愛主我的上帝。」
【註:可12:29-30申6:4-7】【註:盡性是盡性命 psuche Strong’s G#5590,soul。盡意是盡智力 dianoia, Strong’s G#1271,mind。】【註:參申6:4-7,要殷勤教訓兒女這句真理。這句真理稱為Shema’ Israel 以色列呀你要聽】【註:相關內容在 申命記11章(8-17節)是上帝要父母教育兒女的教材】。【愛主有賞 林前2:9】。
  學習說:「請主耶穌住在我心中,保護我引領我賜給我平安。」

◆(2) 「小孩認天父」乃是身份教育,在一兩歲前就要教好,身高超過一半身高就很難改變習性。【撒下8:2二繩一繩,外邦人。】 ▆林前 14:40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(decently and in order)。 
【註:見到 主耶穌就是見到 耶和華上帝(三位一體)來1:3約14:9。因為天父和聖靈都看不見,只見 主耶穌】
把握時間:現代小孩,有人說 14 歲以後,受父母的影響就小了。所以教導小孩要把握時間。
古人說:
三歲看大,七歲看老。除非這人信主「重生」否則舊人的罪性不會改變。世上人雖然後悔保證不再犯,也維持不久。有些小孩 2 歲會開始有尖叫哭鬧的叛逆期,大人要以文明的方式應對之 (例如不要讓尖叫哭鬧得勝)。
◎「父」是榜樣【約5:19約8:38-42】父也是師【太23:8-10】上帝兒女以上帝為榜樣【弗4:24西3:10彼後1:4】

◆(3) 學習感謝天父,把榮耀,能力都歸給上帝,不要歸功勞給自己
【詩29:1申8:17-18 賽10:12-13 但4:30。林前10:31, 詩50:23】。
被讚美時可以說:感謝上帝。感謝主。基督徒要認真、守本份,為上帝管理這世界,讓人感謝上天。
▆林前 10:31 所以你們或喫或喝、無論作甚麼、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。 【註:讓上帝得好名聲,得讚美感謝】
◎ 大衛是好榜樣 (王下18:3)。大衛尊主為大,遵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 (撒下5:25)。大衛在搬家 (撒下2:1)、作戰之前會先求問上帝。(撒上23:2-13。撒上30:8撒下5:19-25)
▆撒下 8:6 ‧‧。大衛無論往那裡去、
耶和華都使他得勝。【註:這是重要觀念。撒上17:47。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,也不靠我的弓或刀或槍。爭戰的勝敗全在乎上帝。撒上14:6 詩44:6撒上17:45-47】
▆路 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
【註:感謝上帝就是榮耀上帝 詩50:23,榮耀上帝得享主賜平安】
◎完成一件偉大的事,成功之後,要記念主【申8:18】提到主的名,或提到 感謝上帝:
▆林前 1:31 如經上所記、『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。』 【註:成功時要記念主,說:這是上帝的恩典。勝利永遠是上帝的勝利。感謝上帝】 △▆申8:17 恐怕你心裡說: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。▆申8:18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、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…。
▆腓 2:13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(both to will and to do)、都是上帝在你們心裡運行、為要成就他的美意。【註:上帝可讓人知道或不知,有興趣或沒興趣,會怕或不怕…運行萬民。】 【註:基督徒求問主,是順服主的掌權運行】

◆(4) 要 建立 兒女和天父的關係。
現代人,衣食住行,其實都不是自己勞力,蓋屋,種稻而得到的,這就是蒙恩,要感恩,感謝上帝,而得平安。
▆書 24:13 我【註:上帝】賜給你們地土、非你們所修治的,我賜給你們城邑、非你們所建造的,你們就住在其中,又得喫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、橄欖園的果子。【註:求上帝打開兒女的心眼,讓兒女懂得感恩。】
▆路 2: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。【註:感謝上帝就是榮耀上帝 詩50:23,得享主賜平安】
◎從小聽箴言,聽天父對兒女說話。學習經常感恩、禱告,就是學習經常對天父說話。
◎聖靈與我們同在永不離開。 天父的小孩身邊還有天使:夜晚可以不要害怕。
▆太18:10 你們要小心、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.我告訴你們、他們的使者在天上、常見我天父的面。
【詩91:11,徒12:15】。
◎基督徒好像是上帝手中的箭 ▆詩 127: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、好像勇士手中的箭。 
◎幼年負軛受欺無言,乃是磨鍊。 ▆哀3:27-29人在幼年負軛、這原是好的。
◎基督徒是神的兒女(以色列)也是僕人(百姓)【加4:1-2代上21:3】
▆加 4:1 我說那承受產業的、雖然是全業的主人、但為孩童的時候、卻與奴僕毫無分別.
▆加4:2 乃在師傅和管家的手下、直等他父親預定的時候來到。
▆彼前 5:6 所以你們要自卑、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、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。
◎人要盡本份,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就有收獲:要祈求、要尋找、要動手去叩門 路11:10
▆弗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 
你手所當作的事、要盡力去作:【傳9:10】【箴10:16】。
◎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【弗 4:28】。那不按正道得財者,財留不過中年【耶17:11】
◎我們以後都要回天家。在世上數十年是替 天父作事,要活出基督管理這世界【詩8篇】。
不可干犯聖物:上帝的聖物不可作為私用【但5:3】,聖餐的杯子不可作為私用。不可買舊教堂當作私人的家
【詩83:12-13】。
◎不可干犯主日:上帝的兒女禮拜天要來教會朝見上帝,敬拜上帝。你以耶和華為樂,上帝就會高舉你養育你
【賽58:13-14】。【上帝希望我們在主日快樂,並吃好吃的東西 尼8:10-12】
◎禮拜天為假日 (Holyday 聖日) 是人們敬拜的日子,要休息,不可工作。【耶17:24-27】
禮拜天不休息的人,反而會更忙,競爭更激烈,緊張不得安息【賽30:15-17】。
◎要養成上教會的習慣。天家是在天上,回天家也要上教會【來12:23總會即教會大聚會】。

◆(5) 學習敬畏上帝【詩34:11-14】
▆申31:12 要招聚他們男、女、孩子、並城裡寄居的、使他們聽、使他們學習、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上帝、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。【註:敬畏主 (詩34篇)、守主日 (賽58:13-14)】
▆箴22:6 教養孩童、使他走當行的道、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
【註:教養 chanak, Strong’s H#2596, to train, to decicate 委身給 (上帝), to inaugurate 開張啟用 (獻堂,就職)】
【註:從小教養小孩 盡心盡力愛天父上帝 (可12:29-30)、守主日、敬畏主 (詩34篇)】

敬畏上帝,遵行聖經,例如:
在白髮的人面前、你要站起來、也要尊敬老人【利19:32】。不可欺負外人【利19:33】聽從父母,孝敬父母【弗6:1-2】。不可以惡報善【箴17:13】。不可咒罵【詩109:17】。嘴巴不應講好話又講壞話【雅3:10-12】要學大衛立志,讓口中沒有過失【詩17:3】。人必須管住嘴巴【詩34:1213】。
敵軍罵陣時不要對罵【王下18:36】但要呈報給上帝【王下19:1-2】。被罵,或被冤枉時,有就說有,沒有就說沒有,不要多說【太5:37箴10:19言多必失】。要沉得住氣,不要人家一句就回一句【箴12:16-19愚妄浮躁】。不說假話 (例如回答 謝謝謝謝。這事我沒有意見。長官的事請你問長官)。
不可罵弟兄姐妹 垃圾,廢物【拉加rhaka】笨蛋,白癡【魔利moros】【太5:22】。電視報導說,有許多強勢的兄姐都常這樣稱呼弱勢或成績較差的弟妹。  這些罵人的稱呼大人老師都不會發現,但小孩之間已經結仇,長大仇視難解。 有句上班族警語「不要在背後笑罵別人」。因為暗中說的、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【路12:3】【詩101:5】


◆(6) 有『成熟的心志』,就會『認真讀好書』以便可以工作賺錢把自己照顧好,把家人照顧好。
[1] 從小就要懂得感恩,為有吃有住感恩。會謝飯感謝上帝,會孝順的人,比較會為他人著想,和自我反省。
【註:行孝是報答親恩,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是責任。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則是 背道 (提前5:4-8)】
[2] 從小就要知道,畢業後要承擔自己『食宿』的責任,有能力工作赚錢,不必要靠父母靠太太供應『食宿』
有此『成熟的心志』,就會『認真讀好書』以便可以工作賺錢把自己照顧好,把家人照顧好。
▆創 2:15 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、使他修理看守。【註:人應當要工作,創1:28 治理這地】
▆弗 4:28 從前偷竊的、不要再偷.總要勞力、親手作正經事、就可有餘、分給那缺少的人。
▆帖前 4: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、辦自己的事、親手作工、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.
▆帖前 4:12 叫你們可以向外人行事端正【庄重正派】、自己也就沒有甚麼缺乏了

(一般認為 工作赚錢 就是成熟的表現,像樹長大了不必再靠別人澆水了。)
(父母若寵小孩,怕他讀書辛苦。 以後他也會怕工作辛苦,必須靠別人澆水,他身邊的人就慘了。)
(有男人長期不上班。太太下班蹲在地上洗衣服,他很兇拿桶冷水倒在太太身上。 
失尊嚴的男人很可怕。)
[3] 從小就要懂禮貌。口不出惡言髒話。要學習謙卑,學習尊重別人。
▆弗 4:29 污穢的言語、一句不可出口、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、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
有良好的家教,日後再加以訓練學習,就可成為
可用之才 (有能力找出問題,有智慧解決問題,懂得拒絕)。
不懂感恩不孝順的人,以長輩的看法,就是不能用的人。 (因為怕他懷恨,怕他背叛,怕他恩將仇報)

◆(7) 要承擔責任,不要臨陣退卻。要學會依靠主 【和主同在,求問主】,成為主的同工【活出基督】,一起擔當責任,避免麻煩旁人。▆林前 15: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、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.並且他所賜我的恩、不是徒然的.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.這原不是我、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。【註:保羅格外勞苦,是和聖靈同工,和聖靈一起擔當傳福音的責任。】
對自己所負責的事,要有責任感:(基督活在我們心中,會和我們一起勝過問題)
長大之後,不要依賴別人:人生若遇到事業失敗,不要等人家幫助或安慰【勿依賴勿懶惰勿懼怕】,要用禱告求問去面對,放下身段身份,設法工作養活自己。
當大衛遇到毀滅性大難【撒上30:4-19】時,他沒有躲起來,而是求問主依靠主,親自領隊追逐數百公里而得勝。  有責任感的人【有敬業守法認真盡責的生活態度】,比較少壞習慣,婚姻比較幸福,頭腦不會閒置,所以比較健康長壽。
▆林後 3:5 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、我們所能承擔的、乃是出於上帝.
▆腓 4: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、也知道怎樣處豐富、或飽足、或飢餓、或有餘、或缺乏、隨事隨在、我都得了秘訣。▆腓 4: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、凡事都能作。


◆(8) 聰明的小孩用講的 【箴17:10】,愚昧的人要鞭打背部【箴19:29】,杖打孩童就「可以」改除(遠遠趕除)其愚蒙【箴22:15】。【杖打小小孩童有效。卻不要惹怒青少年,要用講的 弗6:4】
例如,還不太會說話的孩童會甩丟東西,我們就教訓他不可以這樣。少數會聽話(順服)就不丟了。多數則會再繼續丟,那就是 亞當的背逆【不順服,不聽話 羅5:19】出現在孩童身上。這時可以「遵照聖經」稍微用 管教的杖 立刻 打打他「可以」改除(遠遠趕除)其愚蒙【不可用逞怒的杖 箴22:8】。最好還讓小孩把所丟的東西撿起來,並稱讚他的聽話。
◎上帝和人的關係只有一件就是聽話【耶7:23】。身邊的大人稱讚小孩要稱讚他的 順從聽話、有責任感等好行為。不要人人都稱讚他的可愛、美麗【人的稱讚試煉人 箴27:21】他就驕傲起來。
◎還可以,鼓勵小孩愛問問題,回答問題。稱讚小孩會去問旁人對某事的看法。稱讚小孩會動手去做的努力。【以色列人的教育方式】

◆(9) 明白黃金律法(The Golden Rule/Law)「己所欲、施予人」:
◎上帝的公平「不是均平」【太25:29】,而是「審判判決公平,報應賞罰公平」。例如:
◎[1]你怎樣對待上帝,上帝就怎樣對待你。【註:雅4:8 你親近神,神親近你】【註:亞7:13 你不理神,神不理你】【註:代下15:2 人順從神,神就同在。人離棄神,神就離棄人。徒5:32聖靈與順從者】【註:賽 30:15-18 你主日不想休息,上帝就讓你不能休息】【註:太21:27 神問人人若不答,人問神神也不答】
◎[2]你怎樣對待旁人,上帝就怎樣對待你。【註:啟18:6加倍報應】【註:詩18:25-26慈愛的人得神的慈愛】【註:詩109:17咒罵人是咒罵自己。雅3:9-10】【註:太18:23-35不饒恕別人,是不饒恕自己】【註:加 6:7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。 林後9:6少種的少收、多種的多收。賽3:10-11自食其果。】【註:詩 35:13代人求恩,所求的祝福會歸到自己】
▆太7:12所以無論何事「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」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
【註:上帝的黃金律法】【註:上帝會報應,因此基督徒不可報仇 利19:18羅12:19】
【註:倫語講自律;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黃金律法包含積極的報應;凡流人血的、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 (創9:6)】
▆可4:24…要留心.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、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、並且要多給你們。
【註:上帝加重報應。報應包含賞、罰】
▆伯 34:11 他必按人所作的報應人、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。【註:以利戶說出,上帝的公平】
▆伯 34:12 上帝必不作惡、全能者也不偏離公平。 【註:Elihu以利戶此名意為 上帝自己】
▆賽 28:12 他曾對他們說:你們要使疲乏人得安息.這樣才得安息、才得舒暢.他們卻不肯聽。【註:你刻薄對待人,上帝就刻薄對待你】
▆伯 34:17 難道恨惡公平的、可以掌權麼?…。【註:公平mishpat, judgment,verdict「審判判決公平,報應賞罰公平」】【註:掌權者要賞罰公平,權柄才會穩固。】

◆(10) 人生目標:努力發現自己的天份 (父母可幫助兒女多方嘗試去發現其天份興趣),完成上帝要我做的工作。 人能成為天父的兒女,在地上與主同工,領受恩賜【提前4:14】,照顧我們天父的家園,乃是最幸福的事。然而,還要努力,使自己 在教會社會中,成為一個專業的肢體【羅12:6-7】,把恩賜配搭起來,榮神益人,建造教會。▆弗4:12 為要成全聖徒、各盡其職、建立基督的身體。
▆詩 144:12 我們的兒子、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、我們的女兒、如同殿角石、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。【註:主內一定有做某項聖工的天份。】 △▆弗 2:21 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、漸漸成為主的聖殿.【註:主把每個基督徒像小聖殿連起來,成為大聖殿。】 △▆弗 2:22 你們也「靠他」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。【註:表面上是人在建造,其實是「主」在建造基督徒】
天份:大衛能甩機弦把石頭變子彈。芬尼瞎眼但能作曲。愛迪生能發明。手穩的人適合攝影。有人適合雕刻。有人適合游泳比賽。有遊覽車司機記得各地的道路。有成功的生意人可記住300個人名電話。有老師可很快記住全班的人名。此外有人適合創業。有人適合守成。有人不怕高適合開飛機。有人不怕血適合當外科醫生。 動物的功能都很單純,但人的天份使人有完全不同的功能。人既非低等動物,就可以嘗試,發現,訓練出自己的天份和功能,與神同行,把天份彰顯出來,榮耀造我們的上帝。所以要讓小孩多看,多學,多動手去做,試著去發現;
有沒有什麼事是別人沒興趣,但我有興趣有耐性的事,去訓練出自己的天份。
.
◆(11) 走向平安(和睦)人生的道路:上帝給兒女的設計圖 (受洗之後悔改歸正、彼此相愛,有門徒的樣式)
◎『天國近了、你們應當悔改』【太3:2太4:17太10:7】
◎受洗後要悔改歸正,必能進入安舒的日子【徒3:19】
【註:遵守使徒的教訓,例如讀新約,主日聽講道,參加小組,聖餐。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 徒2:41-42】
◎受洗後,初步的悔改:
要恩待憐憫人,不貪財多取,不強暴欺負人,不訛詐騙人,有錢糧就當知足。【路3:10-14】
【註:有些苦難是要讓人知錯而認罪悔改 伯36:8-11】
◎受洗後,初步的歸正:
禮拜天放假休息,上教會敬拜上帝,遵行聖經。
╬ 守聖日遵聖經是人歸屬上帝的證據 結20:12結20:19-21。會有好王 耶17:19-27。可避免競爭 賽30:15-16。上帝會高舉、養育 賽58:13-14。必到聖山禱告喜樂 赛56:6-7。以後回到天家,主日也要上教會 來12:22-23。
◎受洗後,還要重生:【可16:16約壹3:14羅8:16】與主內弟兄姐妹彼此相愛。
內心重生,內心轉換成上帝兒子的內心,就自然會有上帝兒子的 想法、看法、價值觀、和好行為。
【註:我愛上帝,也愛上帝的兒女們。這樣,我心裡就有確據;我已經 內心重生得救了,我有永生。】
◎新約四戒:禁戒祭偶像的物、和血、並勒死的牲畜、和姦淫【徒15:28-29】
不可算命【耶29:8】不可占卜,想知將來的事就求問上帝【賽45:11】。求問於偶像就有罪【王下1:3】,不可求問死人【賽8:19】交鬼,不可和墳墓中死人說話【以免被撒但騙】,不可玩碟仙,不可行巫術【利20:6】。
基督徒去算命就是在犯罪,很可能會被撒但趁機咒詛、恐嚇;我曾聽見過兩次基督徒去算命,兩次都是算命師一開口就像開槍,狠很的咒詛基督徒。一位弟兄在美國被咒詛說會得xx症。一位姐妹在台灣被咒詛說婚姻會xxx。

【參考 >>> 不可算命,不要怕假神
【參看 >>> 受洗之後

◎走向平安(和睦)的道路:『慈愛和誠實』。
▆箴 3:2 因爲他必將長久的日子、生命的年數、與平安、加給你。
▆箴 3:3 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.要繫在你頸項上、刻在你心版上.【註:要表現出來,要表裡一致】
▆箴 3:4 這樣、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、有聰明。【註:走向平安,和平,和睦,安全,友善,安息】

◎慈愛和公義須要平衡:當王,當主管,當店長,當軍長要帶人帶兵須要令人敬畏,來掌權發令管理人開除人。例如陳納德將軍很嚴肅令人敬畏,但他並不罵人(辱罵人會把有人格,肯做事的人罵走,留下沒有人格的人)。
▆尼 2:2 王對我說、你既沒有病、為甚麼面帶愁容呢...。於是我甚懼怕。【註:王要威嚴。】
▆瑪 1:6 ...僕人敬畏主人.我既為父親、尊敬我的在哪裡呢.我既為主人、敬畏我的在哪裡呢...  
◎上帝兒女不要走 該隱的道路(殺人或玩殺人(神)形像的電腦遊戲)【創4章,創9:6】。不要走 可拉的背叛【民16章】。不要走 巴蘭的道路(貪愛不義之工價,將不該教導的教導人、敗壞人的全家)【啟2:14彼後2:15多1:11民25:6-8民31:8民31:16】(或例如學生受人資助訓練來咒罵毀謗)【民22章~25章申23:3-4彼後2章猶1章】
▆猶1:11 他們有禍了.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、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、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。

◆(12) 要安居樂業,【箴11:12】就不要,藐視人。 被藐視和嫉妒都有如深仇大恨【多3:3】【人都有點驕傲,偶然會看不起別人,就隨口亂講話】 不要藐視鄰舍,不要藐視長官,也沒有必要藐視婦女或小孩…。例如,曾經有人熱心幫忙鄰舍,卻驕傲無意間藐視鄰舍,竟然惹怒鄰舍存心找麻煩,又咬住不放,弄到愁眉苦臉。▆箴 11:12 藐視鄰舍的、毫無智慧.明哲人卻靜默不言。
例如:住對面老人說你關門聲太大。你若態度良好跟他說對不起,關門小聲點就沒事了。你若藐視那老人,就是愚眛。電視上看到這種事,對門鄰居,鬧到要裝攝影機,錄到搗亂的證據,把老人告到法院,還上報紙上電視。
例如:住樓下的人說你家小孩跑步太吵。你若態度良好跟他說對不起,幾次以後,像住在鐵道旁的人,習慣了就會聽不見了。你若藐視他,跟他吵架,就是愚眛。他會覺得小孩跑步聲越來越無法忍受。
▆箴 17:14 分爭的起頭、如水放開.所以在爭鬧之先、必當止息爭競。
說了一句 刺傷人的話,自己都會知道。就該當場道歉,我說得不對,對不起,我不是那個意思。
以動物來講,有異性在的場合都想表現勇猛。若被藐視(例如說,你沒錢站旁邊一點),就容易發生鬥毆砍殺。
不要恐赫小孩、婦女、工人。該罰就罰,不要說些「不會做的恐赫話」,那算是自我破壞。
以動物行為來講,不該給抗議者食物金錢或禮物或笑臉,以免鼓勵抗議行為。
要有收獲,就要先耕耘撒種。富家子弟的豐富,多數是先人耕耘撒種的結果。要多做些耕耘撒種之工。

◆(13) 要安居樂業,不要炫耀,不要讓鄰舍嫉妒【傳4:4】。 被藐視和嫉妒都有如深仇大恨【多3:3】
▆可15:10 他原曉得「祭司長是因為嫉妒」才把耶穌解了來。【註:祭司長因嫉妒殺人】,但有些被嫉妒的人很可能並不知道被誰嫉妒。▆箴 27:4 忿怒為殘忍、怒氣為狂瀾、惟有嫉妒、誰能敵得住呢?嫉妒隱藏在骨中【箴14:30】,看不出來誰想害誰。
◆(14) 若被惡霸【太5:39】打左右臉怎麼辦? 被惡霸打或揍算是小事。要忍下來,但要向上帝呈報,讓上帝去報應。 ▆太 5:39 只是我告訴你們、不要與惡人作對.有人打你的右臉、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。【註:碰到強盜惡霸要忍】 ▆太 5:40 有人想要告你、要拿你的裡衣、連外衣也由他拿去。【註:一般人我們要抵抗。但碰到強盜惡霸就讓他搶】【註:上帝會報應,所以基督徒 不必報仇,因此基督徒 不可報仇 利19:18羅12:19】
▆徒 2:21 到那時候、凡求告主名的、就必得救。【註:遠遠看到強盜惡霸,我們就要禱告:求主耶穌救我。】 △▆林後 4:5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、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、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。【註:傳福音 林後4:4-5】 △▆林後 4:9 …打倒了、卻不至死亡.【註:保羅多次被打倒在地,沒抵抗,也沒死。聖經講的是真的。】
◆(15) 被欺負、霸凌不要報仇,只要向主呈報這事,主會處理【結34:18-23】。伸冤在主,主必報應。
小學三四年級就有網路霸凌案件。早早教小孩讀詩篇 109 篇,他就不敢亂罵人。也可安慰被罵者。
▆詩 109:19 願這咒罵當他遮身的衣服、當他常束的腰帶。【註:咒罵我的話是在罵他自己 詩109:17-20】
▆詩 109:20 這就是我對頭、和用惡言議論我的人、從耶和華那裡所受的報應。【註:網路不會把我罵死。因我凡事禱告向主呈報。主必報應,我也不必報仇。上帝要我常常喜樂。經過的試煉,都要以為大喜樂(雅1:2)。】
▆羅 12:18 若是能行、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。【註:不可報仇 利19:18,不可咒罵人 (利19:14不可咒罵聾子)】
▆羅 12:19 親愛的弟兄、不要自己伸冤、寧可讓步、聽憑主怒.因為經上記著『主說:伸冤在我.我必報應』
【註:對於
謠言我們必須回應時,聖經教我們 用短句子回應;是就說是,不是就說不是。有就說有,沒有就說我沒有。不可多說落入審判 (雅5:12太5:37)。 用短句回答就不易暴怒。若是一直說,卻百口莫辯就會暴衝。】
◆(16) 忙碌一天之後,不要「放鬆變放肆」以免出事。例如上班斯文的人回家後,卻不停的對親人亂罵甚至打人
◆(17) 家中吵架不過夜。不要含怒到日落。晚上一定要和睦才睡覺。過沒有芥蒂平凡安穩喜樂的家庭生活。
※要常常喜樂.喜樂關乎幸福。家庭的 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:
※基督是我家之主,上帝家中的幸福(敬畏主、彼此切實相愛的平安喜樂)是世俗上少有的,比珠寶更寶貴。
有人說:沒有芥蒂平凡安穩的家庭生活就是幸福。有神學家說:信耶穌來獲得內心平安喜樂,便是幸福。
公義 帶來平安果:遵守 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是 人的本份,使人可以和睦相處,也關係到 上帝祝福。
平安包含和平和睦 (沒有芥蒂)。再有主賜
在永生上帝家中的 平安喜樂,方是真幸福。
▆羅 14:17 因為上帝的國、不在乎喫喝、只在乎公義、和平 (eirene平安)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【註:幸福】
▆賽 32:17 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。
▆賽 32:18 我的百姓、必住在平安的居所、安穩的住處、平靜的安歇所。
【註:徒16:34 禁卒全家信主喜樂。路2:14 至高之處榮耀歸 上帝、在地上平安歸主喜悅的人】
◆(18) 要有耐性:上帝說要降雨【王上18:1】,以利亞還很有耐性的禱告了七次【王上18:42-45】,僕人也很有耐性的看了七次。  要有持續力:【王下13:18-19)以利沙說:打地罷。王只打三次、便止住了。這不對,至少應當擊打五六次或七次。
◆(19) ▆申22:5 婦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、男子也不可穿婦女的衣服、因為這樣行都是耶和華你上帝所憎惡的。 【註:基督徒已經與主同死脫離舊律法 羅7:3-6。但上帝所「憎惡」的事,愛上帝的人,仍不會故意去做】
◆(20) 上帝憎惡雕刻的神像【申7:25】【神像是污穢的 徒15:20】。勿拜偶像也勿造偶像【申27:15】。凡有殘疾的牛羊不可獻給主 【申17:1】。上帝憎惡娼妓所得的錢【申23:18】。淫婦的口是陷阱【箴22:14】。離婚後再婚的妻不可再娶回 申 24:4。勿行非義之事【申25:16】。

◆(21) 信主之後不可拜偶像,以免被排除在 頭一次復活的千禧年 之外。【啟20:4-6】
◆(22) 上帝恨惡六樣:高傲的眼、撒謊的舌、流無辜人血的手、圖謀惡計的心、飛跑行惡的腳、吐謊言的假見證【箴 6:16-19】。神心也憎惡 在弟兄中布散分爭的人。
◆(23) 女老闆教兒子做生意,她說:收錢、找錢給人時要 看著人家的眼睛說謝謝。不要偷斤減兩【利19:36】
◆(24) 上帝要兒女要感謝上帝。父母也應要求兒女對父母說謝謝。夫妻間拿茶水也要說謝謝。因以色列不當人的奴僕【利25:42王上9:22】。 (不說謝謝就像把我們當奴僕 路17:9)
◆(25) 夫妻也應該要求 兒女間要常說謝謝。夫妻間也應 要求對方說謝謝。這是給小孩有感恩快樂的心。常說謝謝乃是讓人學習感覺善意,發出善意,感覺親切發出親切,而常常喜樂。
按照聖經:父母在小孩小時要努力扮演兒女的主人的角色 (加4:1-2來12:6-8)(古人打奴僕打兒子),等小孩長大父母要當兒女的朋友 (約15:14-15),年老時父母要當兒女的顧問和依靠,有問才講 (路11:10-11)。

◆(26) 神要兒女以感謝為祭,我們吃飯禱告可長可短,惟其中不可少的一句就是「感謝主」。
◆(27) 要凡事謝恩,好事壞事都感恩。也凡事禱告,不順利的事要禱告,順利進行中的事也要禱告。 ◎順境中要感謝神。◎逆境中要讚美神。極端逆境中就;[1]勇敢唱詩讚美神【徒16:25監門全開】【耶17:14讚美神得拯救得醫治】,[2]為別人禱告【伯42:10從苦境轉回】,[3]被打倒了就休息反省。【林後4:9打倒了卻不至死亡】,[4]被判死刑就求 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【徒7:59彼前4:19路23:46】。
◎被騙與被背叛:大衛王也都經歷過,這也許是人生必要的成長過程。早發現總比晚發現好。
◆(28) 把新衣新鞋在主日穿上教堂。初熟之物,初收割莊稼,第一把,要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【利23:11】表示感謝神。 ▆箴3:9 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、尊榮耶和華.
◆(29) 聖經衡量好王的尺;[1]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。[2]以公義治理人民,敬畏上帝掌權。(撒下23:3)
    (撒下23:3-4。耶22:3-5。詩 72:2-4。王上15:11)
◎慈愛和公義須要平衡:當王,當主管,當店長,當軍長要帶人帶兵須要令人敬畏,來掌權發令管理人開除人。例如
陳納德將軍很嚴肅令人敬畏,但他並不罵人(辱罵人會把有人格,肯做事的人罵走,留下沒有人格的人)。
◆(30) 衡量朋友,也有一把尺:朋友間必須要有友善,就是「善意、親切」。善意包括行善道,不說罪孽詭詐的話【詩36:3-4】。 沒有善意和親切,就不像朋友了,就要避開之以免吵架。 (平安 shalown 包含安全 safe,友善 friendly,安心休息 rest,和平,和睦)
男女之間的「善意、親切」(例如熱心幫忙)要考慮周到,若有可能會被對方「誤解為 愛」,那就寧可避免:
台視群星會時代有一女歌星很想結婚另築家庭 (她因家貧父母兇暴使她從來不笑)。她說,當時有一男生在後台遞給她一杯水,她就愛上了那男生,並且很快就結婚,幾年之後她背著債務離婚。

◆(31) 衡量愛,愛心,愛情,和家人間親情,也有一把尺:有愛,就一定會給予恩典與包容【約3:16路6:27-38】
A給B的愛若完全,則B就不會恐懼。若B常常怕A生氣,就是A給B的愛不完全。
撒驕:不要制止太太,或小孩撒驕,那表示他在完全的愛裏。安心,沒有懼怕才會撒驕。【約壹4:18】
◆(32) 家人間也有一把量尺,家人比朋友要多一個「相梃」。家人中間要努力保持 善意、親切、相挺,勿去破壞這尺。 ▆弗6:4 你們作父親的、不要惹兒女的氣、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、養育他們。 【註:父母要相挺兒女】 △▆弗 4:26 生氣卻不要犯罪.不可含怒到日落.弗 4: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 【註:勿逼兒女,以致於兒女在家中呆不住】
◆(33) 包容家人:當小孩開始青春期,當婦女開始更年期時,有的人會像是喝醉酒(老我變強)容易生悶氣。當我們拍他一下,他會覺得那是 被罵被打。當我們專心做事,他會覺得那是 不理不睬。當我們給他意見,他會覺得這人 每次都反對。 對這種家人要有耐性,不要吵架。
◆(34) 我們在眾人面前禱告時,應當向主耶穌禱告【約16:24】這可以幫助外邦人信主。私下則應當向天父禱告。但結尾必須講: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。
◆(35) 生病時必須「彼此」認罪,互相代求主的醫治【別人代禱】。牧師生病也須找人來代禱,義人互相代求大有功效【各5:16】

◆(36) 我們若得到「上帝的啟示」,只能和父母說,或在事後才能說。 例如約瑟對兄弟說出未來的夢,那是不應該說出來的。 又例如,▆路2:19 馬利亞卻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…。 【註:馬利亞沒對約瑟說 ,也沒對鄰居說出祕密。直到祕密不是祕密。】
◆(37) 神對你私人的默示,或是禱告的回應,在事成之前你不可說出來,以免遇見試探,甚至喪命。 事成之後若要說,切勿傷到別人,也勿高舉自己。
◆(38) 蒙上帝恩典事後要感謝天父。感謝讚美上帝,天父上帝會讓你有喜樂的心。
◆(39) 男生結婚:禁止與討厭或敵對的女子結婚【箴30:23】。男子必須喜歡妻子,但並不須要與最漂亮的小姐結婚【箴31:30】。
◆(40) 男生應該一次只和一個女孩交往,談戀愛要以結婚為前題,不想和她結婚就切掉。這是憐憫,以免浪費這女孩和別人交往的時間。

◆(41) 現在有些地方的男生30-35歲之前通常不想結婚,只談戀愛卻不結婚。 女生要找結婚對像,就要考慮到,男生結婚年齡都很晚。
◆(42) 要懂得%的威力,借錢付利息很容易使人變窮。要靠%的威力慢慢賺錢,不要只想快速賺錢。
◆(43) 不可說謊。要講話算話,要守時,工作念書要努力,勤勞【箴10:4手懶受貧,手勤富足】。
◆(44) 向人借錢要還:惡人借貸而不償還,義人恩待人並且施捨【詩37:21】。
不要為欠債的作保,以免無處可睡【箴22:26】。不可當朋友的保證人【箴6:1】。為外人作保的、必受虧損【箴11:15】。不要送大禮給富人【箴22:16】。
借錢給人不要催討:惡人借貸而不償還【詩37:21】。他不還就算了。【參 申15:3-4】【路6:34-35借給人不指望償還,上帝會賞賜】。我們要免人的債,所以願借錢給人就不要催討。這樣,就不會借出太多,如果被騙被倒債,也不會危害到自己。 借錢給弟兄不可收利息【結18:8】 不要吝嗇:你們要給人、就必有給你們的 【路6:38】有施散的、卻更增添,有吝惜過度的、反致窮乏【箴11:24】
◆(45) 印章、身份證...,要自己保管。有基督徒出國將公司印章支票交給經理保管,一次兩次沒事,第三次時經裡開了很多支票捲款逃走,後來情況很慘,這是因為印章交給別人就是不對,不能怪上帝。

◆(46) 財產不要寄放在別人的名下以免拿不回來。 必須要借別人的名字才能投資的賺錢機會,就是有攔阻,就是不要做。 避免寫委任狀,若寫委任狀,應該要限制在最小的委任範圍和期限。
◆(47) 毒品不可試用。曾經有哥哥見妹妹吸毒難戒,就說:豈有此理,我先吸再戒給你看。結果兄與妹都一樣戒不掉。 聽說,很多學生也都是被這種想法所騙而上癮。
據說:毒品海洛因,試一次就上癮所以不能試用。大麻煙會假冒成香煙,造成女生癱軟無力。現今有很多迷昏藥,所以在有些場所,不可喝別人遞過來的飲料香煙。桌上飲料喝一半,去上廁所回來就不能再喝(怕被下過藥)。
當有異性在旁邊時,人最容易受到別人的激將法。例如說;怎麼這麼膽小不敢吃? 遇到激將者,就要設法離開,例如說要上廁所。
有些毒品會傷害身體和智力,戒毒後不能正常工作,不能久站久坐,甚至使膀胱縮小到100 cc 上班需要包尿布
◆(48) 喝酒有人自以為不會上癮。但人若在心情不好時喝酒,仍然可能會上癮。心情不好特別很容易喝醉,只喝三杯就抓狂打人,別人越勸他越抓狂(因為心情更不好)。心情不好的酒鬼很難戒酒,所以心情不好,絕對不要碰酒。(喜事的酒能悅人心 詩104:15)。 據說孕婦喝酒會使嬰孩的腦神經細胞提早聯結,因而產生智障,若是這樣,則酒對嬰孩的傷害超過毒物。
◆(49) 上帝的兒女,美善人生的動力:愛主、凡事為主而做,只做榮神益人的事
▆弗 3:18 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、是何等長闊高深、【註:《原道》博愛之謂仁。博愛:仁愛】
【長;永生。闊;全地(林前3:21-23)。高;天家(約14:2-3)。深;認識上帝(羅11:33林前2:10-11)】
▆林後 5: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....。
▆西 3:23 無論作甚麼、都要從心裡作、像是給主作的、不是給人作的。
▆西 3:24 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、必得著基業為賞賜.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。
◆(50) 夫妻商量很重要。 傳統上牧師都要有妻子。碰到困難時,夫妻同心,「兩個人」奉主耶穌的名聚會,就是邀上帝一起討論商量,乃是三股合成的繩子。【傳4:9~12】▆箴 15:22 不先商議、所謀無效.謀士眾多、所謀乃成。 【註:主耶穌是奇妙的策士 賽9:6。】

◆(51) 夫要帶著妻一同往來,不要分開。夫妻只可暫時分房【林前7:5】。
▆林前 9:5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、帶著一同往來、彷彿其餘的使徒、和主的弟兄、並磯法一樣麼。【註:主的弟兄是雅各、約西、西門、猶大 太13:55。磯法就是彼得】
◆(52) 虛度光陰是大處罰。以色列人犯錯受罰,虛度40年時間。時間就是生命。牧師把時間給會友,就是把生命給會友。
◆(53)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說:教育無它,唯愛與榜樣。【參約5:19父做子也做,是學好榜樣。犯罪是壞榜樣】
【父母慈愛誠實,愛神愛人(屬上帝),小孩學會了,就自然順服溫柔(屬上帝之果子)】
【父母說謊言行不一(屬撒但),小孩就很可能會悖逆或暴力說謊(屬撒但之果子)】
▆約 5:19 耶穌對他們說、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、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、惟有看見父所作的、子纔能作.父所作的事、子也照樣作。【註:「父」是榜樣 (約5:19約8:38-42)。父也是師 (太23:8-10)】
▆賽 33:15 行事公義、說話正直、憎惡欺壓的財利、擺手不受賄賂、
塞耳不聽流血的話、閉眼不看邪惡事的、【註:義人不看邪惡事以免學壞】【註:電視電影電玩與人心敗壞或良善有關。好的兒童節目很重要】
▆箴 22:24 好生氣的人、不可與他結交.暴怒的人、不可與他來往. ▆箴 22:25 恐怕你效法他的行為‧‧‧。
【參:約5:19 好榜樣。壞榜樣 提前5:24。申20:17-18 滅迦南人以免學壞。】


.
▓ 其它不要做的事:


出埃及四十年曠野受苦的鑑誡:
不要貪戀惡事,不要拜偶像,不要行姦淫,不要試探主,不要發怨言【林前10:6-11】。
▆出 17:7 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、〔就是試探的意思〕又叫米利巴、〔就是爭鬧的意思〕因以色列人爭鬧、又
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、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。
【註:
試探主,就是 對主失去信心而爭鬧 (申6:16出17:2民14:22)】
不要心裡說、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。【註:申 8:11-18。得貨財的力量是上帝給】
揀到東西不歸還是不對的【利6:4】,仇敵的男人帶金耳環,以色列男人不帶耳環【士8:24】。
不可在身上刺花紋【利19:28】。
附註:
▆番 3:13 以色列所剩下的人、必不作罪孽、不說謊言、口中也沒有詭詐的舌頭.而且喫喝躺臥、無人驚嚇。
【註:狂傲,作孽,說謊言的(詩5:5-6),行詭詐的(詩101:7),不能站在上帝眼前。】【註:敬畏主 詩34:11-14】
不狂傲、不作罪孽、不說謊言、不詭詐。許願不還、不如不許【傳5:5】。

.

青少年


▓ 青少年:
.

●小孩必須懂得看 % 複利的威力:(要知道 利息的威力)
借錢付利息,是很容易使人變窮的。買好的股票領受股息則很容易使人變富足。
◎ 假如有一位青年人,畢業後向銀行用信用卡借款十萬元,去租房子,買機車,買些上班的衣服,把行頭都弄好,然後開始找工作。他因為沒有馬上找到工作就拖延還款,銀行就把「循環利息」提高到18%, 這樣很平常的事,你能想到,他這樣做有甚麼危險嗎?
◎ 另外有一位青年人,畢業後向親戚朋友借十萬元,去租房子,買機車,買些上班的衣服,把行頭都弄好,然後開始找工作。他也沒有馬上找到工作就拖延還款,但他不必付利息,你能想到,他這樣做有多麼聰明嗎?
讓我們先記兩條簡單的公式,以便我們能看出 %的威力,並明白這兩種理財方法的差異:
〔1〕 72法則 之利息速算法: 72 ÷ 每年多少個% =(多少年) 本金就會加倍。
     例如 72 ÷ 每年18%利率 = (4年) 本金就會加倍 【借十萬變欠二十萬】
〔2〕 把 (多少年) 乘3.3 就變成拾倍。 乘 6.6就變成百倍。 乘 9.9就變成千倍。
         例如 (4年) ╳ 3.3 = (約13年) 本金變十倍 【借十萬變欠一百萬】
            (4年) ╳ 6.6 = (約26年) 本金變百倍 【借十萬變欠一千萬】
            (4年) ╳ 9.9 = (約40年) 本金變千倍 【借十萬變欠一億元】
結論是:創業要向政府借低利創業貸款,或向親友借不要利息的錢。借貸基本上都是要還的,故要避免向銀行用信用卡借錢,因為複利非常可怕。地下錢莊則又更可怕,有的人借十萬欠一年變欠七百萬元,一年就變七十倍,沒有人還得起。

●%複利的威力:
假如有一位青年人,畢業後拿十萬元作股票投資,每年賺 13 %,我們算算這 % 的威力:
〔1〕 72法則 之利息速算法: 72 ÷ 每年多少個% =(多少年) 本金就會加倍。
  例如 72 ÷ 每年13%利益 = (5.5年) 本金就會加倍 【十萬變二十萬】
〔2〕 把 (多少年) 乘3.3 就變成拾倍。 乘 6.6就變成百倍。 乘 9.9就變成千倍。
         例如 (5.5年) ╳ 3.3 = (約18年) 本金變十倍 【十萬變一百萬】
            (5.5年) ╳ 6.6 = (約36年) 本金變百倍 【十萬變一千萬】
            (5.5年) ╳ 9.9 = (約55年) 本金變千倍 【十萬變一億元】
結論是:當報紙電視都說股票「很慘」時就可以買一點 穩定配股息 的股票。台灣買股票的人,以前80%賠錢,現在95%賠錢。一年賺15 %並不少。大家都知道股票「不可做太大」所以錢很多時,股票也不必拿更多,若錢很多又很努力買賣股票,那就極為不妙了。【因為股票有其危險性 提前6:7-9 貪就苦】 做生意或上班族都不可經常去看股票,也勿買太多公司,以免分心。有人努力畫線,後來發現反而成績很差。】

有些公開上市的ETF (股票指數型基金) 是很好的投資標的。但是95%的ETF都是不配股息的。建議基督徒每年有赚的股票或ETF,要賣個5%~2%給自己配股息,如此收到一些現金在手邊就可以十一。

●5 % 是多還是少?
〔1〕 台北市一般公寓出租收租金,年收益還不到 2%。(租金是單利,單利之威力比股票的複利小很多。)
〔2〕 報紙廣告,東海大學旁五星級學生套房,採飯店式管理,年收益約5%(單利)
結論是:每年賺5%並不少(5%等於是2%房租收了3年)。每年大賺 13%的股票操盤手,已經是世界級,金牌級的操盤手了(一年13%等於是2%房租收7年)。以上是我教導兒女的內容,拿出來與大家分享。




.

● 守貞蒙福:少年人守護自己的身體,就是守護自己的福氣,能得地為業:
遵守 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是 人的本份,關係到 上帝祝福、人之和睦
倫理,道德不是老古板,遵守法律,倫理,道德,良心,可以使人和睦相處。 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 賽32:17)
▆林前 15:33-34 你們不要自欺.濫交是敗壞善行。你們要醒悟為善、不要犯罪...
▆賽 60:21 你的居民都
成為義人、永遠得地為業、是我種的栽子、我手的工作、使我得榮耀.
【註:產業、事業都是上帝賜的。上帝運行一切的事 林前12:6。使各人照所行的得報應 伯34:11。】
▆哀 3:37 除非主命定、誰能說成就成呢。▆哀 3:38 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麼。
▆徒 3: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、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、這樣、那安舒的日子、就必從主面前來到.
▆羅 13:14 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、不要為肉體安排、去放縱私慾。【註:要節制,不要過份,不要放縱】
【註:平安(和平和睦) 歸於上帝所喜悅的人。惡人必不得平安。路2:14賽48:22】
【註:道德,指衡量行為正當的觀念標準(如八德),上帝兒女、子民還要遵行聖經而得祝福】
▆賽 32:17
公義的果效、必是平安.公義的效驗、必是平穩、直到永遠。
▆賽 32:18 我的百姓、必住在平安的居所、安穩的住處、平靜的安歇所。【註:公義重要,就是 倫理道德重要】

▆箴 5:18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.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。
▆瑪 2:16 耶和華以色列的 上帝說:休妻的事、和以強暴待妻的人、都是我所恨惡的。


不要惹兒女的氣,不要惹太太的氣。總之,不要惹家人的氣。【西3:21弗6:4】【家人要包容相信 林前13:7】
男人離婚就不能再娶。【太19:9】(婆婆拆毀家庭,把守規矩的媳婦逼走,想另娶理想媳婦,豈會成功?)
娶了妻的、要想怎樣叫妻子喜悅。如果媽媽不快樂,沒有人會快樂。【林前7:33-34瑪2:16】
太太最需要有先生的體諒和支持,知道她照顧兒女真的很累很辛苦。一句體諒的話能使她可以支持下去。
有一種有錢人衡量富有的方法,就是看有多少 家人 愛你。


▆結33:25‧‧‧主耶和華如此說、你們喫帶血的物、仰望偶像並且殺人流血,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。
▆結33:26 你們倚仗自己的刀劍、行可憎的事、
人人玷污鄰舍的妻.你們還能得這地為業麼。
【註:這節聖經,似乎在解釋著;這幾十年來,當婚前性行為越來越泛濫(女孩將來就是鄰舍的妻)(有過夫妻生活的未婚女孩可算是鄰舍的妻),房屋土地就越來越貴,薪資卻慢漲,使年輕人很難賺得房屋土地為業,也很難創業。要悔改。】
【註:前面世代的人,守貞直到結婚,普遍都能安居樂業。現代人也可以安居,因為上帝不偏待人。】
【註:所以我們還是要 守護自己的身體,這就是守護自己的福氣,讓我們能得地為業,能安居樂業。】

守貞蒙福,可以防愛情騙子:
有位外形平凡,自稱老實人想成家,騙了許多女人的身體和積蓄。 有位自稱 有錢 的老男人向 60 多歲的寡婦 (曾經輕微中風) 說要以 結婚為前題 跟她交往。寡婦就相信了,但後來被教會制止,因那老男人不是主內。 有壯年醫師對新認識女孩說,我最近很想結婚安定下來,我賺錢買房子,想生兩個小孩讓妳照顧。 2016年,秦偉被十多名女子指控,涉嫌多次性侵,被起訴具體求刑 41年。他家有佛像,偽稱身價超過十億,在教會與人假意交往騙色,說想結婚或生子,卻始亂終棄。
真想結婚一定會帶女友與父母親友,或同學同事見面認識。 但愛情騙子則最怕女友曝光 (因為女友太多太多)。

【參看 >>> 脫離肉體的罪惡感


.


▓ 勤勞樸實


● 台塑企業精神:勤勞樸實
王永慶弟兄是基督徒,他從白手起家,幾十年間創立了台灣最大的台塑企業。其一生奉行「勤勞樸實」精神。
勤勞認真,人的一生都有許多轉折、有許多起點,俗語說萬事起頭難,所以年輕人需要有勤勞認真,面對困境,解決問題的精神。這就是創業家堅強的生命力。
樸實,乃是點滴合理(不浪費也不吝嗇。沒有浮華虛假),自然真實,誠實信用,正派可靠。做生意必需要有信用,互相信任才能繼續交易。
台塑經營理念:勤勞僕實、追根究底、點滴合理、止於至善、永續經營、奉獻社會。
以聖經的話來講,就是:親手做正經事業,信心要經歷試鍊學習忍耐老練,持續自我反省,行事為人都為榮神益人。
我們懂得感謝神的賜福,就是榮耀神。 我們也要懂得感謝別人,報答別人,不虧欠人。

王永慶弟兄,有屬天的智慧。當年台塑到越南建大煉鋼廠。和政府簽約前王永慶弟兄要求加上一條;日後若有暴動,越南軍警要進駐廠內維護工廠安全。多年之後越南暴動排華,這條文真就用上了。(維護人貨暢通?)


● 基督徒 (早先也有稱為清教徒的) 的經濟倫理(亞伯拉罕子孫要叫萬族得福。創12:2-3)
上帝不需要人手的服事 (徒17:25),因此『服事神』,其實就是服事神所造的人們。(要榮神益人)
清教徒把日常工作視為聖職,職業不分貴賤。(正當職業都是上帝的呼召)(上帝允許。與我有益)
對社會作出供獻,就是對 神的國作出供獻。(管理這地,榮神益人,叫別人得福。創12:2-3)
雇主權柄是上帝所設立的,要事奉雇主如同事奉神。(弗6:5-7)(清教徒對雇主對企業有極高忠誠度)
勤奮工作,節儉度日。(造就了日後資本主義的成長,財富)(荷德英美上班時,中午不睡午覺)

不可將『利益』當成人生目標。(要避免資本主義的唯利是圖,不停累積財富,缺乏忠誠,惡性兢爭)
『利益』是服務人群的工具。 我賺的錢是上帝托付給我的,我要負責管理之來榮神益人。
清教徒所求的是『不多也不少』。因為太多錢使人驕傲,太貧窮使人犯罪(箴30:8-9)(中產階級最好)

荷蘭清教徒發明股票 (設立荷蘭東印度公司發行股票給國民認股來分享紅利與風險),造就中產階級。
股票不是生產原料。自從被當成期貨選擇權配合股票炒作之後,財富就更集中,貧富就更懸殊。

希伯來書 1:10 又說:主阿、祢起初立了地的根基、天也是祢手所造的。